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夏花

*北京好闷,来一篇夏花,清清爽爽(๑˃̵ᴗ˂̵)و 
*网络发了两遍(๐•̆ ·̭ •̆๐)

*苏靖AU,插件是为了更加合理|・ω・`)

*苏老师X大学琰琰,建筑系是五年学制,五个片段(⁎⁍̴̛ᴗ⁍̴̛⁎)

*愿苏靖的爱情如夏花般绚烂。٩( ᐛ )و

 1.
大一的新生军训在一个烈日炎炎的夏日,正值队列训练的难得间歇,大家三两成群地瘫坐在地上,一边拿着迷彩的帽子扇风,一边随意地聊天说笑。大一新生的第一天住宿夜谈会拉近整个宿舍的距离,而大一新生的军训则会拉近整个班级甚至整个院系的距离。


“景琰哥,你分数这么高怎么不去更好的院系,却选建筑系?”坐在队列的戴眼镜的男生,好奇地发问。


“哎呀,哪里有很高的分数。”萧景琰赶紧摆摆手道“我就是很喜欢建筑学呀。这跟分数没关系的,纯粹是很喜欢。”


“诶?为什么会这么喜欢?”人群中有人继续发问。


“因为……”萧景琰故意地卖卖关子道,“我喜欢搭积木呀。”


人群中爆发了一阵哄笑声,吸引了很多周围的人也坐过来,大家嘻嘻哈哈地谈笑着,吹散暑天的热气。


 
在新生团坐的操场不远处的主席台的僻静一隅,梅长苏紧紧盯着那人群中的一抹身影,痴情额模样让蒙挚都看不下去了——


“诶诶,苏老师我说你就别盯着了,天气这么热你再把人家后背盯出洞来?”蒙挚大哥放下手里的瓷缸子对着蒙挚揶揄道“你可别告诉我,你每天驱车几十公里来就是为了这么盯着人看的。”


“蒙大哥,景琰可是Omega,这么热的天可别千万晕过去什么的呀?”梅长苏不予理会蒙挚的玩笑,皱着眉头说道。


“你少来,现代社会Omega哪有这么娇弱,再者说了这个地方训练的都是Beta或者Omega也没见你都关心呀?反而关心个体能不错的Omega?”蒙挚啧笑两声“不过呀,这回聂锋管这班Alpha的训练,听说啊每天都很热闹。那群小子还真有挑衅的!不过聂锋是个Beta倒也无所谓。”


蒙挚说着,可是梅长苏却没在听着。蒙挚说的没意思,脑筋一转,跟旁边的卫铮说道:“去,把萧景琰叫过来。”这总算是成功引起来梅长苏的注意,因为蒙挚注意到对方的肩膀剧烈地抖动了一下。
 


萧景琰很快就跟着卫铮跑了过来,虽然他不知道蒙挚教官是什么事情,但是能从那众星捧月的尴尬境地中出来,他还是很积极的。虽然他性格很好也愿意结交朋友,但是太多的溢美之词总是让他很尴尬。


“报告。”萧景琰清朗的声音响起。


“哦,萧景琰同学呀。”蒙挚清清喉咙不着痕迹地看了眼梅长苏“我们一会儿要进行长跑训练了,我听你的教官说昨天晚上的体能训练,你的短跑和长跑的成绩都很好。所以,我在想可不可以请你帮我按院系整理一下成绩表?”


“哦,教官,好的。”萧景琰点点头。


“行了,那就辛苦你了。”蒙挚点点头道,而后转身对卫铮说“走吧,去集合队列。”


 
很快蒙挚和卫铮就离开了,萧景琰有点好奇地看了看一直背对着他的梅长苏,然后便在新生群哀嚎的声音中开始专心致志地摆放起成绩表。


“同学你好,你喝点水吧。”温和的声音响起让萧景琰回头看道,是刚才那个背对着他的人。
“谢谢老师,不用了,我刚才休息的时候喝过了。”萧景琰保持着初见的拘谨,礼貌地回道。


“那我就帮你整理吧,不然这么多院系几百个人,你得整理到什么时候呀。”梅长苏依旧温和地开口,语气却是不容回绝的坚定。


“老师,我认识你吗?”萧景琰迟疑地开口。


蒙挚在远处看着主席台上的两人将所有的成绩单摊开,然后俱是低着头认真地找着。他得意一笑,转而吹起号口哨,声音洪亮道:


“跑起来,跑起来,都给我快点的。”


 
—“认不认识,不重要。我认识你就够了。”
 


2.
萧景琰回到学校才发现,原来在军训中有过几面之缘的苏老师,原来是他们院系最年轻的教授。听说是留学海外的大才子回来应聘的职位就是副教授,听说是金陵大学建校这么久以来第一位不满三十岁的正教授,虽然是破格提拔,但是这么多的学术论文和研究成果,也让走后门之流言云云显得不禁推敲。


苏老师还有很多轶闻呀,比如被某个学姐穷追不舍地追求和表白呀,比如苏老师其实不姓苏,苏是名字的第三个字,但是大家都这么叫。听说又听说,比如又比如,寝室里有一个号称小广播的言豫津,萧景琰想不知道都很难但是他又觉得跟自己没关系,毕竟只是位老师,虽然他们在这大学偶遇得有点频繁。


萧景琰大二的时候,才在每学期的课表中有了梅长苏的两门必修课,建筑力学与建筑构造。枯燥无味的专业必修课,本是人人都喊逃的课程,却因为苏老师独一无二的人格魅力成为了最热门的课程,萧景琰只有每天都早早地去教室才不至于没有位子坐。


梅长苏在美国读了本科和研究生,受到西方教育影响颇多。因而有别于其他教授的每节课点名,他反而更加注重即兴的发问,有的时候是跟课业相关的话题,有的时候纯粹是生活上的问题,比如你觉得今天食堂的早饭好吃吗?


苏老师原本的提问极其随意,问到的人也是走到哪里算哪里。但是,这种情况只发生在萧景琰没有上课之前。自从萧景琰开始上这两门课,似乎梅长苏总是有意无意地点他回答问题。每个礼拜七八节课总会有那么一次两次,问的学术问题有深有浅,问的旁的问题五花八门。


被点到的概率很高这件事,落在旁人眼里有的羡慕有的疑惑有的探究。在又一次被提问后,列战英问他:“景琰哥,你不会得罪了苏老师吧?”言豫津接着说:“哇噻,那你赶紧离我远点,我可不被老师每节课都点名问问题,这样和点名又有何区别?”萧景琰横了一眼聒噪的言豫津,他总觉得这很奇怪却又说不出哪里很奇怪:应该不是他得罪了梅长苏吧?


虽然梅长苏的有些学术发问还是让他受益颇多的,有的点评的确给他打开了新的思路。可是如此频繁的发问,却让萧景琰有些吃不消,他现在只剩下了彷徨和不自然。


周五的午后,梅长苏的课作为周五的最后一门课压阵。等到他宣布下课,教室里很快就没有了人,这和梅长苏以往被团团围住问问题的情况大相径庭。也对,苏老师再有魅力也没有这美好的周末时光有魅力。


梅长苏认真地做好随堂的笔记然后把教案阖上,先是撸起袖子把黑板擦安静然后又关上投影仪和电脑。等到所有的一切都做完,他抱起教案和水杯往阶梯教室外面走去,却意外地看到了在门口徘徊的萧景琰。


“景琰同学?”梅长苏有点惊喜地叫道“是有什么事情找我吗?”


“老师,你是讨厌我吗?”萧景琰踌躇地开口。


梅长苏与萧景琰本是并行而走,他稍稍快于萧景琰几步,闻言他讶然地停下回头看着萧景琰。正巧,萧景琰也抬起头来看着他,他看着梅长苏弯弯嘴角而后轻轻一叹更加不明所以了。
 


—“我不是讨厌你,我是喜欢你。”
 


3.
萧景琰大三的时候,遇到了一件不大不小的头疼事。柳溪还真考到了金陵大学,萧景琰清净两年的日子又再次被围追堵截所替代。


这柳溪的爷爷和萧景琰的爸爸是上下级关系,当年萧爸爸刚进单位可没少得柳溪爷爷的提点和照拂,所以这萧爸爸就认了柳溪爷爷当师傅,每年过节什么的没少带着全家登门探望。所以这萧家和柳家也是多亲多近的关系。那年去爷爷家过寒假的柳溪就这么遇上了和爸爸登门拜年的萧景琰,小姑娘从此开始了猛追不舍的过程。


柳溪追萧景琰躲,两家家长也是喜闻乐见的事情。如若是这萧景琰没有分化成Omega,那两家亲上加亲也是件好事。但是,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分化成Omega的萧景琰暗自松了口气,可是没想到这柳溪就是咬定青山不放松。本想着这考上大学应该就可以让这姑娘消停吧,却没想到又追过来了。


柳溪能歌善舞又活泼开朗,入学不到三个月就混进了广播站。每天中午给大家放些时下热门的流行音乐也明里暗里地安利她的男神。不到一个月,几乎整座大学都知道有个文学系学妹的暗恋建筑系的萧景琰呢。这小姑娘年轻什么都敢说,在11.11那天就大胆地说过“萧景琰,我们都是Omega又怎么了!还不能有真爱了吗?”热辣程度一时成为校园论坛的热点话题。


萧景琰本来就是建筑系得风云人物加上这么个时常围追堵截又大胆表白的学妹,少不了被同学揶揄起哄。他在不胜其扰下,只得躲进了工作室做起了期末设计。这天萧景琰也在工作室专心做着设计,他正弄得起劲却没想到工作室突然漆黑一片。


萧景琰起先被吓了一跳,而后才反应过来前两天张贴的电路检修的公告。萧景琰正准备起身离开,却没想到因为漆黑看不清楚被绊了一跤狠狠地摔在地上,许是扭到了骨头,萧景琰只要轻轻一动就疼得呲呲地倒吸冷气。他正在黑暗中无可奈何,却突然听到远处传来一声:


“有人吗?出了什么事么?需要帮助吗?”


是梅长苏的声音,萧景琰对梅长苏敬而远之的态度让他有些犹豫地想着要不要出声,但是想到自己没有带手机若是这样很可能一夜就要呆在这里了,他只得迟疑地开口:“苏老师,是我。”


梅长苏当场愣在原地。大二后他便没有了萧景琰他们系的课程,见面已经少少的前提下,在校园偶遇的时候萧景琰也很是疏离。这学期开学他听说过有个新生对萧景琰很是追求,那光棍节的表白他也很讶然,但是他还是有了深深的焦虑。这个是个Omega,那下个要是Alpha呢?他刚想着怎么办呢结果却接连出差开会近一个月。今天刚回来,却没想到再这种情况下遇到了萧景琰。


“景琰,同学。你怎么样?”梅长苏着急地喊道,却没注意旁边放置的画架“哎哟……”梅长苏吃痛一声,被工具箱砸中的肩膀火辣辣地疼。
“你,怎么了?”萧景琰听到哗啦啦的声音而后是东西砸在肉体上的闷哼声,这让他很是惊慌。


“我被东西砸中了肩膀,好像动不了了。”


“那,那你带手机了吗?”萧景琰简直是哭笑不得地道。


 
第二天,校医院。


拄着拐的萧景琰探望了趴在床上养伤的梅长苏,萧景琰很愧疚又有点尴尬,左顾言他后他正想起身离开,却没想到蓦地被梅长苏拉住手腕。


“景琰啊……”


这是梅长苏第一次称萧景琰为景琰,萧景琰听到这里有点慌张,他使劲地想挣开对方,却奈何对方此时的力气却特别的大,两个人拉拉扯扯间,气氛一时停滞下来。


 
—“老师,你,你是什么意思?”


 
4.
金陵大学新年假期回来后的一大新闻,就是梅长苏老师和萧景琰同学因着断电而双双负伤的新闻。除了迷弟迷妹们心碎一地以外,这两人负伤的前因和后果也是颇为值得玩味的。拉闸断电的告示早就贴的全学校都知道了,明明断电还往工作室跑?啧~还有这究竟是怎么才能弄得一个摔了脚一个摔了背?啧~这细思起来特别暧昧的事情,加上梅长苏在萧景琰大二上课时的特别关照还停留在大家的记忆中。所以,这流言就传出来了。


一时之间,坊间关于梅长苏和萧景琰真实关系的传闻特别多。这也是自然,因为从来不缺的都是添油加醋的流言蜚语。


处于绯闻风暴中心的萧景琰恨不得把自己当成鸵鸟躲起来,这梅长苏当日的告白和连日来的外界的议论让他几乎崩溃。更甚地是,梅长苏总是来找萧景琰吃饭呀,喝茶呀或者单纯的问候。他似乎并不懂当日萧景琰的落荒而逃说明什么也不在乎别人的眼光。


真正让这事儿发酵地是柳溪。


萧景琰受伤后,小姑娘的确孜孜不倦地往萧景琰那里送过汤和水果。可是后来遇上梅长苏来找萧景琰后,小姑娘却突然豪气地留下一句“好吧,萧景琰祝你幸福。”就不见踪影。萧景当时正被梅长苏和传言双面夹击,柳溪的撤军让他轻松一口气。虽然百思不得其解,却也没有深想。


柳溪的放手,在外界看来就是知难而退,也被看成了梅长苏和萧景琰在一起的表现。但是在柳溪的寝室姐妹们看来,这萧景琰就是个负心汉。别问双Omega怎么能在一起这种话,在十八九岁的少女爱情观里这根本不算事儿。「萧景琰负心!萧景琰渣!」的后果就是萧景琰在食堂被泼了一杯水,当然还有第二杯被梅长苏一把护住,没泼上。


令人哭笑不得的事件最终在正义之师的道歉下,在萧景琰和梅长苏的不介意下,在柳溪梨花带雨的哭泣下,在辅导员严辞说教下,总算是波澜不惊地过去了。可是梅长苏和萧景琰在没在一起的讨论又掀起了新一轮儿的讨论。如果说之前还是传言,现在就是真的佐证了:老师和学生真的在一起了?这也让学校的领导有些坐不住了。


梅长苏和萧景琰坐在金陵公园门口的石阶上,两个人并排坐着都捧着一碗咖喱鱼蛋呼哧呼哧地吃着,颇有点同甘共苦的意思。


“你跟柳溪说了什么让她知难而退?”萧景琰咽了一口鱼蛋问道。


“秘密。”梅长苏故弄玄虚地说道。


萧景琰翻了个白眼不再说话,而梅长苏只是抿着嘴笑了笑。梅长苏的电话打破了两个人之间的平静。待梅长苏挂掉电话后,萧景琰皱着眉头问道:“夏江校长找你什么事?”


“就是思想道德教育呗。”梅长苏无所谓地说。
“看来,全世界都觉得我们在一起了?”萧景琰叹道。


“可是,你没有同意啊?”梅长苏撇了撇嘴道。

“哦,你是这么认为的呀?”萧景琰挑挑眉毛。

“景琰,你,你是什么意思?”


萧景琰也不说话,只是眼睛笑成了月牙儿。他坐着不动,任由梅长苏一点点靠近,最后一把拉起他的手。


 
—“老师,那就在一起吧。”
 


5.
建筑系的学制是五年,等到萧景琰大五的下半学期他开始在外面实习,体会了一把上班族朝九晚五的辛苦。某天因为雇主的临时改期,萧景琰的组长大笔一挥让他歇了假。这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时光突然有了,萧景琰想了想决定回学校接梅长苏下班。


萧景琰赶到学校的时候,梅长苏也已经下课正在答疑。传说中的景琰学长突然光临让整个教室陷入沸腾。萧景琰面对着各种好奇的目光,只是淡笑着不说话。等到梅长苏答疑完毕,他在耐心地等着梅长苏写笔记的间歇,擦了黑板也关了投影仪和电脑。等到梅长苏收拾妥当,两人在这起哄的声音中相视一笑,手拉着手离开。


虽然已不是隆冬时节,但仍然是料峭春寒。两个人相携走在校园内,梅长苏小心地拉起萧景琰没有戴手套的手握紧,然后放进了自己的口袋里。温暖也腻人。


“今天公司没事?”


“也不是,只是临时要约的客户爽约。”


“嗯,团队怎么样?”


“江左团队是个很专业的团队,只是……”萧景琰迟疑道“那个蔺晨总问我你什么时候回来?”


“他是不是说了我很多坏话。”梅长苏笑着问道。


“对呀,他说你举贤不避亲也说你有点太不乐不思蜀了。”


“推举景琰是因为景琰足够优秀,乐不思蜀是因为至少要把这学期的课上完。”梅长苏淡淡道“他要是再开玩笑,我就去收拾他,你不要怕。”


“苏老师,我可没那么胆小。”萧景琰弯弯嘴角,晃了晃两个人相握的手。


 
“什么!你要辞职?”夏江一口热茶差点烫了嘴。


“嗯,我确实有这个意向。大学的时候,我在外面组建了一个团队。半年前团队回国发展,现在也需要我。我总不能拿钱不办事吧。”


“哎,萧景琰也要毕业了。”夏江端起茶杯“你是为了他来得金陵大学吧。”


“是也不是。”梅长苏诚恳地说“我当初由蒙大哥介绍来这里教书,确实有景琰的原因,因为我总觉得五年的大学生活,我抓不住就彻底抓不住她了。但是确实也有想教书的愿望。我在美国的时候读书和创业都是快节奏的生活,回到学校单纯纯粹的生活也是我的心之所向。”


“你来到我们这里五年确实推动了学科发展,我要感谢你。”夏江碰了碰梅长苏的茶杯。“怎么,我们学校这五年感觉怎么样?”


“很充实也有点遗憾,就是只负责了两门学科,没有带学生毕业答辩,总是有些遗憾。”


“哈哈哈,你这个护着萧景琰的连答辩都想着了。”


“校长,我虽然对景琰有私心,但是我绝对没有在课业上对他有所照顾。毕竟去年您也看了我给他打的成绩,不是吗?也调查了所有的教授我有没有给景琰走后门,不是吗?”梅长苏认真说道 “我不需要为萧景琰做任何事,因为他足够优秀。我只是遗憾没有在这五年为金陵大学做的更多。”


“你看你,我说你还急了。”夏江笑道“祝你一切顺利,早日修成正果。”


 
七月是毕业季,建筑系的毕业晚会如约而至。今年萧景琰毕业,梅长苏也决定辞职离开。这对金陵大学闻名的校园情侣,颇有点神雕侠侣绝迹江湖的意思。整个晚会,梅长苏被学生团团围住,而萧景琰则是和因实习好久不见的同学颇为热络。但是,就是不见梅长苏和萧景琰两人做出什么腻歪的闪瞎人的举动。


呼朋引伴,酒酣耳热。梅长苏偷偷拉着萧景琰溜了出来。两人走在夜色中的大学校园,梅长苏走着走着,突然一下子攥住萧景琰的手,又从裤兜里掏出了戒指,直接套在萧景琰的手上。


“你就不问问我的意见?”萧景琰挑挑眉毛。


“怎么?你有意见?”梅长苏趁机啄了萧景琰的手。


 
—“景琰同学,我们结婚吧。”
—“好吧,苏老师。”

 

*
萧景琰遇到梅长苏是在一个夏天,梅长苏遇到萧景琰也是在一个夏天。可是他没想到的是,这是两个夏天。


梅长苏读研究生那年从美国回金陵探亲,去了金陵中学看望乐瑶姑母。那个夏天的午后,梅长苏在阶梯教室外路过一眼就看到了萧景琰,那是一种一眼万年的感觉。金陵中学一趟,梅长苏再也忘记不了萧景琰,同时也记住了萧景琰的梦想——

“三年后,我要去金陵大学读建筑。”


彼时的梅长苏正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游离着,蒙挚大哥也受金陵大学所托向他发出邀请,而他的专业恰好是建筑。


如果,这都不算缘分还有什么算?梅长苏决定抓住它。


 
蔺晨曾经拿着萧景琰的简历嗤笑道:“梅长苏,你心怀不轨这么多年呀。”

梅长苏只是淡淡地说道:“我也没怎么样,我在等着啊。”



等他长大,也等我变得强大,然后在一起一辈子。

评论(16)
热度(2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