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思慕 07

*苏靖民国AU, ABO预警!

*架空历史,别问我这些有的没的。

*最近卡壳了,还好更新。

萧景琰打开门的时候,发现管家毕恭毕敬地站在门外唤了一声少爷,说是早餐准备好了请他移步花厅。管家亦步亦趋地跟着萧景琰:他停他也停,他走他也走。萧景琰心下有些郁闷,虽然他昨天是偷跑出去了也把大家吓坏了,但是这样子跟坐牢有什么区别嘛?何况,他今天本就和梅……等等,那是谁?

萧景琰一路走一路想,不经意的瞬间却看到了梅长苏双手撑着院墙在跟他打招呼。管家小心地跟在少爷身后听到低呼忍不住抬起头来,他关心地问道:“少爷,怎么了?”

“啊?没事没事。”萧景琰赶紧解释道:“我看到了一团黑色从我眼前闪过,吓了一跳。”他看着梅长苏俯下身去掩在了院墙身后惴惴不安的心才看看落定,也是顺口胡诌了个理由。

“诶?莫不是街上的猫儿从花园溜进来的?”管家也是摸不着找头脑疑惑道:“那我先去看看吧,今儿太老夫人就回来了,要是真有这猫儿到最后冲撞了她老人家就不好了。”

“想来也是,这里哪来的猫儿。可能也是我没睡醒一时眼花了罢,明叔你且宽心。”萧景琰暗叫不好,这简直是说多错多,他唯恐让明叔发现梅长苏而推说道。

“少爷,不碍事不碍事。我去寻个网子,没有更好若是有我把它送到街上便是。”被称作明叔的管家嘿嘿一乐,转身就去寻物件去了。

细碎的偷笑声自头上传来,萧景琰狠狠地地瞪了眼“不识好歹”的那人转身走进了花厅:他都如此担心了,那人却还是这般满不在乎,那就让明叔去捉住这猫儿吧,哼,堂堂的少帅?就让他丢人去吧!

明婶儿早就在花厅的八仙桌上摆上了丰富的早餐,看到萧景琰来了她忙不迭地给小少爷盛好热腾腾的鸡肉姜丝粥。萧景琰道过谢后坐下喝粥,他虽然想着让梅长苏出出洋相也好,可是心里却还惦记着外面的情况。确是愈怕什么愈来什么,屋顶上窸窣的瓦片声响渐大慢慢让萧景琰紧张起来,就连明婶儿也疑惑道:

“难不成府上真有猫儿,不然哪个会在人家屋顶上跑。”说着她又接了一句:“还应该是只活泼的猫儿,莫不是……发春了吧。”

扑哧——萧景琰就是心下再紧张也禁不住明婶儿的妙语连珠,他一口热粥没有咽下全部喷了出来,他是真的哈哈大笑,这发春的猫儿形容得还真是很配,真是,真是有点妙。

 

吃过饭,萧景琰说要去休息补觉连推了午饭和茶点,然后在房里呆了一时三刻后这才偷偷溜出来从花园的后门出去。一开门,他就看到了那让明叔苦寻无处的猫儿就站在外面,看到他笑得一脸灿烂。萧景琰本来心里埋怨梅长苏的任性害他担心一早上,可是看到梅长苏傻兮兮的模样,他也崩不住地扑哧乐出声响。

“走,我带你出去玩。”梅长苏笑够了,便一把拉住萧景琰的手然后小心地握住攥紧道。

萧景琰被梅长苏的这个霸道地动作弄得心里像淌了蜜一样甜,可是面上却还害羞得发烫。因而他嘴上只能支吾着说道:“那我要早些回来,每天黄昏有人来这里送菜,我可以趁机溜回去的。”

“好好,我一定准是把你送回来。若是晚了,你就唯我是问。”梅长苏说着转过身去与萧景琰面对面,把他的手放在自己的胸口上认真地说道。

“……”萧景琰被梅长苏这份郑重其事弄得愣在原地,他的脸更烫了:这人,这人怎么什么都那么认真对待,他不过是只是扯了句闲话。

萧景琰任由梅长苏牵着手走出巷子却在看到站在巷口的甄平时有些慌张,就算他和梅长苏现在已经互相表明了心意,但是他还是不想过早曝光两个人的关系,毕竟梅长苏不是普通人的身份。他有些慌乱地想要挣脱梅长苏的手,却未料被对方越攥越紧。

“景琰,我们没有什么可怕的,对吧。”

萧景琰看着目光灼灼盯着他的梅长苏想了半天,然后仿佛豁然开朗般重重地点了点头,唇边绽开了灿烂的笑容。

“走,我们去坐船。”

 

两个人继续手牵着手走着,感受到萧景琰的主动回握梅长苏的嘴快咧到了后脑勺。他们路过甄平的时候,萧景琰微微地朝对方颌首有些腼腆,而甄平也礼貌回应。只是在他对上少帅的脸,看到那分明嫌他碍事的模样有些受伤:他好歹是个军官,替少帅盯梢放风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

他们坐着小船慢慢地行着,萧景琰和梅长苏共乘一船,而甄平则是和撑船的船夫坐在后面。萧景琰看着身后的甄平想了想,然后扭头对着梅长苏说道:“给我讲讲你自己吧,我想听你讲的。”

梅长苏正悉心地擦拭着桌几上的灰尘,闻言他便正襟危坐起来,他挺直腰板沉吟片刻道:“好,我给你讲我的那十年。”

梅长苏出生的时候,他的父亲就已经是赤焰的大帅了。等到他可以跑跑跳跳玩骑马打仗的游戏的时候,赤焰的势力范围已经达到了十三个州府之多。在旁人看来,他作为大帅唯一的儿子,子承父业日后成为大帅是肯定的事。然而梅石楠并不这么认为,他在梅长苏留洋回来后,就把他带到了军营递给了他一根马鞭。

梅石楠从未想过让梅长苏成为一个享受父辈福荫的纨绔子弟,赤焰的天下是将士们打下来的,不是梅石楠的将来也不会是他梅长苏的。他让梅长苏去国外学习,是因为他知道山外有青山,有更加先进的军事思想。但是,梅长苏回来了还是要从头开始,从一个普通的兵开始做起。

恰逢军fa混战的年代,梅长苏随赤焰四处征战什么苦都吃过,刚开始他在父帅麾下的陈将军手下,刚开始的时候他也是受不了苦的,他受不了睡马厩受不了夜行军受不了吃糠咽菜甚至连水都没得喝,他偷偷跑回家找母亲却被父帅揪着领子带回了军营。

梅长苏永远记得梅石楠所说的那句,在这里你只是个军人不是我梅石楠的儿子!你要是想坐上我的位置就要拿出铁血的功勋。他永远忘记不了当他看到陈将军身上的刀疤的时候,那入目的震撼,胸前布满狰狞的刀疤而后背却光洁一片。陈将军说赤焰的人向来只是向前冲,他们以逃跑为耻。

那一个瞬间,梅长苏突然明白了赤焰的意义,并不是威名所在也不代表着什么地位。

梅长苏给萧景琰讲述着那些他奋发图强后的日子,却对他几次命悬一线的过往轻描淡写地带过,萧景琰问过,梅长苏却不肯说。原因没有别的,他只是不想让萧景琰担心。刚开始的时候,萧景琰还会偶尔发问,可是后来他渐渐听得入了迷。梅长苏的一切,都让他钦佩不已。

萧景琰从来不知道苏州城的风光竟然看一天都看不够:他年幼的时候体弱,曾经在苏州老家静养了两年,天青色的烟雨,小桥流水的人家和暮霭的炊烟袅袅,对于他来说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景色。可是身边跟着梅长苏,内心的欢喜让这些景儿也能衍生出新的感受。

梅长苏说到做到,在日落西山的时候把萧景琰准时地送回了家。在萧景琰的身影消失在木门后,他神色恢复如常,然后转身走到在巷口老实呆着的甄平,沉吟片刻开口:“甄平,你刚刚的花生酥在哪里买的呀?”

“少帅,少帅我,我不是故意的。”甄平苦着一张脸快要哭出来了,他故意不紧不慢地跟在他们身后不打扰少帅他们。然后,他看到了路边新出锅的花生酥糖,一时嘴馋买了一包。可是问题就出现在这一包花生糖上。

“咦,这可是刚出锅的花生糖呀。甄先生,你可要快些吃呀,不然过会儿就粘牙了。”萧景琰无意间回头瞥见了他手里的油纸包,好心地提醒了一句。

“呃,谢谢。要……”甄平有些尴尬地刚想问问萧少爷要不要吃一些的时候,就收到了少帅的眼刀,那是明显因为萧景琰的关注点落在了自己身上的不悦,甄平慌忙截住话头,情急之下差点咬着舌头。

现在,少帅不是要兴师问罪吧?甄平真的是欲哭无泪。

 

萧景琰偷偷溜回房间后,果然不多会儿就被明叔敲门说是,太老夫人和太太还有姑小姐从庙里回来哩,想要见见小少爷。萧景琰平复了下情绪抓乱头发,这才推开门装作刚睡醒的样子。萧景琰跟着明叔往主屋走,路上看到府上的阿福兴冲冲地走来,萧景琰也是等他走近才发现对方怀里半大的奶猫儿。

萧景琰也是听着阿福跟明叔如此一番邀功才明白,明叔不甘心让猫儿跑走于是吩咐阿福在府上四处找寻,谁料府上是真的有猫儿还让阿福碰上了。明叔看了眼阿福怀里的猫崽,直说莫让它冲撞了老太太,让阿福把这猫送到接上去,却未料萧景琰提出了反对意见。

“明叔,这小猫看着可怜不如就把它留下来吧,放在我的房间也不会冲撞了太祖母。”

萧景琰一说话,明叔也不好提出反对意见,他点点头让阿福那个篮子铺上毛巾把猫儿放在里面归置到少爷的房间。萧景琰看着这可怜的小生命安全下来,这才放下心来和明叔匆匆往主屋而去见太奶奶。

太老夫人正和乐瑶与莅阳说着话,看到景琰来老太太笑眯眯地让孩子坐到她跟前,让他吃他们带回来的素斋点心,在她的记忆中景琰这小娃最喜欢吃点心了。萧景琰坐在太祖母身边乖巧地吃着点心,就听莅阳笑着说道:“景琰呀,我们过两天就要回金陵城去了。刚才你姑祖母打电话来邀请我们去吃酒,你呀今天早点休息,明天大早我们就……”

“姑姑,我可以不去嘛。我明天约了和朋友出去,我……”萧景琰心里想着和梅长苏的约定腾地就站起来,然后看着姑母和瑤姨的错愕才反应过来,慢慢收了口。

“景琰呀,你哪里来的朋友在苏州呀。”林乐瑶疑惑道。

“他也是金陵人来苏州办事,前天我出去正好碰上他了,所以就相约明天出去。”萧景琰现下也吃不准家里人对梅长苏的态度和对他们这段关系的看法,再加上梅长苏就任在即却不在金陵城中若是传出去也怕只是横生枝节,因而他只能暂且瞒下这件事。

“景琰,你昨天怎么会遇到朋友?”林乐瑶疑惑道, 她可是记得吩咐这孩子这几天安生在家呆着的。

“这……”萧景琰也是才意识到这点,他抬起头来看看尴尬的明叔赶紧道:“我昨天在家里呆烦了,就偷摸跑出去了。瑤姨不要责怪明叔,这都是我的错。”

“你这孩子……”林乐瑶是哭笑不得,她还真没想到这点倒让这孩子的耿直给弄得接不上话了。

“好了好了,都别说了。”太祖母一锤定音地说道:“那些个宴请酒席,我都觉得厌倦。更何况年轻人呢?景琰,明天就去出去玩吧,年轻人嘛不应该只围着家里人的。”

“谢谢,太祖母,谢谢太祖母。”林乐瑶和莅阳只得作罢,萧景琰喜孜孜地说道,而后他唯恐长辈变卦,寻了个理由匆匆离开。

“景琰呀,原来是这群孩子里最听话的,如今怎么偏偏这么有主意了?”莅阳笑着摇摇头。

“有主意是好事情,就怕是静儿又头痛了。”林乐瑶也是接道。

“我看景琰就蛮好的,你们这些做娘的,姨娘的,姑姑的就别操那么多的心啦。”

“景琰是蛮好的,但是啊我看祖母啊也是真的偏心。”莅阳笑着夹了块点心到祖母的碗里,顿了顿道:“咱们大哥小的时候,莫说出去玩就是晚归也会被揍呢。”

“你呀,油嘴滑舌。”老太太笑骂道“还给你哥哥来来喊冤哩。”

 

萧景琰自是不知道长辈们自他离开后的讨论,他一回到屋里就被小奶猫吸引了注意力,猫儿脏兮兮的灰白色皮毛已经被洗干净,通体的雪白的毛色,只是鼻尖上有一撮灰色的绒毛。小猫似是知道萧景琰就是救它的那个人,因而不怕生喵呜喵呜地往他怀里钻,让萧景琰欢喜得紧。

“你是和他一起出现在这里的,就叫你苏苏吧。”萧景琰举起小猫儿高兴道:“苏苏,苏苏,我会照顾你的。”说着萧景琰吧唧一口亲在了小猫儿的脑门儿上,傻笑着也不知道在想着谁,是这个苏?还是那个苏?

 


评论(15)
热度(181)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