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这是一个小数点引发的故事

【苏靖】这是一个小数点引发的故事

*苏靖AU,有插件。

*这是一个倒霉蛋老板因为发不出工资而不得不赔上自己的故事。

    

梅长苏:呃,不好意思,因为刚回过所以我想问一下个人起征税的点是多少?

萧景琰:……1000块还要扣税吗?

100000 与1000.00,一个小数点起承转合的悲欢,是多么痛的领悟。

 

在梅长苏来报道之前,萧景琰一直不明白自己开出的那个连在校实习生都看不上的工资为什么会吸引来一位在校期间获得全额奖学金毕业后甚至在硅谷实习一年的软件开发工程师。现在的人找工作,都是如此地好做慈善吗?直到签完协议对方闲谈时的这么一句,让萧景琰瞬间愣在原地。

当时的萧景琰真想说句「不好意思,我们是皮包公司,你快去举报我们吧」,可是话还没说出口就被自梅长苏进来就开始犯花痴的宫羽,自告奋勇地带着梅长苏去熟悉公司环境,剩下他一个人坐在那里缓了许久,才点开内线电话,他想他倾家荡产之前怎么着也得有个说法吧。

良久的沉默之后,他揉着被柳笙笙惊声尖叫所蹂躏的耳朵,再对上吧嗒吧嗒掉眼泪的言豫津,简直是心有戚戚然。萧景琰只不过是想找个兼职测试软件bug,却没发现最大的bug就在他的身边,两个人四个大眼睛就愣没看出来小数点吗?现在协议已经签了,他要怎么在未来的三十天里凑足9万9千块!

“老板,老板,你家是不是还有空房?”宫羽欢快的声音突然在这寂静的空间里响起,“长苏哥,还没有找到房子啊,你家不是还空着呢么?”

就当员工宿舍呗,萧景琰冷眼瞅着这办公室里的几个员工,怪不得他一直郁郁不得志没有挣大钱呢,有这么不省心的几个货,他能挣钱才怪呢。对了,还有个新来的开出的工资可以直接让他宣告破产呢,他的目光对上了梅长苏。

“没关系,如果经理麻烦的话,我可以继续住酒店的。”梅长苏看向萧景琰微微颌首道。

“不,不麻烦。”萧景琰突然这么干巴巴地说了一句,其实他真正想说地是这个房租能不能抵工资,能不能少给点!!!

 

始终沉浸在自己破产阴影里的萧景琰浑浑噩噩地等到下班,然后开车跟着梅长苏先去对方下榻的酒店拿行李。要说人倒起霉来,那真是干什么都是错。只不过是停在酒店门口两分钟,他的小爱驹就打不着火了。萧景琰一遍一遍地扭钥匙踩油门,就在他情绪崩溃快要大喊,天要亡我的时候,梅长苏说话了:

“总经理,要不给我试试?”他将信将疑地将钥匙递给梅长苏,看着对方打开盖子,检查后再走回车上,对他道:

“没关系的,总经理是发动机过热导致的,我们等它晾凉就好啦。”

“你,你上学的时候还选修过修车的专业吗?”萧景琰简直是啧啧称奇,他刚说句话就被叩叩地敲玻璃声打断,

“这里不能停车,给你张票罚款贰佰,本来不想管的赶紧走就完了,可是嘿你们还聊上了。”戴着安全协管员帽子的蒙挚大哥掏出二维码给萧景琰扫一扫之后,感叹了一句「现在的年轻人,真是谈起恋爱来不管不顾。」然后帅气地离场。

作为蒙挚大哥认为为爱冲昏头脑的年轻人之一,萧景琰简直是欲哭无泪。他要不要这么倒霉呀。只是,梅长苏对一切都感到十分新奇,现在国内的支付手段已经如此发达了吗,当年他出国的时候,缴纳罚款可还是要去交通队的呀。

“嗯,是呀,是……挺方便的。”面对副驾驶位上的人的连连发问,萧景琰都快哭了。他想说这200块你也有份,能不能从你的工资里扣呀。哇,他怎么这么倒霉呀。

 

萧景琰的公寓虽然是两室一厅的结构,但是由于常年只有他和佛牙,所以客卧跟储藏室没有什么区别。虽然梅长苏再三表示不让他插手,但是萧景琰还是放下了看了一半的蜡笔小新跑去帮对方收拾房间。

“那……就这样吧,晚安。”萧景琰扯着曾经失落的1米6的大熊站在门口跟梅长苏道晚安,他想了半天还是没有向对方承认自己发错工资这件事。

这,多没有面子啊。萧景琰在走廊里扯着大熊垂首,哎,他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他想着忍不住搂紧了怀里的大熊,希望能从失而复得的熊熊这里得到安慰,可是……呸呸,怎么一股樟脑丸的味道。

第二天是周末,萧景琰睡到自然醒的时候已经是日上三竿,他打着哈欠从房间里走出来然后躺倒在沙发上神志昏迷,然而就在他即将睡过去的时候,忽然闻到了食物的香味,有糖醋排骨和红烧大虾,哎,这个梦怎么这么香,萧景琰咂巴着嘴转过来蓦地看到了梅长苏的身影,

“啊呀……”他差点翻到沙发下面去,“那个早上好啊。”萧景琰这才醒悟过来他已经从独居变成了群居,他扯着自己的背心和大短裤打招呼有点尴尬。

“那个,总经理。我今早下楼去买了菜,要不咱们一起啊?”梅长苏端着腊肠蒸饭邀请道,

哎哟,连米饭也是用腊肠蒸的呀。萧景琰眼巴巴地瞅着,但还是决定保有着自己的骨气“不用不用,我有吃的。”

当萧景琰瘪着嘴坐在沙发上等着泡面泡好的时候,那饭菜的香味可是一个劲儿地往他鼻子里钻,然后还能听见汪汪汪的声音。是佛牙,对佛牙呢?萧景琰想起自己的狗,猛地转过头去看着大金毛为了一块排骨绕圈摇尾巴,心里五味杂陈,哎,尊严呢!说你呢,佛牙。

“总经理,今天我烧的饭有些多。不如就请您帮我吃一点吧。”正当萧景琰不断碎碎念的时候,梅长苏将托盘里的饭菜摆在了萧景琰面前。

“哎呀,你怎么那么会烧饭呢。”吃人嘴短的萧景琰站在流理台前看着对方麻利地收拾东西,不由得连连赞叹道。

“我很早之前就出去读书了,做饭这件事瞎琢磨琢磨就会了。”梅长苏弯弯嘴角将盘子放好转过身来道,“我非常感谢总经理的帮助,所以不如在我借住的日子里,做饭就交给我吧。”

“哎呀,这怎么好意思?”萧景琰摆摆手,忽而又十分认真地说道:“你会做茄子吗?”

 

两天的相处,让萧景琰越发地拜倒在梅长苏的厨艺之下,梅长苏这手艺简直就是居家必备,他过去三天两头的外卖泡面蛋炒饭简直跟人家没法比,有了这手艺傍身,谁还要去下馆子啊哎哟喂。

哎,如果不是月薪太贵的话。美食当前让以食为天的萧景琰有些飘飘然,直到重新坐到办公室里才让他反应过来这目前的严峻情况,他到底怎么在这剩下的二十八天里去凑够十万块的工资发给人家啊。十分心烦的萧景琰,决定去办公室溜达一圈。

嗯,很好。战英和卫铮还有童路在努力地写程序,甄平和黎纲在运营维护。大家都在努力地工作。然后,他偏过头去,柳笙笙宫羽言豫津果然迟到了。嗯,大家都还是很正常的状态,然后梅长苏呢,他探过头去发现梅长苏也没有坐在位子上。萧景琰想着直到转过头去直接撞上了梅长苏的胸,硬邦邦的发出砰的一声,可是有些尴尬啊。

“总经理,我能跟您谈谈吗?”捂着脑门痛呼的萧景琰从手指缝里看到了梅长苏的严肃的脸。

“那就去办公室吧。”难道是发现他们是骗子,所以要走人了吗?萧景琰想着心头一喜,虽然他有些舍不得糖醋排骨。

“总经理,所以我的工作就是测试bug吗?”梅长苏一坐下就迫不及待地问道,“今天黎纲他们交给我的工作就是测试bug,难道只有这个工作吗?”

“其实,其实本来我们……”萧景琰转念一想又将嘴边的实话吞了进去,“其实,测试bug也是十分重要的啊,术业有专攻嘛。”

“可是直接在语句里加入这个字符就可以直接测试了啊,您看……。”梅长苏说着打开电脑演示了一遍,“如果程序中没有什么特殊字符,那这个能测试出95%的错误。”

“这,这是……你的开发吗?”萧景琰眼睛都直了,这也太不了起了吧,如果这样的话那他是不是连1000块的实习生都不用请了,他崇拜地看着自己请来的这个月薪10万块的大神。

“这个不是我发明的,只是我发现可以用来测试简单的逻辑。”梅长苏微微笑着又言道:“所以,总经理,我接下来的工作是什么呢?”

“你会开发程序吗?”

“会。”

“稍微高级点的需求怎么样?最近我们老被吐槽不更新呢。”

“可以尝试一下的,但是一般没问题吧。”

“哇,你是我的哆啦A梦吗?”萧景琰由衷地赞叹道。

“这,我确实不属猫。”梅长苏当下还是难得的迟疑了,良久才回道。

你看,还挺幽默的啊。萧景琰笑眯眯地想着,越看越满意。

 

梅长苏确实是个哆啦A梦,在萧景琰心里简直是攘外安内无所之不能。

最新一次的更新不光修复了软件版本的问题,还增加了许多新功能。用黎纲的话说,他已经好久没在更新公告下面收获好评了呢。而他设置了考勤打卡的小程序,让柳笙笙宫羽言豫津一干三人再也不会迟到啦。

当萧景琰在九点整的时候看到所有人老老实实地坐在位子上工作,他对着因为吃包子噎住的言豫津翻了个白眼,然后内心对梅长苏只剩下崇拜。他决定了,就算是卖房子卖地他也要供起他这位哆啦A梦的月薪!!!

 

那天快下班的时候,做考勤的柳笙笙一统计才发现,原来梅长苏来到公司已经有了两个礼拜,这让大家都有些后知后觉。所以当天下班,大家也就顺势齐聚在公司附近的小酒馆里给他开欢迎会。酒桌上的气氛十分欢快,话题不知道怎么扯到了梅长苏还没有找到的房子?

“诶,我家邻居最近准备出国,好像是要把房子租出去呢。”

“对,这么一说的话,我家那边也有房子啊,梅工要不要看看。”

大家七嘴八舌的众人献策非常多,很快梅长苏的手边就有了许多租房信息,单间,套房,交通便利,闹中取静的应有尽有。而梅长苏不好意思拂了大家的好意,也觉得在萧景琰家多有打扰,所以就将手边的信息合起来,利用下班时间去看房。是日的晚归之后,他看着萧景琰像变魔法似的变出一盘蛋炒饭和蒸香肠,说是给他的晚饭。

“是不是特难吃啊……”萧景琰跪坐在高脚椅上,看着梅长苏吃下一口饭,大大的鹿眼儿里有期待也有不安。

“还好,真的挺好吃的呀。”梅长苏说着不自觉地吞下一大口水,要是不咸就更好了。

“好啦,那你就好好吃吧。”萧景琰得意地嘿嘿一笑,然后又关心道:“你有没有找到房子啊。”

“房子,我还在看,暂时没有合适的。”梅长苏低着头重新舀起一勺饭,说道。

“哦,这样啊。那不急不急呀。”萧景琰的声音有着他也说不出理由的欢快,“那个你就放心住吧,我先回房啦。”

“总经理,你不吃吗?”梅长苏好奇地叫住转身就要走的人,“这里还有很多饭呀。”

“你吃吧,你吃吧。”萧景琰连连摆摆手,他自己的厨他心里还是有点数的,能吃下去就已经谢天谢地了,至于味道嘛。

梅长苏看着落荒而逃的萧景琰有些无奈地摇摇头,他连喝了五杯水总算将一盘蛋炒饭吞下肚。然后他把所有厨房里的一切收拾干净想了想,还是跑去厨房连接的小阳台给房屋中介回了电话,取消对那套房子的预定。

“或许是我舍不得你吧。”梅长苏打完电话走出来来到客厅佛牙的窝前,抚摸着大狗松软的毛发,喃喃地说道。他也不知道为什么明明已经找好房子却舍不得离开,或许就是那一盘咸的发苦的蛋炒饭,让漂泊在外多年的他突然有了被惦念的感觉,温暖的让他舍不得离开。

 

“总经理,等我。”

这句话梅长苏放在心里不断默念,每每想到现下不明的情况,他的心情就更加焦急一分。要不是宫羽和笙笙撞破萧景琰被一个面色不善的人带到了公司楼下的酒馆里,他还真不知道原来他的工资数额是一场大乌龙。他至此才惊觉对方连月来的欲言又止,可是为时晚矣。

景琰,你一定不要为了这什么该死的工资去借高LI贷啊。梅长苏心急如焚地打开每一间包厢的门,就算挨了骂就算这和他从小受过的教育背道而驰他也在所不惜。

就在梅长苏一间一间包厢看过来的时候,在二楼尽头的包厢里,萧景桓正头痛地看着这个无法无天的小弟,怎么如今借钱的是大爷,借给钱的反而成了孙子。他瞥了眼自一进来就跩得二五八万的萧景琰,忍不住问道:

“你说说,你要钱干什么,10万块可不是个小数目啊。你……”

“哎哟,哎哟……”还不待萧景桓说完,萧景琰就抱着自己翘起的二郎腿疼得知哇乱叫,“抽,抽筋儿了!”

“哎哟我去,你这个完蛋玩意儿啊!”萧家三哥早年在东北跑生意,气急了也是蹦出来好久不见的口头禅,他赶紧过去帮助小弟舒展筋骨,可是说是迟那边块,梅长苏正好在此时打开了门,他看见萧景琰哇哇地叫,心里一急扬起酒瓶子就对着萧景桓打了下去。

与此同时,公司里的人也急得团团转。言豫津想着决定还是要通知家里人,于是就给萧家比较虎的他三表哥萧景桓打电话,可是一直未有接通。他烦躁地把手机一摔,那联系人的照片让宫羽和柳笙笙,俱是一惊。

“我想,这可能是个误会。”柳姑娘看着照片上这个带着黑超比耶的中年壮汉,慢吞吞地说道。

 

这个误会,让萧景桓的脑袋包成了印度头巾。

在萧家三哥在观察室里处理伤口的时候,萧景琰和梅长苏坐在外面的长椅上俱是无言。虽然亲哥哥受伤了吧,但是想到公司里的那一群小没良心的那么关心他,他还是有点感动的。特别地,刚才梅长苏那一句「放开他!」简直帅爆了啊。

“哎哟哟哟……”萧景桓的痛呼突然唤回了他的浮想联翩,萧景琰继续低头反思他三哥因为他受的这苦,当愧疚满溢的时候,他突然觉得自己还欠旁边的人一句对不起,

“对不起,我不是故意骗你的。而且我会给你工资的。”他耷拉着脑袋,态度十分诚恳。

“我……”良久,梅长苏才开口道,“不会要那么多的工资,如果可以就跟大家一样能过就好。”

“诶?”萧景琰突然有些不太明白对方的意思。

“我们的公司还在发展,等到它有一天发展的可以支付我工资的之后,再给我吧。”

“……”这是同甘共苦的意思,萧景琰还是有些迷糊。

“好了,我先回去给萧先生煲些汤吧。”梅长苏说着就要站起来,“毕竟是我害他受伤的。”

“诶诶,等等……”萧景琰看着对方起身赶紧拉住道,“你说万一我们发展不起来倒闭了可怎么办?”对于自己的这个公司,他确实十分不看好。

“那就用你自己……”梅长苏忽然顿了顿打量着萧景琰,话音戛然而止之后露出一抹痞笑。

嘿嘿嘿,好帅呀。萧景琰在原地发了半天花痴,然后才快步跟上去。

 

“那我也要给我三哥,做我的招牌蛋炒饭。”萧景琰跟在后面扬声道。

“……”被记忆中的咸味蛋炒饭支配的恐惧让梅长苏身形顿了顿,这和他三哥是多大仇呀。

 

年底的时候,上至老当益壮的萧选下到还不会走路的小庭生,老中青三代都来到了金陵。为着不过就是不省心的小儿子突然上窜下跳地要去拿户口本领证结婚。言豫津作为萧景琰的表弟在萧家一家来到酒店的时候,还是乖乖地去给姑姑姑丈问好。

“你说说,真是儿大不中留,刚二十八岁就那么着急地结婚。”萧选一拍烟灰缸,差点拍案而起。

“爸,你别说啊。你就告诉我什么时候揍梅长苏这个混球。”萧景桓插嘴道,他早就看这小子不善,哼,如今后脑勺还隐隐作痛呢。

“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老三,你说景琰给对方开错工资才认识的是什么意思?”萧家大哥劝下暴躁的弟弟,推了推眼镜。

“对,这才是重点。是谁把工资的小数点写错了,害得我赔上了儿子!”萧家爸爸也附和道。

咔哒,言豫津夹起的芋球就这么不留神地掉到了地上,如果大家都认为弄错小数点的人是罪魁祸首的话,那他是不是先争取个坦白从宽的态度?

 

酒店外的车道上,带着红箍的蒙大哥看着停在路上半天不走的车终是不耐烦地叩叩叩响了车窗。诶,竟然还是半年前的那对小情侣,都半年了,怎么谈恋爱还停马路上。现在的年轻人还是那么不成熟。他掏出二维码还没说话,没想到对方先一步扫码支付关上了窗,

滴,您已经收款1000元。剩下蒙大哥在风中凌乱。

 

“景琰,怎么了,别耍脾气。”梅长苏目睹眼前的一切有些哑然失笑,他将自家Omega的手放在唇边亲吻轻声劝慰道,“我们该上楼了,不能让大家等。”

“可是,他们不给我户口本怎么办?”萧景琰的脸上还未散去热吻后的红晕,他撅着嘴十分不乐意。

“景琰,别怕。”梅长苏笑着倾身吻了上去。


评论(13)
热度(1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