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江山为聘 01

*独立的故事,插件有。

*原著向,无赤焰案,私设一大堆。

*脑洞来源于群聊:殿下,我以这江山为聘,娶你可好。

*谢谢喜欢,互相尊重。


梅长苏散着发懒懒散散地靠在凭几上,他手执书卷却看不进去一个字。明明药浴后浑身解乏得很,但此刻心里却偏生憋闷。铛——他把书随手扔在案几上,然后拿起小剪子去剪烛芯儿。他心里有火异常烦躁,跳动在眼前的灯火就成了泻火的方子。烛芯一点一点被剪短,明明暗暗的房间一点点暗下去。

“晏大夫,晏大夫。您慢点,慢点。”这是黎纲。

“晏大夫,这宗主休息了。就别打扰了……”这是甄平。

“晏大夫,晏大夫。您就别为难咱们了。”这还是黎纲。

由远及近的喧哗让梅长苏的眉头蹙得更紧,他从自己的思绪中回神还没做何反应,抬头就看见破门而入的晏大夫极其不悦的脸色,身后跟着双双噤声的黎纲还有甄平。梅长苏不禁有些脊骨发凉,他下意识地直起身子盘膝而坐直。在离不开汤药的那些年,作为一个并不听话的病人,他是怕极了晏大夫的。就算现在身体早已康健,这惧怕的根儿却也再无法消除。

“吃药!”依旧是吹胡子瞪眼的一句话。

老头冷眼看着老老实实端过药碗一饮而尽然后笑得讨好的梅长苏,俯身端起药碗然后重重地放下,还是忍不住说教一番:“你这身子骨是能折腾的吗?喝了这么多酒!还在雨天里站那么久!我医好你,就是让你这么折腾的吗?”

“就是就是。晏大夫,我要是你我下次就在这汤药里加十斤黄连苦死他。哈哈哈~”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人大摇大摆地走进来。

晏大夫瞥了一眼进来的蔺晨,转身继续跟梅长苏道:“要是以后你再这样折腾,我可是不医你了,就让你这狐朋狗友去医你吧。”

“嘿,你这老头,怎么说急就急了。我可没招你~”

晏大夫并不理会聒噪又看似委屈的蔺晨,重重地哼了一声转身离开。许是真的气着了,药碗都没拿就走了。梅长苏示意黎纲端起托盘去送还给晏大夫,黎纲领命退下甄平也想跟上却被蔺晨叫住:

“就让那个话多的去应付那个倔老头吧,你且去厨房寻些吃食送到这里。”

甄平愣住,看向一直沉默的宗主。

“怎么!给你跑了一天了!饭都不给吃吗!”明显的不快,强烈的不满。

甄平终是在宗主的点头应允下退下,到厨房里张罗夜宵。

 

两个人各坐一边,蔺晨自来熟地拿起茶壶给自己倒了杯茶。似是看不出梅长苏眼底焦急的那般,美美地品起茶来。

“我说,到底怎么样了?”梅长苏终是按捺不住内心的急切忍不住开口。

“什么怎么样?”

“蔺晨!”梅长苏拍案,眼里似是要呲出火:他在雨天里站着直到昏厥,等醒过来已经是一天以后的事情了。这两天他寻了这么多由头也投了拜帖,这王府就是闭门谢客,他真是快急疯了,担心对方的心情担心对方的身体。

“西域有一种花,漫山遍野随处可见。”

梅长苏屏息听着蔺晨的下文。

“然而就是这种花,却可以灭了人的七情六欲。不想不念,无欲无求。”蔺晨盯着呼吸越来越急促的梅长苏道,“有种说法,服下这种花熬成的汤药,坤泽可以解除标记。”

梅长苏嚯地就站起来了。

“若我没有打探错,此刻这碗药……”

“飞流!!!”梅长苏拉开门就叫了起来。

这几日梅长苏身子不适心情也不佳,大家都有意无意地提醒飞流这几日不要缠着他的苏哥哥。此刻,懵懵懂懂的飞流被梅长苏拉着,听道:“飞流,帮苏哥哥一个忙好不好?”

虽然梅长苏的表情太过骇人而语气又过于严厉,但是觉得自己可以帮到梅长苏的飞流还是很高兴地应承下来。

 

萧景琰目瞪口呆地看着梅长苏穿过王府的守卫,站到他的面前。也许是梅长苏的表情太过不善,萧景琰轻咳两声,目光停留在梅长苏身旁的飞流身上。他对闻讯赶来有些懊恼的列战英,道:“战英,带飞流下去吃点甜瓜。”而后笑眯眯地对飞流说:“这甜瓜可是金陵送来的,是西域番邦的贡品,可甜了。”

房间里的人陆陆续续地退下,走在最后的列战英细心地阖好门。梅长苏就站在萧景琰的后面目光灼灼,芒刺在背。萧景琰想到两人那夜的荒唐,他正踌躇着开口,却未料梅长苏先发制人。

“殿下,真的如此狠心,要喝下这忘情的汤药,割断与苏某的联系吗?”梅长苏厉声开口,尾音竟然有些戚戚然。

“你?是怎么知道的?”萧景琰蓦地转身,眸底一片清冷。

“我……”梅长苏这才惊觉失言。但是没办法,他一想到萧景琰要喝下那汤药洗除他的标记他就没有办法淡定半分。他刚才风风火火地赶来,在看到萧景琰好好地站在他面前,他的心才慢慢安定下来,但是刚才萧景琰在和飞流说话中提到的西域,又将他的心狠狠地提起“殿下,只需告诉苏某,是否真的狠心如此?”

“这有和先生有何关系?”萧景琰淡淡一笑绕过梅长苏径直地坐下,拿起茶壶倒起茶来“先生,莫不是忘了本王说的。一晌贪欢不代表什么,也不可能代表什么。”

“可是,苏某……”

“这就是个错误。

”萧景琰冷冷清清地吐出几个字然后端起一杯倒好的茶举到梅长苏面前“那花确是我让人去寻的。”看着梅长苏不动,他放下端着茶杯的手而后抿了口茶“错误,惹下的乱子总要有人去处理,不是么?”

“苏某,苏某认为这不是个错误。如果双方都后悔为之,这当然是个错误。”梅长苏垂首,开口满是艰涩“可是,可是苏某钦慕殿下,心悦殿下。”

“我虽然流放在这廊州,但是早晚会作为一枚我父皇的棋子送出去,或是大渝或是北燕或是什么别的番邦属国。这样的皇子如果私下被人标记……”萧景琰慢慢地放下茶杯“苏先生,如果真的心悦于本王就不会让本王陷入两难的境地。”

“殿下,难道真的甘心这让人摆布的命运。”梅长苏慢慢地开口“殿下与苏某相交数载,苏某心知殿下心中的宏图壮志。这样的殿下难道真的愿意接受联姻,成为两国邦交的一个工具?”

“你!”萧景琰被戳中心事,一时之下有点气急。

“所以,殿下。要掌握自己的命运。”

 

梅长苏回来的时候,蔺晨正捧着粉子蛋吃得不亦乐乎。看见梅长苏回来想着当时为了看热闹而故弄的玄虚,他确实有些心虚,碗里的粉子蛋也没了滋味。只是这梅长苏的反应也让他有些讶异:

他看着慢条斯理品茶的梅长苏,终是忍不住开口:“所以,怎么样?”

“什么怎么样?”

“嘿,你这小子。”蔺晨想到自己作弄人的把戏如今作弄到自己身上,忍不住破口大骂。

“蔺晨,我需要你的帮助。” 梅长苏突然开口,语气真挚。

“你且说来给我。”蔺晨放下碗。

“帮我送封书信到北燕,给六皇子。”

“然后呢?”

“借你的琅琊阁,用琅琊榜在江湖上散出风声:琅琊榜首……”

“呸,你可真不要脸。琅琊榜的榜首自要是我,等等你……”蔺晨突然打住,细思极恐“你这是要做什么?”

梅长苏笑而不语地放下茶杯,淡淡道“我要助景琰登上皇位。”

铛啷——蔺晨手里的瓷碗直直地掉到了地上。

 

“苏先生,真是神机妙算。”萧景琰抿了口清茶“今早的圣旨,父皇除了把我召回金陵以外,确实让我走这江南一趟。”

“这倒也不是神机妙算,就算殿下是坤泽,也是和陛下有不可分割的血缘关系。陛下年迈,朝堂上的事自然越来越力不从心。与其养虎为患分割皇权,倒不如重用自己的亲子。殿下回京只是时间的问题。而今年夏天雨水多了些,江南地区多水患。巡查河堤这差事苦了些,料想太子和誉王也不会要了这费力不讨好的差事。”

“哼,我这个二哥和三哥,是最会虚与委蛇的。”

“殿下,今日苏某前来,还有一事。”

“哦?先生,有什么事?”

“苏某今日要向殿下暂别。苏某明日就要离开廊州,去趟北燕。”

萧景琰并不说话,等着梅长苏的下文——

“殿下是天家子弟皇室宗亲,这金陵当然是想回就回的。但是苏某不同,这金陵去自然要有去的由头。麒麟才子,琅琊榜首,得之即可得天下。”

“先生的意思是?”

“梅长苏并没有解释而是继续说道“只需要半年,我就可以到金陵。”

“先生,为了景琰真是……”萧景琰突然开口道。

“这是苏某应该做的。”梅长苏抬头看向萧景琰目光灼热“苏某只是请殿下好好保重身体。在金陵等着苏某回去。”

“好,我在金陵……”萧景琰慢慢地说“等你。”

 

梅长苏正在马车上闭目眼神,突然听到黎纲在外面说「宗主到了。」他撩起帘子一看,果然不远处就是金陵城的城门。远处传来小商贩的叫卖声,而这吸引了飞流的全部注意力。他看看梅长苏又看看糖葫芦又看看梅长苏,可怜巴巴的模样让梅长苏忍俊不禁,他吩咐道:

“甄平,你去城门那边看看景睿他来了没有。时间还早,黎纲你带着飞流去看看吧。”

梅长苏吩咐完这一切,正准备放下帘子。突然远处传来马蹄声声,他不禁回头望去。本是无意的举动,却在一瞬间再也移不开目光。那马上骑着的是萧景琰,穿着骑装的萧景琰。

廊州数年,他见过萧景琰的太多摸样,却从没见过这样的英姿飒爽。

梅长苏痴痴地看着萧景琰从身边经过,舍不得移开半点目光。等到萧景琰从他的身边经过再也看不到,他才舍得放下帘子。梅长苏揉揉眉心,努力克制住内心波涛汹涌的情感,因为他知道此刻不是相见的最好时刻。他此行的目的是要在这朝堂上搅弄一番风云的,自然不可行差踏错半分。

说实话他来这金陵走这一遭,蔺晨说他疯了,就是万事依他的十三叔也皱了眉头不赞成。但,他仍旧义无反顾,因为他仍记得,那夜他说的:

“殿下是天家子弟,苏某只是一介布衣。如果没有那场酒醉,那这份感情苏某自会埋在心里,但是现在苏某并不想再掩藏自己的感情。我是殿下的乾元,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当然,殿下是霁月清风之人跟着苏某也是委屈,不如就让苏某将这江山送予殿下,江山为聘。”


评论(51)
热度(938)
  1. 共7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