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 距离 01

*离婚后重新追回的故事?狗血也想好好写~

*这中半自述风格好喜欢~

萧景琰:我今年三十岁,结婚七年。在同龄人开始与爱人携手走入婚姻的殿堂的年纪,我却迫不及待地跳出婚姻的牢笼。婚姻走到尽头不是水到渠成,我们也试图努力挽救过,比如旅行重游地中海,比如装修换新整理心情。但是,收效甚微。所以与其在争吵中消磨最后一点情意,倒不如趁早放手。七年之痒注定难逃,放手似乎是我们对往日爱人的最后一种爱意表达。

 

萧景琰坐在街角的咖啡馆,等待着梅长苏在某个下一秒推门而入。这间咖啡厅离梅长苏的公司很近,当年萧景琰就是在这里背单词写论文等待着梅长苏下班去约会,在梅长苏需要加班的日子里,两个人就在这里吃晚餐,梅长苏送萧景琰到地铁站后再返回公司上班。这间咖啡馆始终在萧景琰的记忆深处,而今终于要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萧景琰恍神的瞬间就听到了风铃声响起,他回过头去发现是两周不见的梅长苏。对方的清瘦和憔悴落在萧景琰眼底,他竟有了一丝快慰:

原来走到如今的这一步,我们真的是两败俱伤。

梅长苏在萧景琰的对面落座,正欲开口就听到一声惊喜的声音从身后响起:“长苏,好久不见啦。”这,是咖啡馆的老板夏冬。作为这间咖啡馆的老板,她也是他们两个人一路这走来的见证人。

“哦,冬姐。”梅长苏赶紧起身,打招呼道。

“冬姐,说一定要亲自给你煮一杯蓝山。”萧景琰端起茶杯笑着解释道。

“哦,是吗?那真是太麻烦冬姐了。”梅长苏赶紧说道。

“不麻烦不麻烦,咱们也有好几年不见了。”夏冬感慨道“那时候你们还是你侬我侬热恋的小情侣,转眼啊就这么多年了。”

“对了,你们今天怎么想到来这里了?”夏冬盯着落地窗外的蔷薇花架随口问道。

“来谈离婚的事宜。”萧景琰的声音淡淡响起,没有泄露一丝多余的情绪。

夏冬低呼一声,不知道是因为听到这个消息还是因为窗外的熊孩子恰好折断了她心爱的蔷薇花的花枝。

 

“家里还好吧……”萧景琰良久后打破沉默,“爸妈没太生气吧,我的意思是没有被我们的决定气着吧。”梅长苏的父母对萧景琰视如己出,这也就是他为什么已经和梅长苏落到这般田地,却依然没有对他的父母改口。

“很,很生气。”梅长苏艰难地开口,声音满是涩然。

“以后就会好的,你跟他们说我也会经常回去看他们的。生活不会有任何改变而他们只是多了一个儿子。”萧景琰语气平淡,不复以往的咄咄逼人。

“景琰,我……”奇怪地是先提出分开的梅长苏,反而语塞良久。

“我跟律师协商过了,我们的那两套公寓分别是双方父母在婚前所赠,所以不存在财产分割问题。现在住的那套房子已经缴付完毕,我们按市价五五分。如果不卖就补差价给一方,我都Okay,但是如果你要折现能不能容我缓缓,你也知道这两年我没太认真工作。至于车子反正我也不会开所以给你,当然当时换车欠车行的10万块这个月缴清由你负责。”萧景琰看着梅长苏沉默抿了口咖啡道:“至于存款算是双方婚姻存续期的共同财产,但是我们的钱一向分开,所以我觉得还是就这么分开好,不用整合再平分,你挣钱也不容易。”

“景琰,我……”看着这样的萧景琰,梅长苏有开始些慌张了。

“你看看协议吧。”萧景琰弯弯嘴角将协议放到梅长苏面前,又继续说道:“你一定很好奇为什么明明是你提的分开,我却这么快地准备好了协议。”他看着梅长苏张张嘴发不出声音,又接着道:“因为我觉得如果你已经有了放弃这段婚姻的打算,那我没道理苦苦维系着什么。你做决定我执行,我们都放过自己。”

萧景琰说着就站起来离开,越过梅长苏的时候,他轻轻地说道:“我最近住在大学的那栋公寓里,签好字后给豫津就好,他正好在夏伯伯的事务所实习。”

然后,他又言道:“对不起,梅长苏。那个萧景琰终究没有陪你走到最后。”这次,他的眼角划过一滴泪水,然后很快消失不见。

 

萧景琰: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这么快速地结束这段婚姻。难道这就是在过去两年里随着梅长苏越来越多的晚归而敏感到声嘶力竭的结果吗?我不怪梅长苏提出分手,这些年走过来,我变得越来越不像自己了,我愈来愈厌恶这样的自己。一个连自己都厌恶的人又怎么敢奢望别人去爱你。我反而很感谢他,我们这一段穷途末路的感情啊,终是获得了新生。

 

梅长苏:我坐在车里看着公寓高楼的灯一盏盏亮起,转眼时间已经过去了三个小时。赶飞机回来的一身疲惫和脏乱让我明白,我现在应该做的就是飞快地冲上楼打开家门然后洗一个舒服的热水澡。可是,那还是家吗?我曾经引以为傲,我全部光荣与梦想所在的地方,恰恰在几个小时前土崩瓦解分崩离析。我是如此的不舍,可我恰好也是一切的始作俑者。

梅长苏终是拖着疲惫的身躯踏进十五层的公寓,房子应该已经被萧景琰打扫过早已经没有当初的一片狼藉。梅长苏将行李箱放在玄关,他将公文包和文件夹放在玄关的角柜上后便走去卫生间冲凉。

卫生间的摆设还一切如常,情侣牙刷并排地摆在水池旁的梯架上。目之所及地还有情侣毛巾,情侣拖鞋,情侣浴袍等等。萧景琰是设计师也是一个极其富有生活情趣的人。因而在他的安排下,这么多情侣套装挤在不大的盥洗室,不落俗套之余反而独具匠心。只是这些恩爱的情侣物件,到底是成了假象。

梅长苏洗完澡就靠在沙发椅上发呆,愣愣地盯着客厅的摆设发呆。这栋公寓是他们结婚后才买下来的,首付几乎花光了大半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每月的薪金还去房贷和外债几乎所剩无几,他们过得比大学的时候还穷。明明家门口就是地铁却舍不得那好几块钱,宁愿选择在价格上稍微低廉的公交车出行。

梅长苏还记得那天萧景琰加班,他晚上八点半的时候拿着手电去车站接他。等到见到萧景琰的时候,对方对他很是得意地挥了挥手中的打包盒,说道:“今天工作室的外卖,这一盒紫薯酥没人动我就带回来了。你高兴吧~”梅长苏已经忘记当时自己的心情如何,只记得自己抱着萧景琰哇哇大哭,那时他觉得自己特别没用,不能给萧景琰更好的生活。

日子在交付钥匙后好过了点,他们搬进这座自带简易装修的公寓,然后把住的房子租了出去,这才有了盈余生活不至于太过捉襟见肘。房子说是简易装修,其实只不过是刷了墙壁,通了水电和煤气。但是,他们却苦中作乐。梅长苏记得那时他最喜欢在茶余饭后和萧景琰一起站在客厅听他讲对于房子的规划,他轻轻地在萧景琰的额头落下一吻,然后承诺他:“总有一天,我会把我们的梦想实现。”

后来日子真的好过了,梅长苏成为公司的高级咨询顾问,萧景琰的事业也是风生水起。他们一点一点把公寓变成了梦想中家的模样,生活展开了新的篇章。只是在萧景琰的作品被人直接抄袭继而他一怒之下辞去薪资优渥的工作回家后,生活的天平慢慢失衡。梅长苏自然是愿意养萧景琰的,他为此更加努力地工作。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应酬和晚归。萧景琰事业受到打击,虽然没有一蹶不振但也因而更加敏感。从薪资水平的平等地位到只出不进的米虫,他的落差越来越大。

所以后来,两个人的过日子变成了吵日子。

梅长苏看着萧景琰的协议怔愣出神,他是厌倦了吗?他是真的想离婚吗?他真的不知道,梅长苏努力不去看摆在茶几上的协议,眼神飘忽不定地四周看看。直到落到茶几上的便签纸,梅长苏看到上面的字迹终是忍不住痛哭出声。纸条上凌乱的字迹写着:我究竟是谁,为什么变得不像我自己了。

这质问扎在梅长苏的心里,他痛哭流涕后终是拿过纸笔,在上面签上名字。

 

梅长苏:我曾经对景琰许下很多承诺,我答应三十岁带他环游世界,可是直到今天我们却连十个国家都没有走完;我答应他很多事情,却从来没有去真正的实现。我明明告诉他,我永远不会放开他的手,却开口跟他说离婚。我自以为在这段婚姻中受尽委屈,可是根本没想过他在这段婚姻中丧失了自我。我好像很在乎这段婚姻,但是做法却根本不像在乎。这样的我,又如何能跟萧景琰谈爱这个字呢?

 

 

五年后,琅琊集团。

梅长苏和甄平进入大厅的时候,就听到了吵吵嚷嚷的声音。梅长苏很是疑惑在甄平的解释下才知道,原是公司要进行整体的装修设计,今天是搬家整理的日子,梅长苏点点头转身走进客梯,准备回到办公室。

“稍等……”电梯门将要阖上的时候,行政部的宫羽的声音响起让甄平快速地摁下开门键。

“谢谢喽,甄平哥。”宫羽走进电梯而后转身对身后的人道:“咱们先去十三楼,先跟我们总经理碰一下,好吧。”

梅长苏本来站在他们身后沉浸在数据报告中,听到宫羽的话不由得有些好奇地抬起头,这一看却不打紧,直接将策划书掉到了地上。

“景琰……”他喃喃道。

本来萧景琰也没注意后面的情况,只是低头和列战英商量刚才宫羽带他们走一圈参观后的感受。他听到啪嗒的声音和那熟悉的嗓音回头一看,也是愣住。

“这?梅总监你和萧先生认识吗?”宫羽迟疑道。

“何止认识。”萧景琰很快恢复如常道:“这是我前夫。”

 

TBC^^


评论(27)
热度(3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