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距离 09

* 08没打tag,前情请戳→链接

*或许是结局?

*我真的发了很多遍!!!

2005届毕业生返校聚会,金陵大学广开校门迎八方学子回家。梅长苏和萧景琰走在大学校园里,通向设计院的路哪里都是彩旗飘飘,哪里都是笑脸相迎。他们被热情的志愿者拦住给戴上了校友纪念的围巾,绸缎质地的绢巾上面用金丝线绣着金陵大学的校训,苏绣的工透着历史的传承。梅长苏走过熟悉的路,把萧景琰送到设计院的门口,像当年他们每一次约会后那样。萧景琰听着梅长苏让他进去的告辞之意,很是讶然:

“难道,你不进去吗?”他问。

“怎么?舍不得我吗?”梅长苏背着手拖长腔调,尾音尽是得意。

“你!”萧景琰听懂梅长苏的话外之音,脸庞有些发烫,不由得有些恼怒。

“下午我来接你,我们回家吃饭。”梅长苏笑眯眯地将萧景琰的围巾顺着风衣领整理好,然后不待萧景琰回过神来就转身离开。

梅长苏的背影很快消失在人潮中,萧景琰留在原地怔愣出神,他实在不知道他和梅长苏现在这是什么鬼,也不知道他们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又会做出什么决定。但是萧景琰必须承认当梅长苏说出「回家」这个词的时候,他有了盈眶的冲动。

“3班的萧景琰!”爽朗的声音自身后响起,打断萧景琰的思绪,他不禁回头看过去。

“您是?”萧景琰有些疑惑。

“你忘了我吗?我是李奇呀?那个上周老课的经常迟到的大个子呀?”

“啊,是你呀。”

“没想到你还是没变化。不像我都已经老得不成样子了,你看看你都不认识了。”

“啊,不好意思我,我没反应过来……”

“哈哈哈,我逗你的!”

两个老同学好久不见,一路聊着走进了设计院的大楼。他们系的午餐就在设计院的阶梯教室一,一群已过三十的学生,吃的是学校志愿者准备的麦当劳一类的简餐,和他们搭配在一起怎么看怎么不搭。萧景琰前座那个穿西服的男人咬了一口汉堡,忍不住调侃道:“我儿子天天要吃这些,有什么好吃的嘛。要我呀,我还是喜欢咱们学校食堂的西红柿炒鸡蛋,虽然一个鸡蛋炒一锅吧。”

“对对,好不容易有一点鸡蛋,大妈一敲勺子,得,全是西红柿了。”身后的那个戴眼镜的人应和着。

“哈哈哈哈哈哈,对呀。”那个挑起话头的人回道“尤其是毕业在外打拼的时候,就是特别想念食堂的饭,就像家一样……”说着,竟然流下了眼泪。食堂的饭和拥挤的宿舍,曾经的无比嫌弃,却也都是再也回不去的曾经。

气氛从欢快陡然变为压抑,萧景琰心里也闷闷的。直到明丽的声音响起,这个是萧景琰他们班的女班长,她转了个话题道:“是呀,是呀。当年咱们都是穷学生一个,有了钱只想去买画图工具,哪里舍得给自己买好吃的呀,还好我们班呀有景琰。”

萧景琰的可乐哽在喉咙里,差点被噎住,只听那女班长继续道:

“当时那个梅长苏呀追我们景琰,天天买吃的送到教室,我们也能借借光。要是他们吵架啦,梅长苏就会给全班买好吃的,求饶。”

“班长!这可不地道呀!”萧景琰的同班同学起哄道:“听你这个意思怎么好像盼着人家闹不和似的!”

“陈光!说得就跟你当年吃的少一样。”那女班长笑骂了一句。

“不过,梅长苏对萧景琰可是真的好呀。”

“可不是……”

话匣子再次被打开,聊的却是梅长苏和萧景琰。尽管在座同系不跟萧景琰同班的人有很多,但是大多数的人几乎都知道梅长苏和萧景琰这一对。这个系就这么大,学生时代能够修成正果的并不多。蓦地从,成为话题中心的萧景琰突然有些芒刺在背。他坐在这群人中,又听了一遍梅长苏对萧景琰是如何的好,听着别人的话又在眼前过了一遍那些年的日子。

气氛热闹的时候,志愿者们推门进来朗声道:“各位学长学姐,老师们来了。”话音未落,几位头发花白却精神矍铄的老教授缓缓走了进来,那一刻几乎所有的人都起立,人群中爆发热烈的掌声,萧景琰也跟着大家一起起身将老师们团团围住。聊天过后,周老将萧景琰交到了一边,他是老先生最为得意的学生,自然也被老师问得多些。

周老先生问了萧景琰的硕士答辩,又知道他在伦敦的S设计所工作,参加过几次比较权威的设计大赛,忍不住满意地点点头:“我就说嘛,虽然家庭重要,但是事业也要顾全。你看你现在多好,梅长苏当年也是真的听进去我的唠叨了。”

梅长苏的名字被突然提及,让萧景琰的心跳漏了半拍,他的心里突然泛上酸涩。又听老教授感叹道:“他也是对你真的好,才能放手你这五年呀。”

萧景琰终是没有向老教授坦诚他和梅长苏已经离婚的事实,也没有说出其实老教授对梅长苏的敲打恰好是离婚的一个诱因,因为婚姻的失败是他们自己的问题,他们该从在自己的身上找原因。

 

梅长苏到的时候是下午四点半,距离五点的大会结束还有一段时间。他漫步在这个虽然不是他的母校但是他也几乎见证了四个春夏秋冬的校园。下沉广场的大背投正直播大礼堂里的校友会,很多学生都停下驻足观看。梅长苏停下的原因是因为萧景琰被采访,作为他们系的优秀校友。

“哇,您是怎么在短短的三年间取得这么多的成绩呀?”采访的主持人艳羡道。

“大概是因为……”萧景琰的声音却透着前所未有的沉重,“我放弃了很多本该珍惜的,一败涂地的结果就是老天都看不过去了吧。”话锋一转,快速掩盖了低沉的情绪。

不止现场,就是广场中也爆发出阵阵哄笑和鼓掌,他们都为萧景琰这个先抑后扬的看似英式幽默的结尾喝彩,但是只有梅长苏发现了萧景琰眼角的泪快速地滴落,掉在了他的心里,如千斤重。

梅长苏快速擦干眼角的泪,转身朝礼堂的方向走过去,他想让萧景琰出来的时候马上看到他,像那些年他接他放学一样。梅长苏想用实际行动告诉萧景琰,恋爱的四年、结婚的七年还有分离的那五年,改变的只有时间而不是他们。

 

萧景琰坐在两个人曾经的家的餐厅,看着梅长苏在厨房里忙碌的背影。在等待过后,梅长苏终是端上悉心烹调的膳食,鳗鱼饭。萧景琰抱着手臂问道:“所以,你就是去吉婶的酒馆打包了两份鳗鱼饭吗?”他看着色香都还尚佳的饭食,很是怀疑。

“我发誓,我只是让吉婶帮我处理了鳗鱼的内脏。”梅长苏举起手发誓道,转而娓娓道来详细的做法:“我将铁板放在炉火上烤熟鳗鱼,然后用水,酱油和料酒红糖以8:2:1:1的比例调成酱汁,最后烧热锅放入姜丝和酱汁烧热,最后放上烤好的鳗鱼。”

“看样子,还真是自己做的。”萧景琰淡淡笑出声。

“快尝尝吧,我答应你做给你吃的,虽然迟到了……”梅长苏话尾的「五年」淹没在萧景琰猛地拿起餐具的哗啦啦的声音里。

“有点咸,鱼肉也有点老。”萧景琰闷闷地声音传来,感动倒也十分中肯。

梅长苏不禁哑然失笑,这就是景琰呀。要是旁人听他这么说完不感动到泪流满面,至少也会捡两句好听的来说吧。

两个人在安静到近乎诡异的氛围下吃完餐饭,没有交流只有刀叉碰撞的声音。

吃完饭后,梅长苏刷碗,萧景琰在客厅。这个家还保留着五年前他离开时的布局,只是多了些单身汉的模样。他走走停停摸摸碰碰,在落地窗的地台旁停住脚步。在他们有足够的经济基础可以负担起所有的装修费用后,萧景琰用了两个月去完成全部的设计图。这个家就是他期望的样子,大大的落地窗保证阳光充足照射,地台是他们可以看书聊天的休憩区。萧景琰之所以愣在原地是他发现,他五年前看过的书还在原地。

萧景琰真的是愣在原地,他知道如果不是蔺晨向Boss抛出橄榄枝递上琅琊这个案子,他是绝对没有勇气回来向梅长苏「示威」的。也许在往后的日子他会鼓起勇气和父母家人认错,跪下说自己是个不孝子。但是,他绝对不会原谅梅长苏的,用那些被误会纠葛的因爱生恨,一辈子都不原谅梅长苏的。

可是,他回来了。误会解释清楚,而旁人的话和梅长苏的态度也已经表明梅长苏还在等他,而其实他其实也明白若是梅长苏没有变心,若是梅长苏心里还有他,那梅长苏等萧景琰就会是一辈子的等待。在他恨着对方的同时,梅长苏一直在等他。萧景琰突然害怕,若是他没有回来梅长苏可怎么办。

萧景琰看着窗外的万家灯火,陷入彻底的迷茫。他陷入自己的思绪,甚至连梅长苏走来脚步响起的声音都没有察觉,他被拥入一个温暖的怀里,对方的眼泪沾湿了他的后背。他想告诉对方别哭,可是张了张嘴什么都没说,因为他的心底早已经潮湿一片了。

入夜的一场大雨,让萧景琰不得不在此留宿。三室两厅的大房子,原本的两间次卧被改成了影音室和工作室。两个人都不愿意对方因为自己而将就委屈在沙发上,所以也就都睡在了卧室的一张大床上,两个人聊着这些年各自的经历,或是慨叹或是惊讶或是沉默。

“那我们……”当梅长苏小心翼翼地问起他们的时候。

“希望我没有让你等太久,也谢谢你还在等我回来。”就梅长苏觉得自己在萧景琰的沉默中紧张到崩溃的时候,他听到了萧景琰的回答,轻轻浅浅的一句话,却让他找回了丢了五年的一颗心。

 

萧景琰:我理智告诉我,32岁的人应该慎重地做出重新开始的决定。可是我的情感告诉我,人就应该跟着自己的心走。当第二天清晨,我在梅长苏的臂弯里清醒过来的时候,我发现这是我五年来前所未有的安心时刻。



评论(18)
热度(177)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