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江山为聘 29

*前文请查 #苏靖江山为聘#tag


靖王府

静妃娘娘的说教到底是管了些用:静妃娘娘回宫后,梅长苏带着萧景琰来到院落中赏月,要搁在前些日子那梅长苏是断然不会同意的。临近八月节,这月亮是越来越亮,这月色是越来越好。可是萧景琰却无心欣赏,他任由着梅长苏牢牢地攥住自己的手牵着他往前走。

梅长苏牵着萧景琰走至院中的石凳上落座,梅长苏看着萧景琰心不在焉地接过茶杯,对于他的问询也颇有搪塞之意,这才惊觉萧景琰心情不快。他放下茶杯,将手覆上萧景琰的手,道:

“景琰,可是怪我告诉娘娘,大哥尚在人世的消息。”

“这倒没有,既然母妃就是咱们苦找的人,那告诉母妃也是早晚的事。只是……”萧景琰沉吟片刻,道:“原来蔺阁主他们对大哥的病症束手无策的时候,我还心存期许地盼着早日找到。如今,母妃也面露难色。我怕,大哥。你可知道,大哥近些时日,昏迷的时间越来越长了。”

“昏迷这蔺晨倒是与我说过,应是药剂的正常反应。至于,这火寒毒本就是天下第一奇毒。娘娘他们为难也是正常,你不要操心,还有我呢。”

“长苏,真是辛苦你了。”

“为了殿下,长苏自然……”

“哼,油嘴滑舌!真不知道你是随了谁!”一声怒喝从天而降打断梅长苏的话。

梅长苏和萧景琰回头一看,是一位怒气冲冲地老人。那老人精神矍铄,一袭白袍很是有一番风骨。梅长苏大惊失色,而萧景琰则是一脸疑惑:

“你是谁?怎敢擅闯我靖王府?”按理说这靖王府有府兵亦有梅长苏安排的暗卫,怎可让这老人来去自如。

“孽障!看看你做的好事!”那老人并不理会,从袖中掏出一短棍就——

就追着梅长苏打。

萧景琰怔愣地看着那梅长苏上窜下跳地躲闪,就差爬到树上去了。他实在拿不准这是什么情况,要说是仇家寻仇,这也太诡异的画面了。

“嗷~”

梅长苏的吃痛一声叫喊,总算是唤回了萧景琰的思绪:

“长苏,你等等。我去叫人。”萧景琰连忙道。

“景琰,没事。这位是我爹。哎哟……”梅长苏又结结实实地挨了一棍。

萧景琰闻听此言,愣在原地。看着那梅伯父揪着梅长苏的耳朵骂道:

“走,跟我回苏宅。”叫嚷间就要拉着梅长苏回去。

“这,爹。咱们还是走密道吧。这现在到底还是要掩人耳目。”

“你也知道这让外人看见不好,你看看你做的这是什么!”言毕,他拱手对萧景琰道“殿下,子不教,父之过。殿下放心,今日老夫就收拾这混球。”

萧景琰依旧是愣然地看着梅长苏被梅伯父扽着离开,许久才扑哧笑出声响,他覆上自己尚未隆起的腹部,笑道:

“看来你父亲是难逃一顿打了,要是明天他还不回来我们就去找他,也不知道你祖父看在你的面子上能不能饶过他。”


苏宅

“如此说来,你和那靖王殿下真是情投意合?”

“当然啦,要不然就萧景琰那脾气,怎么可能答应长苏,你看看伯父你可连孙儿都有了。”蔺晨在一旁赶忙道。

“这,可是你刚才不是说……”梅石楠有点不理解,这蔺晨刚才可不是这么说的啊。

“哎,我这人说话没有重点,伯父莫要介意。”

梅长苏白了一眼故作无辜的损友,心道这父亲如此愤怒定是少不了蔺晨的添油加醋,于是赶紧道:“爹,儿子与景琰确实心意相通。儿子中意景琰多年,如今也得到了景琰的回应。自然会好好珍惜他,请爹放心,儿子绝不是那般三心二意的薄情之人。”

梅石楠点点头,他和夫人一路赶到这金陵,快到金陵才发现这城镇处处张灯结彩,问过才知道是这靖王殿下和江左盟宗主梅长苏的婚事临近,百姓特意为二人布置的。梅石楠与素潆俱是大惊失色,梅石楠更是抛下夫人快马加鞭进了金陵。然后来到苏宅却听到蔺晨道这孩子都有了。他虽未见过萧景琰,但是到底知道这是儿子心系之人。可是皇家子弟怎可下嫁江湖中人呢?他直觉儿子肯定是使了什么手段,这才怒发冲冠。三下两下解决了靖王府府兵,又呵退了江左盟的人,打上门兴师问罪。

“那这事先不提,你信中所托的事情,怎么样了?”梅石楠道“你娘明天就到。”

“嘿,伯父。你可知道那林静已经找到了。”

“什么?你们找到静妹了!”梅石楠大喜道。

“而且还和您和伯母结成了亲家呢。”蔺晨又多嘴道。。

梅石楠讶然地看向梅长苏,看到梅长苏点头,于是叹道“和静妹一别这些年,我和你娘多方打探却从来没有消息。原来如此呀……”

“静姨说,当年应言侯之邀,以医女的身份入宫。”梅长苏给梅石楠添上热茶。

“言侯,可是言阙?”梅石楠突然问道。

“正是,难道爹也认识?”梅长苏问道。

 

言侯府

“当年为了乐瑶求静妹进宫,却没成想就此将静妹困在深宫。子兮心中实在有愧,恳请兄长责罚。”言侯愧疚道。

“各人有各人的造化,万般皆是命。如今静妹过得不错,那我们就不要再提了。”梅石楠回道。

“是,兄长。”言阙宫拱手道,而后瞥向一旁的梅长苏,又言:“我还真没想到梅宗主竟然是子侄。”

“侄子也没想到,子兮叔父竟是言侯爷。”

“子兮是闯荡江湖时的名号,如今你不知道也是自然。”言阙摇头道“我年少初入江湖,后来被祖父找回来出使属国,再后来我入朝为官。这几十余年现在想来真是只有闯荡江湖时让人痛快。”

“哎,你且宽心吧。”梅石楠叹道。

“对了,兄长这回因何来了金陵?”言侯突然疑道,要知道这兄长可对朝堂讳莫如深。

“这不是这小子书信叫我……”梅石楠正欲说出口。

“爹,这茶水快凉了。”梅长苏突然打断。

“哼,还不是这小子给自己寻了门亲。”梅石楠堪堪打住话头,说道。

“景琰是静妹之子,和你家这儿郎倒也般配。”言侯道,而后又对梅长苏言道“你呀,叫我声叔父,那我就要与你说。好好与景琰过日子就好,我那外甥太不争气你亦不要与他为伍,夺什么嫡!这小子的品行是断然不可能登上大统的。”

“你们在说什么?”梅石楠疑惑道。

“哦,无事。爹,快喝茶吧。”梅长苏赶紧道。

 

苏宅 

 “你与我说清楚,子兮刚刚的话是什么意思?你是不是有给我闯祸了?”梅石楠自一回这苏宅就扯过梅长苏,急急问道。

“哎呀,爹。您看看您这是讨问的态度吗?”梅长苏与梅石楠转着圈圈,就是不正面回答问题。

“哼,我看你是讨打!”梅石楠作势就要撸起袖子。

“哎哟,我说你们父子俩怎么就怎么能折腾?”爽利的声音自二人身后响起。

“娘,娘,爹他又没事揍我。”梅长苏转过头去直直地扑到素潆身边告状。

“你呀,欠打。”素潆笑着拧拧梅长苏的鼻子,而后道:“你们呀,要打出去打。不要惊了殿下?”

“什么殿下?”父子俩俱是一愣,顺着素潆的手势看过去:那坐在院落中的不是萧景琰又是谁

“景琰,你怎么来了?”梅长苏快速地跑过去,问道。

“来看看伯父伯母,也来看看先生。”萧景琰说着便站起身来,想着梅石楠夫妇拱手道:“景琰,见过梅伯父,梅伯母。”

“殿下,怎可给我们行礼,快快起来。”梅石楠连忙起身道。

一家人顺势全都在院落中坐下,喝茶谈笑,并着那飞上飞下跑进跑出,偶尔跑到素潆身旁拿果子啃的飞流,也是和乐非常。

谈话间,列战英自密道匆匆赶来,道:“殿下,高湛公公亲自来府上宣旨了。”

“哦,是何事?”

“是让殿下明日进宫,听着这意思马上就要来苏宅宣旨了。所以属下便前来通知殿下以免撞上。”

萧景琰和梅长苏对视一眼后,和梅石楠夫妇打过招呼就匆匆离开。

果然,这高湛在萧景琰离开片刻后就上了门。

“梅宗主,这二位是?”高湛将御诏宣读完毕就问向正起身的梅长苏,目光却停留在这身后的梅石楠素潆二人身上。

“高公公,这是家父家母。”

“哦?如此甚好。那明日就请梅公夫妇一同进宫吧。”

“公公这是何意思?这谕旨上明明……”

“陛下,本就是为了殿下和先生的婚事请先生入宫,也是提到了要邀梅公夫妇观礼,只是没想到梅公夫妇如今就在这金陵。先生不必忐忑。”

 

泉霖宫

“朕真是没想到梅公的满腹才气竟然比长苏更甚,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啊。”萧选哈哈大笑,道:“诶,梅公。你我年岁相仿,你又有这般才华,为何没入朝为官呀?”

“村野莽夫,上不了台面的。”梅石楠笑道。

“陛下,今日我们是相商两个孩子的婚事的。”静妃在旁边小声说道。

“哈哈哈,你们这些妇人啊就是只有孩子一点也没有家国天下。好好,那就说说孩子。”萧选打趣道,这话题总算是回到了婚事上。

“我们景琰性子耿直也倔强,他日成婚若是有什么冲撞梅公和夫人的地方还请见谅。”静妃沉吟片刻道。

“诶,静妃这是哪里话。朕的景琰至纯至孝,哪会冲撞梅公夫妇。”而后又转向高湛问道,“高湛,这景琰和长苏去了皇祖母宫里多久了,怎么还不回来?”

“应是快了。”高湛笑意吟吟道“陛下,膳食已经摆上了。”

“好,那梅公,我们就去坐下等吧。”萧选说着站起身来。

萧选和梅石楠并行,而这静妃就和梅夫人同行。

“小师妹呀。”素潆一声低唤,尾音颤抖。

“师姐,我很好,真的很好。”静妃浅浅地笑道。

能在这样的年岁再次见到你们,知道你们一切都很好。能把我最在乎的景琰,交给爱他敬他护他的人,我已是感恩天地了。林静这样想着,抬头看向素潆。当年她进宫前,师姐还没有嫁给兄长,她们二人还是不怕天不怕地的小姐妹闯荡江湖,如今她的外孙,师姐的孙儿还有几个月就出生了。真是再回首已是现在,林静的心终是有些潮湿起来。

 

清宁宫

“看看,看看,我的小景琰和孙婿多么般配。”太皇太后左手拉起梅长苏的手,右手又拉起萧景琰的手,将二人的手握在一起。

“太皇太后,有意促成的婚事自是天作之合,佳偶天成。”一旁的宫人忙说道。

“诶,孩子。我是不是见过你呀。当时在御花园?”太后突然歪头问道。

“回太皇太后,正是。”梅长苏点头道。

“诶,小霓凰怎么样了啊?你们成亲了吗?”太皇太后却突然有些糊涂了。

“哎哟,哎哟。老祖宗,您看看你又记混了吧。这可是咱们七殿下的王君。”宫人赶紧提醒道。

萧景琰看着太奶奶歇下后才起身和梅长苏离开,准备回到泉霖宫和父皇他们一起用御膳。刚走到宫门口,就看到宫人上前道:“辇驾就在路上,殿下和王君稍等片刻。”

“要什么辇驾,本王有手有脚走过去不就好了。”萧景琰颇为不以为意。

“殿下,这是陛下要求的,说是殿下身体虽无大碍但还是小心为上策。”宫人小心翼翼道。

萧景琰不忍与宫人为难,索性就停下脚步稍等片刻,想到刚才那段乌龙却忍不住轻笑出声。

“殿下,怎么了?”梅长苏忍不住凑近,低声道。

“我说呀,你当初怎么会吃我和霓凰的醋。明明你半年未见,再次出现还和着霓凰,我不怀疑你你反而却吃我和霓凰的醋,这真是……”

“殿下,我和霓凰郡主没有半分逾矩,因为我心里全是殿下。”梅长苏压低声音道“我吃醋,也是因为,我心里全是殿下。”

萧景琰听着梅长苏低沉的嗓音说着这情话,脸腾就红了。

而梅长苏也是看痴了,今日萧景琰一袭红衣束发金冠,不知怎的这样的萧景琰却突然和记忆里金陵灯市上的红衣少年,重合。

得君如此,夫复何求。梅长苏在心里叹道。


评论(5)
热度(19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