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有点甜(点梗篇)

 @wind 小风的点梗:醬醬我想看一個食客琰和飯店梅店長。琰琰一星期至少五晚來梅店長的店吃飯。(高級飯店),後來梅店長想追人便常送小吃甜心給人,再後來才發現琰琰除了來吃飯其實是暗戀梅店長XDD


好喜欢,马上就脑了出来。只是7k+的点梗文起步是不是有点高……

*跟百日苏靖Day77的题目重合了、就这样吧233333


1.

梅长苏到达店里的时候刚过六点半,他把雨伞收起来交给迎过来的甄平而后吩咐道:“去拿拖布把门口擦一下,不然这雨水满地的,客人滑倒就不好了。”看着甄平依言而行,他这才放心地推门进入。店门口挂着飞流手工课上做的风铃,随着门的摆动叮叮当当地响个不停,也吸引了店堂里正在用餐人的注意。

街角的赵伯,巷尾的李叔还有楼上的几位住户和隔壁学校球队的几个学生以及……梅长苏一一打过招呼后,眸光流转到靠近吧台的客人。正巧客人也正好抬起头来,两个人的目光在空中相遇,梅长苏弯弯嘴角轻轻颌首后走进了操作间。

这位客人虽然梅长苏不认识,但也没那么不熟。毕竟几乎每周五天都会选择在这里用餐的客人,他作为主厨和老板还是应该好好记住的。这位先生应该是在附近上班的白领吧,梅长苏这样想着,然后换好了衣服。

“老板,马郁兰鲑鱼卷。”黎纲推开门走了进来,边说边把手里的单子贴在流理台的架子上。

“嗯,好。”梅长苏点点头,而后对身后的助手道“童路,把鲑鱼和鲷鱼取出来解冻,然后把芦笋用水焯熟。”

“好的。”童路点点头正要去准备,却没想到梅长苏却改变了主意。

“算了,我来吧。你去看看玉米浓汤怎么样了?”

“哦,好。”

 

2.

梅长苏的小店藏在巷弄里,名不见经传。小店的菜单虽然以法式菜色为主,但明显受欢迎的却是咖喱猪扒饭,意酱通心粉,薯角汉堡这种平价且美味的快餐。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谁会相信一家巷弄里的小店会做出什么正宗的法餐呢?

是啊,谁会相信梅长苏会窝在这么个地方呢?蔺晨就不相信,一个巴黎蓝带学院毕业的不去星级酒店当个总厨挣优渥的薪资,反而蜗居于一家点评网上都没有信息的小店?对此,梅长苏也是有解释的:我学厨艺就是想告诉大家食物并不仅仅只是果腹,我想带给吃食物的人的幸福感。所以对象是谁并不重要,是昂贵的法国料理还是超值套餐这并不重要。

不过话虽如此,面对客人们并不会点菜单上的法料梅长苏还是有点小郁闷的,就像英雄没有用武之地般的郁闷。还好,有一个会点餐的客人偶尔会让他过把法料瘾。梅长苏抬起头来看了看那个点单纸笑了笑,继续手里的动作。

“先生,您的马郁兰鲑鱼卷。”宫羽笑意吟吟地说道“请慢用。”

“哦,好。”萧景琰有礼貌地点点头“谢谢你。”

萧景琰等到宫羽转身离开,才拿起刀叉小心地切了一块放到嘴里尝了起来,脸上流露出了非常幸福的神色。萧景琰虔诚地享用着自己的晚餐,却未料到身后有人在虚掩的推门后悄悄看着他。梅长苏看着萧景琰满足的模样,心里也很是欢喜。毕竟,这是就是他学习料理的初衷。

 

3.

这天萧景琰比平时来得稍微晚一点,他走近才发现平时灯火通明的店堂今天却是漆黑一片。他有些不明所以地正想推门看看,却没想到门却先一步被推开,竟然是梅长苏。梅长苏也没想到萧景琰就站在门外,两个人四目相对气氛有点尴尬。

“呃,不好意思。”萧景琰指指梅长苏身后道,“今天不营业么?”

“哦,这个。”梅长苏顺着萧景琰的手往身后看去这才反应过来道“今天下午水管崩裂了,发了大水,停业一天。”

“哦,这样啊。”萧景琰朝梅长苏颌首准备离开,却没想到被对方叫住。

“如果您没有地方吃晚餐的话?不如一起吧?”梅长苏在萧景琰身后开口,邀请道。

“啊?”萧景琰转过头看向梅长苏,眸里尽是诧异也有一丝掩盖不掉的欣喜。

 

萧景琰被梅长苏带着走到了隔壁巷口的面馆,他看着梅长苏娴熟地跟面馆里的人打招呼,然后两人顺势坐到了过道旁的空位上。趁着梅长苏翻看菜单的功夫,萧景琰好奇地打量着这家面馆。

“怎么?不喜欢吃牛腩面?”梅长苏点完餐发现萧景琰的东瞧西看,他拎起桌上的茶壶给萧景琰面前的空杯蓄上茶水边问道。

“没有,只是有点好奇。”萧景琰有点迟疑地开口。

“嗯?”梅长苏微微一笑“好奇我本来就是个厨师,却依然喜欢下馆子?”

“呃……”萧景琰被人戳中心中所想,面庞有点发烫。

梅长苏闻言答道:“术业有专攻,我擅长西餐却做不好一碗面,不想为难自己也不想委屈自己的胃,就只能跑来啦。这也没有什么丢人的,毕竟厨艺是融会贯通的嘛。哎哟……”梅长苏说着说着,却惨叫一声。

原是,面馆老板端面上来,听到这话敲了梅长苏的后脑勺,笑骂道:“臭小子,我就知道你经常跑来就是惦记我家老婆子的诀窍。”虽然表面上是义正言辞,但是尾音的笑意却让人觉得这只是玩笑。

果真,梅长苏也没当回事似的回道“晏叔,吉婶可早就说教我牛腩面的制作方法呢。”边说还帮着对方把牛腩面摆到了桌面上。

老板拿着托盘离开后,梅长苏对着略显拘谨的萧景琰笑道:“对不起啊,没有问过你就帮你点餐了。对于厨师来说,这个应该是职业病。”而后又言道“我看你平时喜欢点牛肉类的食物也喜欢清淡。就点了清汤牛腩面,这可是吉婶的看家本领。”

萧景琰闻言淡淡一笑,拿起筷子开始吃起来。

 

4.

一碗面的缘分让萧景琰和梅长苏就这么认识了,梅长苏继续在料理间忙忙碌碌而萧景琰依然每天来小店吃晚餐,周一到周五真跟打卡似的。但是与之前不同的是,两个人经常还会聊上一会儿,关系从简单的厨师与食客模式跳了出来。

这天,梅长苏依然在将近六点半的时间到达小店。只是这回他刚要进店,却被人从身后叫住。他回头一看竟然是好久不见的霓凰和牛牛。梅长苏惊喜地从霓凰手里接过牛牛,问道:“霓凰,你们回来了?”

“是呀,苏哥哥。你这个大忙人当然不知道我们回来了。”霓凰拿着手里的玩具逗弄着牛牛边答道“今晚大家一起吃饭,你都不去。还让我和牛牛亲自过来请你。”

“哎哟,这不是误会了嘛,我还以为是相……”梅长苏着急解释道。

“怎么?你就这么怕素潆伯母给你介绍对象啊?”霓凰好笑道。

梅长苏听到这里也不反驳抱着干儿子悠了悠,和霓凰一起离开。

“诶,老板怎么转身走了?”黎纲站在店里看着梅长苏的转身有点疑惑地问道。

他的声音有点大,让愿本低头看文件的萧景琰也不由得抬头看了过来,正好看到梅长苏和穆霓凰离开的背影。正在这时,宫羽接起了电话。等到挂了电话后,才道:“今天老板不来店里啦,嘱咐我们把菜单换了。”

宫羽边说着边行动起来,还道“你看,老板和霓凰姐多配呀,你们说……”

萧景琰突然大剌剌地站起动作让宫羽的话哽在了喉咙里,而萧景琰也发现自己的动作略显突兀,他尴尬地挠挠头道:“不好意思,我刚刚接到讯息,要赶回公司。”

萧景琰解释完就头也不回地离开,自然也是没听到黎纲对宫羽的说教:

“哎呀,人家霓凰小姐都结婚了。你就不要老把人家往一起凑了。”

 

5.

童路最近有点奇怪,他发现梅长苏最近有些心不在焉。他经常在备料的间歇询问梅长苏的意见的时候,看着梅长苏望着门口怔愣地发呆。好几次冲出去却又很快返回,模样有点意兴阑珊。梅长苏确实很奇怪,他很奇怪为什么萧景琰突然不见了踪影,两周多的时间竟然一次也没有来?他是遇到什么事情了吗?梅长苏有点担心地想着。

晚上十点半,打烊关店。梅长苏嘱咐好店员们回家注意安全,就一个人离开。他就住在隔壁的公寓楼里,也不知怎的他在家里呆了几分钟却又拿着车钥匙匆匆出来,家里的盐没了我要去买点回来。梅长苏就这么想着开车去了市中心二十四小时不打烊的超市。

好巧不巧,他就在这里遇到了两周多都不见的萧景琰。

“景琰先生,你怎么在这里?”萧景琰正在货架间看着,闻言他转过头来看到梅长苏穿着风衣站在身后,左手拿着车钥匙和钱包右手拿着一袋盐。

“哦,梅老板,好巧呀。”萧景琰朝着梅长苏点点头,手却牢牢地攥住推车扶手。

“景琰先生,你最近怎么没来我们店……”梅长苏开口,却没想到被一道声音打断。

“诶,真的是你啊。”

“霓凰,这么晚了你怎么出来了?”

梅长苏和萧景琰两个人俱是回头,萧景琰听到梅长苏的霓凰两个字,眸色暗了暗。

“哦,我呀明天就带牛牛回美国了。这不,整理行李的时候才发现没给我们家那口子买他心心念念的老干妈,我不就跑出来给他买了么。”

“那也没必要买这么多呀。”梅长苏看看霓凰推车里红彤彤的一片,有点无语道。

“哼,你可不知道在我们家聂铎心里,这个可比给他生儿育女的老婆重要多了。”

“咳,你怎么这么说呢。”

等到这对兄妹俩你来我往了几句,穆霓凰这才离开。梅长苏转过头来看向一直留在原地的萧景琰,道“不好意思呀。”

“哦……没,没什么。”萧景琰像是从什么沉思中醒悟过来似的,赶紧道。

两人并肩而行,梅长苏继续问道:“景琰先生,你最近怎么没有来吃晚餐呢。”

“哦,我最近在出差,在出差,刚回来。”萧景琰有点心虚地解释道。在穆霓凰没出现之前,他本是想鬼扯个理由离开,现在他却不想这么干了。

“这么晚了?你来买什么?饼干吗?”梅长苏瞥了瞥萧景琰的推车问道。

“明天是周末,我要去敬老院做义工。本来是要买些蛋糕带过去的,可是等到想起来已经八点后了。我就想来这里碰碰运气,没想到蛋糕也没了。只能买点饼干凑数了。”萧景琰叹了口气,解释道。当然,他才不会说他是因为梅长苏和穆霓凰而郁郁寡欢到忘记这个忘记那个。

“这是自然,这里虽然24小时营业,但是蛋糕这种现场烘焙的也不会时时供应。”梅长苏解释道,看了看萧景琰拿的饼干“给老人还是软一点的蛋糕比较好。”

“可是没了呀……”萧景琰也有点头痛。

“不如,我做给你吧。”梅长苏看看手表“应该还来得及吧。”

 

6.

两个人买了鸡蛋,低筋面粉和生奶油就回了梅长苏的餐厅。忙活半夜,才赶在八点钟之前的时候做好了几十个杯子蛋糕。梅长苏看着萧景琰正准备打电话叫车去敬老院,就提议到不如由他开车送他去,反正他的车就在店门口。

两个人到达敬老院的时候,林静正在门口等着,看着萧景琰走来才放下心。萧景琰看着母亲站在门外等着,这才惊觉自己的手机应该是早就因为没电自动关机了。林静听完儿子解释前因后果后,赶紧对梅长苏表示感谢。

梅长苏到底是没走成,。他帮助林静母子把蛋糕拿进敬老院,就被被热情的老人强行留下吃过中午饭才离开。敬老院建在半山腰,萧景琰送梅长苏下山。两个人走在山道上,萧景琰听到梅长苏的轻笑声忍不住问道:

“怎么了?”

“没想到景琰先生在老人家面前这么孩子气。”梅长苏想到上午不由得笑着说道。

“梅老板,不也是很孩子气。”萧景琰忍不住回道。

“别叫我梅老板了,毕竟我们也很熟了。”

“那你也别叫我景琰先生了。”

“景琰。”

“梅,梅先生……”

“怎么还叫我?”

“还是叫你梅先生吧,毕竟吃货的心里梅先生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太伟大了。”

“那,好吧……随你。”

两个人愉悦的声音传满山间,伴着香草的香气。

 

7.

童路依然觉得主厨最近很不对劲,似乎有些愁绪满腹,心不在焉似乎比以往更甚。还特别大方,给晚餐的客人都随机附送小甜品,黎纲不止一次跟他吐槽过本来原料什么都要最好的就已经勉强维持收支平衡了,这样岂不是要赔本了?童路也觉得是,他看着梅长苏每次精心地做着一份小甜点然后忙不迭地给人送出去,就觉得心疼。哇,老板!你要不要放这么多松露!鹅肝!鱼子酱!

但是童路觉得这么大手大脚的老板也好比现在黑脸的主厨好,他看着黑着一张脸抱胸靠在料理台旁的梅长苏大气都不敢出。突然他看见梅长苏拿着刀就冲了出去,只留下一句话“拿好三文鱼肉和案板。”

童路屁颠屁颠拿着东西冲出来的时候,就看到梅长苏笑着对客人说道:“景琰,这道三文鱼刺身要新鲜片过才好吃,我给你们现场片吧。”

黎纲和甄平对视了一眼,眼底尽是「我们什么时候有了这个表演项目」的疑惑。

萧景琰不知道梅长苏是什么意思,他已经被这个所谓优质青年的相亲对象烦得够呛了,回绝他两次还不够,竟然今天还跟到这里来了。萧景琰本就暗恋梅长苏,生怕对方误会他和这人有什么关系。加上梅先生就在旁边,这人还大言不惭地说着要带他去什么更高级的法料餐厅。萧景琰心下气恼,跺跺脚就离开。

 

8.

梅长苏最近一直在思考他对萧景琰究竟是什么心理。为什么萧景琰不来吃饭他会这么不知所措?萧景琰重新来到店里后他又是那么的开心?为什么在敬老院的时候知道萧景琰嗜甜后就恨不得把自己所有掌握的甜点都做给他吃?直到今天他看到萧景琰和那个相亲对象在约会,他才发现,他是喜欢萧景琰的。

只是,他反应过来得有点晚。萧景琰自那次后就再也没来过,又失去了音讯。这次,明白了自己内心真实想法的梅长苏,只能用失魂落魄来形容。梅长苏等了萧景琰两周,终于失去了耐心,他捧着做好的蛋糕去了敬老院。只是,萧景琰也不在那里,林静接待了他。

“梅先生,真是谢谢你了。你做的蛋糕味道很好,老人们都很喜欢。”林静真挚地谢道。

“院,阿姨。您客气了。”

“梅先生离这里远吗?”林静问道。

“还可以,我在天安区开了一间店,也住在那边。”

“哦?梅先生的店是不是就是景琰每天都要花费很久时间去吃的店?”

“景琰,倒是经常去我的店里吃晚餐。”梅长苏老实答道。

“那我倒真要去一趟,尝尝梅先生的手艺。毕竟这孩子平时这么懒,能天天跑那么远,说明梅先生的餐厅确实有过人之处。”

“阿姨,您别说笑了。景琰,已经有很久不来了。”梅长苏的尾音有点抑制不住的苦涩。

“哦,那是因为他替他大哥去外地出差了。”

“是,是吗?”梅长苏的语气里有着他都没意料到的兴奋。

“他是我和他爸爸最小的孩子,我不想让他这么拼命。梅先生,你和景琰是朋友回头你帮我劝劝他,早点结婚才是正经事,有了心仪对象也就别再慎着了。”

 

9.

梅长苏直觉林静最后那段话是故意点给他说的,但是他依然琢磨不透萧景琰对他的感情。他现在确定了他对萧景琰的感情,那萧景琰呢?

梅长苏开车回到店里有点烦躁,他索性就多绕道开到了晏叔和吉婶的面馆。正是下午两三点的时候,晏叔和吉婶正在店里休息。梅长苏这么直愣愣地闯进来可把两人吓了一跳,吉婶起身张罗着给梅长苏煮面条,晏叔呢就让梅长苏坐下吹吹冷风落落汗。

梅长苏拿着桌上筷子筒的筷子玩着,颇为心不在焉。晏叔开面馆这么多年,南来的北往的见过那么多人,一看就知道梅长苏心里有事儿。他把冰镇的酸梅汤放在梅长苏面前然后拿着大蒲扇就坐到梅长苏面前,开口问道:

“怎么了?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了?跟叔唠唠。”

“晏叔,你说一个人如果天天坐地铁又倒公交车去餐馆吃饭。他究竟是什么意思呢?”他究竟是为了吃,还是为了别的呢?梅长苏感觉萧景琰是有点喜欢他的,但他又不确定。也许萧景琰是真的为了吃呢。

“怎么?碰上追求者了?”晏叔倒是一针见血。

“叔,你说什么呢?”梅长苏倒被晏叔的直白弄得脸红。

“这有啥!”晏叔不以为意“你知道不,当初我追你婶子的时候,可天天从城北跑到城北买面吃呢。”

“你跟孩子在这里瞎说什么!”吉婶端着牛腩面出来,听到这儿有点恼怒地说道。

“嘿,是不是吧。你最后不就被我感动了么?”晏叔不满地回道“这哪里是什么瞎说。”

“你跟孩子说这个你也不脸红!”吉婶放下面碗,笑骂道。

“我不是给他分析的吗?诶……你这怎么没有香菜呀?”晏叔瞥了眼面碗疑惑道。

“哎哟,忘了放香菜了。”吉婶端着面碗往厨房走

梅长苏在晏叔和吉婶的你来我往中突然想到,在萧景琰第一次缺席的那两周多,当他又一次听到风铃响以为是萧景琰冲出去却再次失望的时候,他曾装作不经意地问过甄平他们,

“诶,那位常客怎么不经常来了呀。”

甄平完全不奇怪地道:“没有啊,前两个月几乎也有两三周没来呢。当时您出去旅游了就不知道。”

“对,当时点了碳烤鸡肉卷佐黑椒汁,听说您出去旅游要半个多月还很失望呢。”黎纲也在一旁附和道。

梅长苏想到这里腾就站了起来,然后就直接跑了出去。剩下晏叔和端着牛腩面再次出来的吉婶面面相觑。

“这是怎么了?”

“谁知道啊,年轻人就是喜欢风一阵雨一阵的。”

“那这面条怎么办?”

“倒了呗。”

“你吃了吧,你不是天天跑南北吃么,赶紧吃了吧。”

“嘿,这不是原来吗?这么些年也吃腻了。”

“臭老头子有本事你再说一遍!”

梅长苏发动汽车准备离开的时候,就听见晏叔和吉婶他们在拌嘴。梅长苏淡淡一笑,他突然才发现他向往这样平淡的生活。

 

10.

萧景琰飞机一落地就接到了梅长苏的的简讯:

「景琰,我是梅长苏。如果有时间就来一趟餐馆吧。」

萧景琰很讶异梅长苏是怎么有自己的手机号码,他更加彷徨地是上次这么一不管不顾地跑走,他还是有些尴尬的。几经犹豫下,他回复简讯

「好,我晚上过去。」

「如果有时间,就早点来吧。」

「好,我尽量。」

萧景琰五点多的时候到的,他看着大大的今日闭店的招牌有些不明所以。直到给梅长苏发了简讯后,才依他所言推门而入,穿过店堂来到后院。

梅长苏正蹲在地上侍弄种的香草,看到萧景琰出现,才惊喜地站起身来道:

“景琰,你来啦。”然后解释道“你吃苹果的对吧,这个季节的苹果最好吃了。我们今天做苹果派吧。”

萧景琰看到院子一隅的苹果树下放着好多刚摘下的苹果,以为梅长苏是喊他来处理食材也就点点头同意了,果然梅长苏站起来拍拍身上的土走到果树下拣起了苹果。

两个人在操作间分工合作,萧景琰码放苹果的时候梅长苏专心致志地鼓弄着什么,等到最后萧景琰发现是苹果花。烤箱预烤,把铁盘放进去后两个人就没事了。

“怎么想起来烤苹果派?”萧景琰打破沉默问道。

“这个季节的苹果最甜了,苹果派一定会很好吃。”梅长苏淡淡道,而后又补充道“我想把最好吃的做给你吃。”

“我,我最喜欢榛子了。”这有些暧昧回答让萧景琰耳根红了红,他转移话题道“榛子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了。”

“啊?这样啊……”梅长苏摇摇头道“看来以后你很少会有机会吃了。”

“嗯?为什么?”萧景琰回过头去看他很是疑惑。

“因为……”梅长苏顿了顿“我过敏呀。”

这么说着,梅长苏快速地在萧景琰的唇边亲了亲,道“吃了榛子的话,这样会过敏的。”

萧景琰简直脸红到爆,他不知道是怎么回事,难道他喜欢他被他发现了?还是他,也喜欢他?

梅长苏偷亲萧景琰后心里也是忐忑,他正懊恼自己有点着急的时候,就看到萧景琰蓦地站到他的面前,慢慢靠近他,两个人的鼻尖几乎碰到一起,呼吸的热气简直要喷薄道对方的脸上。

萧景琰看着看着,突然一口咬上了梅长苏的唇,梅长苏大脑空白了几秒转而回应起来。两个人交换了一个明白彼此心意的吻,萧景琰靠在梅长苏的肩头有点不好意思。而梅长苏则在萧景琰的耳畔厮磨,道:

“嗯,景琰的味道比苹果还甜。”

萧景琰听到这儿害羞极了,他嗔怒地瞅了梅长苏一眼,在对方的弯弯笑眼里看到了自己。

烤箱叮叮地发出完成的提示音,可是吻得热切的两个人又哪里顾得上烤好的苹果派呢。

旖旎的气氛和空气中甜甜的果香交织着……

嗯,有点甜。

 

 

后来梅长苏的店因为一位美食编辑不经意地造访,突然火了。「巷子里的法式大餐」让来小店的人络绎不绝,可是梅长苏却显得不那么在乎,经营反而成了业余爱好,他的主业只是精心给萧景琰搭配着一日三餐。蔺晨有点不置可否,道:“梅长苏你这是在干嘛?”

梅长苏只是说:“给景琰做吃的呀。”

 

我原来的梦想是做出味道最棒的食物,而现在我只是想给我爱的人做好一日三餐,努力经营着自己的小幸福。


评论(22)
热度(26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