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一只猫

【苏靖】一只猫

*苏靖au,有插件。

 

入夏以来的气温持续走高,多日来的高温天气让人叫苦不迭,因而在这烈日当头的午休时间更多地人都选择窝在办公室贪凉一刻。可惜地是,办公区域的冷气机设备老旧,带动整间屋子的冷气的同时,总会发出轰隆隆的运转声响,合着这外面的蝉鸣声,一高一低地弹起盛夏的奏鸣曲,让伏案贪睡的人总是心生不满。

“这个冷气机也不知道修一修,真是扰民不止。”人群中不知道是谁嘀咕了一声,也是几乎与此同时,每日兢兢业业高速运转十小时以上的老机器终是罢了工,砰地一声火花四射不知道是不是在宣泄被人嫌弃的不满。

人群中更多的人低咒出声,距离下午的上班还有二三十分钟,可是这午休却因为冷气机的鼓掌提前宣布结束。言豫津趴在桌子上呼哧呼哧地吐着舌头,夸张的模样好似楼下看门人养的大黄狗。

“你看看你这样子像不像蒙大哥的大黄,真是好笑。”坐在他对面的夏冬终是忍俊不禁道。

“我这叫化热量为呼吸,你懂不懂。”言豫津撇撇嘴,显然非常不认同对方的描述。

“诶,那要不要你化热量为跑腿?”她站起身来环顾四周又道:“去给大家买冷饮。”随着她的话音落下,办公室里又热闹了起来。

“这得让穆青去吧。”对方显然不接受对方拱他的话茬扭过头去对他道:“谁让他说冷气机的坏话的。”

“这怎么能是坏话呢,你说冷气机是不是该修!”

“我看呀不是该修是该买,咱们这个冷气机是老夏头从他家里搬来的,年头比咱们所的成立时间都长呢。”

所以,很快戛然而止的午休有了新鲜的话题,谁去买冷饮以及怎么游说抠门的领导换冷气机很快就被热闹地讨论起来。直到话题之一中的人物怒气冲冲地登场,愤怒地推开门然后砰地关上,才让热火朝天的讨论噤了声。大家静止地看着夏江穿行而过走进办公室甩上门,一时间全都四散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彼此的心照不宣简直堪称绝佳的默契。

夏江一回到办公室就把手里的文件夹摔得震天响,终是让他对面一直伏案工作的梅长苏抬起头来,他扶了扶因为低首而滑落的眼镜,有些不解道:“您不是去面试个实习生吗?跟谁生这么大的气?”

“狂妄至极,冥顽不灵,冥顽不灵。”老头子气得简直是脸红脖子粗。

 

「狂妄至极,冥顽不灵。」这八个字是梅长苏听到的关于萧景琰的第一评价,梅长苏既是合伙人又是自己世伯的夏江倒了一杯参茶,又是捡起了被对方掷到地上的文件夹打开看了看,

“萧景琰。金陵大学建筑系的大三学生,这成绩倒是真的出类拔萃,六个学期的绩点没有低于4.5的。”梅长苏不自觉地念了出来,作为对方年长几届的学长他自然知道能在号称地狱魔鬼的蔡荃和沈追手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可真是极其不容易的。

“要好成绩有什么用,不懂礼貌那么狂妄,简直败坏了你们学校的好印象。”夏江有些气急败坏地开口道。

老头也是气不顺,梅长苏从金陵大学毕业后就回了廊州来到夏江的建筑所,两三年的时间就从普通的员工做到了合伙人的位置,不仅自己在业内闯出了名堂,也让他们这家事务所迈上了台阶。夏江没有后生可畏的危机,反而觉得是薪火相传的体现。因而在金陵大学推出毕业生在对口专业单位实习的项目中,他也就应老友邀请非常积极地参与其中。

“早知道来得是这么个学生,沈追说什么我也不会同意的。”夏江想着,只觉得后悔非常。

“您先歇着,我去会会这位「天之骄子」。”他弯弯嘴角,出声道。

 

梅长苏拿着文件夹推开了办公室的门,首先看到的就是言豫津和穆青两个人在那里探头探脑,梅长苏轻咳两声直接走去了隔壁的会客室。

前台的小姑娘宫羽正好奇地和借着打水溜出来的柳笙笙交头接耳,猛地看见梅长苏的时候,惊声尖叫地分贝让他摇摇头,“去工作吧。”他话音未落两个摸鱼的小丫头早就跑了个没有踪影。

梅长苏推开门的时候,正在会客室里背对门口坐着的萧景琰转身过来,四目相对的瞬间倒是让梅长苏愣在了对方的眸底之中,那是怎样的一双眼睛,清澄的鹿眼里会闪烁着桀骜的光亮。

“你是萧景琰?”他扶着门把手低头假意看着文件夹来掩饰自己的失态,然后才抬起头来面向他问道。

“是,请问您有何贵干?”对方的回话让梅长苏挑了挑眉毛,确实在职场文化里这是挺不知道天高地厚的。

“请坐吧。”梅长苏走进去坐到萧景琰的对面坐下然后伸出手请他坐下。

“作为一份正常的简历,我希望你知道这里是要贴照片的。”他拿起萧景琰单薄的两张纸指了指空白的部分。

“我觉得这种非正常的实习不需要这么麻烦。”萧景琰弯弯嘴角,回答地很是随意。

“所以,你的所有态度源于你对这次实习的不满,对吗?”梅长苏很快抓住了问题的重点。

“并不是所有的人上了大四就无所事事,有大块的时间用在这种对论文考研竞赛没有任何作用的实习上面。当然,或许有的人喜欢,但那显然不是我。”萧景琰抿抿嘴,“我有两个竞赛的项目,还要准备研究生的考试以及毕业论文的开题,我真的没有时间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开始几个月的莫名奇妙的实习。”

“所以,你是把不会合理分配自时间的锅推到了我们身上喽。”梅长苏淡淡的一句话,让萧景琰嘴角的笑容忽而隐去,他抿着嘴听对方又道:

“恃才傲物的人我见过许多,但是是不是真的有才华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梅长苏回到办公室的时候,夏江刚给沈追打完长途电话。老头抱着大茶缸子喝了一口水,那因着萧景琰平添的火气总算在抱怨之后得到了疏解,他看着梅长苏回来这才慢慢解释道:“老沈说,那个萧景琰来之前就已经跟他据理力争一番,是他说的只要人家单位同意你就回来。所以啊,料想他也是故意地。强扭的瓜不甜,罢了。明天就让他回去吧”

“我正想跟您说,他明天来报道。”梅长苏打开电脑继续工作的时候,很是不经意地说道。

扑哧,听到这话的夏江直接将茶吐到了自己的杯子里,这也太吓人了吧。夏江一听沈追说完这前因后果就恨不得赶紧把这个烫手山芋推出去,谁想到梅长苏却又出面把他留下来了,夏江看着对方有点埋怨地刚想开口,就又听他道:

“他在所里实习的这段时间我来带他,所以我明天会把沙发搬出去放一张办公桌,这样正好坐下。”

“嘿!”夏江有些讶然,这小子还真是把他的决定替他完成了,不过还好他过两天要趁着儿子放假要一家三口去美国看女儿和外孙,就由着他们折腾吧,反正他是眼不见心不烦了。  

梅长苏不是蛔虫自然不知道夏江的心思,他继续处理工作思绪却飘到了远方,张扬到狂妄的萧景琰倒让他想起前些日子被飞流抱回家的那只黑猫,对陌生环境的恐惧让它呲牙炸毛,嗯,梅长苏想起萧景琰的眼神觉得,这就是一只猫。

 

第二天一大早,在办公室里的人陆陆续续来上班后,就小范围地传着一个消息——老夏头为了逃避换冷气机跑路啦,言豫津的小喇叭迅速地吸引了大家,作为邻居,这小子绘声绘色地描述了老夏头晚上打包行李的全过程。这虽然是真的,但是因为冷气机跑路的理由却有些扯,毕竟这美国的飞机票可比冷气机贵多了。

言豫津的八卦摊刚开业就惨遭滑铁卢的关门大吉,不过倒是让人联想起来昨天老头的暴跳如雷,你一言我一语地直到柳笙笙堪堪在九点之前打上卡,她马上将小包扔在桌面上就加入八卦,把昨天打听来的又无私地奉献给了大家,

“什么?老头那暴脾气能认了怂?”穆青是一百个不相信。

“就是只有他唬人哪有人唬他。”人群中又有人附和道。

众说纷纭中直到宫羽过来送包裹和信件,得到了「目击证人」的证言。

“要是宫羽说的,那我就信了。”言豫津摸着下巴叹道,却被柳笙笙敲了脑壳,

“臭小子,我说得和她说得有差吗?你怎么看人下菜碟。”

打闹间,忽而一道清亮的声音在众人背后响起,“请问,梅长苏在吗?”

大家三三两两地回过头去还不待反应就听到梅长苏拉开办公室的门,对着来人道:“进来吧。”

“我去,这大哥什么时候来的呀。”待到萧景琰走进办公室,穆青抚着心口,显然对神出鬼没的梅长苏有些心有余悸。

“哇,好漂亮呀。”柳笙笙有些花痴道。

“什么呀,比小爷我差远了。”言豫津也嘟嘟囔囔道。

“他就是昨天那个人,怎么还来了?”几人中只有宫羽的神色非常古怪。

 

很快,梅长苏请的人把夏江气跑了的消息传遍了整个事务所,晚到几分钟的夏冬觉得自己错过了整年的消息。

 

一个上午梅长苏都在专心致志地处理设计二稿的问题,他在工作的间歇看着萧景琰抿着嘴气鼓鼓地盯着电脑屏幕,心不甘情不愿的模样,轻轻说道:“整理图稿有利于发现设计中的问题,对于没有经验的设计师是很好的再学习过程。”

“你认为我会需要这么浅显的经验吗?”萧景琰嗤笑一声。

“那要看你有没有这个本事了。”梅长苏站起来走到萧景琰面前拿起他面前的这一沓图纸,“这里面是这几个月所里设计师包括我和夏老所有的设计一稿,里面都会有各式各样的问题,如果你能找出五张全部的问题,那我就给你安排别的工作。”梅长苏抱着臂,提出了一个挑战的邀请。

对自己极度自信到自负的萧景琰当然应该下了这个挑战,他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将五张图纸的问题标记下来,可是自信满满地交给梅长苏之后却发现事实根本不如所料,几乎每一张都有他没有发现的问题。

“那沓图纸挺多的,你可以继续挑战。”梅长苏好心地建议,却换来了对方的怒视。

萧景琰就这样周而复始地挑战,但是没有「全对」的意外发生。萧景琰的眉头越来越皱,

“你是不是故意看我不顺眼?”

梅长苏阖上笔正想说话明确听到了敲门声,紧接着是言豫津声音响起:

“长苏哥,今天要不要帮你带……”欢快戛然而止,他看着剑拔弩张的气氛突然有点后悔自己的唐突。

“还是三明治和柠檬茶吧,还有景琰今天第一天来,你带着他熟悉周边的环境和小吃店。”梅长苏温言道。

“才不用呢。”萧景琰气急败坏地夺门而出,

“这尼玛是属哪吒的吧,喷火呀!”言豫津看着萧景琰的背影,

“那就麻烦你带两份套餐回来吧。”梅长苏说着顺势坐下继续工作。

 

萧景琰饿着肚子绕了一大圈回来的时候,梅长苏刚好解决到言豫津的外带午餐,他拿着纸巾擦嘴偷偷观察生闷气的萧景琰不由得暗自好笑,他起身将外卖的餐盒放到萧景琰面前还没转身,就听到萧景琰冷冷道:“你是在看我笑话吗?”

“你觉得你真的优秀吗?”他转过身淡淡地说道,“相反,我让你整理图稿,你却看不出图纸的问题,我与其看热闹倒不如说是失望才知真的。”

“我……”萧景琰一时语塞,

“你所看出的问题都是书本上的固定思路和知识,而看不出来地恰恰是那些需要你凭借自己发现的问题。为什么我会给你图纸的同时还有一些建筑物的基本信息,就是需要你去比对图纸和实际的问题。但是你只想着赢过我却忽略了这些。”

“……”萧景琰突然沉默了。

“我让你跟着豫津去吃午餐,一来是因为这里很多居民区你可能不熟悉,二来是想通过他活泼的性子让你快速和大家打成一片,当你无法挑大梁的时候,你首先需要地就是合作。”梅长苏淡淡地说道,“所以,通过这半天我想负责任地告诉你,沈老师让你来实习你应该感激他,因为按照正常流程你并不适合这里。”

梅长苏说完就拿起外套和公文包准备离开,关门的时候他对着怔愣的萧景琰又道:“我下午去见客户,你继续看图稿然后自己下班就好。”说罢,他和门口的甄平一起离开。

因着昨天和客户谈过之后回去加班的三稿并不理想,所以梅长苏一大早就来到办公室。早上八点半距离上班还有半个小时的时间,他总算是将图稿处理完毕给客户发了过去,确保对方在上班的第一时间看到。

一个晚上只睡了两个小时的人此刻伸了个懒腰,却在回头的不经意的瞬间看到了萧景琰桌子上整理好的图纸,他好奇地走过去看见白纸上密密麻麻的笔记和标注,突然有些欣慰。

“嗨,长苏哥。”言豫津笑眯眯地推门进来花枝乱颤,“我是想问问咱们的那个冷气机今天到了,是您付款吧。”用他的名字采购总是让人害怕的,万一老板不认账可怎么办呢?

“是,是,是。你放心好吧。”梅长苏摇摇头道。他昨天被员工拦下嚷着这冷气机的问题,他让言豫津挑一款货到付款,却没想到这个臭小子还怕他赖账。

“对了,长苏哥。”言豫津放下心中大石,喜孜孜地转而又问道:“那个哪吒你是怎么降服的,怎么昨天还跟我道歉了呀。”

“不许给人家起外号。”梅长苏想了半天才明白是萧景琰,他好笑地敲了敲对方的脑门。言豫津离开后,很快萧景琰便推门进来。他装作不在意的样子偷偷打量却发现萧景琰把书包放下后,走到他的面前,恭恭敬敬地对他说了一声对不起。

“欢迎你来实习,萧景琰。”梅长苏站起来伸出了手。

 

萧景琰开始正是在所里实习,梅长苏等甄平把隔壁的工位收拾干净后就让萧景琰搬了过去,他们办公室放下三张桌子的空间着实很小,萧景琰好歹也有一米八他也不好总让对方委屈在角落里。甄平在他的组里资历最高为人又耐心,应该是个最好的老师。

梅长苏看着萧景琰搬到了甄平旁边认真地开始工作也就放心下来,他将手头的工作处理好后自己也飞去了金陵出差,谈合作顺便拜访师友,这一去就是半个月。等到他再次回来的时候,萧景琰已然和工作的同事们打成一片。

梅长苏带着一个大单子回来,因而在第二天就带着他的组开始忙碌的工作。他带着甄平和黎纲还有萧景琰便在其中的一间会客室里开始初稿的工作,他们讨论画图又琢磨,不觉一个上午过去。中午的时候,甄平和黎纲外出去买外卖,一直在旁边看着学习的萧景琰突然犹豫着开口道,“你,你是梅长苏,那个优秀毕设的梅长苏?”

“这么久了,才认出你的同门学长啊?”梅长苏拿着铅笔不停手里绘图的动作,弯着嘴角道。

“我怎么知道世界这么小呀。”萧景琰小声嘀咕着,“我也是昨天翻朋友圈才发现你和老师的合影的。”

“不是好多天前就发了的吗?你怎么会才看到?”梅长苏回过头来有些疑惑,他看着支吾着的萧景琰了然道:“你不会屏蔽老师吧。”

“我,我……”萧景琰支吾着,又问道,“你真的是师哥呀,我可是非常崇拜你的呀。”

“可是,你对我的第一印象并不好。”梅长苏说着看着萧景琰脸上的绯色扬起了嘴角。

 

“师哥,师哥。”

“怎么了?”又怎么了,梅长苏听着萧景琰的叫唤从工作中抬起头来。

自从同门师兄弟相认后,萧景琰便又抱着东西搬回了他的办公室,理由是既然是同门,那当然要师兄监督他的工作了,虽然甄平对此并无异议,而他也没觉得不妥,可是这明显话多问题多的萧景琰却让他有些招架不来。

“今天晚上言豫津生日,你要不要去酒吧一起玩儿呀。”

梅长苏有些讶然,他可是从来没接到过言豫津的邀请呢。

对于萧景琰这个哪吒,言豫津是好奇的,而且他们一定程度上是不打不相识的相见恨晚。言豫津生日,他自然顺理成章地邀请对方来参加自己的局,可是他没想到最终却也把梅长苏叫了来,这个真正意义上的工作狂欣然赴约已经让他们大感意外,虽然他们从没敢邀请过他。但是梅长苏的打扮也让他们吓掉大牙,绣着暗纹的黑色衬衣领口微微敞开,脸上的黑框眼镜也被拿掉,甚至头发也被精心修整过。

“诶,你们怎么不喝不玩儿呀?”,梅长苏摇着红酒杯好笑地看着盯着他的人。

“长苏哥,你疯了吧。”言豫津小心翼翼地问,“你是哪个长苏哥?”

“你们看到的都是我工作的一面,自然不知道我也会泡吧的。”梅长苏笑道,“你们接着玩儿,我去看看熟人。”

“哇,好帅呀。”这回柳笙笙依然发着花痴。

“快看,穆青,那不是你姐姐霓凰吗?”宫羽惊讶道,顺着她的手指大家望过去发现在不远处的吧台,梅长苏和一靓丽的年轻女郎相谈甚欢。

“呸,我还以为他们是旧情人呢,闹了半天是酒友呀。”

“啊呸,原来你才是有后台的。”言豫津作势就要扑过来,两个人闹作一团。

“我是实力好不啦,”穆青明显不接受辩驳。

嘻嘻哈哈的喧闹间,萧景琰望着一处有点出神。

梅长苏和霓凰正相谈甚欢,却忽而感到身边多了一个人,他回过头去才发现是萧景琰端着红酒杯跳坐上了他旁边的人高脚凳上。

“这位是?”霓凰好奇地看过来,有些疑惑地问道。

“这是我的学弟,现在在事务所实……”梅长苏的话音未落,就看到一位酒保来到霓凰的身边道,“老板娘,老板说进的那批红酒有些问题让你过去看看呢。”

霓凰抱歉地放下红酒杯匆匆离去,萧景琰也不知道为什么的松了一口气,他看着慢慢地品着红酒的梅长苏忍不住调侃道:“看来品学兼优的师兄也是会泡吧呀。”

“你是不是对品学兼优这四个字有什么误解?”喝酒了的梅长苏也比平时话多,“品学兼优又没说不让喝酒,我的人生信条是工作的时候好好地工作,喝酒的时候好好喝酒。”他碰了碰萧景琰的红酒杯将红酒一饮而尽。

两个人正说说笑笑,一个喝多了的醉汉忽而耍起了酒疯,对方拿着红酒瓶乱挥,正坐在外面的萧景琰遭了殃,玻璃碰到吧台上的尖利声音让萧景琰哎呀一声,还不待反应过来,就被拥进了一个的怀抱,信息素的梅花香和红酒香交缠在一起,还有落在耳畔的一声,“小心。”

梅长苏用手护住萧景琰的脑袋拉过了他。

在完成设计图的大概构想后,梅长苏和萧景琰飞到了金陵实际考察地形,本来是轮不着他的,但是黎钢年假带孩子出去旅游,甄平需要处理上一个案子的细节问题,所以只剩下了萧景琰。难得的机会让其他人艳羡不已,柳笙笙更是笑说,“你可以直接回家啦。”

除了萧景琰,他也说不明白在那天的酒吧之后,他为什么看着梅长苏就有种想要四处躲避的感觉,那夜的酒似乎让他沉醉不醒,他的心总是小鹿乱撞地厉害。但是,好像梅长苏却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萧景琰看着总是觉得失落和悻悻然。

他们下了飞机就直接去了场地,山区的某块地因着主人的随性而至非要盖一座别墅,所以也让他们下车后是爬山爬山再爬山。到了现场他们才发现原来想法与实际相差甚远,很多地方都需要重新规划。他们边看边讨论不觉夜深才下山,蔺先生的秘书和山上的管理员走在前面探路,梅长苏和萧景琰落在后面就着实际的问题讨论,等到再一抬头哪里还有前面人的身影。

迷了路的两个人有些慌乱,急切之下竟然双双摔落在一个坑洞里,萧景琰哪里经历过这个后来竟呜呜地哭起来。可是野外自救却也不在经验丰富的梅长苏的脑海里,他拿起手里几乎摔碎的电话想要联络外界,却忽而想起了一个更加严肃的问题,准确来说是闻到了这个问题,

“景琰,你是不是Omega?”梅长苏虽然问着心下却已是了然这浓郁的薄荷香味若不是信息素的味道又怎么会出现在这山洞里。

“我,我……”萧景琰哭着正要说,却没想到甄平却先一步接起了电话,

“喂?”

山里的信号时有时无,梅长苏也顾不上萧景琰,他赶紧说清楚自己和萧景琰的方位,果然刚说了个大概电话就断了,梅长苏皱着眉头看近乎没有的信号,却发现了更为棘手的事情。幽闭狭小的空间里,Omega因为情绪波动释放的信息素越来越浓郁,梅长苏只觉得自己的下腹一紧,意识也越来越涣散。

他用自己的意志力控制着欲望和冲动走到萧景琰面前,然后交代他等到手机信号恢复后就抓紧时间联络外界,然后就拿起旁边的一个石头狠狠地朝自己的脑门上拍去,虽然是下下策但却也是现下不伤害萧景琰的最有效的方法。

梅长苏慢慢陷入昏迷,他看着萧景琰扑过来哭得更加厉害了,他努力地伸出手去,说了一句:“景琰,别怕。”

后面的事情他就失去了记忆,直到在医院再次醒来,他才意识到他们获救了。原来那天一行人很快意识到他们落下了梅长苏两个人而甄平的联络也很快让他们确定了具体方位,他们打着灯闪找来,就在梅长苏把自己敲晕不久,一行几人都是Beta就算闻不到信息素的味道,看到这场景也明白了个大概。于是,他们火速下山把梅长苏送到了医院。

“好了,别哭了。”梅长苏看着眼眶红红的萧景琰忍不住劝道。

“你怎么那么傻呢!”萧景琰哭诉道。

“你一个暑假都没回家,快回家看看吧,这里有医生和护士,我没事的。”

“你还赶我走?我告诉你你别想赶我走。”这回萧景琰是真的生气了,而梅长苏不再说话,只是才意识到萧景琰握着的自己的手。

忽然,有什么在破土而出。

两个人回到廊州后,很多事情好像没发生改变又好像改变得彻底。比如萧景琰开始自然而然地管梅长苏不让他加班,让它按时吃饭吃药。午休的时候办公室里几个八卦的人又凑在一起,讨论刚刚一起外出吃饭的两个人。

“你说萧景琰是不是有后台呀?”言豫津还在纠结这个不变的问题,“不然,长苏哥怎么会这么听他话。”

“昨天,我还看着萧景琰冲他吼了呢。”穆青也咬着筷子附和道。

一旁的夏冬听着这话忍不住莞尔一笑,这些小年轻啊难道不知道这就是爱情的魅力吗?

很快,萧景琰在事务所的实习结束。在飞回金陵的飞机上,他犹如来时一般气鼓鼓,昨天的饭局连对他印象不好的夏江都来了,可是梅长苏却迟到早退,早早地离开。今天,他离开廊州特地选在周末,言豫津穆青几个人都来送他,可是就是没有梅长苏。

“大坏蛋!”萧景琰咬牙切齿道。

“谁是坏蛋呀?”笑意的声音在他耳边响起,他抬起头来才发现是言笑晏晏的梅长苏,而在他愣神的空档,梅长苏已经坐在了他的外侧座椅上,系好了安全带。

“我和夏老想着,应该开辟外省的业务了,所以金陵我打前站。”他看着萧景琰眼底盛满了惊喜也扬起了嘴角,“忙着准备这些东西,这两天太累了。”

“那你去金陵不是什么都没有的从头开始?”

“不是有你吗?”梅长苏闭着眼睛调整了个舒服的坐姿。

“对哦,你有我。”萧景琰的声音也喜滋滋的,“反正我是跟定你了。”

梅长苏的笑意更深,他又想到了飞流养的那只黑猫,似乎只是认定飞流那般只跟着飞流听他的话。

真是,像一只猫呀。

梅长苏想着忽然被那猫儿握住了手,他的笑意更深了。

 


评论(14)
热度(21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