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江山为聘 41

*我一定在六月完结江山为聘的正文,Flag立在这里。


这两日,靖王府府门前,可真谓是门庭若市。在皇城之内的官员无论大小都提着贺礼,生生要将靖王府的门槛踏平。毕竟,有皇帝的口谕在前,若是再不明白靖王殿下如今的身份,那未免也就太不上道。趁着靖王殿下还未入主东宫,所以这官员们都上赶着来巴结。就算不能和殿下攀上亲,至少也能混个脸熟。

对于这些朝臣的心思,萧景琰是秉持着以往一概不予理会的原则。只是,还是日日不得清闲,可怜子遇这小娃日日被扰得啼哭不已。萧景琰心疼孩子终是动了怒,命戚猛佩剑在门口守着,这才得了清净。

但是萧景琰的闭门谢客,却不是针对上门来探望的亲友。

“来看看,姑祖母来看看。我们的小公子长得可真是可爱。”莅阳长公主接过子遇,简直是爱不释手地说道。

“姑母,快放下吧。他力气大得很。”萧景琰闻言淡淡一笑,道。

“不累,不累。姑母呀就是喜欢这小娃娃。”莅阳长公主乐道“怎么都抱不够。”

“姑母既然如此喜欢孩子,就应该早日让景睿成亲。”萧景琰回道。

“这孩子,我是管不了了。”莅阳长公主说着埋怨地瞅了眼站在长廊上的萧景睿,道“好了,不管他了。我去庙里为我们的子遇求了平安符。来,姑祖母给你戴上。”莅阳言罢就把子遇放在摇篮里。

萧景琰也起身笑眯眯地看过去,只是他的注意力始终被站在长廊上的萧景睿和梅长苏牵扯。

长廊之上,梅长苏和萧景睿并肩而立。

“苏兄,如今喜获麟儿。景睿在外,还没有亲自道声恭喜。”

“哪里,你陪莅阳长公主在山上礼佛,也是孝心。”梅长苏笑着说道“你托豫津送来的小佩刀,我和殿下都很是喜欢。你的心意,我们收到了。”

萧景睿闻言,腼腆一笑。

“景睿,你可是还在怪我。”梅长苏沉吟片刻后,开口。

“不了。”萧景睿摇头道,看似洒脱地又言道“我的两位父亲以及我的兄长和幼弟的作为,是他们自己的选择,跟苏兄没有关系。血淋淋的丑事摊在我面前,只是早晚的问题。”

“景睿,你也不要太过忧心……”梅长苏想要劝慰却又不知道从何说起,所有的语言都是苍白无力的。若真的到了最后,景睿又当如何面对这一切。

“我知道,景琰哥成了太子之日,就是谢家和卓家末路之时。”萧景睿弯弯嘴角看向梅长苏,道:“大厦将倾,就各安天命。只是,景睿有一事相求。”

“你说。”梅长苏连忙道。

“苏兄你知我的身世,我是一个两姓之子,可能终其一生都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爹娘是谁。我被赐予国姓,可是这荣耀对于我的两位父亲来说却只是耻辱,因为谁愿意替别人养儿子。所以,我理解他们不喜欢我。”萧景睿自嘲道:“接连着我的大哥和我的弟弟。他们谁都没有把我当作自己人,可是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幸运。在他们之中,只有我能独善其身。”

“福兮祸兮,福祸相依兮。”梅长苏感叹道。

“虽然我的父兄厌恶我,但是我的两位娘亲和我的妹妹却是极其善待我的。苏兄……”萧景睿说着就要跪下“若他日真的到了那一步,景睿的父兄是死有余辜,但是谢卓两家的妇孺还望殿下放过。”

“景睿,你这是做什么。”梅长苏连忙扶起他“你也信我一句。殿下是绝对不会滥杀无辜的。”

“景睿替家人谢谢苏兄和殿下了。”萧景睿拱手道。

梅长苏看着这个在江湖中认识的弟弟,曾经比言豫津还活波的这个弟弟如今的老迈和沉稳,忍不住鼻头一酸。

    

    是夜,誉王身处的驿馆。

    誉王得到这个消息气急之下竟生生将手中的瓷杯捏碎,瓷杯的碎片将他的手割得鲜血横流。誉王的随从看到这里不由得想走上前劝慰,却被在一旁冷眼旁观的秦般若冷言制止。她让屋里的人退下,然后拿起绢巾走上前去为跌坐在地上包扎伤口。

“你为什么不退下?”誉王开口满是涩然。

“我若是退下,殿下岂不是更加无人可倾吐心中烦闷。”秦般若微微一笑,淡然开口。

“都说皇帝的心思不可猜,就算我是他的亲子也猜不透。”誉王站起身来缓缓说道“原来有萧景禹,后来有萧景宣,现在有萧景琰。而我,怕是永远不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

“我早就该认命了,我永远得不到他的认可。”誉王又说道,尾音悲戚而郁郁。

“般若,从不信命。”秦般若冷冷地开口道“就是真的有命数,那我也要改一改。”

“你这是什么意思。”誉王蓦地转身,看向身后的秦般若。

“取而代之,殿下的江山尤为可期。”秦般若冷笑道“册封大典在宗庙举行,远离皇城守卫定当松懈,我们不如就趁机混进我们的人,趁机围了宗庙。”

“你的意思是让本王造反?”誉王忍不住低呼出声道。

“不,殿下不是造反是勤王。靖王谋害陛下事败畏罪自杀,而陛下也会因为靖王谋逆而昏迷不醒。到时候,江山岌岌可危,而殿下是唯一的继承人。”

“不,本王做不到,做不到。”誉王看着秦般若狰狞的脸不由得害怕地往后退了几步“你让本王手刃兄弟挟持父皇,在列祖列宗面前本王做不到。”

“如果殿下念及兄弟亲缘,那当年为何要和献王斗得你死我活?”秦般若反驳道,接连又道。

“殿下也说皇帝并不认可你,那这样的父皇又有何用?既然他看不到殿下所为,就让他也不用在看到了。”秦般若步步紧逼,而誉王则是连连后退,最后则是被地台绊倒瘫坐在地上。

“列祖列宗?”秦般若轻笑一声,道“还有殿下可知,滑国的先祖对殿下的殷切之情?我滑族全族族人也在看着殿下?”

“你,你这是什么意思?”萧景桓一方面听得疑惑,一方面也对秦般若的癫狂有些惧怕。

“殿下,难道真的以为自己是中宫嫡子?”

“本王当然是母后所出,这难道还有假?”誉王斥道。

“十年前皇帝秋闱中坠马昏迷数日,待他清醒后便立萧景宣为储。世人皆道是越妃隆宠在身,太子是子凭母贵。可是在陛下的心中若真是宠妃为重,那祁王母子为何会落得如此下场?”

“如果嫔妃荣宠不算衡量的标准,那也应该是中宫嫡出的王爷您啊?”

“除非皇帝对您心有忌惮……”秦般若看了看越来越慌张的誉王顿了顿道“因为您并不是皇后所出而是滑族后人,大梁于滑族人是灭国之恨,皇帝自然也清楚。所以他,断不能让留有滑族血统的您,登上王位。”

萧景桓听到这里大骇,他猛地坐起身来喘着粗气,不敢相信秦般若所言。

“你放肆,你,你……你竟敢编撰本王的身世!”誉王指着秦般若怒不可遏,道。

“殿下,事到如今您还真的不相信吗?”秦般若跪倒在地,言语恳切“如今,殿下,您可是故国唯一的希望,无数的族人在天上看着您呐!”

“你给我滚,滚!”誉王说着将案几上的书卷竹简,所有能伸手够到的物件都拿在手里掷在地上“都给我滚!”

“殿下,若是不信般若之言。那这个总相信了吧……”秦般若说着将自己的衣服解开露出肩头。

“你这是做什么?”誉王大惊连忙抖开衣袖遮挡住自己的脸。

“殿下,言语有假胎记总不可能有假吧。般若肩头的红斑想必殿下的肩头也有一块吧。”

誉王放下自己的手看过去,果真看到秦般若肩头的胎记,他不由得下意识地抚了抚自己的右臂陷入沉思。

秦般若穿好自己的衣服又跪伏于誉王面前,道“殿下的母亲是滑族的玲珑公主,舅父,是滑族最后的一位君主。”

“说下去!!!”誉王沉声道。

秦般若心头一喜,赶紧说道:“滑族本是与世无争的小国,奈何总成为大国蚕食的对象。滑帝为保一族平安,将殿下亲母玲珑公主送与梁帝,以求两国秦晋之好。谁曾想到,萧选那狗皇帝竟有吞并滑国之野心。他待公主诞下殿下便用亲儿挟持公主背叛滑族,公主不愿意被梁帝胁迫便以死明志。那皇帝皆由送公主魂归故里的名义发兵,滑族由此覆灭。”

“出去!”誉王听完久久不语,须臾之后他轻轻吐出了这两个字。

“殿下!”秦般若恳切道。

“你给我出去!”誉王斥道。

秦般若在誉王房门前一直等着,终于等到誉王推门而出。她急忙迎上去,道了声:“殿下。”

“找来庆历军的徐将军,邀他来本王这里一叙。”

“殿下为何……”秦般若反倒是疑惑誉王的目的。

“没有兵马,怎么能成大事?”誉王闭上眼睛痛声道。

“是,属下遵命。”秦般若听下心头一喜,赶紧匆匆离去。

誉王看着秦般若的背影重重地叹了口气,他又看向夜空中的繁星,心里叹道:父皇嫌弃我至此,那我也就只能不顾父子亲恩了。娘,报仇会是你所期望的吧。

 

誉王开始在暗中进行筹划,而这一切远在金陵的梅长苏却也未料到誉王会走到这一步。当萧景琰被围困在宗庙之中命悬一线的时候,他也被夏江构害深陷悬镜司的地牢之中。这让梅长苏在后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都自责不已,每每想到都是寝食难安。

当然,这也是后话。


评论(7)
热度(1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