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江山为聘 52

转眼就到了十二月初三,梁帝寿辰的这一天。帝王的寿辰自然是普天同庆的大事,各地州郡从月余之前就开始忙碌,除了准备进贡的寿礼之外,还会精心操办各种仪式,祈福帝王安康,祈求来年国运昌盛。而皇宫之内则举行宫宴,由百官进贺皇帝的虽然按照皇帝的吩咐减免繁文缛节,但是桌椅条凳还是着红绸缎带,而殿内也已经由宫人们布置一新。

在寿宴开始之前,萧选照例来到芷萝宫歇息片刻,而萧景琰和梅长苏早早带着子遇在此等候。皇帝接过静贵妃递过的参茶抿了一口,看着坐在下首身着亲王常服的萧景琰和梅长苏,只觉得这门亲事如今看起来是越来越满意,恰逢子遇在宫娥手中啼哭不止,他便伸手接过穿着红色锻衣的皇孙抱在怀中哄弄。

小小的孩童如今正是牙牙学语之时,坐在萧选的怀里不时地伸出胖手拉住他腰间的玉佩穗儿,瞪着那和萧景琰如出一辙的鹿眼儿,咿咿呀呀地说个不停。血脉至亲抱在怀里让帝王感慨良多,他甚至想着若是就此退位让贤含饴弄孙也是天伦之乐。

子遇玩了不多时便啼哭不止,梅长苏见状便唤来奶娘将孩子抱下去喂奶哄睡。萧选看着视若珍宝的孙儿被抱着离开不由得有些不舍,他看着旁边的萧景琰不由得开口道,“既然你已经代行储君之职,现下搬入东宫也未尝不可啊,景琰?景琰?”

正沉浸在自己思绪中的萧景琰被梅长苏轻轻一推反应过来,他看着有些面露不悦的父皇,赶紧拱手道:“儿臣此时入主东宫,岂不是名不正言不顺。”

“你是朕的儿子,大梁未来的储君。”萧选有些气结,“何谓名不正言不顺。”

“父皇莫怪,莫怪。殿下只是性子直了些。”梅长苏连忙拱手替萧景琰斡旋道,“父皇体恤儿孙情真意切,但是殿下从朝纲礼法考量亦是情理之中啊,父皇。”

“哼,你若学到靖王君半点脾性,那为父不知道要少生多少闲气。”萧选抖抖长袍宽袖,终是笑开颜道。

“儿臣省得了。”萧景琰颌首算是应下了,刚刚父皇自称为父而非朕,大抵是真的放下天子的身份将他们视作一家人了吧,只是这样的父亲是否来得太晚,萧景琰叹了口气,对上梅长苏安抚的眼神,总算是不去再想那些其他的了。

适时,高湛喜气洋洋地来请帝王,娘娘和皇子王君移驾武英殿;皇帝与静贵妃登上停靠在芷萝宫外地御辇,靖王和王君尾随在御辇之后朝着大殿进发。梅长苏看着萧景琰的郁郁,忍不住悄声在对方的耳畔说道,

“殿下且安心,长苏陪着殿下。”

萧景琰听着这话朝梅长苏望过去,终是努力地展露笑颜。

 

大殿之内由王座远近,分别设座亲疏远近阶级划分各不相同。帝王居帝位,静贵妃伴驾同桌而坐,靖王与靖王君坐下首。高台之下,宗室王亲以纪王为首居右侧,文武大臣以言侯为首居左侧,像穆青、霓凰等小辈都坐在后面。

穆青喜欢热闹忍不住总是够着向前瞅去,霓凰一边呵斥不懂事的弟弟莫要失了分寸,一边向四周打量。不知怎的,当她的目光与后方编钟旁的宫人相遇,她看着那低头的人总觉得身形无比的熟悉。

“姐姐,你看静妃娘娘与景琰哥还有苏先生陪着陛下进来了。”穆青低低的声音唤回霓凰的神游,她转过头去轻道:“你且看着,莫失了分寸。”她说着也望过去,看着皇帝身侧的静贵妃与后面跟着的萧景琰,她是真的开心。

如今萧景琰已是代理储君之职,静娘娘虽为贵妃,但是待靖王终成大统后位也不过是早晚的事。霓凰从小与弟弟被养在金陵,在这后宫之中除了太皇太后,如今与她最为相熟的就应该是静妃母子,看到他们如今苦尽甘来,她心里连道好人好报。

待皇帝一行落座后,殿内众人行礼请安。霓凰随着众人起身后再落座,在整理裙摆的时候她下意识地回头望去,只是这时哪里还有那个宫人的身影。

萧景琰也一直在寻找兄长的身影,他坐在高位之上不由得有些左右张望。直到视线被梅长苏挡住,

“殿下莫慌,兄长在安全的地方,会在需要的时候出来。”梅长苏嘴角噙着笑意,用宽大地袖口作为遮挡,偷偷握了握萧景琰的手。

 

由萧景琰和梅长苏恭贺作为开始,殿内的宗亲贵族王公大臣纷纷起身走到大殿中央拜寿。萧选终是龙心大悦,随着丝乐声响起,宫人们端着珍馐鱼贯而入,觥筹交错间,萧选依稀看着一个人着素色长袍慢慢走进大殿中,跪拜在大殿中。

“莅阳啊,怎么来得这样晚,还不快快起身落座。”萧选抖了抖袖子,帝王的话锋却是一转,“跪在这里像什么样子。”

夏江和谢玉是他的股肱之臣,可是他们却接连让他失望透底,夏江谋ni谢玉中饱私囊,顷刻断了他的左膀右臂。如今夏江打入死牢命不久矣而谢玉也已身死,他本想眼不见为净,可是他这妹妹却偏偏在他面前惹他不快。

“臣妹想在今天代罪臣谢玉呈上亲笔手书,替祁王冤案枉死之人沉冤昭雪。”莅阳长公主说着从宽袖中掏出帛巾高举过头顶,叩首。

随着长公主的话音落下,群臣大多都是面面相觑,一时之间任谁都大气不敢出,殿中的喧哗顷刻安静下来。

“疯了,疯了!朕看你是疯了!”高堂之上的帝王拍案而起,“谢玉连同卓家犯下的是灭九族的滔天大族,朕体恤朕与你乃一母同胞兄妹开了恩赦,放你宁国侯府和卓家妇孺一条生路,未料你却敢在这里信口雌黄。”

“十三年前谢玉伙同夏江命一赵姓书生模仿祁王笔迹伪造其与di国pan通的罪证,呈于圣上。陛下大怒,命悬镜司首尊夏江赶往梅岭彻查此事,可是……”

“够了!”萧选登时就怒了,“盖棺定论的事情朕不想再听,来人啊。”

“可是,悬镜司却暗中将祁王与贴身侍卫一行逼进梅岭山间,同时谢玉派卓鼎风命其门下一名江湖人,在他们吃的水里下了毒,趁着他们缚手无力之际最后放火烧了梅岭。”

“疯了,你真是疯了!来人呐,将这个疯妇给朕拖下去。”帝王的咆哮声下,两个宫人一左一右地托起莅阳长公主。

“陛下,陛下!”莅阳说着跪伏着道,“那江湖人将祁王遗下的佩剑交给谢玉,由他再转给夏江,这才成了祁王畏罪自裁在梅岭的铁证啊陛下!”莅阳说到这里已经痛不欲生,她伏在地上呜呜地哭起来,就算是她知道谢玉不是个好人,却也没想到相濡以沫的枕边人竟然坏得这样狠绝。

「这才成了祁王畏罪自裁在梅岭的铁证啊陛下!」这句话好似抽掉了萧选的所有力气这般让他瘫坐在高台之上,“不,不可能。是祁王谋fan,他觊觎朕的江山,他觊觎的是朕的帝位。”一下子苍老数岁的帝王猛地站起来,他瞪大了眼睛,对着那两个呆若木鸡的宫人吼道,“快把她拖下去,拖下去!”

殿内忽而响起一声轻不可闻的笑声,正当所有的人遍寻不到这声音的来源的时候,一直沉默的纪王爷忽而站起来走到大殿之上,拱手道:“陛下,十三年前的祁王案牵扯甚广,祁王和一队骑兵身死梅岭,祁王府抄家灭门,祁王军全军上上下下近万人流放塞外。若长公主所言为实,那谢玉和夏江当属罪大恶极。臣弟提议重审祁王案,为冤昭雪。”

“纪王,你也要反朕吗!”萧选怒吼道。

“臣附议纪王爷所说,重审冤案,为冤昭雪。”言侯说着也起身叩首道。

“言侯你!”萧选没想到纪王和言侯会在此刻站了出来,他吃惊地连连后退几步,直到看到了起身的萧景琰,只见他慢慢走下高台先是扶起了伏地的莅阳,然后端端正正地面向萧选,看着他父皇那近乎哀求的眼神,轻轻地却掷地有声道:“儿臣附议重审冤案,给活着的人清白,给死去的人昭雪。”

靖王的话好似给了大殿内其他的人提醒,朝臣们纷纷走上前来附议重审冤案,皇帝陌生地看着刚才还在贺他万岁千秋的人转而就换了另一副面孔,他踉踉跄跄地后退了几步,撞上了台阶狼狈地坐在地上,戴着的朝冠也歪歪扭扭地将要掉落。他怔怔地望着面前的这一切,最终将目光落在了为首的一抹红色身上。

“乱臣zei子,乱臣zei子。”帝王喃喃着,忽而眼神变得让人不寒而栗,他猛地站起来踉跄地走下台阶走到萧景琰面前伸腿就是狠狠一踢,

“逆子,你是不是认为朕现在就你一个皇子所以可以这样肆无忌惮。朕告诉你,朕可以将废了的太子再立起来,也可以将那幽禁的誉王以太子之礼迎出来,再不然……”萧选说着环顾四周,“大梁宗室有这么多子弟,不差你一个萧景琰,妄想以荒谬之事用这帮乱臣贼子威胁于朕。”

“儿臣只愿父皇可以重审祁王冤案。”萧景琰重新站好,不卑不亢地说道。

“你找死!”萧选气红了眼,他说着拔出了一旁侍卫的配剑,直指萧景琰。这一回,只见一个人影挡在了萧景琰的面前,是梅长苏。只见他三步并作两步跑到萧景琰面前面对利刃也毫不畏惧,刚才那一脚已然让他来不及反应过来到痛彻心扉,此刻他断然不能让萧景琰受半点伤。

“哼,朕连儿子都可以不要,何必在乎你这个儿婿?”

 

“呵……陛下终是说出了心里话。”人群中忽而又响起一声轻笑,让萧选不免被吸引过了注意力。

“你是谁?你为什么笑?”空灵的声音让帝王很是紧张。

“陛下,莫管我我是谁,我且问问陛下。”

“陛下曾经说过当年若没有纪王爷站在陛下这边,带着府兵冲进大殿取得了谕旨拥立陛下为帝,莫说这帝位就是性命也堪虞。”

“陛下还说过,当年若没有言侯爷独身前往舌战六国君主,陛下登基那年六国来犯,国之根本恐怕动摇。”

“靖王萧景琰为陛下第七子,皇七子满月那天刚好是我大梁军队在战场上凯旋的消息传来,陛下大喜当即取名琰,意为琰琰美玉,当珍视之。”

“怎么如今这些人因着与陛下所思相反就成了乱臣贼子?”

“你是谁?你究竟是谁?为什么会知道得这么多?”萧选再一次震怒,只是这一次人群中有了回应,一头发花白之人着宫人的衣服以面具示人缓缓地走上前来。

“还有祁王萧景禹成年那年,陛下带他纵马九安山,曾指着山河说过这片江山不属于朕,不属于任何一位皇子,是属于大梁,是属于天下,而他们的责任就是让江山稳固,天下安康。祁王谨遵父亲的教诲,可是却在他领命出征大渝的时候,被他的父亲因为对江山忌惮永远地留在了梅岭的山间。”

“你到底是谁!”萧选使劲地吼道。“啊,你,你究竟是人是鬼?”萧选连连地后退,脸上是惊讶,是恐惧。

“我是那冤死的厉鬼,从地狱,向陛下伸冤而来。”为我死在梅岭的将士,为祁王军上下,为祁王府百余人,向陛下讨回这个公道。”

那面具人说着将自己的面具解下来,随手扔掉在一旁,这下大殿之内的人纷纷倒吸一口气,这个人不是祁王萧景禹又是谁。

 


评论(14)
热度(19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