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前任你非诚勿扰

【苏靖】前任你非诚勿扰

*苏靖Au,插件有。

*分手十年的情侣在相亲节目上重遇,然后在旅途中旧情复燃的狗血故事。

 

“所以,我想选1号嘉宾作为我的心动对象。”梅长苏沉吟片刻后,回答道。

“呃,所以你不再想想多一个选择吗?”主持人看着台本有点意外,这也太不按常理出牌了吧。

“我想我考虑到很清楚了,只有这一个选择。”梅长苏依然坚持己见。

“那,1号嘉宾,我们的景琰,请问你现在的选择有改变吗?”顺着主持人的手势摄影师将镜头推给了1号嘉宾,“要不要为我们的梅先生,亮起你的灯呢?”

——这应该是相亲节目历史上,哦,不对是整个放送史上最峰回路转的15分钟了:

先是这位Alpha在上场前的VCR里刚露出一个后脑勺,就只见场上的常驻1号嘉宾啪地灭了灯,创下自节目开播以来的快速灭灯之最,紧接着上场的这位先生却对这个给他灭灯的Omega情有独钟,而素以毒舌在24位嘉宾中闻名的萧景琰则是火力全开。

直到最后这位痴情的梅先生在其余23盏灯全亮的前提下,仍旧选择了灭灯的萧景琰,让本该保持中立的主持人也不禁摇头叹息对方的固执。是可是最后又有了转寰的余地,就在所有人都以为这位叫梅长苏的优质Alpha会痴心错付黯然离场的时候,萧景琰的灯又啪地亮了起来。

主持人再一次丢掉了自己的专业素养惊掉了下巴,连「我们休息一下,进段广告」都忘记说,最后现场的转播还是由后台担心节目超时造成播出事故的编导强行掐掉的。

这,真的可以载入史册了。

 

在梅长苏牵着萧景琰下场后,距离第二位Alpha上场前的间歇里,无论是观众还是场上的特约嘉宾和情感专家都对两个人达成情侣速配成功的事情津津乐道。相比内场欢乐轻松的交谈,后台休息室里就显得十分不同了。

萧景琰冷冷地抱着臂看着眼前的人,而梅长苏也收起了台上那份痴情模样,显得十分玩世不恭。事两个人之间的气氛,实在是非常诡异。

“所以,你来是干什么?”萧景琰终是没有梅长苏沉得住气,他先一步开口发问道。

“我说了呀,我是来找你的。我在台上说得你没有听清楚吗?”梅长苏说着长叹了一口气似是遗憾道,“哎,你还是以自我为中心不听别人说话,这毛病真是十年如一日地改不了。”

“花言巧语,虚情假意也是你的一贯作风,就算过了十年也没有什么改变。”萧景琰即刻反驳了回去。

“…… ”梅长苏耸耸肩接着道“所以啊,景琰,你的性子就是该改改,你这样吓怕了多少追求者呀。你上这个节目两个月,很多Alpha无论你灭灯与否都把你作为心动对象,可是最后还是却步于你的毒舌之下,这次要不是我好心,你不知道还要接下去站多久咧。”

“哼,那就真谢谢你的好,哦不对是厚脸皮……”萧景琰轻笑两声,“不过呢,我对于你,我的前任是真的没有任何想吃回头草的意思。”末了,他又加了一句,“我也算是给了我们彼此一个台阶,你不用狼狈退场,我也可以早点结束我的任务,大家都好。”

“嗯?什么任务?”梅长苏倒很是意外。

 

萧景琰是一档纪录片节目的编导,作为节目的负责人之一,他看着自己团队精心制作的节目因为在周日午夜的播出档期而收视惨淡,想跟身为台长的言阙协商档期的问题却不得不答应一个条件作为交换。台里老牌的相亲节目今年来收视疲软,口碑的下滑使得优秀的嘉宾越来越少,让身为台长的言阙都不得不亲自下场挖人。

年初的时候,作为年轻的优秀的Omega编导萧景琰就因为因为电视台在社交媒体上的拜年宣传片里小火了一把,满屏「这鹿眼小哥是谁?」的评论就是言阙也有所耳闻。萧景琰去参加这个节目在他看来真是一箭双雕,增加了节目的噱头又体现了台里的人文关怀文化。

萧景琰却不这么想,可他最后还是出现在了节目的录制现场。除了黄金档综艺的诱人条件,还有家里人的因素,他们都赞成萧景琰去这个节目,毕竟三十挂零的人了,能解决个人问题就是皆大欢喜的事情,何况还是他舅舅的好心。萧景琰到最后虽然还是妥协了,但这最后一句话他还是不敢苟同,

啧,舅舅?明明他们的节目口碑评分都很好也符合台里关于节目调档的规定,偏偏因为他的这个台长舅舅因为避嫌一压再压,他找到头上了还是大义灭亲公事公办的态度。哼,现在谈亲情,那当时罔顾的是谁!

 

但是,这些萧景琰也没打算和梅长苏交代清楚。反正他顺利完成了任务,就是皆大欢喜了。可他也没想到关键时刻,他的那个舅舅又出现了。

“景琰呀,你们果真在这里?”萧景琰跟梅长苏「再也不见」的话还没说出口,就听见热情的声音响了起来,他回头看见言阙和另外一档节目的总导演夏江笑眯眯地走过来,这两个老头凑在一起,他觉得肯定没好事,萧景琰想着。

事实,果真如此。

“什么!我不同意!”萧景琰还不待言阙说完,就蹦了起来。

“景琰呀,你也知道《航海》快要在我们台播出了,这个节目非常的好筹备也很不容易,就是因为节目的主角是素人而没有收到很好的关注,所以我们想请……”

“我们也没有什么知名度,怎么帮?”萧景琰反驳道,

“哎呀,小萧呀,你可别谦虚。”夏江连忙说道:“你们这期节目是直播,你知道即时的收视率是多少嘛?全是讨论你们的,要是你们加入肯定会有更多的人关注。”

夏江确实所言非虚,现在的节目紧跟潮流偶尔会做几期直播节目,在没有前期宣传后期剪辑的前提下,收视率破纪录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同僚谢玉制作的节目收视率爆表让隔壁的夏江也坐不住了,他办这个节目本来是想独辟蹊径如今可不能功亏一篑,于是他转念一想拜托了台长就上门了。

可是,萧景琰明显没有那么好商量。

“我绝对不会!就算辞职也不会!”萧景琰义正言辞地拒绝着,却听到一直沉默地梅长苏,开口道:

“你们这个节目是明天就出发,为期一周的录制吗?”

“是呀是呀,明天就出发,如果你们有问题的话,我们可以录制第二期的时候再去。”夏江看到了转寰的余地,连忙道。

“那我们明天就出发吧,只要你们能买到机票,我们没有问题。”

“太好了,我让助手去订机票,东南亚的沿海国家一般都是落地签。”

萧景琰目瞪口呆地看着这瞬间发生的事情,等到反应过来的时候,房间里又只剩下了他和梅长苏两个人。

“梅长苏,你没事吧?”他吼道,“凭什么替我做决定,你不会真以为我们真的是情侣吧?”

“事实上,在你刚才和那两位争论的时候,我的手机就一直是这个状态。”梅长苏拿出一直在振动的手机,对着莫名其妙地萧景琰继续道:“我有些后悔我今天的不管不顾,我忽略了一个直到刚才才想到的事实就是,我们的同学老师和朋友也会收看这个节目。”他看着倒吸一口气的萧景琰慢悠悠地说道:

“估计全天下都想问问我们复合的事情,你的手机没带在身边吧,要不要看看?”

“梅长苏!”萧景琰咬牙切齿道:“这些都是你惹出来的!”

“现在,我们只能趁机出去躲清闲了!”梅长苏抱着臂想了想又道:“你还别说在分手的十年后,我还是蛮期待「我们」这两个字连在一起的。”

萧景琰听到这话先是一愣,然后哼了一声转身离去。

 

萧景琰和梅长苏是因为大学的学生会这种古老的情节相遇,又不可避免地落入俗套很快堕入爱河,在缠缠绵绵翩翩飞的大学四年后又逃不掉「毕业分不分手」的选择,萧景琰学编导,早就计划去美国读研究生实习,而梅长苏学编程早在大三就和同学合伙开公司事业经营地有声有色。

他们一个渴望外面的世界,一个计划着毕业就实现成家立业的梦想,自然出现问题。其实他们要在最开始的时候,就选择分手,做不了爱侣成为彼此的白月光或是朱砂痣倒也还好。问题就在于他们选择坚持,却又没有坚持下来。异地败给了时间和距离,也败在了不成熟所带来的不信任面前。两个人间的缺乏沟通和出轨的疑云使得他们最终劳燕分飞,爱侣变成了怨侣且相忘于江湖。

 

如果不是梅长苏失心疯地跑来,他们大概一辈子也不会再见了吧。反正萧景琰是这样想得,他坐在汽车的后座看着前排和当地司机比手划脚相谈甚欢的梅长苏别过了头去。就算金陵城已经是迎来了初雪的隆冬,这个接近赤道的地带还是阳光明媚的刚刚好,萧景琰将目光投向窗外,不想再为心里这些糟心事去烦心。

聂锋和夏冬夫妻俩早已在入海口等着他们,对于这一对夫妻航海家萧景琰是打心眼里敬佩的。这对夫妻原先都是研究海洋方面的专家,后来纷纷辞职“下海”,通过出海航行,观察大海研究的同时也尽可能地捡拾海洋垃圾。萧景琰他们的纪录片曾经以海洋生物为题做过专题节目,他也曾约过他们采访,只是因为对方出海航行而不得不作罢。

最后兜兜转转以这种方式相识,是萧景琰真没想到的。

聂锋夫妻俩都是不为名利所动的人,参与这个节目从他们的角度出发也只是想唤起大家对海洋保护的意识。本来以为在船上加个摄像机就可以的事情,没想到最后又多了两位同行者。两夫妻都有些被架着进退维谷的感觉,直到看到萧景琰和梅长苏两个人才松了口气,比起什么大明星或是知名的人还是普通人让他们自在些,更何况他们和萧景琰本身就是旧识。

节目组本身就有蹭热度的嫌疑,自然不会让梅长苏和萧景琰自报家门解释,他们正好不提,而聂锋夫妻也没有问,四个人寒暄认识一番就上了船。

他们从这里出发,进入太平洋,为期一周。

 

虽然节目组编导,摄像和安全顾问都在,但是为了最大限度的保证节目的真实和聂锋夫妻的坚持,随行人员都在后面的船上。在他们的船上,其实也就只有他们四个人。

萧景琰相比梅长苏,还是有一点出海的经验,毕竟他那些专题纪录片也不是白来的。因而在出海后不久,萧景琰就自告奋勇地帮助聂锋夫妻。可是距离上次出海已经过去了两三年加上他上次是统筹忙于工作,早就将那点经验忘干净。

在手忙脚乱越帮越忙之后,萧景琰红着脸坐回船舱,然后听到了梅长苏的一声轻笑。

“你笑什么笑!”他扭过头有些凶巴巴。

“没什么,没什么。”梅长苏停止笑继续往壁橱里扔罐头,他航海经验全无被分到了后勤保障,“只是刚好想到了大二那年的野炊。”

 

萧景琰突然愣住了,他记得那次野炊。

那年九月份,在学生会主办的迎新活动圆满成功后,学生会十几个人便相约一起去郊外远足野炊。他们分工合作,有的搭帐篷有的劈柴有的挑水,萧景琰分得了生火,而梅长苏是挑水。本来工作没有交集的两个人,因为萧景琰不谙生火之道把自己吹成了花脸猫跑去湖边洗脸而相遇。

日暮的黄昏,森林里突然窜出来一个黑面人可把梅长苏吓了一跳,定睛一看才发现是萧景琰。他简直笑出了眼泪,然后又从衣兜里掏出手帕沾湿递给萧景琰。那是他们第一次因为工作之外的事情而交流,也是所有一切的开始。

 

当年的窘态和此刻的窘况重合,萧景琰看着梅长苏的笑脸,有些恍如隔世,人也没了气焰。梅长苏看着有些懵的萧景琰的时候,笑得更加灿烂了。他将壁橱门关好,走到萧景琰面前,笑眯眯道:

“原来你还跟之前一样逞强呀。”

这生生让萧景琰听出了些幸灾乐祸,他心里刚有点因回忆升起的温馨感觉转眼就又消失了,他狠狠地瞪了眼梅长苏,然后看着对方喜孜孜地跑到船舱外面去了。

 

聂锋和夏冬夫妻在入海的第二天就开始海上作业,他们主要是通过对海水物质的提取,分析海洋的健康状况,然后稍带着将周围的海洋垃圾捡干净,因为洋流的运动,这做法理论上根本不能彻底清除这一片的海洋垃圾,但是聂大哥却说「能做一点是一点,不是心理安慰毕竟它是真的减少了。」这让梅长苏和萧景琰重新审视了手里的工作,更加认真起来。

两个人对海洋的研究一窍不通,就像两个小学生跟在老师后面认识各种仪器,学习各种数据指标的意义。相比梅长苏真的什么都不懂,在对海洋生物的水下勘测方面萧景琰还算是有经验的。萧景琰帮助聂锋夫妻他们调试设备的时候,看着路过的梅长苏骄傲又得意,就还是像两个小学生,做值日个子高的可以帮助老师做多一点事的那样。

海上作业一般在下午结束,一群人就休息做饭吃上一顿迟来的午晚饭。然后,他们就看着海平面由日暮变成了繁星点点,几个人坐在船舱外聊天。经过几天的相处,夫妻俩已经与他们熟络起来,夏冬看出两个人不同寻常的关系也曾八卦来着,却只得到萧景琰连声的「只是工作伙伴」作为回答,她看着沉默的梅长苏的神色有些古怪却也只得作罢。

相比两人对感情有些遮掩的态度,对方夫妻俩对自己的罗曼史却很是无所谓,在航行的第五天晚上,聂锋一杯啤酒下肚就打开了话匣。

“我们都是海洋大学的,相同的专业只是方向不同,我们在院系的大课上认识,我觉得哇,她就是我的缪斯女神。”聂锋突然特别夸张地说。

 

“一见钟情的话,哇,真的好浪漫呀。”萧景琰还真是信了,他有点艳羡地说道。相比他的激动,旁边的梅长苏把玩着啤酒罐显得有点沉默。

“景琰,你别听他胡说八道。”夏冬笑着摇摇手,又横了眼聂锋道“你少来,喝多了就胡说。”

“事实上我们在一起是因为一起自习积累的好感,只是决定在一起的时候花了不到五秒的时间。”夏冬继续说道,看着聂锋笑得有些腼腆。

“这些年,我们在一起完成了很多的梦想。”聂锋也咧开了嘴。

“除了没有孩子,我们确实完成了很多梦想。”夏冬叹了口气,直到聂锋将右手覆上她的手,她才释然了一点。

话题突然涉及了私隐和更为深刻的内容,这让梅长苏两人有些愣住,萧景琰有些懊恼深入这个话题,倒是夏冬反应过来摆摆手,道:

“我们没关系的,这个我们已经坦然了,而且现在相比渴望一个自己的孩子,我们有更重要的事,就是这一片海。”萧景琰和梅长苏顺着夏冬的视线望过去,听见聂锋的声音响起: 

“现代社会两个Beta无法孕育自己的孩子这种极其低的概率出现在我们的身上,这点确实令人难以释怀。但是不可否认当我们的职业让我们面对这一片蔚蓝的时候,你的心会平静,我们决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聂锋站起来扶着船的栏杆,

“我们没有孩子,可是不代表人类社会不会繁衍生息,千百年后我们留给后代的是什么?又还剩什么?”他回头对他们说。

“这个星球有70%的海洋,可是却因为气候变化,海洋垃圾在慢慢减少。”夏冬说着站起身来走到聂锋身旁,递给他一杯热水。“所以在讨论过后,我们决定顺其自然,同时为了大海奉献自己的力量。”

两夫妻面朝大海的背影令人动容,在无数个夜里他们就是这样一起面对着大海,等太阳升起的那一刻。萧景琰不禁眼眶有些湿,他捂住嘴不让小声地啜泣出声,直到看到面前出现了一条手帕,他看着沉默地梅长苏,终是默默地接了过去。

 

时间如流水般走过,曾经让萧景琰觉得难熬的七天时间一眨眼就过去。转眼已经到了倒数第二天,还有一天他们就会到达一个小岛和聂锋夫妻告别,他们和后面的摄制组在小岛上搭飞机离开,而新的摄制组也会等在港口和夫妻俩继续前行,不会停止。

除了与聂锋大哥和夏冬姐的离别的不舍,萧景琰感到不舍的还有这片海。他原来在海上拍摄的时候也只是呆在船舱里对着电脑,看着水下摄像机拍回的画面。他从未直面过如此蔚蓝的大海,他置身在一片汪洋之中,飞翔的海鸥和鱼群与他们并行。蓝天白云下,萧景琰的心前所未有的平静,这是难得的美妙的瞬间。

只是,没有讨人厌的梅长苏就好。那天,他因为太亲近海水而被聂锋大哥提醒后,他的身后就跟了这么一个如影随形的尾巴,提醒他不要太靠近太大意巴拉巴拉的。刚开始他还有些感动于对方的好意,可是累积的碎碎念和唠叨只让萧景琰觉得烦躁。

更让他接受不来的是,如此小心谨慎的人最后却反而掉进了海里。最后一天的下午,当他们完成海上作业后,萧景琰就和夏冬忙着做午餐,下午船就会进港口,而他们分离在即。梅长苏就是在这时候失足落水的,萧景琰和夏冬听见聂锋的大喊跑出船舱,却发现梅长苏在水里游着,他不理会他们的大喊,翻找着什么,等到回到船上人已经快要昏迷过去。

聂锋和后面的安全专家乘小艇把梅长苏扶上船,萧景琰赶紧拿浴巾和衣服将对方裹住,他听到对方喃喃地说着什么侧耳听去却又愣住,

“这是什么?”聂锋的声音又吸引了萧景琰全部的注意力,他看过去只见对方猛然掰开梅长苏的手拿出了一条链子。萧景琰的心突然啊潮湿一片。

 

因为梅长苏的意外情况,最终他们和聂锋夫妻在港口匆匆分别。原本的感伤也因为要送梅长苏去医院而消散不少,萧景琰只是和他们约定等他们航行回来在金陵见面。梅长苏在昏睡一天一夜后醒来,他看着陌生的天花板猛然坐起,然后看着枕头旁边的链子才淡定下来。

他走在医院的走廊里,看到了坐在露台上发呆的萧景琰。他想了想也走过去坐在旁边,医院建在小岛的山上,远处就可以看见蓝色的大海视线极好。

“你,你在呀?”当随身的秘密被揭穿,梅长苏有些尴尬。

“我可真是倒霉,照顾你一天一夜,刚离开两分钟放放风,就被人误会。”萧景琰呛声回去,然后就是良久的沉默。

“你,当时为什么跟我说那段话。”萧景琰突然开口问。

“因为……”梅长苏顿了顿,“那时候我有一瞬间觉得我玩完了,如果把这个冤枉带走就太亏了。”梅长苏弯弯嘴角,继续道:

“我和宫羽是假的,我从来没有背叛你。”

“……”萧景琰沉默了,就是这句话让他想不明白了好久。

“你知道吗那天我过生日可是你一个电话都没打给我,我很烦,正好她说公司同事一起去喝一杯我就去了,我到了那里才知道只有她一个人,后来我就走了我一个人去酒吧喝个烂醉,鬼知道她在后面跟着还拍下了照片。”梅长苏手舞足蹈地解释着,看着平静的萧景琰反而沉默下来,

“well,我发誓我跟她什么都没发生,但是只有我自己能证明。”梅长苏有些悻悻然。

“你为什么会来参加这个节目。”萧景琰低着头。

“我看你在这个台上很久都没有成功,或许是我想英雄主义吧,拯救你于水火,但是我搞砸了。”梅长苏耸耸肩道,“我觉得这对于两个单身的人是个好的开始。”

“我承认当我看到那条链子的时候,我确实有些感动。”萧景琰说着看向突然间欣喜若狂的梅长苏又赶忙说道:“但是,现在我还不知道下一步是什么。”

“最起码,是个好的开始。”梅长苏说完这句,两个人又沉默了。

夜幕降临,灯火慢慢点亮了小岛。

“嘿,你想去那个集市看看吗?”梅长苏指着山下突然提议道。

“看起来不错,但是你……”萧景琰看了看梅长苏的病号服。

“我会,会换掉,嗯,换掉。”梅长苏又做起手势来。

 

金陵大学的校庆,当霓凰看着两个人一起出现在学生会的办公室,总算是相信这两个人的传闻。毕竟前十年,他们为了避嫌从来没哟出现过。相比于好友的揶揄,梅长苏和萧景琰倒是显得无所谓,包括从学校门口这一路走来,虽然不相熟却指指点点的路人和网上的评论——

《航海》的第一期因为梅长苏和萧景琰的参与在播出前有些非议,两档节目的炒作包括两个人曾经相熟的朋友说两个人是前任的关系都让大家热切的讨论。可是节目播出后,蔚蓝的大海,有远大理想的夫妻,拌嘴吵架的两个人和本来就该带给人的深思让这些声音变小。但是无论有没有,梅长苏和萧景琰都没再在乎,他们的生活恢复正常并且珍惜当下。

 

下午的时候两个人结束各自院系的聚会又在学生会办公室的大树下集合,萧景琰先一步到,他看着梅长苏跑过来挑挑眉毛道:

“为什么所有人都觉得我和你复合了?我好亏哦。”

“诶,难道不是吗?”梅长苏笑眯眯地拉过萧景琰的手,“看来我得更加努力才对。”

两个人一起走出学校,梅长苏看着门牌上的学校名字,突然对萧景琰说道:

“我们说过重新开始的条件是坦诚,所以我想告诉你……”他顿了顿,“其实我是因为你才去参加的学生会,毕竟高中毕业的时候我原本再也不想参加那个事情巨多让人头大的部门,是一见钟情吧。”

“嗯?”萧景琰的唇角渐深,“那我也想告诉你刚刚我爸电话我说是他和我妈想让你回家吃个饭。”他说完看着梅长苏一瞬间的慌张笑眯眯地跑远。

“景琰,景琰?”

“景琰,我用不用买什么呀?”

“景琰,景琰你等等我呀。”

 

*想写可爱的故事,也想深刻一点。

*推荐BBC《蓝色星球》

 

 

 


评论(10)
热度(194)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