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江山为聘 02

*一晌贪欢隔过去了,为什么反应这么大!!!想装傻都不行!!!不要以为是你漏看了!!!是还没写到!!!这就是个番外!!!如果我最终窗了!!!那就买萌给你萌看好不好!!!必须说好!!!

*脑洞:殿下,我以这江山为聘,娶你可好。(换个方式打开琅琊榜)


此行金陵,福兮?祸兮?还是福祸相依?梅长苏看得并不真切,这朝堂之上,实在是风云诡决。梁帝萧选生性多疑猜忌,朝堂之上太子和誉王又各自成派,各种势力相互拉扯盘根错节。如何扳倒太子,又遏制誉王的势力,帮助景琰登上皇位确实需要周全的计划。梅长苏仔细地考量着,却被门外飞流兴高采烈的声音吸引注意力。

飞流孩童心智就喜欢这好吃的好玩的,此刻就犹如小老鼠掉进面缸,简直如鱼得水。梅长苏好笑地看着飞流左手一串糖葫芦右手一个酥饼,而黎纲则是手里拿着风车风筝,身上还背着几斤糕点。北燕是蛮荒之地,飞流跟着他这七八个月真是受苦了。就算梅长苏原先跟飞流立过很多不能多吃零食的规矩,此刻也不想拂了对方的兴致,所以他只是掏出手巾给飞流擦拭了嘴角的糖渍,满是宠溺。

“苏哥哥,吃,好吃。”飞流咧开嘴眉开眼笑地递给梅长苏一块酥饼。

“飞流,吃吧。苏哥哥不吃,飞流多吃点。”梅长苏欣慰地摸摸飞流的头

“还吃呢,这都吃多少了?”与其乐融融的场景不同的是黎纲这边忍不住嘟哝几句“这可不能再吃了。”

“你!”黎纲说得小声飞流听得不真切却唯独听清楚「不能再吃」几个字,闻听此言的飞流忍不住对黎纲怒目而视“坏人!坏人!”

“嘿,你这小子。不是刚才我给你买糖葫芦说我好的时候了。”

“哼。”

看着这热闹的景象,梅长苏简直哭笑不得。他正欲出声却不曾想被甄平的声音打断:

“宗主,景睿公子来了。”

梅长苏抬眼望去,果然萧景睿正快步向他走来,他淡淡一笑,走下马车。

“苏兄,苏兄。我没想到你真的来这金陵了。我简直是太欢喜了。”萧景睿一走到跟前就迫不及待地说道。

“人生何处都是相逢,当年汴州一别我也未曾料想到今天我们可以相聚在这金陵。”

“呃,景睿。这就是你常挂在嘴边的苏先生吗?”突兀的一道声音响起倒是让梅长苏怔在原地,愣愣地看向扯着景睿袖子的人,这是一幅陌生的面孔。

“豫津,不得无理。”萧景睿看出梅长苏的怔楞赶紧开口复而解释道“苏兄,这是言豫津。我的好友,听说苏先生来了金陵,是一定要来随我看看的。苏兄莫怪,莫怪。”

“苏先生,原谅豫津唐突了。”言豫津此时也自知失礼赶紧解释。

“原来是言侯爷府上的公子,是苏某失礼了。”梅长苏温言开口,稍稍拱手。

“嗨,先生不怪罪就好。我们也就别应承这些虚礼了。”言豫津喜孜孜地开口“我在满福楼定了桌酒席,好酒好肉给先生接风洗尘!”

“好吃吗?”飞流的声音突然插进来。

“呃,这是……。”言豫津看着突然出来的飞流愣在原地但到底是脑子活络的人立马反应过来“那是自然,酱肘子,闷烧鸭还有腊八带鱼。”

“快去!”闻听此言的飞流把糖葫芦往黎纲手里一放拉着言豫津就要走。

“走,走,走,说走就走。”

梅长苏和萧景睿对望一眼,无奈地笑了。

 

静嫔看着埋头苦吃糕点的儿子,又是欣慰又是心酸。欣慰地是准备的东西可了景琰的心意,心酸地是这孩子如此狼吞虎咽想必这一路很是辛苦。这样想着,她给景琰倒了杯桂圆茶,开口道:“吃慢些,吃慢些。吃得急了会难受的。”

静嫔不知道地是,萧景琰喜欢甜食不假,可廊州这十年改变了太多,他早已不嗜甜,每每在母妃面前也只是装装样子,让她高兴不想她有太多的缺憾。他接过母妃手里的茶杯,一口饮尽这香甜的茶,开口道“母妃的点心怎么都吃不够。”

“放心,母亲早有准备。等你出宫,带走便是。”静嫔笑着说,盯着景琰一会儿又犹疑开口“景琰,你伸出手腕让母亲给你把把脉。你这身子骨我始终不太放心。”

“母妃,不用了。景琰,好得很。”萧景琰赶紧答道。

“自你从廊州回来这大半年,我总是想替你看看调理身体,你却总是推拒。景琰,莫不是你有什么瞒着母亲的?”

“没有,母妃这是哪里话。景琰瞒谁也不会瞒您的,我只是,只是不需要什么调理罢了。”萧景琰低着头看不清楚表情。

“你这孩子,就是这般逞强。母亲知道你好强,可是你也要好好照料自己啊。母亲始终担心你这身体,还,还是趁早找位乾元是正经事。也不知道陛下是作何打算的。”

萧景琰只是低着头不说话,他已经被标记的事实他从未告诉过母妃,对至亲的撒谎让他满心愧疚。但是他更加郁结于心地是,标记他的这位乾元。当日廊州一别,梅长苏以半年为期。可是,如今已经过去八个月,这让萧景琰蹙紧了眉头。

萧景琰没想到地是,梅长苏如今就在这金陵城中。

吃过热闹的一餐饭后,言豫津本来想带着苏先生去妙音坊听曲儿却在半路上遇到言侯的轿輦。想着今天是偷摸溜出来的言公子赶紧脚底抹油溜回家去。因此等到最后身旁的人也就是萧景睿了。

“苏兄既然要在这金陵城久居,那买宅子也就不要急于一时,好好挑才是。”萧景睿引着梅长苏一行进入宁国侯府道“当年景睿在汴州多有苏兄的照拂,那今日在金陵一定换作景睿。苏兄就在这里安心住下吧。”

“那就劳烦景睿了。”梅长苏淡淡一笑。

“哈哈,苏兄客气。如今苏兄可是麒麟才子,是炙手可热的人物。苏兄移居金陵那是没得到风声,不然定有大批的人等着求着送苏兄府宅呢?”

“咳咳。景睿,这位先生是?”背后的声音响起,让萧景睿一愣赶紧回头道:

“父亲,这是儿子行走江湖时结交的兄长,来了金陵暂住在家里。我跟您提过。”

“草民苏哲,拜见谢侯爷。”梅长苏一看便知,这站在景睿身后的就是景睿的父亲,宁国侯谢玉。

“哦,原来是苏先生。有礼。”谢玉不动声色地打量着眼前的人淡淡吩咐景睿“既然是苏先生,那景睿就要好生照顾着。”

“是,父亲。”

谢玉转身离开,萧景睿抹了抹额头上的虚汗,带着梅长苏就要往雪庐去。走到拐角的时候,又碰上一人,萧景睿定睛一看,原是二弟谢弼。

“大哥,你这是去哪里?”

“我送朋友去雪庐,你若是有事,我们一会儿再说。”

“无事无事,我要出去一趟。就是打声招呼。”谢弼朝梅长苏拱拱手,转身离去。

 

是夜,梅长苏看书卷看得有些乏了就站起来活动活动筋骨,他拿着火钳扒拉着炭火,突然房外传来一声轻响,紧接着房门被打开带来一阵风雪的寒气。梅长苏也不甚在意把火钳扔下,转过身来,只听到那黑衣人毕恭毕敬地喊了声:

“童路,参见宗主。”

梅长苏走到案几后坐好,听童路事无巨细地报告这几个月的大事小情。听到景琰前两月在近郊遇刺,他腾就站起来了。等到童路反复说,是差点。幸亏江左的兄弟及时赶到,梅长苏这才长呼一口气慢慢坐下,道:

“辛苦你们了。”

“宗主,这是哪里话。”

童路又给梅长苏报告了最近金陵的风吹草动,提到了圣上下了圣旨给霓凰郡主比武招亲,梅长苏一件一件听得认真。而后童路问询梅长苏是否要向太子和誉王透露麒麟才子就在金陵的消息。梅长苏冷冷一笑,道:

“太子和誉王殿下,怕是早就清楚了。”

他可以确认,今日在府中谢玉和谢弼绝对不是打招呼这么简单,他们绝对是正巧听到了景睿口中的麒麟才子,从而确认了他的身份。他们知道了,太子和誉王想必也清楚了。啧,梅长苏嗤笑一声,这党争的可怕,明明是亲生父子,却搅进了两个党派。权力的欲望和贪念果然了得。

 

第二日,言豫津一早就兴冲冲地赶来,这次是大张旗鼓,师出有名——

“苏先生,你可不知道前个儿陛下给霓凰姐姐下旨比武招亲。这可是难得的热闹,没有宫禁我们就去凑凑热闹。”马车向梁宫而去,言豫津在颠簸的车上跟梅长苏如是说。

进了宫,上了擂台旁的阁楼,几人刚刚落座就听到远处传来一声怒吼:

“这都什么东西啊!老魏,不是有初选的吗?赶紧的,你下去把这几个杂碎给我切了。”

言豫津闻声望过去,刚落座的屁股就坐不住了:“哟哟,这小王爷看着挺生气的呀。我得过去逗逗他。”说罢就起身向对面跑去。

萧景睿看着蹦蹦跳跳的言豫津无奈地摇摇头,然后抬手给梅长苏倒了杯茶。要说也难怪小王爷发火,这比武招亲的人水平的确良莠不齐。飞流本来好好地坐在一旁,看到这景象忍不住跃跃欲试。

梅长苏心知飞流所想,忍不住打趣:“飞流,这可不能随便出去。要是打赢了,是要娶郡主的。怎么?难道飞流想娶亲了。”

一席话说得萧景睿捂嘴偷笑,飞流有点急生怕梅长苏误会:“不,不。他们,差,很差。”

“哈哈哈,小少年若想比试比试高手,就来校场如何?”

“呵,二哥什么时候这么擅骑射,武艺了?还校场?啧啧……”

“老三你!”

突然的声音响起转而成为争执,梅长苏和萧景睿回头一看,是太子殿下和誉王殿下。两人赶紧起身,一并落座。梅长苏果然啊没有猜错,太子和誉王果然已经清楚他的身份,不断争执纷纷向他示好。

 

这边热闹,那边也不消停。在言豫津添油加醋地煽风点火中,穆青气得恨不得撸袖子下场手撕这几个比试的人。还好霓凰群主及时赶到,制止了:

“青儿,这里是容得你放肆的地方?”

长姐的出现让穆青消停下来,言豫津看见霓凰姐姐也不敢再打趣,两人难得地安静下来。穆霓凰安抚好弟弟,随便向四周看看却发现了什么了不得的地方:太子和誉王竟然坐在一起,而且他们竟然不断向那白衣书生不断示好。深谙两人个性的她,只觉得奇怪。

太子和誉王因着梁帝的口谕匆匆离开,萧景睿一下就松弛下来,忍不住道:“苏兄,真是名声在外。景睿佩服佩服。哈哈哈……”

“你莫要说笑于我……”

梅长苏正要说话,就听到身后人道:“先生,可否借一步说话。”

 

梅长苏和穆霓凰并步于宫廊之上,

“要先生来,”是霓凰唐突了。霓凰只是想提醒先生,如果先生只是来金陵走访探亲,那就要小心太子和誉王,以免搅进这浑水。”

“谢郡主指点一二,苏某感激。”梅长苏浅笑。

“那就不打扰先生了,那边怎么了?”穆霓凰刚想告辞就听到远处的喧哗。 

两个人走去一看,就看那宫人尖利的声音响起“靖王殿下,这件事就不劳你插手了。什么能耐的人就管什么能耐的事,相信靖王殿下看得比奴才清楚。” 

梅长苏他们看过来,原是靖王萧景琰拉住那宫人手中的皮鞭,而旁边是个瑟瑟发抖的孩童。霓凰郡主反应过来,“哪里来的宫人,竟然这样以下犯上。看我今天不收拾你。”

萧景琰和那宫人俱是回头。

那奴才跪下讨饶,而霓凰仍是大声斥责。萧景琰也不说话捡起旁边的书递给那孩子轻言安慰,而梅长苏只觉得呼吸一滞,日思夜想心心念念的人儿就出现在他的眼前,让他心跳如鼓失去思考的能力。

霓凰郡主呵退那宫人,转身和萧景琰行礼,而梅长苏也反应过来,拱手道:“草民苏哲,参见靖王殿下。”

“起来罢。”萧景琰淡淡地说。

霓凰察觉到自靖王离开后,苏先生的心不在焉,心道可能是耽误先生太多的时间,正准备送先生离开。却被太皇太后身边的赵公公叫住:

“郡主,你在这里啊。让老奴好找,太皇太后有请,快跟奴才来吧。”

霓凰群主抱歉地朝梅长苏笑笑“就烦劳苏先生和霓凰走这一趟,宫闱之中先生独自一人穿行,难免多生事端。”

梅长苏看见景琰带着那孩子离开就想追上去,奈何身边的霓凰群主。此刻看着走在前面引路的赵公公,难免气闷,心道今天是见不了景琰的面了。谁曾想柳暗花明地是,景琰也在太皇太后那里。

穆霓凰他们到的时候,太皇太后正拉着萧景琰的手慈爱地问着:

“小七,你回来啦。”

“是的,太奶奶。”

“你今天怎么下书房怎么晚?”

“呃,太奶奶,我,我功课不会做。”萧景琰心知太奶奶又犯糊涂了。

“小七,你大哥怎么还不来啊?我做的青团他也不来吃。”

萧景琰愣在原地,红了眼眶。

“哎呀,太皇太后这银耳羹都快放凉了,赶紧吃吧。”一旁的宫人赶紧打断,萧景琰也就此抽身离开。

梅长苏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心痛莫名。无论时间过去多久,这祁王之死都是萧景琰心中永远的痛。

梅长苏和霓凰拜见过太皇太后后就并肩离开,正在这时有人来报,说小王爷要把老魏绑起来砍了。霓凰郡主说着胡闹胡闹,把苏先生托给一旁的宫人就赶紧离去。梅长苏本来准备离开,却在宫门口发现萧景琰的背影。已经出了宫,他就想了个托辞甩开宫人,匆匆追着景琰而去。

“景琰。”

萧景琰沉浸在自己的情绪中,想起大哥难过地不能自已,蓦地听到别人叫自己,一看竟是梅长苏。他从未想到梅长苏竟然已经在这金陵城中,而他根本对此一点都不知道。想着这个,他心里没由来地委屈。他也不理会,越走越快。直到,被梅长苏抓住。

“景琰。”

“你叫我作甚。”萧景琰看到这里已经是宫门口偏僻的一隅根本就没有人,于是放松下来使劲甩开手。

梅长苏看着萧景琰的眼睛,竟是怕这是一场梦。相思刻骨是什么滋味,他大概最深有体会。思及于此,他也忍不住内心汹涌的感情,他使劲地抱住萧景琰,再也不肯放手。“景琰,景琰。”他不断呢喃着。

萧景琰原来还不断推拒,后来竟在梅长苏的呢喃中心软。他的手覆上梅长苏的后背,耳边响着的是,梅长苏的絮絮低语:“景琰,我想你。景琰,别怕。”


评论(29)
热度(39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