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苏靖Day78. 我心悦你

*大家投票的赐婚梗 昨天不算吧 毕竟说的是今天

*还是没耍起流氓 以后独立篇吧 果然是拉灯小能手

*苏靖百day第8篇 食用愉快 明天后天继续见

大梁武德三十二年秋,大渝军队来犯梁国边境,杀伤掳掠无恶不作,一时间边境城池民怨沸腾。梁帝暴怒,命赤焰军主帅林燮及其子林殊率赤焰军七万大军出边境,驱犯河山者。两军最终交手于梁国北境,几番回合下来堪堪打成平手。是日,不慎受伏击于北境边谷之中。北境气候严寒穷山恶水生存环境及其恶劣,此前赤焰军军士大多来自中原平原地区因此多有水土不服者,现在又受粮草匮乏敌军围困之苦。

 

赤焰军困于北境,正值濒临绝境之际,天下第一帮江左盟出手相助。先是从山谷外侧运输粮草药物,解困顿燃眉之急;而后又从山谷外侧与赤焰军里应外合声东击西,破了渝军的围困之阵。赤焰军突围回到营地后,江左盟宗主梅长苏策马前来,林燮主帅亲自出帐迎接。自后梅长苏坐镇赤焰军镇中,与林燮之子林殊配合善用兵阵和计策,打得大渝军队节节败退。

 

大梁武德三十三年春,大渝军队在关键一役后战败,自此溃不成军。渝帝亲自书写求和书,并割让渝国属地十五座城池以表求和诚意。消息传回金陵,梁帝听着捷报,看着求和书和十五座城池的地图以及印章册书,于朝堂之上喜极而泣。不多日,赤焰军返回都城,帝亲率太子及诸皇子以及文武百官于城外十里亭相迎。

 

大军得胜还朝,梁帝龙心大悦,赤焰军上下多有赏赐。除此之外,梁帝还命太子亲自督办宫宴,为赤焰军将领庆功。宫宴后,梁帝和太子在勤政殿见了林燮父子以及江左盟宗主梅长苏,论功行赏。起初店内气氛倒也和乐,但不久梁帝暴怒离去,不多时殿内其他人也都出来了,太子脸色不虞,林燮将军沉默无语,倒是林殊狠狠瞪了一眼最后出来的梅长苏。

 

梅长苏,本名苏哲,江湖人称麒麟才子,素有麒麟才子,琅琊榜首的美誉。许是见惯大风浪,对此倒也波澜不惊,向太子拱手后便离开。太子看着这样的场景终是变了脸色拂袖离开,而林燮将军拉着忿忿不平的独子紧跟其后。大总管高湛本是听从梁帝吩咐,去取宫中佳酿与众人同饮,奈何御酒取来了,这天也是变了。高总管拉住一个小太监问其原因,只见那小太监扑通跪下,话都说不利索:

 

“那,那,江左盟宗主,要,要,要靖王嫁,嫁给他。”

 

小太监话说得哆哆嗦嗦,想来应该是被吓得不轻。这也难怪,饶是两朝元老的大总管高湛也是非常惊悚,这梅长苏要的可是这大梁宫的心尖尖啊——

 

梁帝子嗣众多,共有七子。靖王萧景琰是梁帝第七子,小皇子与年纪最相近的六哥也相差近六岁左右。梁帝当太子的时候南征北伐,做皇帝时又夙兴夜寐处理政务,父子天伦自是少少。而萧景琰出生的时候正是大梁四海平定国泰民安之际,梁帝自然有了闲暇也愿意去做个好父亲。况且因着这个儿子他也重拾和其他六个孩子的感情,弥补了多年的遗憾。

 

这小皇子可是梁帝的心肝宝贝啊,这江左盟宗主倒是也有胆识,就是不知道他还有没有明天可过。这高湛叹口气,心里为梅长苏感到惋惜。谁想得到第三日,梅长苏下榻的驿馆迎来的不是惩罚而是天大的恩赐——赐婚。一时间莫说高湛,这离圣心最近的人都不明白,就是王公贵族市井平民也是不太懂:

 

这天下谁人不知道小皇萧景琰独得圣心,就算这小皇子是坤泽吧难以继承大统,但皇帝为何会将这个小皇子给了梅长苏,就说梅长苏立了大功吧,可这也是着实匪夷所思。

梁帝自然有梁帝的考量,如果要是论功行赏自然大可不必把心肝宝贝都给了出去。要说这最真实的原因还是为了萧景琰好——

 

大梁皇室中多是乾元,也有些中庸,可这萧景琰却是个坤泽。这也没什么毕竟是最小的皇子,既不用继承大统也不用安内攘外,就做个闲散的王爷吧。这,也是萧景琰父兄的期望。但问题就在于萧景琰是皇室中少有的坤泽,而其母静贵妃生他时又是难产,这就造成了萧景琰的气血亏虚,御医说这七皇子的王君一定要是极品的乾元之身,这样才能散发出凝神的香气护七皇子一世安宁。

 

这梅长苏便是难得一见的极品乾元,虽然梁帝恼怒他不知天高地厚张口就要这小七嫁他。但是还是在萧景禹告诉他梅长苏的身份的时候,犹疑了起来。毕竟为人父母总希望自己的儿女一世周全,这梅长苏若真是,也是难得,况且也长得周正。所以,梁帝虽然最初恼羞成怒,但是冷静过后也就遣了太医去证实梅长苏所言真伪。事实证明,梅长苏所言非虚。梁帝失眠整夜后,才有了那道圣旨。

 

圣旨已下,梅长苏自然领旨叩谢主隆恩。仿佛早在意料之中的样子,志在必得的神情让来宣旨的二皇子萧景宣气的牙痒痒。梅长苏领旨后就回了廊州,而金陵萧景琰的婚事就开始准备起来了,几个哥哥都恨不得把天下最好的东西给自己的小七送来,就是勤俭的太子也是难得的大手大脚起来。

 

梅长苏回了廊州不久就把聘礼送来了,梅长苏身为江左盟的帮主自然也非池中之物,送来的自然是名贵的、新奇的、周到的。除此之外还买下了萧景琰靖王府周围的院落,美名其曰保护私隐。还把靖王府大刀阔斧地修缮一番,这回不仅是萧景宣,其他几个皇子,饶是忠义仁厚的太子殿下也想把远在廊州的梅长苏吊起来一顿好打。

 

金陵的热闹远在廊州的梅长苏自然不知道,这,还有一个人也不知道。

 

廊州城外三十里,

 

“殿,公子,公子,你慢点吃啊。”列战英有些着急地看着自家七殿下心急火燎地吃着糕点“这里还有很多啊。”

 

“战英,你别光看我吃呀。”萧景琰努力咽下嘴里的点心,又拣出一块杏花糕“这杏花糕果然名不虚传,你尝尝。不吃饱怎么打听那个什么梅长苏啊。咳咳……,快,快水给我。”

 

“……”列战英无语地看着噎着的七殿下然后递过去水“所以,殿下,公子,你要是想知道那梅长苏什么样子,为何千里迢迢赶到廊州啊。你随便让个什么人来调查不就好了。”

 

“这怎么行,我怎么能让我父皇……爹和哥哥们就这么把我卖了。我当然要自己查清楚。”萧景琰咽下水,敛定心神答道。

 

想他萧景琰不过是送太奶奶和母亲去甘泉宫修养,不过半个月怎么自己就嫁出去了?他知道他是坤泽,所以他不能和小殊他们一样上战场,这他认了,不能像大哥他们一样为父皇他分忧,他也认了。那他就当个孝顺的孩子,这不好么。怎么父皇他们就这么快把自己往出赶了。萧景琰承认他刚开始特别不开心,可是他母亲开导过他也告诉他了他的身体状况。他这才释怀,他自然知道他的父亲的决定绝对是对他最好的,那江左盟宗主自然相貌人品不必多说。可他就是想看看,这毕竟是他未来的夫君啊。他按捺不住好奇就偷跑过来了,还有——

 

“殿下,哦,不对。公子。我打听清楚了。”戚猛开心地奔过来“廊州最好吃的是板鸭,就在五亭居,我都打听清楚了。”

 

“是啊,战英。我们走。”萧景琰翻身上马。

 

列战英不情愿地收拾东西跟在后面,真不知道是干什么来的,成天吃吃吃。

 

“战英,快来。快跟上。”萧景琰在前面叫。

 

“哦。”

 

 

几个人策马扬尘,在中午才堪堪进城到了五亭居。戚猛想要个雅间,谁知道店家小二说剩下的雅间全被江左盟的人包了。戚猛有些不满“什么嘛,这江左盟好大的脸面啊。你可知道这是谁,莫说江左盟就是梅长苏,他,他还……”萧景琰刚想打断戚猛的碎碎念——他这次来可是偷偷摸摸的,谁知道一个十五六岁的孩子就向戚猛打过来招式凌厉,戚猛有些招架不住。

“飞流,住手。”一声着急地喊叫让飞流堪堪收住手,忿忿地盯着戚猛。

 

萧景琰让列战英扶起戚猛,这才向后望去。是个书生模样的人已经恢复平静,一身青灰色的暗纹衣衫,发髻上别着上好的和田玉扣。萧景琰看着这样的人,突然蹦出了个温暖如玉的词语。那位公子言笑晏晏地向萧景琰走过来,一拱手,然后便道歉“飞流这孩子莽撞了些,惊扰公子和公子的朋友了。”他并不理会飞流的“苏哥哥,苏哥哥,飞流没错”的呼喊,对着萧景琰笑得灿烂。

 

“不碍事,不碍事。”萧景琰用眼神制止戚猛的发作,连忙说道。

 

对方问过小二才知道是雅间没了,于是便邀请道“在下苏哲,本地人。既然远方来得都是客,然后刚才飞流冲撞了公子,那我便替他赔个不是。雅间一叙如何?”苏哲诚心邀请。

 

萧景琰本想拒绝又看了看发现这边已经有很多人注意了,才应下邀请。苏哲含笑让萧景琰三人先走,然后拍拍撅嘴的飞流的脑袋瓜,拉着他一起上去。

 

“诶呀呀,这可如何是好。给宗主办的宴席,宗主跑去会小爱人去了。”角落里一个画风飘逸的人摇着扇子打趣出来。

 

“啥?”黎纲和甄平对望一眼有些懵逼“这是靖王殿下?靖王殿下来廊州了?那跟着的兄弟怎么不报上来?”

 

“这,就要问你家宗主了。临时起意来着五亭居估计,啧啧。”蔺晨不以为意“就是可怜我家小飞流,一片丹心给他苏哥哥,可惜啧啧。我说你家宗主成亲了,那就让我家小飞流和我去琅琊阁玩去吧。”

 

“蔺阁主,咱去吃饭吧。”黎纲和甄平赶紧拉住蔺晨的胳膊把他架上去,真是好吃好喝赶紧堵上嘴吧。

 

吃完饭,萧景琰已经和苏哲彻底熟悉起来。苏哲说要带着萧景琰去逛逛廊州成,萧景琰就说好啊好啊。列战英和戚猛带着小飞流认命的跟上,虽然大家已经吃过饭了,但是戚猛还有些畏惧飞流,直到看到飞流因为冰糖葫芦亮了眼他这才放下心来,买了冰糖葫芦给飞流这才和飞流冰释前嫌。

 

接连两天,萧景琰和苏哲依然逛遍这廊州城的大街小巷。列战英、戚猛和飞流也习惯了不紧不慢地跟着。前面的人聊星星聊月亮聊人生理想,后面的人就小点心啊小甜瓜啊吃的不亦乐乎。戚猛想着殿下喜欢这些吃喝,好几次想捧着这些上前,结果看着人家俩聊地这么热闹也就作罢。

 

这天,是廊州的花灯节。晚上大街小巷都是人山人海,苏哲拉着萧景琰挤出人山人海,在远处的大树旁站定。萧景琰看着远处在人群中挤来挤去咋咋呼呼的戚猛他们笑弯了腰,苏哲看着这样的萧景琰眼眸中也是星光点点,他情不自禁地把萧景琰鬓间落下的碎发别回耳后,萧景琰被这亲密的举动弄得怔愣。

 

苏哲好笑地附在他的耳畔说:“其实,我就是梅长苏。”

 

萧景琰直接懵逼了。

 

梅长苏看着戚猛他们挤了出来拉起萧景琰的手“来,跟我走。”

 

萧景琰就这么怔愣着跟着对方跑起来,不理会戚猛和列战英的叫唤,还有飞流的”水牛,水牛,苏哥哥,苏哥哥”,他什么都听不清,他只听清,苏哲又或是梅长苏一边跑一边跟他说“景琰,我终于可以拉着你一起奔跑了,不管不顾,你不是皇子,我也不是宗主,天大地大只有我俩。”

 

萧景琰很奇怪,我们认识吗?

后来,萧景琰被梅长苏抱着他才知道——

 

原来,那年他母妃带着他上琅琊阁找蔺老阁主疗养身体。蔺老阁主口中的客人是梅长苏,而梅长苏对他一见钟情。

 

萧景琰听着梅长苏的絮絮情话,只是暗暗紧握对方,默默说:还好,还好。谢谢你一直喜欢我,还好我没错过你。

 

过了几天,萧景琰跟梅长苏告别,和列战英戚猛回了金陵。梅长苏在廊州城外的长亭看了半天也不舍得离开,直到人影消失也舍不得回头。蔺晨笑他成了望妻石,被身后的飞流泼了满满一盆热水,好一阵鸡飞狗跳。

 

转过月余,梅长苏带着江左盟的得力部下还有飞流奔赴金陵。

 

六月初一,良辰吉日。金陵城,十里红妆。

 

梅长苏和萧景琰着红衣在大殿前相视一笑,萧景琰清楚地看到梅长苏的嘴型,他说——

 

景琰,我心悦你。


评论(37)
热度(19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