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都挺好(二)

【苏靖】都挺好(二)

*苏靖AU,有插件。

*都挺好剧情二设,部分人物OOC,慎入!

*虽然这篇是中,但是估计三篇无法完结,所以以后会改成(中上)或者(上中)

 

无作不为萧大选,远程指挥萧景禹,一直啃老萧景宣,十分混蛋萧景桓,

啧,瞧这一家子。

 

7.

萧景琰来到萧景宣的小区在楼下停好车,距离约定的9点还有十几分钟。这是个老式的教职工小区,算是母亲的学校给他们家分的房子,后来给了他二哥。在廊州老家的房子卖了给他大哥出国留学,现在老街的小院妥妥地留给了萧景桓。萧选年前让他带着去做的公证,他爹做这事的时候,从来不避忌着他,仿佛作为父亲干什么都是理所应当。

理所应当,萧景琰想到这里嗤嗤地笑出声响,他不知道是自己的内心足够强大还是太没出息,他没有一秒不想逃离这个原生家庭带给他的所有苦痛,可是亦从来没有真正意义的远离。家之于他,深恶痛绝却又难以割舍。他看着自己刚才去早市给萧选买的花生炒货,叹了口气,然后打开门下了车。

“景,景琰,早啊。这么早是去锻炼了吧?”睡得睡眼惺忪的萧景宣拉开门就看到自己的弟弟沉着一张脸站在门口,他即刻清醒过来,然后磕磕巴巴地打着招呼。

“不早了,已经九点,而且我不是锻炼,是来接爸的。”萧景琰冷冷地说着,推开门越过萧景宣走了进去,剩下对方站在原地愣了片刻,然后才揉着眼睛关上了门。

“爸呢,不在啊。”萧景琰抿着嘴角看着这乱糟糟的客厅,然后颇为嫌弃地推开茶几上的方便面盒把手袋和车钥匙放在上面,他看了看虚掩着门的卧室转过身问道。

“他下去遛弯了,那个一会儿就回来。”萧景宣抓抓头发,抱着抱枕顺势窝在沙发上。

“我过几天要去趟美国,爸妈那里你多照顾着。”萧景琰抱着手臂站在客厅里,盯着家和万事兴的刺绣,声音淡淡的。

“那我……”萧景宣抱着抱枕眼珠骨碌碌地转,摊摊手“我一没本事二没钱,有这心也没这能力啊。”

“这张卡给你,没有密码。”萧景琰冷哼着向着车钥匙旁边的那张卡努努嘴,在对方喜色跃上之前又开了口,“每一笔划走的账都要要发票和明细,没有的话你来还。”

“什么呀,还是亲兄弟吗?哎哟,这是宝马吗?”萧景宣嘟囔着睨了眼那车钥匙,转而又言道:“那个,景琰。你说爸住那里妈住医院,我自己一个人来回跑太……”

“我家和医院楼下都是地铁,带着爸去医院看妈,打车要发票。”萧景琰淡淡地出声打断,然后转身往萧选住的屋子走去,“爸住这里,是吧。我去给他收拾收拾。”

“切,真抠门。”有钱了不起啊至于么,萧景宣撇了撇嘴。他看着萧景琰拿着行李袋帮萧选收拾他,想起自家老爷子忽而又幸灾乐祸起来,咱呐,就骑驴看唱本走着啊瞧他一瞧,萧家二哥想着忍不住眉飞色舞地得意,直接唱了起来:“咿呀。”

 

“我不带这些东西,多累赘啊。我这么大岁数了,还提这么多东西,你孝不孝顺啊你。”萧选遛完弯儿回来,看着客厅里这行李袋就坐在沙发上发起了脾气,“你们不孝顺,人家会戳你们脊梁骨啊。”

“我说了这些东西我来拿,您还不愿意。那您,说怎么办?”萧景琰叹了口气,先是瞪了眼嗤嗤笑得的萧景宣,然后又言道:“您给我个解决办法。”

“去买新衣服啊。”萧选哼哼地说着,然后又软下口气:“爸也是良苦用心,你那里住的那么高档,爸要是穿得不好给你丢人啊,哪像这里随便穿穿就好的呀。”

“嘿,爸,你这话,这话……”这话怎么说的呀,在一旁看热闹的萧景宣不乐意了,可是却屈于他爹和他弟弟的眼刀,盘腿抱着抱枕闭上了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没钱就是没有发言权啊。

 

8.

“看看,看看老大爷,您穿这西装真是好看啊。”工作日的周一上午百货商场里的人零零散散,柜台里的导购好不容易盼来了财神爷的父子俩,真是恨不得把整间店的衣服都摆出来,她给坐在沙发上打电话的萧景琰倒上茶水,然后跑到萧选旁边恨不得夸出了花儿。

“哎呀,可是这白衬衣配着不好啊。”萧选对着镜子比了比,皱起眉头:“这衣服上身太板了,不好看不好看。而且啊,当年在部队后来复原去工厂,可没少穿白色的衬衣,不要不要。”

“哎哟,您还是老首长啊。”导购的话就跟抹了蜂蜜似的往外倒,“没事儿,咱这儿还有其他颜色的衬衣,给您来看看。”

“等等,这个……这位小姐,我爸都七十多了。”戴着蓝牙耳机远程指挥工作的萧景琰转过头叫住真的把整间店往外搬的导购,“这花衬衣不合适吧。”

“这有什么啊。我倒是觉得蛮好。”萧选从试衣间里探出头来,身上是一件浅粉色的衬衣,“你爸穿得年轻,你不高兴啊。”

“是啊是啊,不对,叔叔,您本来就年轻。”导购小姐尴尬的笑容骤退,忙不迭地应和着,“不过叔叔啊,这件粉的就蛮好。您看,咱们就要这套西装,还有这三件衬衣?”

“哎呀……”原本乐呵呵的萧选突然叹了口气,摸着西服外套上的价签“可是你说我都这么大岁数了,还穿这么好的衣服干什么。这么贵,我一个月的退休金都不够啊。”

“这……叔叔,没有花钱不是。您看您穿上多精神啊,是吧先生,您看看老父亲是不是特精神?”导购生怕自己做了这么久的无用功,她说着看向了萧景琰。

“不要,不要。我说不要你问我儿子干什么呀,他那么孝顺肯定会给我买的呀。”萧选作势就要半脱不脱自己的西服外套,萧景琰从视频会议的屏幕前抬起头来,就看到了这样一幕。

“喜欢就买吧,你也没这样的衣服。”萧景琰哪里不明白他爸的意思,他拿着手包站起来走到萧选面前,把一张卡递给导购,“你看看这几件多少钱,都刷了吧。”

““好的好的,那我马上帮您刷卡啊。”导购小姐如释重负地笑成了花,刚想去收银台就见着萧选又出了声:

“哎呀,姑娘你别着急,那个刚才咱们看的那个贵的,我也看看啊。”

“好好,您慢等啊。”只不过是转瞬间,萧景琰就看着他爸又换了一套衣服,只得无奈地笑了笑。

嘀嘀嘀——手机提示信息,萧景琰关上视频会议的屏幕,点开信息,是梅长苏。

 

梅长苏:萧经理,你今天还来公司吗?(已读)—1小时前

萧景琰:不去了,陪我爸买衣服。(已读)—1小时前

===刚刚===

梅长苏:刚才去忙了!

梅长苏:诶,什么接你家住去还要买衣服,这老头故意的吧。

萧景琰抿着嘴角忍不住扑哧乐出声响,然后环顾四周看了看,给他爹偷偷拍了一张翻着衬衣领子穿西服的照片,点击发送。

梅长苏:哎呀呀,这老头还买西装,打扮德比我还花哨呀。(吐血)欠收拾!(抠鼻)

 

“景琰,你怎么笑得这么开心啊。”等到萧选抱着自己的衣服心满意足地出来,就看到站在门口乐得眼泪都快出来的儿子。

萧景琰原本只是请假去萧景宣家接他爸,没想到后来还能扯出购物的行程,他接连错过了早会,所以等到从商场出来也就索性不准备再去公司。他看了看手表,准备带萧选去吃午餐,在老头的强烈意愿下选了个咖啡馆。

“哎呀呀,这怎么那么苦啊。景宣是不是有钱烧的啊。”萧选终于如愿地喝上了手磨咖啡,却在一口之后眉头皱在一起打成了结,然后愁眉苦脸地看着面前的三明治和沙拉,早知道他刚才就选小笼包了呀。

“扑哧……”萧景琰喝了一口咖啡拿起手机,只看了一眼就喷了出来,引得不少人侧目。

 

萧景琰:梅长苏,这老头。是我爸(已读)—1小时前

梅长苏「啊啊啊经理,我错了啊,是我欠收拾!—刚刚

 

9.

萧景琰的房子在市郊,一梯两户的三室一厅。虽然远离市区但是胜在交通便利,楼下就是地铁站。刚开始的时候还是亟待开发的区域,这两年周边建了超级市场和大型的百货商城、电影院,加上国际学校的兴建规划,这边的房价蹭蹭地往上涨,他住一套再投资一套,就稳赚不赔。

“哎呀,你怎么把鞋柜放在门外啊。”萧选下了电梯,看到萧景琰开始换鞋忍不住砸吧着嘴。

“这里的电梯是刷卡才能上来的,没有人进来。”萧景琰提着行李袋和超市的购物袋,看了一眼转过身去掏钥匙开门。

“那旁边不是还有邻居吗?”萧选望了望对面紧闭的大门,“你这东西可得看好了呀。”

“对面的邻居出国了,没人。”咔哒,门开了。“爸,进来吧。”萧景琰到底没跟萧选说,对面的房子,当初被他和现在住着的这一户一起买了下来。

“哎呀,这可真不错。哎哟,这厨房里的桌子这么大吗?”萧选一进了屋,把手里提着的袋子交给萧景琰,就背着手开始东摸摸西碰碰,他看了看客厅转而就被开放厨房的流理台吸引,看到萧景琰往冰箱里放买来的蔬菜忍不住又瞪圆了眼:“这,这是冰箱吗?怎么镶在柜子里了啊。哎哟,真高级呀。”

“看来,我老儿子是真有本事啊。爸爸都不知道啊,不知道。”等着萧选参观完房子的布局,在流理台前坐下端着萧景琰先前给他沏的茶水,“景琰,你三哥前两天跟我说他要回来,你说爸在你这儿,他回家可是连口热的都吃不上,你这儿这么大不如就……”

“不可能。”萧景琰猛地把正削皮的土豆扔在了盥洗池里,“这是我的家,萧景桓他永远不要想进来。”

“你这孩子,什么萧景桓那是你三哥。”萧选猛地沉下脸来,“你们是亲兄弟。”

“爸,你看我的脸。”萧景琰的手牢牢地攥住流理台的边框,良久之后抬起头来看向萧选,“还没有消肿,我就不信你没有看到。”萧景琰想到刚才买菜时邻居吉婶都追着问他脸怎么了,他就不信他爸没看到。可是看到了却装作看不见,更令人心寒。

“这,这是怎么了?你怎么那么不小心啊。”萧选支吾着假以辞色。

“你儿子我那好三哥打的,他自己没本事却怨我告诉了你。”萧景琰一字一顿地说,“怎么样,爸,你有什么评价?”

“这怎么可能,那是你三哥,他怎么……”萧选刚想说话就只见萧景琰猛地把旁边的洗菜盆扔到地上,他吓了一跳刚想说话就见萧景琰喘着粗气已经慢慢地平复下来,

“不好意思,爸。我刚才情绪激动了,我先去洗把脸。”他把扔到地上的蔬菜和盆捡起来,转身离开。

在主卧接连着的卫生间里传来哗啦啦的水声,萧景琰盯着镜子里被水打湿了的自己怔愣出神。他永远是这样没有记性,他爸永远只会为他哥开脱不相信他。他干嘛还会有奢望,奢望能替他做主?哼,萧景琰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冷冷地哼笑出声。

 

10.

在原定出发去洛杉矶的当天,萧景琰却一直没有出现。梅长苏一边在办公室里魂不守舍地打着资料文件,一边看向着急着转圈圈的柳笙笙和言豫津,直到手机嘀嘀地响起来,他举着手机猛地弹跳起来,对着办公室里的人说:

“经理让你们自己去机场啊,在那里汇合,你们快动身吧啊,我走了走了。”然后抓着钱包就往外跑,刚刚萧景琰给他发了一条回复。

 

陌生号码***22313:我被我爸锁在了家里,梅长苏快来帮帮我。—刚刚

 

梅长苏下了出租车连跑带颠地来到萧景琰的家门口,为了抓紧时间连电梯都没有坐。确实是失策了,这个公寓的隐私性极佳,客人上电梯要有屋主在房间内输密码,他刚才为了省时间上来了,可是楼梯间通向走廊的门同样也许要刷卡啊。就在梅长苏郁闷地想要转身跑下楼的时候,哒,门开了。

“诶,萧经理,你不是被锁在家里了吗?”梅长苏看着穿戴整齐的萧景琰给他打开了门,有些懵逼地愣在原地,直到听着气哼哼的声音传来,他循声望过去发现拿着护照堵在电梯口的萧选。

“萧景琰,我告诉你。你找谁都没有用,我要跟你一起去。”对方气哼哼地把护照攥在手里,一脸的不能让步。

“爸,我是去工作的。”萧景琰也是真的急了,他怎么都没想到他爸听说他去美国工作就嚷着必须带他一起去,最后竟然真的把他的手机藏起来不让他离开,要不是他找出家里备用的手机。

“你去工作你的,你大哥和我大孙子都在,我去找他们不耽误你。”萧选一脸你少骗我的模样,油盐不进。

“去美国要签证,签证不是马上就能办下来的。等我去跟大哥商量一下,给你和妈办探亲签证,到时候……”萧景琰耐下心来努力地解释着却被打断,

“那就等我办下来一起去,反正你不能不管我。”

“哎呀,大伯。我跟你说啊不用这么麻烦,你们明天就能一起去啊。”梅长苏笑眯眯地走上前无惧萧景琰咬牙切齿地模样,张口就胡说八道:“诶,你把护照给我,我给你看看呀。”

“不肖子孙,看看人家。”萧选睨了眼萧景琰,乐颠颠地把护照拿上前却又缩回来,“你给我弄什么签,要他的护照干什么。”

“大伯,我告诉你啊得把你照片贴在那里变成你的签,经理拿着快跑啊。”梅长苏将护照放在手里,一个转身就塞到萧景琰的手里,然后再转身抱住反应过来就要扑过来的萧选,大义凛然地喊着。

“梅长苏,你……”萧景琰看着梅长苏抱着他爸的肚子向他喊得凄厉,他犹豫着迈不开步子,却又看着临近的时间只得咬牙,拿起行李箱和手提包以及被萧选搁在箱子上的手机转身,还不忘嘱咐道:“他力气大,你可千万小心啊。”

梅长苏刚开始还不理解萧景琰这句话的意思,他也是练过铁的汉子好不好。直到他跟着萧选从楼里追出来,看着萧景琰的车远去。他刚还没从英雄救美的成功喜悦里回过神,就只见萧选一个反手就把他给擒拿住。

“诶诶,大伯饶命啊,饶命。”他登时就疼得呲牙咧嘴,连连痛呼起来。

“好小子敢骗你大爷我!诶,你怎么那么眼熟,你是不是在医院跟着景琰骂老二的那个小子。”萧选有些后知后觉地恍然大悟,这不就是把他丢在地上的算账本捡起来递给他,后来又说景宣太过分,气得他把本子丢在他身上说他管闲事的臭小子吗!

“……”其实,我还打了你三儿子,梅长苏张了张嘴没敢说。

11.

「行啊,你帮着景琰走了,那他不在国内的日子你养我呗。」——

当梅长苏就这样被萧选碰上瓷儿,那种「我终于把萧经理救出火坑」的英雄主义一朝梦碎。所以他骂了老二打了老三最后骗了老子,脑袋里可以晃出的水声是不是那晚上看见的大海,明明他自己还是个被亲爹追杀着填商学院申请,还要见缝插针忙心理学毕业论文的硕士狗啊。

“那小子,我饿了啊。你看看我们中午吃什么啊。”梅长苏系着围裙装着洗菜摸鱼的时候,就听到了他大爷的声音,一不留神差点把手机都丢进水里,哎,他叹了口气把柳笙笙照得机翼的蓝天的朋友圈的那个赞取消。

“大爷,我说你上哪里买的这花生啊。”梅长苏看着萧选端着小盆在流理台前吃着花生,忍不住也偷尝了一颗嚼了嚼,这一看就是那种专门的炒货殿炒制的,绝对不是附近超级市场那种散货,可是他经理也不像吃这样的人啊。

“我不知道啊,我来那天景琰就拿给我让我吃的呀。”萧选捏着花生米,嚼得嘎嘣响。

“哎呀,大爷。这你看我经理多孝顺,他特地给你买来吃的啊。”梅长苏稍一琢磨可不就是这样,他想着猛地把菜叶子一扔,噼里啪啦的激动着。

“你说就说,嚷什么啊吓死我。”萧选被他这么一喊吓得差点噎住,“他就是给我买的又怎么样,我就这么点爱好,他能不满足我,他能不孝顺我。”

“诶,大爷。你这么说可就不对了,孝顺你是没错,可你那三个儿子怎么不孝顺。”梅长苏一听可是不乐意,“你那大儿子不露面吧,你那二儿子连伯母的医药费都不出,三儿子你看他打我经理那么狠。你……”

“你……”萧选脸涨得通红,“你真看见我家老三打景琰了?”

“可不,我还……”梅长苏猛地收住嘴,转而又换了话题:“大爷,我跟你说啊,您老就别身在福中不知福了,你说我经理对你多好啊,那么孝顺你你还有啥不满足的,还作天作地地藏他护照,亲爹还拖人家后腿呀!”

“诶诶,你还没完了,闭嘴闭嘴,做饭去。”萧选被噎得够呛,只好圆眼一瞪拍案而起,“小心我打你啊。”

“大爷,你看你怎么急了,我明明在劝你。”梅长苏撇撇嘴,“我可跟你说你要再这样作天作地下去,我经理真不养你了,可是你自找的。”

“闭嘴,呸呸呸。少废话,做你的饭去吧。”萧选气得吹胡子瞪眼地背着手转身离开,没有看到梅长苏眉梢的得意。

“哼,自惭形愧了吧,知道没面子了吧,哎呀我天大爷您干嘛。”梅长苏哼着歌吃着花生米直到看到萧选瞪着他站在他身后,“干嘛!我拿我的花生碗,不给你吃。”

一个花生米都舍不得?更绝的还在后头,当梅长苏捧着碗来盛自己做的日式拉面,发现那里面干干净净,连一口汤都没剩下。他抿着嘴重新坐回饭桌,看着萧选面前的两大碗面以及左一口右一口吃得热闹的他大爷在冲他笑,他简直在心里呐喊着他的经理什么时候回家,他爹还有没有人管了。

 

12.

长途飞行后,萧景琰在美国时间的第二天下午到达洛杉矶。就算萧景禹就在洛杉矶,但是因为他们之前那次不了了之的互动,他还是没有抱着对方知情的希望。直到在机场出来的时候,言豫津指着接机牌让他看,他才发现了来接他下飞机的大嫂和被对方抱在怀里的三岁的小侄子。

“啊,原来萧经理在这里有家人啊。”没有人能解释当萧景琰听到柳笙笙这句恍然大悟的感叹后,他那微热的眼眶和伏在的情绪全因为「家人」两个字。

公司的秘书在出行前已经帮他们在合作公司附近的酒店订了房间,第二天的商务谈判也会在那里的会议室举行。大嫂先把笙笙他们送到了酒店,等他嘱咐好言豫津照顾笙笙之后,开车载着他往他们隔壁区的公寓走去,用她的话说等他大哥下班一家人好好吃个饭。

 萧景琰的大嫂和他大哥是在外国读书时认识的同学,他们也只是在后来大哥结婚带大嫂回国时见过一面,模糊的印象让萧景琰特别尴尬,站在大哥的公寓客厅,环顾四周一家三口的照片,始终觉得束手束脚难以融入。大嫂十分热情,回家就进到厨房里还不让他插手。萧景琰想到这里拿出手机刚想开机,就觉得垂下的左手里面有温热的触感,他抬头发现是他的小侄子。

“小苏苏,你可以给我讲小老鼠的故事吗?”庭生左手拉着他,右手举着小老鼠吃奶酪的绘本奶声奶气的,脸上贴着绷带,听大嫂说是在幼儿园滑滑梯摔的。

“好啊,那叔叔抱着你好不好。”他一把搂过小娃让他坐在自己的膝盖上,忍住汹涌的泪意亲了亲小侄子带着奶香的毛发。

萧景禹在五点走进家门,然后两兄弟阔别几年的见面拥抱,萧景琰也顺势拿出了准备好的礼物,给大哥的书还有红酒,庭生的乐高以及遥控车,还有在中途转机时拜托笙笙给大嫂选的护肤品,庭生还小大哥一如既往的淡然,倒是大嫂激动地有些说了句好久都没买过这么贵的牌子,一句话让萧景禹笑得有些勉强。

“所以,现在国内发展的很好啊。”比起大哥在饭桌上沉默寡言和偶尔呵斥玩勺子的庭生,大嫂倒是颇有感慨,“国内的机遇这么好,我和你大哥在这里却面临着被裁员的风险,真是不知道出国干什么来的。”

“兰馨,你说得这是什么话。我们的事业也十分好啊。”饭桌上的最后一句话,以大哥颇为不悦的打断作为结束。

 

饭后,萧景琰搂着庭生玩乐高,萧景禹帮着妻子收拾餐桌。两个人一前一后地端着碗碟走进厨房,关上门却也远没有面上那么其乐融融。兰馨将碗碟放在盥洗池里,然后转身看到沉默的丈夫,开了口:

“你为什么要打断我和景琰说我们想回国发展这件事?”

“因为我从来没想过要回国发展,兰馨。我们在美国打拼这么多年,这一切庭生的国籍我们都不要了吗?”萧景禹试图稳定妻子的情绪。

“对,我们打拼多年就剩下你被裁员,我勉强维系日常的这份薪水,下个月就可能还不上的贷款的房子。”兰馨哽咽地摸着壁橱忽而情绪激动,“景禹,我们除了美国国籍,什么都没有给庭生啊。我们找找景琰,他这么出色一定可以帮……”

“够了!你刚才那句很久没有用过这么贵的护肤品已经让我没面子了,你还想求我弟弟给我们回国找工作,我告诉你不可能,我是大哥,不可能开口求弟弟。”萧景禹有些羞恼地喊着,转身就要拉开门离开却在看到门口的萧景琰愣住,“景,景琰。”

“庭生叫大嫂过去,我听到这边有争吵,怕孩子看见就自己过来了。”萧景琰轻声解释着,然后看到大嫂擦干眼泪跑出去找庭生,他出声叫住想要离开的萧景禹:“大哥,等等。”

“我在金陵有两套房产,一套自己住一套空着。出门就是地铁旁边就是幼儿园,未来也会有国际小学。如果想回……”他说着拍了拍萧景禹的肩膀,“就回家吧。”

他说完不理会沉默的兄长打开厨房的门,走到外面的露台掏出烟盒点了支烟。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会主动跟萧景禹提起这些,只是他觉得他应该要去这样做。他手里拿着烟点开手机讯息,先跳出来的就说梅长苏跟他抱怨他爸如何地作天作地。

“我说,如果我跟你说我刚才跟我大哥说欢迎他回家。你会怎么看呢?”他举着手机发语音浸过烟酒的嗓音说不出的慵懒。

“什么!经理你疯了吧!这还嫌自己的爹和兄弟不熊,还要整回来一大家子。”梅长苏该算是夜猫属性,秒回语音而且屏幕上方还显示着正在说话中,

萧景琰扑哧地乐出了声,他突然觉得当初被夏江塞进实习生来的郁闷突然烟消云散,不管是不是空降有后台,至少,他认识了梅长苏。他的存在,就好像是难得的光束,透过他的人生,照进他的心里。


评论(8)
热度(72)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