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江山为聘 15

以原著为依托可以!可是为什么忘记时间线!!!除夕只能变夏天了!!!真是个大棒槌!!!这章也不用夸!!!(但是下章要是不夸的话!!!)

没有肉发不出来,困。


进入七月,这冰可是稀罕物。夏季酷暑难当,冰浸的瓜果和冰镇的酸梅汁都是消夏的好物。梁帝为了显示皇恩浩荡福泽天下,命宫人取来这皇家冰窖的藏冰分到金陵的宗室子弟、朝堂重臣的家中。虽然统治者的心思难猜,但这毕竟是好事。毕竟这采冰储冰历来是皇家的特权,旁人亦是无法享用的。只是这样的好事,却发生了意外:这送冰的小倌被人刺杀在了白天喧闹的大街之上。

 

消息传回朝堂,梁帝摔了手上的折子——这表面功夫没做好反而让人折辱了皇家的颜面,这无疑于打了皇帝一个响亮的耳光。天子发威,自是雷霆之怒。皇帝先是杖责了这禁卫军统领蒙挚二十军杖后以三十日为期限责令限期破案。只是这往来都是人的闹市街,破案抓人根本无从下手。随着期限一天天的减少,每天都会询问进展的皇帝脸愈来愈黑,朝堂之间一时人心惶惶。

 

是夜,

“臣,恭喜殿下归朝。”谢玉自一进来就给太子跪倒叩首,言辞中极尽恭敬。

 

“起来罢。”太子把玩着酒杯,眼睛仔细地盯着杯中因摇晃而波动的佳酿“侯爷说到这里,到让本宫不知所措。这三个月,誉王风头了得,你说说本宫到底是喜从何来?”

 

谢玉自当是明白太子是讽他办事不力,但是稍一思索他便回答道“如今誉王虽然讨了些便宜,但是树大招风。如今他不仅损兵折将,底下的朝臣亦颇有微辞。”

 

“哼……”太子冷冷地一声轻哼“那你说说,还有这梅长苏呢?”他放下酒杯淡淡道。

 

“这……”谢玉此时倒不知道作何回答。

 

“当日这麒麟才子入金陵,本宫和誉王都下了不少功夫去讨好他。”太子示意谢玉起身坐下而后慢悠悠道“现在看来,这位苏先生是在本宫与誉王之间选择了誉王呀。”

 

“乡野村夫,井底之蛙,殿下要成的大业少了他也不会有什么问题。”谢玉赶紧道。

 

“麒麟才子,得之即得天下。虽然是江湖传言……”太子提起酒壶将谢玉面前的酒杯续上酒“但是本宫亦不想有这个忌讳,有的人既然不能为我所用……”太子把酒放到谢玉的手里,道“那就送他去该去的地方。”

 

“这……臣倒是想过。”谢玉赶忙接过酒,而后为难道“但是这梅长苏身边高手如云,且不说旁的,就说那个少年……”

 

“谢侯爷……”太子冷冷打断“你应该明白本宫选择了你,并不是来听你但是的。”

 

“臣明白了,臣这就回去谋划。”谢玉忙直起身子道。而后又神秘一笑道“不过,现下这不是首要需要解决的事情。”

 

“哦,那有什么是重要的?”太子也是好奇。

 

“太子殿下可曾听过那冰倌的案子,今天上朝倒是听了些。父皇因此心情不悦,萧景桓想讨好反而被呵斥了一顿。等等,你是说……”太子想起誉王自讨的没趣不由得乐出声响,眼下思及谢玉所说,话锋一转。

 

“正是,臣的主意。”

 

“侯爷为何大费周章做了这个局,如果本宫没有料想错此事动不了誉王分毫。”

 

“此举目的,非誉王。而是蒙挚。”

 

“这是为何?”太子一时倒是呆愣住。

 

“三十日之期过去,陛下必将斥责蒙大统领办事不力,到时候蒙挚保得住保不住自己的官位就两说了。”谢玉看着太子舒展的眉头继续道“这蒙挚虽然没有封侯称相,手里却握有禁卫军和巡防营两方人马。”

 

“哈哈,有意思,有意思。”太子不由得拍手称快。

 

“若我们取蒙挚而代之,等于掌握金陵所有的亲兵。就算他日誉王真成了气候,我们远有殿下母家五州兵力,近可以左右禁卫军和巡防营。”谢玉顿了顿“殿下,还有什么理由不高枕无忧呢。”

 

“哈哈哈,好。谢玉,本宫没有看错你。”太子碰了碰谢玉手里的酒杯“本宫素来感念亲恩,何况你除了是本宫的左膀右臂还是本宫的亲姑父。本宫答应你,若他日我登上皇位,许你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可好。”

 

“臣,不敢谋求,只愿为陛下肝脑涂地。”

 

“哈哈哈,好,好。”谢玉的一句陛下让太子心悦大笑。

 

 

这冰倌被刺杀一案,是谢玉伙同卓青遥搞得鬼。这非同寻常的案件自然也引起梅长苏的主意。他已经让江左盟暗中调查良久。这毫无头绪的案子让他思虑几天,然而现在他却觉得这件事的远没有萧景琰不可解。此刻,他和萧景琰同在这靖王府之中,两人各在一侧,萧景琰虽然挥毫泼墨写写画画,但是心思却全然没在这上面。

 

“景琰,在想什么?”梅长苏终是看不过萧景琰这副魂不守舍的模样,直接扯过了萧景琰的笔问道。

 

“啊?没事,没事。”萧景琰回过神来赶紧回答。

 

“景琰,到底怎么了。”梅长苏并不信服萧景琰的说辞,转而握住对方的手腕“告诉我,景琰。”

 

“就是,就是。过两日便是大哥当年出征的日子,明日,明日……”萧景琰有些踌躇地开口。

 

“明日,我陪你去当年祁王殿下出征的地方看看吧。”

 

“这。这……”萧景琰是一半开心一半忧虑,开心地是梅长苏想他所想,忧虑却是人多眼杂。

 

“那地方偏僻,没有人烟。再说,安排安排就好。”梅长苏紧了紧握住的萧景琰的手道“一别多年,也当去看看。”

 

“先生,甚知我心。”萧景琰感激道。

 

“好了,夜色渐深,那就歇息吧。”梅长苏拉起萧景琰的手两个人一起站起,往床榻走去。

 

自从两个人心意互通后,,梅长苏留宿在这靖王府已经不是什么怪事了。

 

 

那日艳阳高照,梅长苏和萧景琰一路并肩走在这片竹林之中。看着梅长苏对这偏僻之地竟有竹林讶异不已,解释道:

 

“当年消息传来,祁王府被抄家问罪,顷刻间什么都没了。我知道兄长酷爱竹子,就想在这一片种上竹林。可惜当时被父皇关起来,只得拜托蒙挚大哥,本来想着以后过来看看,可没想到一别金陵就是这么多年。这竹子如今都长得这般高了。”萧景琰言罢还拍了拍竹子。

 

“祁王殿下在天有灵,一定会非常欣慰的。”

 

“呵,如果兄长真的知道看着我,看我未替他报仇也会气这个弟弟如此不争气。”

 

“殿下,何必如此苛求自己。”

 

“罢了罢了。”萧景琰摆手“我倒是感谢先生陪景琰走这一遭,从廊州回金陵我特意绕道这里,这将近一年也无数次来,却终是没有勇气。”

 

“殿下……”梅长苏欲说什么却突然发现这林间传来鸽子的咕咕声,赶紧道“来了人,我先藏起来。”

 

这本是梅长苏为防不测,特地留下的暗语,没想到却派上用场。

 

萧景琰回头,才发现是夏冬。

 

“夏冬姑娘,是因何而来?”萧景琰疑惑道。

 

“自是来怀念我的夫君。”夏冬依旧冷言冷语。

 

“……”萧景琰只是沉默,那年祁王带着聂峰等人一行二十人进了北境就再也没回来。

 

“这竹子如今都这般高了,时间也过去了这么久了。当年殿下感念祁王,种下着竹林。不如起个名字。”夏冬手抚上竹节道:“知返林,迷途知返,也是不错。”夏冬犀利地说道。

 

“姑娘最好小心说话。”萧景琰一琢磨这知返的意思,亦忍不住生起气起来。

 

“都是有定论地事情。”夏冬冷冷道“殿下已经为祁王受了太多连累,如今就别再执迷不悟了。”言罢,她转身离开。

 

萧景琰不禁苦笑连连,他转身去找梅长苏却不料被对方捂住嘴巴蹲下身,藏匿到一座石台下。萧景琰自是大惊,然而顺着梅长苏地目光才看到不远处地不就是刚刚离开的夏冬和谢玉。

 

这边的谢玉和夏冬依然在说着话,夏冬懒得在与这人虚与委蛇,便道:

 

“谢侯爷,我感激于你带回我夫君的遗物。所以庆国公一案的那对老夫妇,我权当不知道。”

 

“我感激于你密报祁王案的祁王是唯一主谋,还我夫君清白。所以,郊外行刺于我的那些人我就当是誉王派来的。”

 

“再一再二没有再三,而我如今也没有什么再亏欠你的。所以悬镜司查出什么就是什么,是什么人做的就是什么人做的,我和夏春自当全权禀告给师傅。”

 

夏冬和谢玉相继离开后,梅长苏和萧景琰这才起身,梅长苏心道这冰倌案果然跟谢玉有关系,想着要和蒙大统领吩咐一番才是。等到他想好后,看到萧景琰紧蹙的眉头以为他忧虑谢玉是否看见他们,不由得轻声安慰道:“殿下放心,谢玉刚来。这石台大,他们看不见我们藏在后面。”

 

谁料萧景琰根本不是在在乎在这个,他听闻夏冬所言只觉得越想越心慌,他抓住梅长苏的手,焦急道:“查谢玉。祁王兄。”

 

萧景琰直觉,这谢玉也是王兄冤案的幕后主使之一。


评论(8)
热度(21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