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江山为聘 49

蒙挚的信鸽飞来的时候,梅长苏和萧景琰正从江边散步回来,他们相携而归,一路上讨论得是今日晚膳是将那鱼清蒸还是红烧。梅长苏的手里提着两条肥美的鱼,那是在江边垂钓的老伯送予他们的。


甄平捧着信鸽步履匆匆地走了过来,梅长苏看出这信鸽就是他离开金陵前交予蒙大哥的,想着金陵城中可能会有大事发生,他赶紧将鱼递给甄平,然后接过了信鸽。待展开那足上缠着的布条,梅长苏猛地瞪大了眼睛。


“金陵怎么了,怎么……”萧景琰在一侧看着梅长苏的表情有些忐忑,于是开口问道。可是在瞥到那布条上的内容的时候,他也忽而噤了声。两个人对视一眼,却相顾无言。


谢玉之死就像一颗石子投入平静的水面,搅乱了一池清水。暗潮汹涌终于冲破平稳的假象,摊开在他们的面前,他们不得不重新筹谋下一步。


萧景琰站在轩窗望着屋前的桂花树怔怔出神,而梅长苏则靠着案几思索着什么。良久,萧景琰才转过身来看着梅长苏开口问道:“蒙大哥的口信上提到了卓家,这事儿你怎么看?卓家和谢家可是结了儿女姻亲的。”


“这件事情要是解释起来也不难。”被点到名字的梅长苏正襟危坐起来,他一边整理着袖口一边说道:“卓家能够心甘情愿地为谢玉卖命,只不过是因为他的权势。如今献王和誉王接连失势,夏江锒铛入狱,而谢玉自己也已经是自顾不暇,卓家会反水一点也不奇怪。更何况,卓青遥早已有了反心,不然我们怎么会知道聂锋大哥的下落。”


“自我知道谢玉是冤枉兄长的罪魁祸首,我就恨不得将他千刀万剐。但是如今他真的死了,我心里却也畅快不起来。他就这么死了,一点也没为过去的所为付出任何代价。”


“殿下,我已经让黎纲和甄平去打点行装了。事不宜迟,我们应该马上回金陵去。”梅长苏忽然站起身来说道,谢玉作为祁王案的关键人物如今已经不在,那翻案的之路绝不能再横生枝节了。
 
梅长苏在睡梦中醒过来却发现身侧空空如也,他起身看去,发现萧景琰站在窗边望着月亮发呆。他轻轻地走过去然后拥住萧景琰,在他的耳边轻轻问道:殿下还是早些休息吧,后日我们就要启程了,一路上舟车劳顿,想睡个踏实的觉也是不容易的。”


“正是因为要离开了,才睡不着。”萧景琰转过身去对梅长苏说道:“我原以为这廊州的山水我看了十三年,早应该看够了。可是,这次回来,我才发现这样的山水看不够,这样的日子我也过不够,我是真的向往平淡又宁静的生活,可是我却回不去了。”萧景琰长叹一声,又言道:


“原来我渴望王位,是为了报仇。可是,当这一切都触手可得的时候,我却又开始迷惑。我不后悔为了兄长所做的一切,可是我真的在怕。浮华背后,剩下的就只有孤独。”


萧景琰说着露出了额极其迷茫的神色,这让梅长苏心疼不已,他赶忙搂住萧景琰然后在他耳边轻轻说道:“不是还有我陪着殿下吗,我是永远不会离开殿下的。”说着他捧着萧景琰的脸,虔诚地在他的额头上落下一吻。
 
第三日天蒙蒙亮的时候,梅长苏他们就起身准备赶路。待到他们推开府门的时候,却发现门外黑压压的一片人。十三先生正背对着他们和别人说着话,听了别人的提醒这才回过身来,向前走了几步迈上台阶,走到梅长苏和萧景琰面前拱手,道:


“靖王殿下,宗主。咱们江左盟是前来送行的。”


“十三叔,你们这样实在是让长苏心中有愧。”梅长苏赶忙扶起十三叔道。


萧景琰看着十三先生欲言又止的模样,心知他们是有话要说,因而先行登上马车。等到他的身影消失在车帘后,十三先生这才对梅长苏说道:


“属下体谅宗主之苦心,所以接下这江左盟宗主之位。但是宗主永远是江左盟的宗主,而我只是帮着宗主处理盟里琐事。若是日后宗主有事,江左盟定当竭力相助。”十三先生说着退后一步,进而拱手行礼道:“朝堂不比江湖,宗主要一切小心。”


梅长苏看看十三先生又看看攒动的人群,突然扬起头看向远方,他突然有些忍不住汹涌的泪意。


梅长苏坐在马车上不断向后望去,廊州城慢慢地成为一点消失在视线之中。梅长苏放下帘布,对上地是萧景琰担忧的目光。他慢慢地说道:“初闯荡江湖的时候我年少轻狂,若不是十三叔他们帮着我,恐怕我早就没命了。我从来不后悔所有的选择,但是这猛然与往事作别,我心里还是怪难受的。”


萧景琰听着也不说话,只是握住梅长苏的手,低低地说了一声:“我会陪着你的。”复而他又大声地重复了一遍,道:“我说,我会陪着你的。”


梅长苏不再说话,只是攥住萧景琰的手,用力回握。
 
回程的时候少了游山玩水的兴致多了些紧迫,他们日夜兼程才堪堪在十月尾赶回了金陵。列战英早已等在靖王府门前,待看到靖王的马车便急急迎了上去。


“属下拜见殿下,王君。”列战英赶紧拱手行礼,然后又言道:“蒙大统领已经在府中等候多时。”


萧景琰点点头,和梅长苏一起匆匆往府里走去。他们昨日确实曾修书一封快马加鞭递给蒙大哥,邀他来府里相商要事。毕竟,他们不在这金陵城数月,有些事情还是身为大统领的蒙挚大哥最为清楚。


泰州的府丞程康上月被杀,地方官员让人当街乱棍打死,这确实有辱天家脸面,梁帝自是雷霆大怒。派去的御史查案审讯却终是牵扯出一桩官场的陈年丑闻:


梁朝百年来奉行九品中正制的选官制度,选拔贤能者为官。可是这程康却是无德无才之辈,为政这些年无恶不作,弄得百姓民怨沸腾。御史一路查下去,却发现这幕后指使直指宁国侯。


“所以,谢玉将这操纵的罪名甩给了卓鼎风父子?”萧景琰疑惑道:“这卓家父子可是江湖人士,如何抗得起这罪责?”


“卓谢两家是姻亲之家,加上有景睿这个两姓之子,关系自然亲厚非常。说是卓家仗着谢家的声望敛财倒也说得过去。”梅长苏放下手里的茶盏顿了顿,道:“只是,谢玉没想到这次陛下会如此看重泰州一案,谢玉根本救不出他们。久之,卓鼎风与之反目,索性玉石俱焚。”


“嘿!没错!要说论这脑子聪明,我可是就服苏先生!”蒙挚一拍大腿,特别佩服道。


“蒙大哥夸赞了。”梅长苏弯弯嘴角又言道:“这些天有劳大哥辛苦,明日还要劳烦大哥安排我与那卓鼎风之子卓青遥见一面。”


梅长苏看着萧景琰和蒙挚又言道:“如今,谢玉身死,我们不可能在他身上再获得更多的翻案证据,我们只有从卓家父子身上下功夫。卓青遥既然知道聂大哥的存在,这就说明他知道祁王案的所有真相,我们只能从他下手。”


“卓家父子跟祁王案有关系,为什么没有一并交代呢?”蒙挚问道。


“兹事体大不同于以往,其他的罪说到底只是他们父子两条人命,这个可是灭门的大罪呀。”梅长苏淡淡地说道。
 
梅长苏有些郁郁地靠在案几一侧,坐在榻上的萧景琰抱着子遇忍不住轻声安慰道:


“卓家跟着谢玉散步太子一派,如今他不信你也是自然。”怀里的子遇咿咿呀呀地想要够着床榻桌几上的米糊碗,萧景琰不由得轻声哄着“好了,好了,不要急,待爹爹腾出手来喂给你吃。”


 梅长苏看着有些手脚忙乱的萧景琰,起身走到他们的面前坐下又端起盛着米糊的小碗,拿起勺羹轻轻地吹凉,小娃的眼睛随着父亲的动作而滴溜溜地乱转。


 “我想,卓青遥其实早就知道我和殿下是一家,否则当日他就不会想和我以聂大哥作为条件谈判。”梅长苏说着舀起一勺米糊小心翼翼地喂给子遇,接着跟萧景琰解释道:“江左盟在江湖上找祁王案的后人不可能没有半点风声,天下谁人最看重祁王他自然就明白了。他之所以不说是因为他是聪明人,他知道最终登上太子之位的是靖王殿下。他告诉我聂大哥的位置,不过是想在关键时刻以此换得一家老小的平安。只不过……”


 “只不过什么?”萧景琰赶紧问道。


 “如今莅阳姑母奏明父皇和太祖母免了卓家妇孺的牢狱之灾,卓青遥的目的已然达到。他犯不着再以此犯险。”梅长苏放下勺羹对着萧景琰说道:“毕竟这诬陷的可是陛下长子,若是再牵扯官非这卓家一家老小怕是长公主都保不下了。”


 “所以,他不是不信任我们,而是他不想再节外生枝了。”


 “哇啊,哇啊,呀……”萧景琰怀里的子遇看见父亲停下半晌没有继续的动作有些着急,只见他伸着胖胖的小手努力地够着梅长苏张大嘴哼哼唧唧。


 父亲和爹爹的愁绪被这小娃的举动转移,梅长苏继续喂完米糊,然后看着空空的碗底忍不住说道:“这贪吃的性格到底是随了谁。”


 “反正我小时候可不是这般。”萧景琰拉着子遇的小手晃着玩儿,回得倒也快。


 “那就是随了我?”梅长苏哑然失笑道。


 “苏先生,这可是你的儿子。”萧景琰笑着回道,说完低下头对着小娃粉嫩的小脸儿亲亲蹭蹭。


 梅长苏看着这其乐融融的画面,也是笑弯了眼。


 他们暂且放下这一切让人头痛的事情,先享受着这一刻的岁月静好吧。



评论(4)
热度(1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