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江山为聘 36

*抽风更新简直是承包了tag,50章左右会完成吧,有10个番外。

正文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的其中之一,也是岁末的传统节日。依照着太初历,这一天会是一年之中白天最短而黑夜最长的日子。同样按照梁律,这一天皇帝无需上朝而文武百官也会沐休一天。君臣和天下百姓一样,阖家团圆欢庆这岁末中较为重要的节日。这天早上宗室的女眷会在进宫陪伴太皇太后,而宗室子弟也齐聚大殿之上等待皇帝的各种问询。等到天色暗了,就是宫宴的开始。皇亲国戚,宗室子弟会团坐在一起吃热气腾腾的围炉羊肉,吃冬至米团和汤圆等等。

莅阳长公主是太皇太后最宠爱的孙辈,因而每次宫宴总是伴坐在祖母身侧。只是这次莅阳长公主考虑到祖母自今早就开始心心念念的小景琰,故就此与萧景琰换了座位,让萧景琰和梅长苏坐于太皇太后身侧。这也并不不妥:因着这是七皇子大婚后的第一次宫宴,二人坐于上座,也本就是显示皇恩福泽。

南方和北方的冬至吃食不尽相同,南方要吃米团吃汤圆,而北方则是吃饺子。萧景琰在廊州十三年,早已经习惯这冬至日吃饺子,加上他如今特别嗜酸,看着这一桌颇具精巧心思的甜食,总是提不起兴趣。而梅长苏看着萧景琰在一旁郁郁寡欢,只好凑过去轻声哄劝,道:

“我们回去后,我让吉婶帮忙给你煮点饺子好不好。”

萧景琰就是再不高兴,听到这话也是没了脾气,只得瘪瘪嘴算是同意了。

“把这个撤下吧,殿下如今吃不得羊肉。”梅长苏看着一旁的侍女将围炉羊肉摆上桌来,忍不住轻声道。

“诶,你不吃吗?”萧景琰疑惑道。

“殿下不吃,那臣也不吃。”梅长苏轻轻握了握萧景琰放在案桌上的手,转而对忙着撤下菜品的侍女道:“给殿下拿一点酸渍的梅子来。”

这你来我往的细节落在宫人们眼里,纷纷叹这七殿下和王君如今真是佳偶天成,琴瑟和鸣。

正在这时,太皇太后在静妃等几位宫妃的簇拥下了向着这宴席走来,往来的宫人纷纷停下手中的活计跪拜给太皇太后请安。梅长苏和萧景琰也赶紧相携起身,太皇太后自然是看见这二人,笑意吟吟地走过来,道:

“小景琰,可终于来了。太奶奶今天一天都可是很惦记你呢。”言罢,又看到萧景琰如今圆滚滚的肚子忍不住笑眯眯道:“赶紧坐下,坐下。不要累着。”

静妃娘娘搀扶着太皇太后坐好,萧景琰和梅长苏等在场的人也各自就座。

“静妃,如今这景琰已几个月了?”太皇太后问道。

“应是足了五个月了。”静妃浅笑道。

“那明年开春,祖母岂不是就要当老祖了?”莅阳长公主人未到,声音先到了。

“你这孩子还是如此的不稳重,明明都是要当姑祖母的人了?还跟孩子似的。”太皇太后看着莅阳随是责怪,但语气也是极尽宠溺。果然莅阳也没有慌张,只是笑吟吟地朝祖母福了福身子,顺势坐到了静妃身旁。

“若是开春的话,天气渐暖大人孩子也少因这寒冬遭罪。”妍嫔开口道。

“如此甚是,当年景宁就是冬天生的,可真是没少遭罪。”凌妃道。

“哎,景宁出嫁也有段时日了,就不知道是不是也是有了喜事,咱们还不知道。”太皇太后感慨一句“凌妃,你要多上心。”

“哎呀,这事情怎么问。景宁这孩子心性,每每来信就说自己吃了什么玩了什么,根本就不提旁的。我呀,知道我可没静妃姐姐好命,孩子刚成婚就马上能抱上孙子。”

凌妃一言让在座的几位皆是捂嘴偷笑,而萧景琰闻言只是面露绯色,他刚刚听到讨论生孩子什么的心里就羞怯,如今听着这明晃晃的打趣,更是羞得将脑袋低下,而这梅长苏虽然也有些不好意思,却还是偷偷拉住萧景琰的手。

“皇帝和皇后人呢?”太皇太后突然扬声问道“这景宣染了风寒,景桓被皇帝派出去,他们缺席就算了,怎么皇帝和皇后也不来?”

听到这话的萧景琰也是抬头看过来,他巴不得这宫宴赶紧开始然后赶紧结束。

“禀太皇太后,陛下和娘娘还没有过来,应是有事。”

 

凤泽宫

“大哥,我就问你帮不帮吧。”皇后实在是没有耐性在与言侯兜圈子下去了“我求了你这么久,你就当真不帮我这个妹妹。”

“你既与我说明白了,那我也告诉你这忙我没法子帮。”言侯一口回绝道。

“你就当真这么心狠?”皇后凄厉道。

“不是心狠,你让我去迫害别人我就是做不到。”

“大哥,这梅长苏怎么就动不得。”皇后而后冷笑道:“还是因为这梅长苏是七皇子的王君,而这七皇子是你义妹的孩子?哈哈哈,言阙。我就不懂了,那个林乐瑶我认了,这林静你只是你认的妹妹,而我是跟你流着一样血的妹妹。我自小一直当你是我的亲哥哥。”

“云妹,这梅长苏莫说是朝堂臣子,陛下的儿婿,就是寻常百姓你让我去陷害我也是做不到。”

“呵,兄长好一番义正言辞的模样。”皇后冷哼一声“那你当日准备的除夕要……”

“你当真是与我翻旧账?”言侯啪地放下茶杯,怒道而后看着皇后的沉默也是于心不忍,道:“你就不要再做誉王当上储君的梦了,陛下是不可能立誉王为储的,这是陛下亲口说的。”

“他怎么会跟你说这个?”皇后明显不信。

“应是想让我旁敲侧击告诉你吧。”

“哼,他当真如此狠心,把我的桓儿置于何地?”

“其实,陛下之所以告诉我,也明白我也是同样的建议。”

“你……你们,为何如此对我儿。”皇后的指甲掐进肉里,出离的愤怒。

“誉王哪里是你的亲生骨肉?”

“大哥,他是我养大的就是我的亲儿。”皇后怒道。

“可是,他的血液里流着滑族人的血。”言侯反道“我大梁的天下,怎能交给一个滑人之后。”

“这……”皇后突然倒吸了口冷气。

“云妹,我承认誉王孝顺你。可是你是梁人,江山与你的地位孰轻孰重,你说呢?”言侯劝道。

“哎……”皇后终是幽幽叹道“看来我在这深宫之中最后的一点盼望也是没了。”言罢,她流下两行清泪。

言侯心痛这个妹妹的境遇,也是久久不语。

 

勤政殿

“王弟,你可知道?朕为何让你来这里?”皇帝负手站于勤政殿内,问着身旁的纪王。

“臣弟,不知。”

“自我朝开国,凡是立储都会将诏书藏于帝位的暗格之内。”皇帝一步步登上台阶,站在帝位面前“十年前朕立景宣为储后就再也没打开过这个暗格,如今也是时候打开了。”

“王兄什么意思?”纪王沉思片刻,惊道“这是要废储?”

“景宣无能我可以忍,但是无德是大忌。朕绝对不能让这样的人继承大梁江山。”皇帝言罢将袖子里的奏折扔到了纪王脚下“你看看吧,看看朕的好儿子。”

“这,这是……”纪王瞠目结舌道。

“谢玉是太子党的人朕早就知道,只是朕需要用他去制衡朝中各外戚的势力,比如言家,比如咱们的几个妹夫。同时谢玉和越家没有半点关系,彼此也是牵绊。但是我没想到谢玉竟然联合了卓家为了太子不择手段,竟然想让淮阴大乱继而谋害梅长苏,朕的这个儿子怎么就不想想若是真的大乱先殃及的就是金陵。若是天下纷纷效仿,那这天下还能不能是他的他也不想想。”

“这是皇兄从何来的?可是确凿的?”

“来源你不用管,自是我信任的人。只是你看如今何时废储为宜?”

“这越睿不得不防呀,他拥兵自重,难免不会就此反了。”

“淮阴的府丞就是因为妻弟而被罢官,一个府丞如此,朝中外戚也不可小觑。朕自会褫夺了越睿的兵权,你看除夕我宣他入金陵可好?”

“这样也是稳妥。”纪王点头道“只是,储君可有人选了?若是誉王……”

“诶,誉王的身世是哽在我喉咙里的一根刺,九安山遇险后誉王根本就无半点储君的可能性。”

“那就是景琰了?”

“王弟,觉得景琰如何?”

“靖王的品性倒是不错。虽是坤泽,能力确属上乘。”

“我原来不太关注这孩子,现在想来却是最得我心的。我本想他大婚以后就让他远离朝堂的,现在想想也只能是他了。”

“王兄想好就好,臣弟自当全力支持。”

 

皇帝和纪王在去赴宴的路上,遇到了同去的皇后和言侯。四人因而一起同行,皇帝和皇后并排,而纪王和言侯并排:

“皇后,这次宫宴你是辛苦了。”皇帝淡淡地说道,客气又疏离。

“能为陛下操劳,这是臣妾之福。”

“哦?”皇后难得温婉起来,却让皇帝很是不适应。

“臣妾有个请求,想去寺里住些时日。”

“皇后怎么会有这个想法?”皇帝突然很是疑惑,他刚开始还以为皇后又替誉王求些什么。

“只是看开了一些事情,也放下一些事情,现在该想想自己了。”

皇帝听着皇后的话讶然地看向皇后,心中不知怎的闪过一丝愧疚。

纪王和言侯也在相谈甚欢,

“看来这纪城山水真是养人,王爷如今长居纪城养生,看着这起色和精神是愈发地好。”言侯闲谈道。

“言侯莫要说笑,靖王成婚不过四个月,我往返金陵纪城两趟,哪有什么时间养生。”纪王叹道。

“这远离朝堂啊,就是自在。”言侯感慨道“王爷当真是个聪明人。”

“身为皇家人,哪里有什么自在。”纪王幽幽一叹道“总是太多的无奈犹如牢笼挣不开也逃不过。”

 


评论(13)
热度(19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