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江山为聘 27

这些天金陵的街头巷尾都在传着件天家喜事:这七皇子靖王殿下已与江左盟宗主梅长苏婚配,将不日完婚。这样的大喜事这金陵城中已是多年未曾有过,因而也就成了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要说这皇亲国戚成婚,也与平民百姓没什么关系。但靖王在这金陵百姓的心中的帝位却也不同于一般的宗室子弟,要知道这两年靖王殿下可真是没少为金陵百姓做了好多好事儿,所以百姓们心中对萧景琰很是感恩,也是发自肺腑地希望殿下万事顺遂,平安喜乐。

经历九安山一劫,萧选是愈发地看重这个幼子。这婚事虽然定得急,这时间虽然有些紧,但是梁帝却始终不愿将就:按照大梁皇室的传统,这皇子成婚先要拜宗庙而后恩赦天下,以求祖宗保佑,福泽天下。而这七皇子成婚,这可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先是皇帝亲自前往宗庙祭祖,而后大赦天下甚至减了当年的三成税赋。要知道,就是当年圣宠优渥的祁王大婚也尚没有如此得皇帝如此费心。

虽说上意实难揣测,但是群臣还是可以从这圣上的作为中窥得一二。再加上就算九安山一事,归结于流寇作乱,在朝堂上亦是轻描淡,写地揭过。但是靖王去纪城借兵这么大的动静,加上九安山回来后这靖王就一直在府中休养未曾上朝,这前因后果连起来也就说明这九安山的事儿没有这么简单。太子自禁足一事后,太子一党在这朝堂之上已有颓然之势;誉王伴驾九安山却也只是个无功无过更是没有随陛下回銮,反倒是这靖王封了双珠亲王而这静嫔也是晋升妃位。

虽然朝臣们也还是不懂,陛下给这靖王殿下赐婚的理由,因着这梅长苏分明是誉王的人呀。但是这也不妨碍他们明白这靖王萧景琰如今的异军突起之势。

这朝堂之上的天,恐怕是要变了。

能入得朝堂又在这风云诡谲的朝堂之上活下来的,就没有痴傻之人。于是借着探望萧景琰的名义,打着恭贺殿下的名号,这朝臣几乎是踏平了靖王府的门槛,奇珍异宝,古玩字画,名家兵器,滋补药品,那是应有尽有。只是,这些个臻宝名品连带着送礼的人一并被挡在了靖王府府外。

消息传回萧选的耳朵里,心下便愈发觉得这个儿子难得可贵。于是,赏赐了不少好东西让高湛给靖王带去,只是这高湛也被挡在了堂厅,连靖王殿下的面都没见着,听这列战英的说法是「殿下,体虚,应卧床静养。」消息再次传回萧选这里,陛下就下令让这静妃出宫到靖王府探望,管他礼法几何,这景琰的安康最重要。

 

市井百姓的祝福,萧景琰不清楚;朝堂上的事情,萧景琰不清楚;群臣的讨好,萧景琰不清楚;父皇的心意,萧景琰更是不清楚。此刻在这靖王府中,萧景琰瞪着圆圆鹿眼儿,瘪着嘴看着梅长苏,那眉眼虽然盛着满满的怒意却到底因着噙着的雾气而愈发地让人怜惜起来。

“景琰乖,把这补汤喝了。”梅长苏捧着汤碗,语气软了下来,却也不肯让步。

“不喝不喝。”萧景琰扭过头去,依然不听劝说。

“景琰,听话,快喝了吧。要不然又得去热第三趟了,费事倒是不打紧,只是这营养就全都没了。”

“听什么话,我又不是你的孩儿。我听什么话!”萧景琰依旧不肯让步。

“对,你不是我的孩儿。可我这孩儿在你的腹中呀。快,听话。为了这腹中骨肉,快喝了吧。”梅长苏依旧好言哄劝道。

“就不喝就不喝,一天八顿,我都快喝吐了。”萧景琰想着被梅长苏强行留在府中就算了,这天天的汤汤水水可真是让他着实为难。他思及于此,拿起手边的枕头就冲梅长苏砸过去,也不知道是有意为之还是失了准头,枕头堪堪擦过梅长苏的衣袖。

“诶诶诶,不喝就不喝嘛,你别生气,怎么样?刚才有没有难受?”梅长苏慌忙把汤碗放在一旁的桌几上,赶紧坐在床侧道“景琰你以后可别怎么大动作,有了闪失可如何是好?。”

萧景琰先是恼梅长苏这会儿又不那么寸步不让了,又恼他这太过小心翼翼样子,合着他不能动只能吃吃喝喝?于是,他也不在理会梅长苏的唠唠叨叨,赌气地翻身躺下:

就算江左盟富可敌国什么珍贵的补品都不在话下,就算那蔺阁主和晏大夫医术高超各种补药都可以信手拈来,但是他也如何吃不了这么多呀。他是知道梅长苏心细也谨慎,却没有想过他这般,本来他初孕且怀胎时间尚不长,本来无论是坤泽需要乾元的生理本能还是从愈发依赖梅长苏的心理,他都觉得和梅长苏在一起是极好的。可是,他现在只是盼着梅长苏能够别这么管着他,也别发动这靖王府一众人管着他,

想到这里萧景琰又是横了一眼正在给他掖被角的梅长苏:

那日梅长苏被誉王叫去,说是有要事相商。他听着梅长苏细细地嘱咐他,表面上全都答应,心底里却乐开了花,心想着可真是得以出府放放风了。要知道梅长苏接连这些天可都是不允他外出。他自梅长苏一出门就想要出去,奈何这列战英和戚猛真的就是如影随形地跟着,他脚还没迈几步,这二人就连催他回去。戚猛自校场一事后就惧怕梅长苏,这他是清楚的。可是这战英何时也跟苏先生沆瀣一气了?他听着就要发火,可是谁想到那二人竟直直地跪下说是愿意领责罚但是殿下莫要生气小心小殿下。这简直是让萧景琰又好气又好笑,他不忍为难属下只得原路返回,心下却也叹这梅长苏给他们的这般洗脑。

“殿下,静妃娘娘来了。”列战英的匆匆来报,让萧景琰的思绪瞬间回笼。

“什么?母妃来了?”萧景琰一跃而起,穿上鞋靴就往外走。

“哎哟,景琰。小心,小心,穿上披风。”梅长苏本就心焦这萧景琰的大动作,如今又看他没有穿上披风,赶紧追了出去。

 

“殿下,这点心一会儿让飞流来吃便是,就不用殿下亲自送过去了。”梅长苏好言劝道。

“哎呀,不碍事。我也惦记大……”萧景琰欲言又止“我去放放风。”萧景琰送点心是真,挂念大哥也是真,这放风也是真。

“哎~”梅长苏看着萧景琰拿起点心就往书房走,轻轻叹了口气却也听到:

“不碍事的,虽然景琰月份尚短,但也无须太过小心翼翼。”静妃娘娘拿着帕子捂嘴偷笑道。

“是,娘娘。”梅长苏收回目光,对静妃娘娘拱手道。

“怎么?如今陛下赐婚的谕旨已下,先生怎么发而愈发地谨慎起来。说到底你现在也该叫我一声母妃了?”静妃蕙质兰心,察觉到梅长苏的忐忑,拿起茶壶给梅长苏满上茶水。

“只是,那日在九安山。不知道如何冲撞了娘娘,长苏心中实在忐忑难安。”

“原是这事,那我便解释与你听。”静妃娘娘浅笑道“当年我入宫前,曾随兄长与师姐闯荡江湖,治病救人。这兄长就是梅石楠,而师姐叫素滢。”

“娘娘名字里可有一个静字?长苏自幼常听父母提起静姨,不知?”

“我自小被梅伯父和梅伯母收养,但是姓氏随了生身父亲,我入宫前的名字叫做林静。”静妃又言“自我受言兄长所托进宫,已有三十余年。真没想到兄长和师姐的儿子如今成了我的儿婿,真是缘分天注定。”

林静感叹着韶光和缘分,却没有注意到梅长苏表情的变化。

“如果娘娘真是静姨,那长苏真的有要事相求。”

“嗯?”

“请娘娘,借一步说话。”

林静想着就是怕人多眼杂才吩咐左右侍从退下,只留这靖王府的侍从。如今还要借一步说话?但是林静虽然疑惑但还是站起身来。

“这是?”林静走在暗道,疑惑地问道。

“这是通向苏宅的地道。”

“看来,你还是放心不下景琰呀。”静妃摇头笑道。

“这、倒还真不是。”梅长苏回道“近日,长苏遍寻一良方医治故人,但是苦于没有良策。我那朋友说是南灵山的周老先生也许有些良策。”

“哦?这不是我的师傅?”静妃回道。

“我曾飞鸽传书给父母,虽然他们已经在赶来金陵的路上。但是,母亲却也如实相告,自己并没有尽得师祖真传,这治病救人当属是自己的师妹。”梅长苏道“现在,没想到静姨就是母亲的师妹。”

“是何疑难杂症?”谈话间静妃和梅长苏已经行至厢房前。

“火寒毒。”梅长苏答道,顺势推开了门。

“母妃,长苏,你,你们怎么来了?”萧景琰负手站于一侧,看到来人很是惊慌。

静妃没有理会萧景琰的惊叫,缓缓地走到床前。

“景禹呀。”

随着静妃的凄厉一声,萧景琰的眼眶瞬间就红了,泪也忍不住落下。


评论(9)
热度(20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