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琅琊外传

*应该是武林外传的方式打开的琅琊榜?(不定时更新)

琅琊外传 001

俏公子闹误会硬闯江左店 智掌柜夜谈会留下新伙计

 

临近黄昏,店里只有零星的几位客人,甄平和黎纲正里里外外地端菜收拾,吉婶在后厨忙,飞流坐在客栈正中央的长桌前,跟着今儿上山采药归来的晏大夫辨识着药草。而作为客栈的掌柜的,梅长苏在柜台后手执毛笔,拿着算盘细细地算着今天一天店里的账。

他认真地写着账本,侧耳听来急急的脚步声和熟悉的叮当声,待他抬头看过来果然是镇上的捕头蒙挚。蒙大哥生得人高马大,走起路来赳赳很有气势总是把佩刀弄得叮当响。

“蒙大哥来了,今儿个可是馋酒了?”梅长苏放下手里的毛笔,拱手笑问道。

“梅掌柜呀。”蒙挚也拱手回礼道:“我哪里有那闲情,只不过是进来讨两个馒头留着一会儿路上吃。”

“哦?这么急呀?”梅长苏走出柜台,道:“这个馒头生吃噎人地很,不如啊让吉婶给蒙大哥炒个鸡蛋带上吧。”

“不啦,不啦。”蒙挚推辞道,“我这进山,馒头就好就好。”

“那甄平你快去给蒙大拿几个新蒸好的馒头”梅长苏思忖半晌,“在配上腐乳和辣酱,总比白面馍好咽些。”而后又言道:“蒙大哥急也不在一时,坐下喝碗茶水吧。”他说着提起茶壶,拿起茶碗倒了满满一碗。

“哎,还是老弟你心细,看出我口渴得紧。”蒙挚把佩刀放在长桌上坐下猛喝了两大碗,这才缓过神来叫苦不迭:“这一天东奔西走的,忙得是连口水都没时间喝。”

“哦?又是碰上事情了?”梅长苏挑起茶壶又给蒙挚蓄上水,问道。

“诶?怎么说呢?”蒙挚看着迎上来听的晏大夫和黎纲有些犹豫:“这跟你们说也无妨,毕竟我跟你们是知根知底的。正巧你们也是开客栈的,迎来送往也需要注意些。”他想了想还是一拍大腿道,然后又对店里仰头听着的食客,说道:“你们吃你们的,吃你们的。”

“这附近的镇上啊听说来了山贼。”蒙挚刻意压低声音,对着客栈里的众人说道:“你们呀平时往来呀多注意,保不齐这山贼就流窜到这里了呢。”

正说着,甄平拿着油纸包好的馒头从后面走出来,蒙捕头接了过来又对梅长苏拱手道:“多谢老弟,这个记账上我回头来结。”

梅长苏笑着摇手道:“蒙大哥为了镇子的安宁奔波,几个馒头算不上什么的。”

这话说得蒙挚算是心花怒放,他拿起佩刀又是一阵叮咣乱地飞奔而走。梅长苏被这老大哥弄得暗自发笑,他说了几句吃好喝好,安抚因为蒙挚而有些惊慌的食客,这才返回柜台继续算账。

等到最后一位客人离开,甄平阖上门闩,然后和黎纲相互配合一个擦地一个将条凳摆放在桌子上。晏大夫将草药收拾好放到后院,吉婶也进进出出地忙着端菜,而飞流也眼巴巴地坐在桌前等着大家开饭。梅长苏算好最后一笔账后也合上账本走到长桌前招呼着大家一起落座。

很快吃起晚饭,黎纲一边分起馒头一边惦记着蒙捕头的话,不免有些忧心忡忡。倒是梅长苏很是不担心,道:“回头大家把自己的贵重物品收拾好就好,甄平和黎纲记得睡前把前门和后院的门锁好就好了。”

吃完饭大家都四散去各自忙着自己的事情,梅长苏就坐在长桌前点着油灯写着东西,不觉夜深。然后只见飞流瘪着嘴从后院跑了出来,非要和苏哥哥一起睡。梅长苏讶然问道这才明白,原是刚才黎纲帮飞流收拾心爱的宝贝唬了他几句,说是若他不听话就被熊瞎子抓走,这可吓坏了小孩儿的心胆,跑出来拉着梅长苏不撒手。

梅长苏心里暗自好笑飞流的孩子心性又不住埋怨黎纲的逗趣,他左右都哄劝不好飞流,只得拉着他往楼上走。就在这时门外突然传来了拍门声,声音大的让黎纲他们都从后院出来,飞流害怕地躲在梅长苏身后,而梅长苏也是愣住了。

他们这个镇子地处偏僻,远处的梅岭终年覆着白雪,人迹罕至。所以他们这里的几间客栈倒不如说是食肆,往日只有白天热闹,可是今天怎么偏偏来了人来投宿。

“莫不是山贼来盯梢吧?”黎纲拿着油灯压低声音道。

黎纲的话更让梅长苏疑窦横生,他拍拍飞流的手,然后慢慢走到门前,朗声道:

“客官,可是住店?”

“我自外来不是住店,还是干什么?”门外的声音也有些硬。

“我们的客栈在镇子的里头,客官自外而来怎么不投宿近些的。”

“别的客栈自是无法投宿,我才寻来这里。若是你这里有空房,就快开门做生意。”

梅长苏听到这里就要去开门,连忙被甄平和黎纲拦住,道:“掌柜,这可要三思呀。别家都不留宿许是听见了山贼的风声,我们也不便趟这浑水。”

“自是别家都不留宿,我们才要留。”梅长苏驳斥道:“这更深露重,要真是住店的可如何是好。”

门外的人许是久等不耐忍不住道:“怎样!我出二十两雪花银住你这一晚可好。”

说着,梅长苏已经打开门闩推开门,拱手对门外的人道:“客官,里面请。”

 

只见门外人身着一身黑色的夜行衣左肩背着包袱右手持佩剑缓步走了进来,他环顾四周看了店里的摆设,又不动声色地打量了有些害怕的甄平和黎纲还有瑟瑟发抖的飞流,最后对上梅长苏的眼睛,道:“你!给我挑间上好的厢房!我住一晚!”

“客官!楼上请!”梅长苏说着伸出手道。

梅长苏带着客人上了楼梯,在楼梯的转角电光火石间他就被对方用刀剑抵住了喉咙。

“客官,这是什么意思?”梅长苏虽然心猛地一沉,但还是沉着问道。

“你既然放了我进来还问我?这可真是家……”对方话还没说完,梅长苏就听见咚地一声,紧接着脖子的力道也一松,那个人身形竟然一晃晕了过去,而他手里的剑也因为手劲儿一松而掉到了地上。梅长苏惊魂甫定的转过头来,原是晏大夫站在那人身后手执银针,道:

“放心,放心……我扎了他的睡穴。”声音里也是惊恐万分。

梅长苏安慰了老人两句又和循声跑上楼的甄平和黎纲一起合力将这个人绑住了运进了客房里,待明早交由官府处理。

谁想到第二天大早,蒙挚却先找上门来。他打着哈欠来送昨天的馒头钱顺便吃几个热包子,梅长苏本想跟他说说昨夜里这山贼的事情,可是看着满面疲惫的对方却又不好开口。待对方一碗汤面三个包子下肚,他刚要开口,就听蒙挚先言道:

“舒坦,舒坦。我一会儿要回家好好睡一觉,这山贼一网打尽可真是太不容易了。”

“啊?”梅长苏心里一惊,赶忙问道:“大哥昨日是去抓贼了?可是有漏网的?”

“嗯?你这是什么意思?”蒙挚听出梅长苏的话外之音,正要问清楚就见一个本在门口向甄平问路的人急吼吼地跑进来,拽住蒙挚道:

“你是捕头太好了,太好了。我家殿少,少爷人不见了。就在你们镇上,快跟我走呀。”

“你别着急,慢些说。”蒙挚一听这个马上严肃起来。

“我家少爷昨夜先行来到镇上说是在此地投宿一晚等我,可是我今早寻遍了镇上的所有客栈就是遍寻无处,你是捕头!快去帮我找人!要是少爷出了事,这可是……”那人的话突然哽在了喉咙里。

“你说什么?”蒙挚又问道。

“坏了!闹误会了!”梅长苏沉浸在自己的思绪里,他猛然惊醒突然一声低呼,慌张地站起来看向两人道:“二位快随我来,快来。”

 

这还真是个误会,这名姓萧的公子来到镇上,因着蒙挚先前对店家的提醒,问了几家客栈皆是客满,然后冒着风雪来到了梅长苏这里。谁曾想却偏偏误会了梅长苏他们明明有空房却不开门,而他一提起银两就马上开门这件事。他料想这店是黑店,所以才在一上来后就先发制人,没想到全是误会。

误会解除了,这位叫萧景琰的公子却因着一夜的和衣而卧染了风寒,他们二人也就就此在客栈住下,待两日休养。是夜,梅长苏写完东西走上二楼,却意外地发现这位叫萧景琰的公子一个人悄悄地爬上了屋顶,他想了想也跟了上去。

梅长苏是个读书人从没爬过这屋顶,踉踉跄跄地爬上来踩着瓦片弄出不少声响,自然也就惊动了前面的人。

“公子风寒才刚好,明日又要启程赶路,实在不宜在这房上呆得太久。”梅长苏慢慢地坐下,说道。

“我就是想啊,要是又发热了,也就不用那么着急回去了。”萧景琰长叹一声道。

“公子此次出来,是瞒着家里人的吧?”梅长苏笑着接道。

“这你又知道?”萧景琰很是惊讶道。

“要不然,哪里有人盼着自己发热风寒的。”

“我就是不想回家,家里人从来就不让我出来闯荡,我从十岁盼到了十八岁,他们还是不允。这次我回了家下次又不知道何年何月?”萧景琰又是叹了口气:“你就没有什么心里特别想干的事情?”

“特别想干的?”梅长苏看向萧景琰又道:“或许就是眼前要做的事情吧。”

“你就不向往江湖吗?”萧景琰急道“我出来两个多月,还没有见过江湖的样子呢。”

“江湖哪里有什么样子?”梅长苏笑着摇摇头,又说道:“或许,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吧。”他看着萧景琰的疑惑又解释道:“就好比我们这个客栈,每日迎来送往,众生百态。”

“这么说来的话……”萧景琰沉默地陷入思考。

 

第二天天大亮,那名叫战英的客人离开了琅琊镇,而客栈里的各位在起来以后才发现这位萧公子竟然成了店里的新伙计。

 


评论(10)
热度(12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