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江山为聘 28

*这章是过渡章,基本没苏靖的情节(只有最后一句,说的是谁呢?hhh),交代谢玉和夏江的一些事情。谢玉要反,夏江要反,但是人性本不恶,凡事都有个过程。江山为聘把萧选洗白了,就是个傻爹。夏江谢玉基本会活到最后……

*文章别等了,还一更。周末快乐。


是夜,宁国侯府。

“岳父大人,我真是想不明白。当年岳父为何会选择支持太子殿下而非誉王殿下。”卓青遥一口喝干了杯中的酒水“您且看这如今朝中局势,靖王颇受重用,前些日子又赐婚他与梅长苏,这梅长苏可就是誉王的人呀。”

“遥儿,觉得太子殿下不好?”谢玉抿了口杯中酒,道。

“婿说句大不敬的话,这太子殿下虽是中宫太子,脑子着实不灵光。如今这局势连我个江湖人都看出来了对。您看看咱们那位太子,刚才相商要事,他却还在沾沾自喜什么誉王是让陛下失望了。”

“遥儿,看事情不能看表面。”谢玉淡淡一笑,道。“那你说说如今太子不成靖王崭露头角,我何不就此和那些群臣一样转投了那靖王,毕竟如今陛下是真的对他上心。”

“哼,岳父的远虑自然不是那些草包大臣所能比得上的。大梁开国以来,还没有立坤泽为帝的先例,这靖王再得皇上青睐也难成什么大事。所以这靖王的权位,说到底是誉王一边的。”卓青遥欠身给谢玉和自己满上酒水“这也是遥儿担心誉王趁此得势的一点。”

“非也,非也。”谢玉碰了碰卓青遥的酒杯,道“是也不是。我考虑的并非是谁有能力或是得宠与否,而是……”

“是什么?”卓青遥问道。

“外戚。”谢玉顿了顿“你看那汉武的祖母窦氏和他姑母刘嫖的陈家,不就是被他连根拔起了嘛?就连那本就没有背景的卫氏一族等到功高盖主后,也没落了。”

“所以,岳父为何因为外戚……”

“那武帝就是专横地清除外戚,才落得太子据惨死,到后来昭帝继位,朝政却被霍光把持。要不是后来刘病己夺回了帝位,这汉朝改朝换代也犹未可知。所以说,外戚向来为历代帝王所忌惮,但是没有外戚的扶植或者舍弃外戚却又不行。靖王母家是医女,暂且不提。太子母家越家可有越睿,他手上可有七万军马;誉王身世显赫是中宫嫡子可是母家言家是文臣,如何与越家对抗。若我当日选择誉王,若他日他登上储位位,越家兵变可如何是好?”

“孩儿,佩服岳父远虑。只是,这太子也未免太不上道。”

“脑子笨才好呀,这样才能为我所用。”谢玉冷冷一笑,“遥儿不必担心,我已书信一封给了那夏江。如今,我亲自邀他加入我们。”

“那老儿根本就是老奸巨猾,从不因党争动摇。这朝堂内外都说他是陛下的心腹。”卓青遥犹疑道。

“哈哈哈,这夏江怎么可能是陛下的人,那只是表面上罢了。我们十几年前合作一次,非常愉快。这次,我相信他亦会动心。他从来在乎的只有自己。对了,遥儿。”谢玉话锋一转“我刚才说我不选靖王有两点,坤泽还有母家,其实还有一点就是对着那萧景琰我就会想到他那被我害死的大哥。”

卓青遥闻言肩膀轻轻抖动了一下,也落在谢玉的眼睛里。

“遥儿,我有两子一女。”谢玉起身走到卓青遥身侧“但是在景睿,弼儿,和你三人中,我最看重你。景睿有勇无谋,弼儿心思又太深。只有你,让我信任,因而也将所有的事情对你和盘托出。你应该不会让我失望吧。”谢玉俯身状似无意地替卓青遥掸了掸灰。

“遥儿,永远效忠岳父。”卓青遥赶紧转过身来叩首道。

谢玉看着卓青遥的俯首跪拜,眸光阴冷起来:他不会告诉任何人他有改朝换代之心。那萧景禹只是所有计划的第一步,昔年大梁宗室和太后带给他的耻辱,他要一刀一刀还回去。

 

与此同时,悬镜司。

“师父今日被密诏进宫究竟所谓何事?”夏冬和夏春对望一眼后,问道。

“就是追查那九安山的贼人有没有余孽。”夏江揉揉眉心道“春儿,今日司内可有要事。”

“倒是风平浪静,只是……”夏春顿了顿,从衣袖里掏出一封信,道“傍晚的时候天泉山庄的卓青遥前来送了一封信。”

“卓青遥?那不是我们谢侯爷的佳婿么?”夏江放下茶杯展开信纸,看后冷笑连连道:“果然是谢玉。”

“师父,怎么了?”夏春问道。

“不过是让我进入太子党,跟他们做事罢了。”

“哼,师父。这谢玉如今真是太不知收敛了,竟然想拉师父下水。”夏冬心直口快,道。

“诶,怎么能这么说人家呢?”夏江淡淡道。

“师父,作何打算?难道想应了谢玉?”夏春察言观色道。

“如今陛下已然年老,这江山终是有新的君主。我也该好好考虑了。”

“可是,师父。这谢玉阴险狡诈,您怎能与这种人为伍?难道您……”夏冬急道。

“冬妹,你怎么跟师父说话呢!”夏春呵道。

“你们姐妹别急,我再想想。”夏江慢慢道“你们且退下吧。”

“可是,师父?这九安山的贼人用不用我和夏冬?”夏春和夏冬同时起身而后迟疑道。

“这事,你们不用管。”夏江回道“师父,自有安排。”

待夏春和夏冬退下,夏江对着身后的石板,沉声道:“出来吧。”

石板缓缓打开,出来一头戴面具的黑衣人。

“辛苦门徒了。”夏江喝了一口茶水,淡淡道。

“为主上办事,万死不辞。”

“滑人可有消息了?”夏江道。

“滑族灭国时的摄政王之女,秦般若。如今,就在金陵。属下查到她最近三个月与璇玑公主交往甚密,但是在九安山却未参与行动。”

“哦?有这事?”夏江冷冷一笑“看来,是时候邀请般若姑娘来悬镜司一叙了。”

“属下,已经将她绑了来。”

“哦?”夏江诧异地回头,果然这石板门后面,有一被束住手脚的,被堵住嘴的女子。

“门徒辛苦。”夏江起身倒了一杯茶,递给门徒“喝点茶水吧。”

那门徒接过茶水,喜不自胜地饮下。却在瞬间,痛苦倒地。

 

“般若姑娘,有何见地?”夏江看着这秦般若的连连冷笑,问道。

“只是叹这门徒太傻,就是我都看见了大人的动作,他却不自知。”秦般若和夏江各执一边冷冷道。

“姑娘,倒是冰雪聪明。”

“说吧。大人,你当着我的面杀了那门徒,是不是就是做给我看的。”

“说姑娘聪明怎么此刻倒也愚笨起来。”夏江笑道“若我真是想威胁你,又怎么会将你解绑呢?”

“那大人也未免太卸磨杀驴了吧。”

“他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连你都请来了,就该死。他擅自揣测我的意思,更该死。”

“大人,有话就快讲,要杀要剐随便你。”秦般若自知在劫难逃,索性坦然起来。

“誉王,是不是滑族后人。”

“楚子秦是滑族摄政王,听说当年我梁军破城而入的时候,死得极为凄惨。般若姑娘怎可在与自己有不共戴天之仇的仇人之子身边如此忠心。听闻九安山之时,你一直和誉王同行,却始终没有行动,若非同族后人,又何必如此。”

“当然你放心,我不会把你交给陛下,亦要帮助誉王夺嫡。”

夏江接连的话让秦般若愣在原地,秦般若的脸在一瞬间灰败起来,她自知难逃,但却没想到连誉王都被夏江在得知她是滑族后人后的瞬间全盘猜到。而后又听他言道:“你可见过这玉佩的另一半?”

秦般接过玉佩才发现这个和师父给她的玉佩能够合二为一,是一块完整的玉。

“你,你是……?”秦般若磕磕巴巴地问道。

“所以,般若姑娘。你要信任我。” 

秦般若离开后,夏江将桌几上的玉佩小心收好,而后起身从暗格里掏出一副卷轴摊开,痴痴地盯着画上那人,喃喃说道:

“璇玑,你我一别多年却始终未能相见,我是那么地想念你,可你却连我的梦里都不愿意出现,当年你让我背叛大梁,成为你滑国的细作。我犹豫,所以,你离开。后来,我后悔了,却再也找不到你了。滑族覆灭后,我痛不欲生。可是你却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问我这回我帮不帮你。于是,我入朝为官,成了皇帝的心腹。你却再次失去消息……我为了你和那谢玉合作,让萧景禹永远地留在了北境,替你让梁帝承受众叛亲离之痛。可是你怎么就不出现呢?十几年了,你的消息再次出现竟然是从梁帝的嘴里,你真的好狠。”

“你放心,我答应你的始终会做到。当年,我告诉你只要你或者你的后人拿着玉佩找我,我就会为你们上刀山下火海。如今,也是。我会助誉王登上帝位,你就看在如此痴心的份上,就入我的梦吧。这么多年,我只是想见见你呀。”

夏江言罢,缓缓流下两行泪。

 

这金陵城的风已经起了,梅长苏还没有预料到。他更没有预料到的是,金陵城外有人正怒气冲冲地策马赶来。


评论(6)
热度(14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