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他是我叔叔

【苏靖】他是我叔叔

*苏靖AU,有插件。

*白白嫩嫩的奶团子最适合养成了,非亲叔控—开启AU系列。

(道歉】最后梅长苏是梅石楠的儿子,我给写反了。今天凌晨才成稿,又因为所谓敏感词折腾的都没有检查,不好意思,以后会更加严谨 。

正文:

“他是我叔叔。”萧景琰瘪着嘴瞅了眼比他高出大半的人,背过刚才被打的手掌心,吸吸鼻子开始哼唧,被教训了这么一下,连厉害的班主任都显得和蔼可亲许多。

“萧景琰,说谎可是罪加一等哦。”可惜,老师一句话就让希望破灭。年近五十的班主任推了推眼镜又言道:“老师说过要你把你的家长请过来,可不是你的哥哥啊。”她说着看了眼旁边站着地高中生,虽然身形高大,但是天蓝色的校服穿在身上是掩不住的稚气未脱。

“去,把你家长找来。”

“老师,他真是我叔叔,哇,我没有骗你啊……”萧景琰心里可真是憋屈,他跺跺脚说着就抹起了眼泪,哎,这后果可不是他拉柳笙笙麻花辫恶作剧时想得到的呀。

“老师,他没骗你。我真的是他叔叔。”一直站在角落里并不出声的高中生轻轻开了口,“他爸爸是我的哥哥。”

“哦,这样啊。”自诩经验丰富见家长无数的的班主任老师也是难得尴尬地推了推眼镜,又言道:“那你竟然是景琰的叔叔,就快请坐快请坐。”

“景琰啊,今天在课堂上欺负了笙笙同学,把人家的小辫子拉在手里。”老师开始同萧景琰的叔叔交流起来,虽然年纪小但毕竟是家长不是。

“虽然是开玩笑,但是会影响小朋友间的感……”老师还在努力地寻找着平和的词语却见默不作声的那位叔叔突然开了口,

“真是丧xin病狂。”虽然萧景琰只有小学一年级,但是他也能从老师的脸上看出这是个不好的词呀!小娃马上瘪嘴就要哭,却又见头顶传来一声冷哼,“不许哭,你是不是男孩子。”

“哎呀,哎呀,这……”老师即刻打起圆场,真是不可小觑现在的孩子啊,可是这什么跟什么啊。这小叔叔的出现可着实打乱了班主任的阵脚,原本的向家长「告状」竟然让人听出些宠溺,“这只是孩子间的,打打闹闹啊,不用上纲上线,不用上纲上线。”

 

“梅长苏,梅长苏!哇,我要去告诉爷爷,你期负我。”梅长苏从教学楼出来就推着自行车往前走,理都不理最后倒腾着短腿的小娃,直到最后听到惊天地泣鬼神的哇的痛哭声。

“你闯祸你还有理了,是不是。”梅长苏重重地叹了口气,把自行车往旁边一甩,走过去掏出兜里的帕子给萧景琰擦干了眼泪,然后被扯住校服的袖子擦了鼻涕。

“梅长苏,丧xin病狂是什么意思?”萧景琰坐在跷跷板高高翘起的一端,咬着糖葫芦突然想到了那个词儿,“你为什么说我是丧心病狂。”

“没什么,夸你的。”彼时的梅长苏坐在跷跷板的下一端,自是稳如泰山。他戴着黑色框的眼镜头也没抬,小叔叔和大侄子一个写一个吃,只是咀嚼声中偶有夹杂翻动习题册的沙沙声。

“走了,走了。回家。”梅长苏把写好的习题册往书包里一扔,说着就下了跷跷板。

“梅长苏!”吃了糖葫芦的小娃欢快地跟上,“我下次还能不能叫你来学校。”

“不能!”

“为什么你是我叔叔啊!”小人儿不干据理力争,“你是我的家长呀!”

“好像今天这三次叔叔,是你第一次叫我吧。”梅长苏俯下膝盖,好脾气地看着自己的大侄子。

“不管,你要是对我不好,我就去找梅爷爷去!”

“你要能找到我爸,也算你厉害了。”风中传来两个人的争辩且渐行渐远。

 

萧景琰管梅长苏的爸爸梅石楠叫爷爷,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是两个人算叔侄也是没错的。不过这可不是因为萧景琰的爷爷或者爸爸有故事,全是因为那个年代。那年代啊讲究保家wei国,萧景琰的爷爷在他爹萧选不满周岁的时候就出去当bing走了。一晃七八年没有音讯,那时候的人啊骨子里要后继有人香huo传递的思想还是根深蒂固,萧景琰的太爷爷是老学究更是如此。所以啊,就从育幼院抱回了一个孩子,就是梅石楠。

后来,解放了。萧景琰的爷爷回到家乡,就发现了自己已经上了学堂的大儿子和扯着衣角跟在儿子身后的弟弟,儿子比弟弟还大个五六岁,你说气不气人。虽然一家团圆了香火得以延续,但要说弃养梅石楠,那无论是书香门第的萧家还是已经当上bu队干部的萧景琰爷爷都干不出来的事儿。

后来,萧选和梅石楠都长大了。两个人也分别成家立业,梅石楠成绩好也争气,恢复高考的那年考上了大学后来还申请了国外的学校继续深造,算是醉心学术。而他那侄子萧选也不差,虽然没有当bing也只是在高中毕业当了个工人,但是借着改ge开放的东风下海创了业,两个人分别有一个和三个孩子,梅长苏是独子,萧景琰是老幺,差了十岁。

借由着这次请家长,也算是刷新萧景琰对「我有个叔叔」有了新的认知。考试不及格的卷子,老师请家长,都交给了这个他原先根本不叫的小叔叔,直到梅长苏高三那一年,久居国外攻克科研课题的父母把他接出了国。

也就是在那一年,升入小学三年级的萧景琰终于明白了「丧xin病狂」的真正意思,因为他在作文《我的父亲》里错用了这个词,被同学笑被老师请家长之后,他靠在办公室门口听着他爹在里面和老师交谈,除了山雨欲来的一顿胖揍,他真的是咬牙切齿地想念着他那在大洋彼岸的叔叔呀。

 

“你啊,到了国外要好好学习知不知道。”

“还有啊,不要麻烦你叔叔。他在创业阶段,事情很多的。”

“对了,这些东西是爸妈给你梅爷爷他们带的东西,不要忘了到时候抽空去看他们。”

虽然因为「丧xin病狂」一个词就痛心疾首地狠抓萧景琰中文学习,但是萧选还是选择在儿子高中毕业后把他送出去喝洋墨水。他们这一代啊没什么文化,就算当了老板也会吃了没文化的暗亏。所以,他努力地赚钱也不过是想让孩子们不走他们的老路。

“好啦好啦,爸爸你不要再说了。我就是丢了自己也不会丢了行李的。”萧景琰拿着护照和机票对着大家比了一个敬礼,却被林静敲了敲头又是好气又是无奈,“你要是丢了,那行李还有什么用啊!真是的……”说着说着竟又有点儿子即将远行的哽咽,让一旁的莅阳赶紧截住了话头,

“哎呀呀,嫂子。你放心,长苏不是在美国吗,他和景琰感情多好啊。”她打趣着,“当年长苏去美国,咱们景琰可是抱着他叔叔的大腿哭得声嘶力竭好不好。”

“……”萧景琰讪讪地笑了笑,心里却对姑姑的话不置可否,他那是因为失去了一个可靠的大树好不好,现在他长大了是自由的小鸟可以自己扑腾干嘛还要找他呀!!啊~美丽的美利坚,小小鸟来啦!

虽然梅长苏这些年间或有回国,但是用萧景琰的话说他们应该是有缘无分,不是他正好和同学们去夏令营就是他因为考试没考好离家出走去到苏州太奶奶家混日子,所以萧景琰也是在下飞机的时候才恍然惊觉,啊,他们原来已经有十年没见过面了啊。

“推着行李,这边走。”时隔十年,梅长苏第一句话就是如此冷冰冰。果然啊,真是万年也难改的冰山脾气,萧景琰瘪瘪嘴推着行李车小跑地跟上。

“梅长苏,你把我送到学校附近的哪家酒店啊。”他费劲巴拉地把行李搬上车,然后就坐上副驾驶,美孜孜地拿出手机,他可要好好地看一看周边的吃的喝的玩的乐的。

“回家,住我隔壁。”梅长苏目不斜视地看着前方的路,慢条斯理地拿出眼镜盒里的金丝眼镜戴上,真是好一个斯文败类!

“梅长苏!我是来上学的!又不是来逛亲戚的!”萧景琰0.5秒就不干了,张牙舞爪作势就要扑过来。

“你是先来读一年语言学校的啊,语言学校又不管你住宿。”对方开着车,慢条斯理地解释道。

“我反对,强烈反对。”

“反对无效,在美国我是你的监护人。”

“啊呀,你真是丧心病狂。”萧景琰耷拉着脑袋,蔫蔫地说了这么一句。他自顾自地黯然神伤,却没想到一句话拨动那过去的心弦,一直面无表情的人在看向后视镜的时候唇角绽开了一抹笑意。

 

—“我要睡觉啊,再等我两分钟,两分钟就……”昏昏欲睡,灵魂再次出鞘。

“快起来,太阳都晒屁股了。”啪地,一巴掌毫不留情地朝着屁股拍下去。

—“梅长苏我要吃汉堡和暑角。”敲盘子抗议!

  “垃圾食品有什么好吃的,喝粥。”说着推过一个装着蛋的杯子,白水煮的。

—“怎么这么晚回家?”

—“成绩单,给我看看。”

—“你怎么这么邋遢,看看房间乱的。”

……

“周末别出去晃了,去准备大学的入学考试。”萧景琰叼着包子看着梅长苏背对着他在客厅一边系领带一边收拾着他昨天翻乱的杂志,还不忘叮嘱他学习学习再学习。

“饭,我给你放在冰箱里,热……”梅长苏猛地回过头来,看着萧景琰瘪着嘴做着鬼脸学他,接着说道:“热完了要垫着手套,还有啊菜可能有点清淡,你过两天不是入学体检吗?”

等到梅长苏终于出门去加班,萧景琰咬着第二只包子踢踏着拖鞋趴在沙发上看着梅长苏的车慢慢地倒出车库,他咂巴着嘴然后重新坐回沙发上。美国的生活远没有萧景琰想象中的那么freestyle,因为梅长苏近乎镇压地管制,他觉得自己过得简直是暗无天日,要不要这么惨啊。

「动幺动幺,我是动拐,收到请回复。」嘀嘀嘀——是言豫津。

那是他语言学校的同学,哎,诚实说来要是没有言豫津,那他被压迫的黑暗日子里简直不能更加地黑暗了啊。萧景琰瘪着嘴,调出短讯的界面飞快地打了一行字,没好气地问了句干嘛。提不起来的兴趣,直到在对方说要带着他去见识花花世界的神奇色彩后彻底消失。

梅长苏最近忙着自己公司的生意谈判,天天早出晚归的连周末都加班,所以应该不会知道他溜出去玩儿的吧,他只要早点回来不就神不知鬼不觉了吗!萧景琰在心里给自己打着气,然后欢天喜地地跑回房间换衣服。

哎,你说下个月他就十八岁了,到底能不能再长个啊。他在玄关的等身镜前随手拿过梅长苏的一件西装披在身上,却没想到竟然能当大衣穿。萧景琰黯然神伤地想着,他怎么就永远跟梅长苏差一截,追不上他呢。

 

其实梅长苏很不喜欢这种应酬的场合,可是如今经济形势不好,他们为了做生意也是没有办法。这次生意的对方公司代表是老板的儿子,年轻人远没有父辈的实干,倒是像极了吃喝玩乐的富二代,从谈判桌上下来就转摊到了这条街区最热闹的酒吧。

“哎,我说不会吧。在这里还要争分夺秒地敲键盘。”蔺晨摇晃着酒杯再进来,就看到坐在包厢一角聚精会神盯着笔记本的梅长苏,他跟合作伙伴打了招呼顺势在梅长苏身边坐下瞟了一眼屏幕,玩味道:“大学专业排名?你这不是给自己看的吧。”

“景琰下个月就要去考试然后申请大学了,这些我得提前帮他想好啊。”梅长苏推了推黑框眼镜,转眼又点开另一个网页。

“哎,你这叔叔当得还挺称职的啊。也是,又到一年大学的入学申请时啊。”蔺晨松松领带感叹着时光匆匆往楼下一瞥,又说道,“诶,现在的孩子心都这么大啊,还没考试就来泡吧。哎哟哟,你看那个是不是喝多了。”

梅长苏顺着蔺晨的声音抬起头,刚开始也只是无意识的行为,然而直到他真的看过去却再也移不开目光。那个在楼下趴在卡座里睡得沉的人,不是萧景琰吗?他不应该在家吗?梅长苏想到这里几乎是没有犹豫地就起身抬腿迈开了步子。

“哎哎哎,你干什么去啊。”蔺晨被这举动弄得莫名其妙,直到看到梅长苏正在编辑的简历上的证件照,哟,真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啊,蔺晨幸灾乐祸地想着。

“你,放开他。”言豫津正是发愁怎么把自己请来的这个祖宗送回家,他愁眉苦脸地刚把这醉的透透的人扶起来,就听到冷冷的声音从脑袋顶上传来,那种寒冷能从脑袋顶冷到脚底板儿。

“我,我,你是谁啊?”言豫津支支吾吾地半天,怯从心中起,后来才琢磨过来他谁啊他。

“我是,萧景琰的叔叔。”梅长苏说着就解开衬衣的袖扣,一副马上就要动手的模样。

“叔叔好,我是……”天哪,这不就是萧景琰那个叔叔吗!比起接下来马上就要脱口而出的「好汉饶命」,言豫津先是脱了手,咚,萧景琰大脸朝下地再次跌进卡座,“我是景琰的同学,今天跟他出来玩,玩哈。”

“景琰,他不适合这种地方,以后不要再约他来。”梅长苏上下打量着这个陌生的臭小子,然后冷着脸把哼哼唧唧的人拦腰抱起来,然后就要转身离开,“他快要申请大学了,没事也不要约他出来啊。”

“哟,这可真是一出好戏啊。”蔺晨跟合作公司的代表寒暄了几句再扭过头看下去,只见着梅长苏抱着萧景琰离开的背影,他感叹着顺势再拿起响起来的手机,那是梅长苏通知他先走了麻烦他把笔记本给他带回来的短信。

啧,真是个保姆啊。对方晃着红酒杯又感叹了一句,当然,如果他知道就是接下来直到大学申请结束的时间里,梅长苏会因为萧景琰而在家把公司的事情全部扔给他,那么,他应该就不会这么高兴了吧。

 

反正,萧景琰是不那么高兴的。当他终于从宿醉的昏睡中挣扎着醒过来,就看到梅长苏如同鬼魅般站在他的面前,居高临下地看着他。睡眼朦胧,登时清醒,瞠目解释,结结巴巴。萧景琰猛地从床上坐起来,

“你,你你,怎么在这里……”他分明记得他刚才在酒吧啊,怎么会在家!他是怎么回来的,为什么一点印象都没有!天呐,他不会魂穿了吧!

“明天开始,直到大学申请结束。你,都呆在家里,好好复习。”梅长苏先是从对视中落下阵来,他把手里端着的蜂蜜水放在萧景琰的手里,说着转身就要走。

“为什么!这不公平!”萧景琰反应过来开始不依不饶起来,“我已经十八岁了,虽然……”还差几天。

“你是个OMEGA,那种酒吧鱼龙混杂那么危险,喝多了什么都可能发生,如果不是我看见你,把你带回来。出了事情,怎么办,谁能负责。”梅长苏的手搭在门把手上,没有回头,声音听起来颇为沉重,像压抑着什么。

“能发生什么啊,你还不是也去了。”萧景琰心虚地低下头,却依旧嘴硬地嘀咕着。

“这件事情,没有的商量。”梅长苏说着,开门直接离开。

两个月后,当萧景琰被通过大学申请的消息传回国内,他爹抱着电话泪水涟涟地感叹着他家老儿子大宝贝争气啊,而他老儿子大宝贝呢抱着电话也是痛哭流涕,爸我想家我要回家梅长苏他虐待我啊!头悬梁锥刺股啊啊啊!

萧老爹这才明白啊原来这不是天上掉馅饼大学做慈善的事情啊,竟然是个努力上进奋发图强的故事。后来,更是心悦诚服地把这个大儿子交给自己的小老弟。所以,梅长苏在萧景琰的专业选择上掌握了绝对的话语权——新闻系。

新闻专业,跟着萧景琰他爹还有他爷爷还有他家祖上哪一代都不沾边的专业就这么被填在了他的申请表上。萧景琰也是在后来入学的时候,看到熟悉的身影走过来同他们攀谈才明白,什么最有前景的专业,啊呸。呦嘿,你是不是那我当聘礼给你心上人冲入学人数量。

“哎呀,这不是景琰吗?好久不见了啊?”来的人是霓凰,梅长苏的高中同学,也是目前新闻学院的助教老师,开学典礼上她一袭红裙笑容灿烂地向他们走来。

“嗯,霓凰姐。”萧景琰想到这令人发指的勾当,心里那点仅存的对于脱离梅长苏魔爪的雀跃也荡然无存。

“嗯,我喜欢。”霓凰笑眯眯地歪着头,“这辈分听着顺耳。”

“他才不是我叔叔呢……哼。”萧景琰耷拉着脑袋,嘀咕一句。

“哎,你叔叔高中所有的逃课记录都是为了给你当家长,还有这次大学……”霓凰刚想说话就被梅长苏匆匆打断,

“行了行了,该开始了。”

 

言豫津觉得萧景琰有点琰不乐,当初参加完入学考试后跟他倒计时自由的日子的那劲头怎么就没了,整天都愁云惨淡地撅着嘴,划拉着树枝帮着蚂蚁搬家。哎,等等。比起不科学的萧景琰,这他叔叔怎么能和新闻学院的那个助教老师走在一起啊,诶诶诶。

“萧景琰,景琰,景琰那个你叔叔怎么来了啊?”言豫津在小河边找到了掷石子儿的萧景琰,“和Miss Mu在一起呢。”

“哦。他们是同学认识嘛。”萧景琰脸上闪过稍纵即逝的失落,“见面也正常啊。”……才怪,哼,一周五天见三次,哼,别以为他不知道。

“哟哟,那岂不是旧情复燃啊。哇,萧景琰,如果Miss Mu和你叔叔真成了,那你不是就有后台了!而且,你叔叔谈恋爱也没空管你了啊。哇,人生巅峰啊。”

“有什么了不起啊,谈恋爱就谈恋爱,就好像我没人要似的。言豫津,他们俩在哪里出现的?”萧景琰猛地跺跺脚,然后咚咚就跑了走。

“哎呀,萧景琰,你干什么去啊干什么。”言豫津心里一沉,这要是萧景琰把人家的搞约会了破坏,那他岂不是因为告密而被连坐。

“诶,这不是景琰吗?”霓凰和梅长苏从学校的餐厅出来就看到萧景琰在门口徘徊,她笑眯眯地招手,“你怎么知道你叔叔来接你回家啊。”

“我就是来找他的,我不要跟他回家,因为,因为……”萧景琰看到梅长苏也看过来一时有些紧张地支吾半天,然后心一横:“因为我要跟言豫津回家见父母,我们谈恋爱了。”

“……”萧景琰颇为挑衅地看着梅长苏的诧异,切,就跟你有对象我没有对象似的,谁怕谁啊,想着他看到了后面连跑带颠跟过来的言豫津,底气十足。

“言豫津?”被点名的言豫津一过来,就感到了不同寻常的气氛,直到他惧怕的萧景琰的叔叔走过来,一脸严肃,“你和景琰在谈恋爱吗?你们想继续交往下去?”

“……”他,想死。言豫津在心里咆哮着。

「我的清白没有了!你赔我!」

「我的初恋都没有,怎么就恋爱了!」

「你还是人吗!你为什么不能当个人!」

「萧景琰!!!」

……

萧景琰最后还是跟着梅长苏回了家,坐在回去的车里,他烦躁地看着言豫津一连十几条的讯息质问,然而表面上又装作兴高采烈地表演着热恋中的小情侣腻歪的戏码,当然余光还要瞥向驾驶位上的人,意图从面无表情中寻找什么端倪出来。

“你十八岁了,是可以谈恋爱。”良久,梅长苏幽幽一叹,“但是现阶段,你们刚认识不久,就见家长,这确实……”他打破持续已久的低气压接着说道,

“这也是我为什么非要带你回来的原因,作为你的长辈,我不希望你莽撞。”

“哎呀好啦,我知道了知道了。”萧景琰强压下心里的失落,匆匆打断。

「萧景琰!我告诉你啊!我可是有女神的啊,我和你不可能的!」在加油站加油的时候,萧景琰看到言豫津的这条短信,总算是不用在没有梅长苏的车上掩饰恶劣心情,他飞快地敲了一行发出去「没有啦,我就是想气他,谁让他谈恋爱的。」

「哎哟,那你叔叔生气了吗!我有危险吗?」

「等等,为啥他谈恋爱你生气还让他生气,你不会喜欢他吧!」

「卧槽!」

「你们不是叔侄吗?!这,这这……」

萧景琰看着言豫津这接连几条的信息回复,心情难以复加的糟糕。喜欢梅长苏,他看了看在外面加油的梅长苏,叹了口气,抿上嘴关上了手机。

 

梅长苏也没有想到他还没找人去调查言豫津,对方就自动送上了门,在他老师的家里。因为美国人对圣诞节的重视,所以他趁着假期去上门拜访他的教授老师,也遇到了上门来拜访他老师孙女的言豫津。这算不算有缘?

这确实是孽缘!当言豫津死皮赖脸地跟着宫羽来到她家看到梅长苏的瞬间差点跪倒在地,大喊一声天要亡我,所以当梅长苏提出两个人去咖啡馆坐一坐的时候,言豫津没有犹豫,他要坦白从良啊,哦,是从宽。

“首先我真的不喜欢萧景琰啊,你知道他又懒又馋又笨蛋,你说集合所有缺点的一个人,我喜欢他干嘛呀,我又不傻啊哈哈哈,不,不是。”言豫津干笑着忽而正襟危坐,小媳妇受气包的模样,苦大仇深,“叔叔,我交代,我交代。”

萧景琰没有再回复言豫津的讯息,因为接连的圣诞假如约到来,后来也就没有见到对方。所以对于「萧景琰喜欢不喜欢他叔叔」这件事,他没有足够的确定。但这并不代表他不能和梅长苏说啊。

“叔叔,我觉得萧景琰他可能喜欢你。”当他的话音未落,言豫津从梅长苏那扑克牌的脸上看到了丰富的表情以及从没想过的失态。

“你这是怎么觉得的?”梅长苏接过侍应生拿来的纸巾,快速地擦干桌上的咖啡渍,然后双手交叉起来,语气里竟然流露出欣喜和…隐隐的期待。

“我,我不知道啊。”言豫津皱着眉头快哭了起来,他的知情内容不足以支撑他胡说八道啊亲……爱的萧景琰叔叔。

「我觉得你叔叔很奇怪……」当萧景琰收到言豫津辗转反侧一整夜后终于编辑文字发过来的信息,他尚在气头上。对啊,确实很奇怪。铛啷——,厨房里又传来哗啦啦的声音,这已经是这两天里的第十几个碗了。哼,不就是因为陪着他没有办法去陪他的女朋友,至于这么魂不守舍吗!

萧景琰简直是气恼得牙痒痒,他把手里手机一摔,然后顺手捞起旁边的抱枕来当作梅长苏的脸霹雳啪啦地蹂躏着,直到梅长苏在他门口的敲门声响起,

“景琰,我出去一趟啊,你自己好好在家,就在家吧。”

等到萧景琰猛地反应过来的时候,梅长苏已经关门离开,他趴在门板上侧耳听着对方在电梯间打电话的声音,然后觉得天都塌了。好啊!圣诞假期把他留在家里去学校约会!真是了不得了,了不得了!几乎是下一秒,萧景琰套上外套就摔门离开,他要去跟踪他要去把梅长苏弃养自己的罪证好好地拍下来,公布于众。

他走的匆忙,当然没有发现随手扔在床上的手机一直亮着屏幕,来自言豫津的另一条回复,

「我觉得他喜欢你啊!!!」

 

萧景琰偷偷跟着梅长苏来到了学校,然后又偷偷跟着他和霓凰来到了一家大学附近的中餐馆。他看着两个人下车快步走进餐馆,然后想了想跟着他们也走了进去。梅长苏和餐馆的老板是旧识,在人来人往宾客盈门的时段里,还能单给他们留下一间小包间。

“啊,怎么样,你想吃什么呀?”午间的高峰期,坐在柜台后的老大爷也帮忙来点单,他看着菜单推了推老花镜,

“我能不能先等一等啊,老伯伯。”萧景琰瘪着嘴,有点不在兴趣。

“好啊好啊,老头子先给小伙子倒点热汤,咱们暖暖肚子不急不急。”吉婶端着菜笑眯眯地招呼道。

“诶,你怎么出来了?”晏伯好奇地端着一碗汤走过来递给萧景琰又问道,“不忙啊。”

“小长苏和小霓凰来啦,我给他们端菜,你招呼着啊。”老两口交谈着,却不曾想旁边的年轻人皱起眉头,不知道是不是热蒸汽的缘故,他眼窝子怎么那么热啊,都流眼泪了。呸,约个会还全民目击。

等到萧景琰擦干眼泪,他赶紧把耳朵往屏风边凑,察觉到打量的目光,他回头一看旁边坐着的个大哥急忙坐好,同时把自己的公文包拢在怀里。萧景琰顺势看了看自己的身上,棉睡衣直接套了个羽绒服,脚下还踩着米老鼠的拖鞋,确实不像正常人。

“所以,在你想搞清楚这件事之前,能不能先让我问你个问题啊?”吉婶走的时候没有阖上推门,使得霓凰的声音顺着缝儿传出来,一下吸引了萧景琰的注意力也顾不上其他,侧耳听了出去。

“高一的时候你临时推掉学生会会长的jing选,是因为你的小侄子打电话叫你去学校吧。”

“学生会干部,市区的优秀学生,所有的逃课记录是不是都去小侄子的学校打卡了吧。”“你说这些有什么用?”喧哗中隐隐地听到梅长苏的低斥打断声。

“后来,你申请绿卡也是因为小侄子要来美国读大学?”

“把他安排进新闻系,也是因为有我这个老同学在吧。”

“霓凰!”这回好像有了羞恼的声音。

“你每周两三次找我问他学校的情况,托我给他带吃的喝的穿的。”

“……让你的小侄子把我当成假想敌,怎么还不允许我说你两句啊。”

“你也觉得景琰对我?”这回梅长苏总算是话锋一转,有点犹豫。

“问题不是他对你,是你对他。”霓凰轻笑着出了声,“梅先生,说说吧。”

“我是家里的独生子,在十二岁之前一直跟着父母游走在各地。直到小学毕业,我父亲申请到这边的资格,我被他们送到了金陵的景琰爷爷家。虽然我爸和大哥年龄相仿,但是因为父辈的关系,我算是景琰爷爷的侄子。”

“虽然他们对我真的很好,但是我始终没有归属感。直到某个周末,大哥和大嫂抱着景琰来看他爷爷,两岁的小孩子蹒跚地抱着我的大腿,口水流了我的衣服一身。我的心好像就这么被一个无齿之徒收买了。”梅长苏的声音,像是在笑。

萧景琰在门外偷听着撇撇嘴,他怎么就不记得自己这么邋遢还抹人家口水,诶,脸有点湿,是眼泪吗有点咸。

“我是他的叔叔,你也知道我……”梅长苏像是真的陷入在过往的记忆中,刚想说话却听见门口吉婶的声音传来,“哎呀,小伙子,你怎么又哭又笑的啊,没事吧。”

“我找梅长苏,他是我叔叔。”那是景琰的声音,梅长苏猛地站起来,剩下霓凰抿了抿嘴偷笑不已,哎哟,还是叔叔啊。

梅叔叔,真是任重道远。

 

*

“所以,所以你和你叔叔在一起的事情家里人都同意了!”美国时间的白天金陵时间的凌晨,萧景琰的青梅柳笙笙熬着夜视频,整张脸都透着狰狞与不甘。天哪,为啥他要在萧景琰他们回国的时候不在金陵啊,错过这出年度大戏!

“哎呀,我不知道了嘛。我当时睡着觉了,我只听到我家梅长苏说什么他的人生我来负责,我可以永远不带他回来巴拉巴拉的。”萧景琰托着腮鹿儿眼眯成月牙,隔着屏幕都能看到灿若桃花的得瑟。

“萧景琰,如果不是我勉为其难让你欺负我,你能那么顺利地和你叔叔有感情基础?”柳小姐隔着屏幕意气扬扬,“快,继续说得详细点。”

“哼,那我还帮答卷子,换过你不及格的卷子呢。”萧景琰颇为不以为意地说,“我们这是互相成就。”

“哼!少来,分明是你觊觎你叔叔良久!要说啊就……”柳笙笙还想说话,就听见屏幕外传来梅长苏的呼唤,“景琰,景琰,我们走了。”

“诶,你们要干什么去啊?”柳姑娘耳朵尖极了,即刻八卦地打听道。

“我们去看爷爷啊。”萧景琰这回倒是很快回答了,说着就准备下线。

“诶,等等。萧爷爷去美国了吗?我记得昨天他还在院子里遛弯啊。”两家是邻居,都住在一个大院儿。

“我说的是梅爷爷,好啦,拜拜啊。”萧景琰说着就关上了电脑,留下柳姑娘在一边绕糊涂了,

梅长苏是梅石楠的儿子,又是萧景琰的爷爷,所以梅长苏和萧景琰在一起,那萧景琰还叫梅爷爷?

他们家这辈分哟,啧啧。


评论(8)
热度(17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