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X台诚X歌凯】三生三世

梁帝寿宴后颁旨重审赤焰旧案,虽是重审彻查,但是聂锋等旧部存在的就是人证,而罪臣谢玉夏江的伏法罪书就是物证。所以很快赤焰军叛国和祁王的谋逆的冤屈就此大白于天下。高高在上的帝王在自欺欺人蒙骗自己的十五年后终于不得不承认,他错杀忠臣,冤杀长子。

老年的梁帝就此不堪一击,他索性让太子监国,待日后直接继位。梁帝在朝上宣布这个决定后就由高湛搀扶着颤颤巍巍地离开。他离开朝堂的时候再次回头看看那个他坐了三十年的龙椅,为了这个九五至尊的地位龙流了多少人的血又堆了多少白骨。而今凡此种种又是何必。

梁帝的决定来得突然却又情理之中,年老的帝王注定负担不起一个国家新兴的使命,特别是当昔日冤屈大白于天下,百姓对皇权产生质疑的时候,特别需要一个新的领导者出现。太子萧景琰至纯至孝,中意仁厚自是不二人选。所以当梁帝离开当大门阖起,所有的朝臣都毕恭毕敬地向太子一拜。

朝堂上发生的一切很快传到苏宅,梅长苏正在誊写一份书卷。听闻甄平来报,只是顿了顿手中的笔。而后淡淡吩咐今天的晚膳多捡几样太子爱吃的来准备。太子最近日日来苏宅用膳,刚开始的不自在惶恐过去之后大家都习以为常,甄平点头退下。

萧景琰最终还是没有来,梁帝突然宣布的决定让他措手不及。平反的后续事宜还没有结束,各种事情纷至沓来。十三年的冤案的平反,牵扯出更多的冤屈过往。整个国家疲废待兴,萧景琰恨不得把自己当成陀螺来使用。一会儿跟这个大臣来讨论,过会儿另一个大臣又来了。等到都说完了,沈追又在外面等着了。

萧景琰忙得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对梅长苏这边自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第一日太子没来,苏先生只是吩咐撤下动也没动几口的菜肴。第二日太子没来,苏先生让人把分毫未动的菜肴直接退下。等到第三日太子还是没来,苏先生直接让人不要上晚膳了。苏宅的人看着这样的梅长苏很是忧心,偏偏对方却没了自觉站在门廊下眺望东宫的方向。


看着忙得无暇分身的景琰,听着宫里传来太子夙兴夜寐的消息,梅长苏反复问自己当时初扶景琰登上大宝这个决定是否正确。蒙挚问过霓凰问过就是静姨也问过—景琰合适吗?昔日的红衣少年策马扬尘纵情山水逍遥江湖已经不复存在,十三年来踽踽独行他比谁都痛苦。谁还忍心用这个皇位困住他的半生?

这梅长苏当然知道,昔年的殊琰是金陵最明亮的少年。萧景琰明媚的笑容是梅长苏此生最难忘的风景,梅长苏之所以可以从地狱重返人间除了滔天的冤屈外萧景琰是他唯一的动力。可是赤焰兄弟和祁王兄的冤屈太沉重了。梅长苏别无他法,他只能用谋用策逼着自己也逼着对方,他逼迫着景琰登上了最高的位置用天下苍生困住了他。

现在大仇得报,尘埃落定。梅长苏却有些悔恨,是不是原本还有更好的方法?他实在不想用这一辈子的责任去困住他的景琰,特别是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能活到什么时候,这样的景琰他如何独留于他在人世。这样的他让他如何放心?太子在朝堂上忙忙碌碌,苏先生在苏宅胡思乱想。

梅长苏也没想到自己再见萧景琰是在这样的局面之下—局势不稳,多国来犯,大梁边境日趋紧张。赤焰案后军心不稳,大梁的军队早已进入疲软状态,就算太子监国人心所向,短时间也难觅大将良才。梅长苏就是在这时找到萧景琰,他施施然来到大殿吓了萧景琰一跳。

“小殊,你因何而来?“

“我为陛下分忧而来。”

“你,你有何良策?”

“陛下现缺北境战场的将才,要我说蒙统领武功高强又出身行伍可以胜任。但是,大渝宿敌诡计多端,还需要一个出谋划策之人…”

“谁?”

“正是苏哲。”

太子慌然地站起来,仪态尽失。是夜,城楼之上,夜风习习。太子凭眺远方,察觉到身后来人,直直转过去。

“你别说了,我不许。”

“景琰,没有人比我更合适。”

“你身体现在这样虚弱,怎么能?”

“是啊,我现在肩不能扛手不能提。”满是苦涩。

“小殊,我,我不是这个意思。”

“景琰,我的身体只是虚弱。行军打仗我又不冲在前面。不信你问蔺晨啊。”

“我当然要问!你别想骗我。”

“好好,我不骗你。”梅长苏揽住萧景琰轻声安抚,心下难过—

对不起,景琰。我还是骗了你,我敢让你问蔺晨自然是我已经安排好一切。我已经服下冰续草,就算是静姨也诊不出一二。我现在虽然是梅长苏但我骨子里仍想要做回林殊,大渝战场是我的归宿。我这辈子把你绑在皇位上而我也不能陪你一辈子,那就让我用我这条残命去帮你稳固江山吧。


三天后,梅长苏随大军出征北境。太子在城门送别。三个月后北境战场结束,大梁军队得胜还朝,太子亲自出城门迎接,得见大军将士人人身着素服,太子惊急,不慎滚落下马。

二十五年后,已身居禁卫军要职的列战英在禁宫门口频频张望,看到马车上下来的人才轻吐一口气。赶紧迎上去往大殿走去。那人看过半晌才出来,太子庭生和列将军赶紧迎上,那郎中摸着花白的胡子,叹道—

“也就是这样了,夙兴夜寐身体到底是垮了。”

“那也不能放任父皇于心不顾啊。”

“小太子,你真的觉得你父皇在这世上开心吗?”

庭生不再答话。

“好了好了,等到皇帝陛下走了也就别再通知我琅琊阁了。这把身子骨也禁不起马车颠簸了。梅长苏在这世间的唯一念想也没了,我蔺晨也是对的起他了。”

列战英强白“先生不治就算但也不要说这些有的没的,陛下勤政爱民。天下可以治的医生多了去了。”

“哈哈哈,小将军。这难道不是最好的结局?你可听过轮回这个说法?你家皇帝孤苦一辈子,那家伙在下头等了他一辈子。就让他们下世团聚吧……”白衣长者不再多说,摇着扇子洒脱离开。

=第一世完=


明台在黎叔房子上的阁楼着急转圈,他心知这样危险却还是开窗偷偷张望。在死间计划的半个月后,他身上的伤已经好得七七八八。他心急的等着来人,不是说好今天要来的吗?怎么还没来?难道碰上事情了?什么事情?日本人还是军统?会不会有什么危险?

明台左思右想心慌意乱,没头苍蝇似的在小阁楼四处走走停停。烦闷间不经意看到白色墙壁上斑驳的坑洼。明台明白这是他醒来后和阿诚哥打斗的痕迹,他随手掷了把椅子朝阿诚哥砸过去。阿诚哥堪堪躲过去,但是墙壁上却留下痕迹。

其他东西砸的稀烂,黎叔早就把他砸的东西采买回来给他。只是除了这墙上的印记。就好像他经历了死间计划的生死考验身上的伤疤好得差不多,但是心里的伤痕却永远无法抹去。他活下来了,但王天风,于曼丽和郭骑云都死了。那是他的兄弟啊那是他的战友啊就算站队不同但那也是人命啊。

明台无法接受鲜活的生命就这样在自己眼前消失。明台不想自己独活,可他又庆幸自己活着。他舍不得老师和朋友,他也同样放不开大姐他们。所以当他从疼痛中醒来,当他知道全部的事实和现实后,他才陷入左右为难进退维谷的境地,痛苦又庆幸又痛苦,所有的一切在看到明诚才爆发。

明诚先是好言劝慰,但是明台脾气上了并不听劝反而不依不饶。王天风,于曼丽和郭骑云也是明诚他们的好战友,他们没有救出他们,明诚也很是自责。死间计划,用死离间,就要有人牺牲。他们自责却无可奈何。看着明台火冒三丈甚至说出你们为什么要救我。

明诚也是气急:明台真是太任性了。他知不知道他这次九死一生是有多么艰难。一个计策接着一个计策,环环相扣。如果一招错了,何止满盘皆输。不仅赔上明台还有他和大哥。他和大哥死没事,可是这代表中共地下党在军统的全部崩盘。他和大哥不应该也不能管,可他们还是展开营救。他到底知不知道。

两个人打做一团,噼里啪啦。惊得楼下的明镜赶紧惊呼说阿诚啊可别伤着明台啊。明诚听见这个更是来气:对啊!还有大姐。他们是男人卷入战争理所应当,但是大姐也因他们而卷入是非实属不该。明诚想到这儿更没了轻重,两个人打斗半天才熄火—

“小少爷,打也打了。你还没想什么?”明诚擦了一下嘴角的血水“我就问你,如果不救你你死了,你想让大姐怎么办?你让大哥怎么办?”

明诚停在这里不再说话,他看着明台没了刚才的嚣张气焰。他叹口气默默地走到明台的耳朵旁轻轻地说“还有我,你就是这么喜欢我的?”

“阿,阿诚哥?”明台惊慌失措,可是阿诚不再理会径直离去。

明台是喜欢明诚的,那种喜欢不似幼弟对兄长的崇拜,是爱恋是不能言说的感情。明台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对阿诚哥情根深种,只知道当觉察的时候爱意已经在胸中滋生,逃不脱也挣不开。是啊,明明是他先动的情明明是他先承诺,他怎么就忘了呢。报国是没错,可是他也爱阿诚哥阿他也想着家人,而且他们也没做错啊。

明台感到后悔,他为自己的冲动行为也为自己的遗忘而追悔莫及。可是阿诚哥再也没来,这种情绪直到昨天黎叔告诉他今天阿诚哥要来。等等,阿诚哥今天来?明台思考到这里,突然想来—阿诚哥呢?怎么还没来?明台有些担心,但是楼梯上突然传来熟悉的脚步声,沉稳坚定。

“明台。”阿诚看着明台在门口翘首期盼“快进去快进去,别在外面站着。”

“阿诚哥,你怎么来这么晚?”吸吸鼻子。

“我去给你排队买桂花糕。”扬扬袋子。

“哦,阿诚哥万岁。”明台拿出来大快朵颐。

“明台,我们商量了。明天送你去北平。”看着明台呛到他赶紧端水“你喝点水啊喝点。”

“阿诚哥,我,我。”

“这是命令。”

“那我们,我们…”

“明台。”阿诚站起身,抱住明台。“明台你知道轮回吗?”

“嗯?”

“我原来也不信。可我最近总是梦见梦里的的两个人长得像你和我,梦里像你的应该是个书生?像我的是个将军?”

“啊?那然后呢?”

“后来,那个将军遍寻不到那个书生…“

“这样啊?”

“你说,梦里是不是我们的前生?”

“哪有!我怎么可能放开阿诚哥,我要生生世世牵着你。”

“明台,你要记住。无论我们相隔多远,我的爱不比你少半分。”明诚目光灼灼地盯着明台。


第二天明台按着原计划转移北平,大姐和大哥还有阿诚哥都来送他,谁想桂姨尾随,这个自认被命运捉弄的疯癫女人终是暴露出他的蛇蝎心肠,一场对峙,一场枪战,大姐就义,他发狂地喊和哭被阿诚哥绑上火车,火车开了。身后是越来越远的家,他的姐姐,他的大哥,他的爱人。

明台到了北平,改回原来的名字,继续过着刀尖儿上舔血的日子。他依然在为共产主义奋斗,和他的大哥和他的爱人。很快抗战胜利,但是却面临着内战。局势一触即发,彼时他的大哥和他的爱人已经身居国民政府要职继续潜伏。明台等着,等着和他们团圆的日子。

可是,在1949年的五月他的大哥和爱人被披上了飞机,飞去台湾。从此杳无音信。

直到80年代初已愈古稀的明台才托人打听台湾的明氏兄弟。可是明台没想到,先有人找到了他,明台在胡同口乘凉,一个三十岁的男人提着东西走过来—

“你是明台小叔吗?”

“你是,你是……”明台疑惑,明台这个名字已经久远如斯。

“我是明朗啊,明楼的儿子。”

明台这才知道这是大哥的儿子,想着明家有后想着大姐可以安慰,明台也是高兴。他高兴地领着侄子回家,叔侄俩秉烛夜谈。直到—

“明朗,你阿诚叔呢?你爸爸身体不好那你阿诚叔呢?”

侃侃而谈的明朗突然沉默,半晌后才说出“明朗没见过诚叔。”

明台的茶杯掉落摔得粉碎。明朗今年不到三十岁。他没见过明诚,那岂不是……明台这才清楚,阿诚哥早就没了,再一次党内斗争他保护大哥身中数枪。明台接受不来这样的打击晕了过去。

等到醒来的时候明朗在侧,他轻声安慰小叔,递上了一本笔记“这是阿诚叔的,父亲让我带来。”

这是明诚的笔记本,有随笔有情诗还有书生和将军的故事,应该是明诚的梦。明台看着熟悉的笔迹,他看着这个故事他发现原来这也是自己梦中闪回的。

“小朗,你相信轮回吗?”

“啊?”明朗不懂。

“我信轮回。我信。”

明台摩挲着笔记本的字迹,我上一世丢下了你,可这一世你丢下了我。我们打个平手。从南梁到民国,上千年的岁月。下一世的重逢会在哪里?我不管你不许丢下我。

=第二世完=

13年的时候,蔡老板甩给胡歌个本子。这是个古装剧,制作公司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公司。蔡老板没想着能成功,毕竟这胡先生可说过不再接古装剧。可他没想到胡歌竟然同意了还挺兴奋的,蔡老板有点心累—

“你不是不接吗?”

“这剧本好。”

“公司的剧本不好吗?”

“诶,老板。你别这么套我话啊。”

蔡老板懒得理他,对方叽叽喳喳不停。

“老板老板,我觉得这剧本我好熟悉的样子啊。”

“赶紧回去看剧本,少说有的没的。你上哪里熟悉!刚写出的!”

转天胡歌接到袁弘微信—

“听说你演梅长苏?”

“咋?你也感兴趣?”

“我不对剧本感兴趣,我对你的对手戏的萧景琰感兴趣。”

“啥?”

“我说那个王凯戏路够宽的,从陈家明到齐勇到萧景琰。真不错啊哈哈哈。”

胡歌没理袁弘的嘻嘻哈哈,他去看了王凯的一些之前的作品。他倒是挺佩服王凯的演技,毕竟演技过硬才能尝试不同戏路。但是,他的关注点在于王凯怎么有点眼熟啊?

对于剧本和王凯的熟悉,让胡歌异常奇妙,然而当他定妆后他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有点怔愣,而这种愣神在开机后看到王凯达到顶峰,他怔愣地看着王凯从远处走来—

“老胡,老胡。这是凯子。”李雪介绍。

“胡歌,你好。我是王凯请多指教。”

“呃,王凯。我在想我们是不是认识很久的样子?我们以前见过吗?怎么那么熟悉?”

“盒盒盒盒盒,你这搭讪你不会要追我啊。”

气氛一下冷场,姚瑶和胡苗同时扶额叹息。对不起啊我们家艺人不太会打招呼,对不起啊我们家艺人开玩笑不分场合。李雪也哭笑不得,对不起啊这个尴尬的场面我圆不回去了。

尽管胡歌继续熟悉剧中的各种台词,有的时候甚至脱口而出来比剧本更好的台词,让导演惊喜。但胡歌并不很是介意,也许就是熟悉吧。胡歌在乎的是王凯,尽管王凯不肯承认,他却止不住地和王凯亲近。

他觉得王凯好可爱呀,平时是只小狮子雄赳赳气昂昂来片场。吃饭的时候是只小仓鼠腮帮子鼓鼓的满是对事物的虔诚和热爱,休息的时候是只慵懒的猫天大地大睡觉最大,而被整蛊的时候则是只小熊猫呆萌软萌。

胡歌觉得自己着迷了,不是基于对场景的熟悉还是什么,他单纯对王凯着迷。因为王凯这个人。胡歌听从自己的心对王凯愈发粘腻起来,某次胡歌和王凯因为鸥妹子给的酥饼上下蹦跶,片场的人都打趣苏先生你在剧里的妹子在那边坐着呢。话说着刘涛姐探头说比不上比不上靖王哥哥的情谊千秋。王凯闹了个大红脸,直嚷嚷拿去拿去我不要了。

胡歌看着这样的王凯心里觉得真可爱。

很快琅琊榜杀青,胡歌郁郁寡欢。他杀青那天,杀青戏一拍完,搞怪的照片拍完,他就没了笑脸。王凯还以为他舍不得大家呢,故作理解地拍他肩膀没事没事凯哥我陪你喝点酒。

两个人在酒店的露台喝啤酒。

“凯哥,你信轮回吗?就是可能我们真的有上辈子?”

“噗。”王凯喷了一口酒“哈哈哈老胡你是小女生吗?你怎么都信着这个。”

胡歌沉默半晌,真的只是相信吗?或许吧,但他更想寻个理由去靠近王凯,接近王凯,他觉得自己舍不得也放不下。

王凯见他不说话哈哈拍他肩膀“你太入戏了回去好好睡觉。”

第二天离组告别拥抱上车,胡歌看着王凯的背影变小—真的只是入戏吗?


转年2015年,胡歌第二次和正午的合作在年初进组。这是伪装者。胡歌第一次接到剧本的时候,先是剧名然后是拟定的参演名单。胡歌摸着王凯的名字,伪装者?这次我要伪装起来对你的感情吗?

胡歌其实不想再掩饰他对王凯的感情,可是自己折腾这么一溜够还伤害了人家小姑娘,他是有资格吗?王凯还能接受他吗?哦,对。王凯从来没接受他。一切都是自己的一厢情愿。胡歌就这么在郁闷中进组,他进组那天王凯刚好从化妆间出来,看着穿着蓝色风衣的王凯,胡歌突然有了泪意。

“哟,小少爷这是怎么了?”还真是很快入戏。

“阿诚哥,我真想你啊。”胡歌一把抱住王凯吸吸鼻子。

王凯被突如其来的拥抱弄得慌神,可他最终还是没有推开胡歌。

拍摄如火如荼,戏里阿诚哥长阿诚哥短戏外则凯哥凯哥凯哥,凯哥我喝水凯哥借我你毯子。明明是敏涛姐带来的橙子可就是王凯剥的比较好吃。这不,胡歌一声令下王凯就屁颠屁颠拿着橙子去垃圾桶给胡先生剥。靳东正在一旁抽烟看着王凯认真的模样很是好奇—

“我说凯子你可够入戏的?把咱们小少爷伺候的都不用自己的手了。”

“啊,嘿嘿。入戏还不好。”

“嘿,我还是你大哥呢你怎么不照顾我?”

“嘿,大哥。小少爷不是小么。”

王凯拿着橙子屁颠屁颠地走了。靳东抽完手里那根烟才琢磨明白这小子骂自己老嘛!这俩臭小子就是嘴硬看你俩能折腾到什么!

伪装者拍摄倒计时,有一天大夜胡歌叫住急欲离开的王凯。

“凯哥,你陪我走走呗。”

“哦,我有些事情,我……。”

“你怎么躲着我啊。”

“凯哥,是不是我对你的感情造成你的负担了。”

“你别闹,你……”

“我没闹,那天我借酒装疯跟你说的你困扰了吧。”

“也不是,其实你知道吧你原来跟我说轮回这事儿。我原来不信,可是这回伪装者让我似曾相识,我总感觉什么都一样。好像真的经历过这般……”

“所以,凯哥。你是说我们经历过几世?”

“不知道。这太玄幻了。无论如何过好现在吧。”

“那凯哥我,我们……”

“我,我不知道。如果真的有轮回,上上世你下我远赴北境所以你记得,上世我绑你上火车离开上海所以我记得。那我这辈子呢?”

“当然是不再分开了。”

“老胡,这,这有点快。我,我要好好想想。”

“好,我等你。”

这几天胡歌这么等着王凯的回复,他不敢去催促,他只是等着期待着。过了几天胡歌终于等来王凯的微信—

“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我对你说的话吗?”
“所以胡先生,请拿出你的态度来。”

胡歌心中大石落地,飞快回复—

“好啊,好啊。等我怎么约你啊。”



三生三世,还好这辈子我们在一起。

评论(10)
热度(18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