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 江山为聘06

*江山为聘没有赤焰案,却有火寒毒。若我剧透聂锋会是原剧中卫铮的角色,那你们猜猜谁会是九安山的白毛怪人。我想就算容貌改变,活着就是亲人最大的安慰,宸妃和庭生应该是欢喜的。江山为聘就是要HE!!!

*本章是过渡,主要交代情节。下章苏兄丑女婿就要见岳母了,为了表现好吃下榛子酥的情节,景琰宝宝合衣照顾一夜的情节就问你萌期不期待!!!

*最后打个Flag #苏靖生个娃娃叫酱酱# 嗯,大名就叫梅子酱。以后还可以有梅子酿,梅子饼,梅子糕,梅完梅了? @腐得安然若素  酱酱在隔壁片场出道了!!!你自己看着办!!!到时候酱酱可没这么多档期,鸡腿不管用了!!!

视读者表白程度,决定今天是否二更!!!(就是不要脸!)

 

每月初一、十五。莅阳长公主今日照例入宫陪伴祖母。虽然想着用过午膳后便离开,但今日难得祖母兴致颇高,所以莅阳离宫的时间也就越拖越晚。等到踏出这宫门口,莅阳想起等在宫门外的萧景睿,不免有些心急地步履匆匆。谁曾想,却被人从身后叫住。

 

“长公主,请留步。”

 

莅阳讶异地回头,这才发现原来是静嫔。这静嫔只是皇兄后宫三千佳丽的一位,不争不抢的性格自然得不到皇帝长久的宠爱,就算生下皇子也只是个嫔位。莅阳素来于这宫妃不甚亲厚,进宫也全是为了陪伴祖母。此刻她看到这完全没有交集的静嫔娘娘,心中很是讶然:

 

“静嫔娘娘,叫住莅阳是有何事?”

 

“请长公主借一步说话。”

 

萧景睿在宫门口等了又等,终于看到母亲的身影。他把马鞭扔给旁边的车夫迎上前去扶着母亲往马车这边走,边走边和母亲闲话家常。莅阳公主虽然心事重重,但到底还是被景睿的装乖讨巧逗得乐出声,忍不住拍着景睿的手说:

 

“你呀,平时都不着家。什么朋友啊江湖啊,怎么这些日子反倒是转了性子般陪着母亲吃斋念佛,来往宫里了?”

 

“母亲喜欢,景睿自是欢喜。”

 

“少来了,你这性子母亲怎么会不知道?最近怎么不见和豫津来往?还有那位苏先生,人家搬走也不见你去拜访。”

 

“苏先生那里有豫津日日前去,还有霓凰郡主姐弟的照拂也没有什么问题,景睿陪着母亲就好。”萧景睿音色颇有些黯然。

 

莅阳长公主本是笑着打趣,听到这里又想到刚才静嫔的话,一颗心又沉了下去。一时间母子俩各怀心事,都是眉头紧蹙。萧景睿扶着母亲登上马车,自己也翻身上马,一挥鞭子向这宁国侯府而去。

 

莅阳长公主坐在这马车上不由得想到刚才静嫔的一席话——

 

“此事娘娘可是当真?”

 

“自然是当真,我与惠妃娘娘一同听到这宫娥向侍候先太后的嬷嬷索要情丝绕,那宫娥说漏嘴说出此物是用在霓凰郡主身上,我特来告知长公主,就是希望长公主能去给郡主提个醒,不过要着了有心人的道啊。”

 

莅阳公主思绪万千,什么事情碰上这情丝绕她就知道肯定没好事。可是若是真的,这宫里哪个和霓凰郡主有这么大的冤仇要耍这些下三滥的手段?还有这毕竟是静嫔一个人的说法,要是不是真的,那她岂不是里外不是人。

 

莅阳公主左思右想始终拿不定主意,她心烦意乱地撩开帘子想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就看到景睿骑马专注的侧颜,她突然想起那深藏在心底的人,她突然情绪激动起来:不管是真是假这就让她一人承担好了,她绝对不能让霓凰有任何可能重蹈她的覆辙。

 

“景睿,快,快去穆王府。快点!”

 

萧景睿惊讶地看着把帘子撩开情绪激动的母亲,愣在原地。

 

 

甄平来报的时候,梅长苏正在教庭生习字。听到萧景睿来的时候,他是非常惊讶的。梅长苏缓步走出书房,就看着萧景睿抬头看着院子里的梅树,双手背着站立挺拔地犹如一棵松。听到身后的脚步声响起,萧景睿回头。许是想起两人此前的争执,萧景睿有些尴尬地左顾而言他。

 

“苏兄,还真是喜欢梅花呢。”

 

“终归是因为名字里带一个字,总是多些好感。”梅长苏淡淡一笑道“料峭春寒,进去说话吧。”

 

“就不了,我今天来是有要事说予苏兄,事关霓凰姐姐。”萧景睿顿了顿道:“母亲听闻宫娥向宫里的嬷嬷要了情丝绕。”

 

“难道,这是要对付霓凰郡主。”

 

“母亲知无好事,想去穆王府提醒霓凰姐姐,可惜扑空。万般无奈下景睿找到这里,还请苏兄对霓凰郡主多为提醒。”言罢,萧景睿朝梅长苏拱手,离开。

 

梅长苏的眉头紧紧地蹙了起来,他不清楚郡主到底得罪了宫里的什么人。他思索再三,回到书房写了一封信,信里将长公主所言细细说明后提点她若是明日进宫参宴,一定要多为小心这酒水吃食。唤来甄平吩咐道:“去派人到穆王府守着,若是郡主回来叫人把这封信呈上。”

 

然后看着在院子里和庭生的飞流,又扯过纸匆匆写了几个字「郡主疑有难」,叫来飞流摸着他的头,道“飞流,替苏哥哥把这纸条带给水牛,可好?”

 

梅长苏原本是想着告诉靖王这件事,保证郡主的安全做到万无一失。谁曾想,这却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原来,霓凰郡主虽是得了提醒,但却认为是皇后所为。因着宫宴的由头就是皇后提出来的,加上皇后膝下的誉王对于太子之位野心的昭然若揭,让她一直提防皇后的举动反而忽略了越贵妃。宴席后,越贵妃以家乡风情习俗为借口邀请霓凰宫中一叙,劝霓凰喝下拌有情丝绕的酒水。郡主喝下只觉得浑身燥热步履轻飘,正在这时司马雷求见。穆霓凰这才知道越贵妃的狼子野心是向借此拿下云南府十万兵马助长太子势力。

霓凰郡主想要凭着最后一丝清明离开,却无奈浑身酸软无力只得看着司马雷越走越近。正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幸得靖王强行闯宫一掌劈开司马雷,借了霓凰郡主之困。越贵妃眼看事迹败露干脆一不做二不休下令射杀靖王和霓凰。靖王为杀出重围只得挟持了太子。两方人马对峙剑拔弩张,而皇后和太皇太后。

 

这皇后也是极为看重穆霓凰的:若真有一天誉王真的逼宫造反,云南府的十万兵足够她们母子依托。皇后因此特意在宫中设宴款待霓凰郡主。明为因着比武招亲以闹剧结束替皇上安抚郡主,实际上是讨郡主的好。但这人情终是没卖出去,郡主对她多有躲闪不说,最后反而被越妃截胡。皇后内心多有不甘,也就派人尾随到此,终究是没有错过“好戏”。

 

梁帝闻讯赶来,看着服下解药后咄咄逼人的郡主和异常愤怒的太皇太后,再看看手持长剑的萧景琰和灰头土脸的萧景宣。他仰天,吩咐下去:“司马雷以下犯上欲图谋不轨,拖下去乱棍打死。太子放纵手下行如此荒唐之事禁足三个月。靖王救下郡主有功,但佩剑闯宫是大过,功过相抵。”言罢他弯下身看着匍匐在他脚边的越妃,长叹道:“越妃所为,不配这一宫之主。”他用手掰开越妃的手“就,去冷宫吧。”

 

一场判罚,有人欢喜有人不服,却也尘埃落定。

 

 

静嫔立于一侧,静静地看着宸妃作画:水墨丹青,一幅山水,活灵活现。静嫔看得欢喜忍不住出口赞叹道:“这水墨画还是姐姐的最好。”宸妃闻言淡淡一笑,道:“你莫这般捧煞了我。雕虫小技,班门弄斧而已。”言罢,她放下笔。两个人就此离开书桌,在一旁的圆桌坐下。

 

侍女敲门进来摆上茶水和糕点,门被推开而带进来的附近凄厉的哭喊声不由得让静嫔眉头一蹙:“这是?”宸妃接过侍女的茶具正在烹茶,闻言只是淡淡道:“越妃应该是还不适应这冷宫的生活吧。”静嫔听到这里,也是了然。

 

“一朝得尽君王宠,转身就是一场空。谁能接受得了?更别说越妃这般娇纵的人了。不过,我有什么道理去嘲弄旁人……”宸妃说到这里一声轻笑“昔年的林月瑶比起她来有过之而无不及,只不过这十年的冷宫生涯磨平了棱角罢了。”

 

“姐姐,快来尝尝这青团。”静嫔心道不好赶紧转移话题。

 

宸妃心中明白对方所想,夹起一只青团轻咬几口赞道:“静儿的手艺越来越好了。”

 

“这青团除了红豆沙馅,我今年还做了桂花馅。这雀麦草的微苦被桂花香掩盖了,又没有豆沙甜腻。前两日景琰来请安尝了尝也说是极好的。”静嫔笑着答道。

 

“诶,景琰从徽州回来了?”

 

“回来是月余了,最近他忙也没有时间来和姐姐请安。等他明日进宫,我便让他来了。”

 

“千万不可,静儿。这也是我一直想与你说的……”宸妃闻言放下筷子道“你和景琰的好心我心领了,但是你们以后就别来了。景琰好不容易从廊州回来重新得了陛下的器重,不能毁了他啊。”

 

“姐姐这是哪里话,当年若不是姐姐多有照拂,景琰怎么能在这宫里能不能平安长大到今天。”

 

“静儿休要再说这话,说到底还是我和景禹害了你们母子啊。景琰被流放廊州,而你这宫里苦熬这么些年。”

 

“姐姐,这说的是什么话。”

 

“静儿,景琰已经这般大了。他是坤泽,这婚事你要抓紧。不能指着陛下,你去找找太皇太后。”宸妃顿了顿又说“一定要抓紧,万一景琰被送去和亲怎么办。不要想着陛下也不要相信陛下,我们的这位皇帝在乎的只有他的权力。”

 

静嫔听到和亲心里一咯噔,但是她听到最后却顾不了这么多的只能轻声安慰道:“姐姐,莫要多想,宽心才是真的。”

 

宸妃拍拍静嫔的手道:“我没有多想,我吃得好睡得好。我要好好活着,替我儿看着这些奸佞的下场。”

 

静嫔跟宸妃告别后离开,她心思被宸妃的一句和亲搅得心烦意乱:景琰是坤泽,万一日后陛下下旨和亲,她是一点办法都没有。她正想着这烦心事儿,却没想到被人从身后叫住:“你给本宫站住!见到本宫为何不行礼!”回头一看,才发现是越妃,披肩散发,妆容凌乱,哪里还有平日的光彩照人。

 

越妃也是在静嫔转过头来,才发现这是何人。宫里有这么多女人,她哪个都争风吃醋却从来都不把这静嫔放在眼里。此刻她想起这次她被废都是眼前这女人的儿子搞得鬼,因而忍不住道:“哟。本宫当是谁,原来是静嫔。”

 

越妃慢慢地走到静嫔面前“看在姐妹这么多年,本宫便好心提醒你。这夺嫡啊得看有没有这个命,中宫那个老女人又怎么样,可是誉王呢?还不是我的宣儿当了太子。靖王就算搅了局救下那穆霓凰又怎样?还不是陛下一句无功无过就给带过了。”

 

相比越妃,静嫔显得淡定许多。她朝着越妃颌首,转身离开。

 

评论(22)
热度(2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