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江山为聘 21

梁帝到的时候,就看到皇后正陪着太皇太后在湖心亭上喂鱼逗趣。皇帝得了祖母的急诏匆匆而来,此刻看着祖母安然也就放下心来,他不着痕迹地瞥了一眼皇后,轻轻一哼。皇后与梁帝结发夫妻三十余年,却在这丈夫心里始终没有什么地位。要搁以往,皇后肯定会冷言冷语一番,但是今日她想到桓儿的嘱咐,只得忍住这满心的不忿,朝皇帝福福身子而后退到太皇太后的身后。
 
梁帝正暗自惊讶这皇后的脾性莫不是转了性,就听到皇祖母把这手中的杯子狠地掷在了石桌上:
 
“皇帝,我且问你,你可知道自己做错了?”
 
“祖,祖母。孙儿并不知呀。”皇帝手里的茶杯一抖洒出茶水,皇后赶紧递上帛巾却未料让皇帝误会是她在祖母这儿告状,不由得有些生气地把手中帛巾扔了而后道:“祖母,不要听旁人胡说八道。”
 
“皇上!你!”皇后看对方如此对待她的好意让她这般下不来台,不由得有些气结。
 
“好了!”太皇太后又是一声断喝“你们可是天底下最尊贵的一对夫妻,就这么不合?就这么让人看热闹。”
 
皇后紧闭着嘴,恨不得揉碎了手里的帕子。太皇太后拍了拍孙媳妇的手,然后道:“这还真不是裳云说的,是你做出来的。”
 
“这,这,孙儿做了何事惹得祖母这般不快?”这下,梁帝倒是真的不明所以起来。
 
“那我就问你,景琰今年可有三十岁了?这么大了还独身一人,你这父亲做得就这般自在?”
 
“这,祖母的意思是?”皇帝还是有点愣然。
 
“当然是给景琰寻门亲事呀。”太皇太后颇为埋怨地看了眼迟钝的孙子。
 
“这,这岂是说有就有的。”梁帝反应过来,哭笑不得。
 
“陛下,臣妾倒是觉得这江左盟盟主梅长苏是个不错的人选。此人身家清白又颇有名望,景琰这孩子若与梅宗主成亲倒是也不委屈。”
 
皇帝一言不发地坐在这石凳上,淡淡地品着茶。
 
“陛下,觉得意下如何?”皇后急欲发问看到皇帝冷冷的目光,虽是胆怯但为了儿子也只得把心一横,道:“这,可是天作之合。”
 
“景琰的母妃静嫔尚在,皇后就无需担心了。”皇帝放下茶杯,沉声道:“若真是清闲,就好好管誉王,毕竟这可是朕交给你的好儿子,别让朕太失望。”
 
说完这话,梁帝也不管皇后的脸色如何,在与皇祖母请过安后就转身离开。
 
 
皇帝和皇后娘娘在湖心亭所闹得不愉快,很快就传遍了后宫。而这皇后娘娘要为靖王殿下和这江左盟主说亲一事,也很快传遍了朝堂。虽然这皇后贵为中宫之主操心皇子的婚事实属情理之中,但是谁人不知这梅长苏是皇后膝下誉王殿下的幕僚呢?
 
所以,虽然是合情合理的理由,但这目的也是昭然若揭的。
 
“父皇,不管是风言风语还是确有其事,儿臣都要说,儿臣不愿意。”早朝之上,靖王昂首走到大殿的正中央,一句话让皇帝和群臣都愣在原地。然后这才反应过来,这靖王当真是耿直到如此耿直——
 
虽然这世上本没有密不透风的墙,虽然这靖王殿下的所谓亲事已经传了个遍,但毕竟不是放在明面上讨论的事情。靖王此举一言道破,岂不是暴露了有人传递这消息,万一让陛下认为靖王殿下在这宫里安插眼线,岂不是得不偿失。
 
朝臣们或是默默站立或是等着看着,他们都觉得等待的是帝王的雷霆之怒。为君者,最忌讳的不就是揣测上意。某些大臣想到这里,不由得都暗自在心里叹道:因为在他们看来:这靖王果真是不得权术之道。更有甚者啧笑出声,这靖王就算再有能力没有城府亦成不了大事。
然而朝臣们却都是或多或少地猜错了皇帝的想法,皇帝更多的情绪是哑然,是错愕,是,欣喜:
 
诚然,这把这件事在朝堂上捅出来确实让他不悦。但他更欢喜的是景琰的态度,和他一样。毕竟他不喜欢这门亲事,就算梅长苏真是个不错的人选,他也不愿意让誉王和萧景琰有了梅长苏这个连接点。毕竟兄弟结盟是一回事儿,他也不愿意让这朝堂的污水染了他这个纯良耿直的儿子。皇帝冥冥之中总觉得,这个儿子会是他的怀慰。
 
这场风波在靖王殿下执意在御前跪到午时来抗拒这门亲事结束,朝堂上的这件事成了群臣津津乐道的谈资,也一点不差地传到了苏宅。蔺晨听到这消息的时候,拍手称快直言大快人心。他想看梅长苏的脸色究竟是那般色彩,情急之下药罐子和药杵都来不及放下,捧着过来凑热闹
 
梅长苏初闻萧景琰跪到午时,只觉得有些心疼和担忧怕他身子单薄承受不住。但是听到蔺晨如此一般打趣,不由得心里也有些难受。的确,景琰这一跪不就是要拒绝和他的姻缘吗?虽然他明白自己早已和对方心意相通,虽然他也不愿意以这种方式迎娶景琰,他希望的是光明正大,他希望的是昭告天下。
 
但是蔺晨这一股洗脑,梅长苏的确心里有些忐忑,他倒不是怀疑景琰的感情。只是他当日面对景琰拔刀欲手刃谢玉的情况,情急之下的一番言论虽是劝下了萧景琰但到底也是惹恼了他,梅长苏想到这里眉头更皱了,偏那蔺晨心知他不悦,还在一旁有节奏地杵着药罐子,要多烦人有多烦人。
 
“嘿,你干嘛去!这就急了?你也太小心眼了吧。”蔺晨对着梅长苏拂袖而去的背影大喊,转而笑道:“有趣,有趣。”
 
梅长苏心中郁结难散,看什么都有些烦躁,索性躲进密道里图个清静。梅长苏就这么从下午坐到了入夜,晚膳都没用。他正在这暗道里点蜡看书,突然听闻石板的响动而后便是萧景琰推门而入,带来的光亮让他有些不适应得揉了揉眼。
 
“先生,真是好兴致,在这里苦读诗书。”萧景琰嘴角噙着笑意坐到这石台之上。
 
“殿下,打趣了。”梅长苏执起茶壶想要为萧景琰倒茶却发现这茶壶里哪里还有茶水,而萧景琰则是从身后拿出一壶酒,给梅长苏和自己面前的酒杯满上酒。梅长苏看到这里,不由得有些窘迫。
 
“先生,可是不悦。”萧景琰把酒杯放到梅长苏的手里,指尖状似无意地扫过梅长苏的指腹。
 
“殿下,这是什么话?”梅长苏虽然是这样说着,但是嘴角勉强的笑却出卖了他的苦涩。
 
“今日大殿之上,群臣亦是讶然。本王甚至都听到了他们说本王胸无城府,难以成就重任。”萧景琰说到这里,话锋一转“但是,他们不懂本王是故意而为之,宁愿让父皇误会我在宫里安插眼线。”
 
萧景琰在梅长苏惊讶的神色中继续道,
 
“先生明面是誉王的谋士,而皇后为你我说亲,不过是想拉拢我到誉王的阵营里来。这点谁都看得清楚,而父皇亦心知肚明。他最恨地就是结党营私,我闹得越大这件事情就越不可收拾,朝堂之上讨论得就越多。父皇会愈来愈厌恶誉王,而对我就算气我耿直也会信赖我。”
 
萧景琰欠身碰了碰梅长苏手里的杯子而后歪头笑道:“怎么?先生,你看本王出没出师?”
 
梅长苏只是愣在原地,不知道是沉迷在萧景琰的俏皮一笑上还是真的被他的言论所震惊。
 
“殿下所言,今天都是计策?”梅长苏良久才开口。
 
“不然先生,认为本王真的是厌恶这门亲事吗?”
 
梅长苏不再答话,只是把杯中酒一饮而尽。
 
“不过,本王倒真的想问先生一句。”
 
“殿下,请讲。”梅长苏放下酒杯,道。
 
“先生,曾说以这江山为聘娶我。那如今本王问你……”萧景琰起身走到梅长苏面前坐下,而后道“可愿意十里红妆,娶了我?”
 
“先生,本王可是个贪心的人。这江山和先生,本王可是都想要呢。”萧景琰说着探身到梅长苏面前道,酒气的微醺喷到梅长苏的脸上酥酥麻麻“先生,是怎么想的呢?”
 
梅长苏没有说话一个翻身就把萧景琰压在身下,凑上去发狠地啃咬着萧景琰的脖颈,左手护住萧景琰的后脑勺,右手则慢慢地向下探去。萧景琰在一瞬间感受到天旋地转,等都他反应过来,梅长苏已经猴急地开始拉扯自己的衣襟。他忍不住轻笑出声,扣住梅长苏的脑袋任他在自己身上点起一簇又一簇的火苗。
 
两个人正折腾得起劲,就听到蔺晨在外面跟飞流说「去找你苏哥哥,他肯定和你玩捉迷藏。」梅长苏一下子清醒过来,赶紧起身。他可知道这蔺晨是个不管不顾的主儿,若是这么冲进来到底是不好。
 
萧景琰不明所以地看着梅长苏系好衣服又给自己整理衣服,细听下来不禁哈哈大笑。他看着梅长苏黑如锅底的脸,忍不住亲了亲对方的脸颊,道:
 
“看来,先生的邪火一时间是灭不了了,这本王可就无能为力了。”
 
梅长苏看着萧景琰的得意洋洋,听着蔺晨在外面的大呼小叫,头是真的疼。

评论(9)
热度(21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