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17:00 身骑白马

苏靖愚人节贺文——身骑白马

文案:江左盟主梅长苏不远万里求娶大梁七皇子萧景琰的故事(伪),

      梅长苏叨逼叨景琰宝宝闯荡江湖,最后拐走皇子走上人生巅峰的故事。

 

骑着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也可能是唐僧。

 

1.

梅长苏到金陵的这一天,正好骑着一匹白马。虽然是麒麟才子江左盟主,但是随行不是很多,数来数去也就是甄平和黎纲,还有飞流。几人带着少少的行李,牵着马在一个细雨霏霏的日子来到金陵。然而这一行人虽然行事低调,但是这金陵城里欢迎的阵仗却不小——

 

要知道这悬镜司的首尊夏江可是日日在金陵城门口等着呢。

 

梅长苏到的时候,夏江正和守城门的蒙大统领喝着酒,嚼着卤牛肉和花生米。因为一句「陛下,你可真是老当益壮啊。」而被罚守城门三个月的蒙大统领是感动得眼眶湿湿:老哥你可真是贴心,这几天天天来这城门口陪我。然而感动的话到嘴边还没说出口,就看到夏江的眼睛咻咻地就亮了,腾地站起来放下酒杯,颠颠地向城门跑去,嘴里喊着「贤侄,贤侄。」

 

梅长苏这边刚要进城,听到声响回过头来一看就发现,是这个许久不见然后两个月前突然联系一定要自己来这金陵走这一遭的世伯,正涕泗横流地扑过来。黎纲和甄平讶异地看着眼前的这一幕,而黎纲只是庆幸自己反应快地拉住飞流,不然眼前这个抱住宗主的老人很可能就被这护苏哥哥心切的孩子一掌拍飞了。

 

守城的几个兵也看到了这幕,不由得相互对望一眼,都看到了彼此眼里的失望:这么多天,赌局都摇上了,你给我看这个?

 

守金陵城的这几个兵都知道,这夏大人每个月几天都会来这城门,原因无外乎是夏夫人又被气跑啦,夏大人又要来当这望妻石啦。这次夏大人天天来这城门,他们早已定好赌局:看着夏夫人这次几时回来。

 

可是嘛,这结果也太——

 

几位守城门的兵和金陵的人都知道,悬镜司的夏首尊怕老婆,可是只有夏江自己知道除了怕老婆,他还怕找老师,给这个七皇子找老师。

 

2.

这大梁的七皇子萧景琰是梁帝萧选的第七子,为静妃所出。静妃性子恬淡又温婉,为帝所钟爱。只是这荣宠多年,膝下却无所出。等到萧选到了知天命的年纪,静妃终是诞下麟儿。皇帝大喜恩赦天下,给这盼了多年的孩子赐名琰,取琰琰美玉之意。

 

说这小皇子是梁帝的老来子并不为过,萧景琰出生的时候上面几个哥哥已经相继娶妻出宫建府,而这离得最近的六哥也早已上了书房出口成章。萧景琰百日的宫宴上,梁帝看着怀里的满是奶香的小娃娃,又看了看周围站着的六个儿子,道:“以后你们六个一定要好好照顾小七。”

 

这站着的六个高高矮矮,大大小小的青年少年,看着这瞪着圆圆鹿眼儿的吐着泡泡的小奶娃,都是重重地点了点头。

 

萧景琰就在父兄近乎溺爱的宠爱中长大,宫人都知道只有这七皇子能来去自如穿梭于勤政殿上,也只有他能动太子的书册,二皇子的点心,三皇子的花等等。当然宫人们也都庆幸好在静妃娘娘,是个严母,这个小皇子没有给生生惯成熊孩子。

 

萧景琰长到十五岁,分化成了坤泽。作为这大梁皇室三十年来少有的男性坤泽,梁帝更是有理由不让萧景琰出宫建府,留在宫中照顾。这宫外的六个哥哥,心下更是失望异常:这还想让小七出宫后来我的王府住住呢,当初因着顺序这老二和老五还大打一架呢。太子殿下更是失望地将早已设计好的靖王府图纸收起来。

 

萧景琰成为坤泽的消息不胫而走,等到他十七岁那年,大渝派使者前来求亲,希望以此为开端结成秦晋之好。当时梁帝在这大殿上一言不发,后来五皇子萧景桓带着五万大军踏平了大渝,打得大渝的边境后撤百里,割了十三座城池。

 

渝国的不自量力一时成为属国间的笑谈,自此再也没有使者来这大梁求亲。静妃娘娘虽然心喜这景琰不需远嫁,但这景琰日后的婚事,也是她心头的一件事情,毕竟想想这陛下和皇子们,也是够头痛的。

 

萧景琰长到十八岁,亲事先放在一旁。闯荡江湖却是皇帝和王爷们严防死守绝对不松口的事情,这金陵城门都没独自出过几回的萧景琰想要去江湖,简直比登天还难。从小都是被百依百顺的萧景琰如何都不能如愿。皇帝虽然干脆拒绝了萧景琰却也不舍得儿子不快,听取了莅阳公主的驸马谢玉的意见:

 

既然无法放七皇子去江湖,那就把江湖搬到七皇子面前。寻些江湖人士来宫里给这萧景琰讲讲江湖趣闻,多好。

 

3.

这谢玉虽是随口一提,而夏江却是正式领了差事。刚开始他也不甚在意,就找了几位江湖人士入宫给萧景琰讲解江湖。奈何这小皇子觉得正是这些人让自己无法如愿闯荡江湖,简直用了全身的气力去作天作地,气跑一个又一个。

 

听着夏江声泪俱下的哭诉,什么皇帝说他办事不力,什么几个王爷对他围追堵截。梅长苏一边举着绢巾一边暗自蹙眉。等到夏江和梅长苏确定了五六遍明日进宫的时间后离开,甄平不由得开口:

 

“宗主,真的要入宫当帝师。”

 

“自是不会,你忘了我是不入朝堂的。”梅长苏向前一探身子捧起茶杯道:“但是世伯的面子也不能拂了去,明日我陪世伯走上一遭,能不能入了皇帝和王爷的眼还两说呢。就算真的入宫为师,按着世伯所言这小皇子一定不会喜欢我这个老师,左右出不去几天。”

 

谈话间,黎纲带着飞流逛了小吃街回来。黎纲把飞流的吃食放下就准备拆开行李收拾东西。梅长苏看到此景,出声道:

 

“这行李不用都打开,不出几日,我们就离开金陵回廊州。”

 

梅长苏第二日进宫,早晨走的过了中午才回来。一进屋子,就伏在桌案上写写画画。而后叫来甄平和黎纲,细细吩咐。他让甄平去把这信送给蔺晨,让黎纲在金陵寻处宅子。而后挥挥手让怔愣不已的两人退下,各忙各的;摸着飞流的脑袋,问道:

 

“飞流,觉得这金陵好吗?”

 

“好,好吃,好玩。”飞流腮帮里塞着酥饼鼓鼓囊囊地努力表达自己的意思。

 

“那咱们就在这金陵多住些日子吧。”梅长苏笑眯眯道。

 

“苏哥哥,喜欢,好?”

 

“嗯嗯,苏哥哥喜欢这里。”


4.

梅长苏进入大殿的时候,被吓了一跳。皇帝端端正正地坐在大殿之上,而下首每边坐着三位皇子。等到他再出宫的时候,头特别痛,他原以为就以皇帝和王爷们的各种问话来看,他应该是没有什么机会成为皇子帝师。没想到……看来还真得和这七皇子打打交道。

 

梅长苏兀自叹了口气,却被身后的请安声吸引了注意力。梅长苏回头,只一眼就再也移不开目光。只见那红衣少年急匆匆地走过,鹿眼儿里全是怒气。等到那少年的背影都看不见了,梅长苏这才舍得收回目光。

 

“公公,这是?”

 

“这就是靖王殿下。”高湛毕恭毕敬道。

 

5.

梅长苏在殿里等了两柱香,才看到萧景琰在众人的前呼后拥下慢慢地朝着这边走过来。梅长苏赶紧起身,整理了衣襟,立于门的一侧。等到萧景琰走进殿内,他即刻拱手道“草民参见靖王殿下。”

 

萧景琰本来就背着手直直地走进来,根本就没注意到门旁边的人此刻听到这行礼的声音,他听言回头一看,哼了一声:

 

“先生有礼,起来吧。”言罢,他甩甩袖子直接坐到案几后。

 

梅长苏也在萧景琰的示意下,坐在另一侧。


“上次,那位先生,等了我一上午。”

 

“草民谢殿下抬爱。”梅长苏颌首。

 

“这根本不是我想要的,只是父皇和皇兄们的盛情难却。听闻先生是江左盟宗主,想必有些本事。”

 

“雕虫小技,不过尔尔。”

 

“本王倒是对先生确有心存期待,但是看到先生不能免俗地给皇子行礼,还是失望了呢。”

 

“殿下是皇子,苏某当然要行礼。江湖人虽然闲云野鹤惯了,但是该有的礼数也是不能少。”

 

“先生觉得能当本王的老师几天?”萧景琰的言辞中颇有些挑衅“一天,两天,还是十天?最长的只有十天,先生总不会超过吧?”

 

“这就要看草民能不能入了殿下的眼。”

 

“那就要看先生的本事了。”

 

“草民自当竭尽全力,但是就算殿下喜欢听草民讲学,也是仅有这三月之期。”

 

“哦?先生何出此言?”

 

“草民来这金陵只不过推脱不开世伯的邀请,苏某是江湖人,自然要回到这江湖之中去。”

 

“先生,倒真是一股,一股清流。”萧景琰听得愣愣的,半天才说话语气恭敬不少。

 

6.

梅长苏曾耳闻这七皇子的胡闹手段,也清楚他始终认为正是这些来来去去的老师让他没有理由去向往的江湖闯荡。所以,这殿下不悦的态度,他其实一早就有所准备。而后他只是从这短短的对话,就已经摸清楚萧景琰的脾气。这位殿下是烦极这虚礼应承,若是自己始终尊称他为皇子讨好于他,反而容易碰了逆鳞。再者,殿下心高气傲,若是让他觉得自己觊觎这帝师之位,反而容易弄巧成拙。

 

所以,一开始就扫除靖王殿下的不悦,这点很重要。果然萧景琰的态度,好了很多。

 

“江湖,并不是只有英雄好汉,好山好水好风光。江湖之险恶,比起朝堂之上的风云诡谲有过之而无不及。江湖很大,就算江左盟是天下第一大帮,在这江湖中也只是浮萍一簇,不足为道。所以草民对于江湖之事,知道得不多。只是能将草民所知道的,告诉殿下。”

 

“先生,请讲。”萧景琰忽而正襟危坐起来。

 

梅长苏以江左盟为例,讲了这江左盟的创立又讲了分布的这十三州,十八分舵,三十六堂。萧景琰渐渐听得入迷了,一个上午就这么过去了。萧景琰在分别的时候尚且意犹未尽,这跟他原来听其他人讲的根本就不一样。

 

日子一天天过,梅长苏又讲了这江左盟的各路高手以及他们的侠闻轶事。萧景琰听得认真,不时发问。当听到江左盟帮助汴州太守救了这二十六位被绑上山的平民百姓,他亦忍不住一拍案几而起:

 

“这汴州太守也是太过无能,本王一定要呈给父皇好好治一治这渎职之罪。”

 

“这绑匪的本事确实通天,有些事情黄大人一个读书人也是无能为力。”梅长苏想到这当日黄大人给百姓跪下请罪这一幕还是印象深刻“他是个好官,至少是真的爱民如子。”

 

“汴州绑架一案,我确实听过。案子结了后我六哥还特意替父皇跑了一趟汴州。只是,无论是州府呈报,还是六哥回报,我都没听说这里有江左盟啊。”

 

“确实是我请黄大人隐瞒这件事。”梅长苏看着萧景琰不解的眼神道:“江湖有江湖的规矩,江左盟有江左盟的规矩。救民于水火江左盟义不容辞,但不入朝堂不扯是非亦是草民的底线。”

 

“先生所言甚是,景琰佩服。”

 

7.

等到讲完江左盟,梅长苏又讲了琅琊阁和这琅琊榜。当听闻梅长苏是这榜首的时候,忍不住连道佩服佩服;当听闻这莅阳姑姑之子景睿也榜上有名的时候,亦忍不住眼底里的暗羡。日子一天一天过,萧景琰早已忘记自己当初说的不过十日之言。而他的父兄也是怀慰,毕竟这小七是不再折腾了。

 

进入第二个月,这天梅长苏带着一本书册来了。萧景琰早已等在殿内,看到梅长苏摊开书册摆好笔墨纸砚。萧景琰有些不解道:

 

“先生,这是要做什么?”

 

梅长苏淡淡一笑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问道“前几日带给殿下的《翔地记》可曾看完了?”

 

“先生说来,景琰正想问先生,为何要做这批注?”

 

“《翔地记》是一本地理书册,长苏年少就以这书中所提的路线拜访山川。这里面有的地方记录不甚详细,于是长苏就决定做这批注,一来予人方便二来对自己昔年也是个纪念。”

 

“先生,真是太有才了。”萧景琰由衷佩服道“那,那先生今日到底是?”

 

“草民关于江湖的故事就这么多了,说也没得说了。不如就请殿下帮我整理这写好的批注如何。”

 

“先生,真的放心我?”萧景琰欣喜又有些失落“可是这些地方,我都没去过。”

 

“无妨,长苏已经完成这些编写,现在只是誊写阶段。只要殿下帮我看看语句就好。”

 

“这么说,我就要对新的批注先睹为快了。”

 

两个人各执案几一侧,一人认真地写着,一人认真地看着。

 

进入夏天,萧景琰的心情随着这渐渐炎热的天气开始烦躁起来。原因就是苏先生的归期临近了。这天,两个人弄完批注。萧景琰看着收拾笔砚的梅长苏忍不住开口道:

 

“先生过两日离开金陵可是直接回廊州?”

 

“这倒不会。”梅长苏放下毛笔,道“这两年长居廊州,好不容易出来了,倒也舍不得马上回去了。我准备带着飞流好好游历一番,先去霍州抚仙湖品仙露茶,再绕到秦大师那儿吃素斋,沿着沱江走,游小灵峡,那儿山上有佛光,没准看得到,飞流喜欢猴子那我们再去去凤栖沟看猴子,长苏和未名、朱砂和庆林几位好友也很久没见面了,随路再拜访拜访,顶针婆婆的醉花生,长苏的朋友蔺晨很喜欢,我就拿上两坛再去趟琅琊山。”

 

“如此说来,景琰倒是羡慕那叫飞流的孩子竟然有如此好的经历。”萧景琰的眼底是藏不住的羡慕。

 

“怎么?殿下对这也有兴趣?不过说来,这江湖说得再多,还不如走上一遭看看来得好。”

 

萧景琰的眸底突然闪过了流光溢彩。

 

8.

三月之期已过,蒙挚乐颠颠地收拾包袱准备回宫复职,面见陛下。谁知他还没出这门,高湛就先找上门来。

 

“高公公,这是?”

 

“蒙大统领,老奴奉陛下圣谕而来。”

 

“那这是?夏首尊?”蒙挚疑惑地看着高湛身后,一脸颓然的夏首尊。

 

“这,夏大人同样奉圣谕,来守城门。”

 

“哟,夏大人这是怎么触怒天威了?”蒙挚忍不住挤眉弄眼看向夏江,出口揶揄道。

 

“蒙大人切记,言多必失。”高湛看着蒙挚这得意忘形的模样忍不住提醒道。

 

“臣,蒙挚。接旨。”蒙挚赶紧正经起来,跪下接旨。

 

而后,蒙挚拿着圣旨,愁眉苦脸地想了半天开口道:“这找殿下事关重大,要不,我还是守城门吧。”

 

高湛早就料到蒙挚的推脱,亦忍不住微笑开口:“陛下说了,一月之期过去,若还没有寻到殿下。那蒙大统领同样要回来守城门,大统领,车马暗卫都已经在后面候着了,就启程吧。”

 

蒙挚拎起包袱往身后一背,看了眼夏江,颇为沉痛道:“夏大人,一个月以后见。”

 

“好吧,我等你回来。”夏江过来人般的拍了拍蒙挚的肩膀。

 

9.

寻不到人,自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梅长苏敢带走皇子就想过亲兵的紧追不舍,他早就传信给蔺晨,让他一路打点。所以,一路上蒙挚他们总和梅长苏一行岔开行程,就算两波人在这泰州相遇,蒙挚亦没有发现萧景琰的踪迹。

 

一月之期已过,蒙挚长吁一口气颠颠地回了金陵守城门。而梅长苏接到蒙挚回金陵的消息,也是舒了一口气。他告知萧景琰后,对方开心地拉过飞流,道:“走,水牛带你去看花灯。”靖王殿下月余的惴惴不安,总算不再忐忑。他和梅长苏他们,玩了个痛快。

 

一行人本来就决定上这琅琊山,结果却得到消息这蔺晨如今就在廊州。因着主人不在,所以也就回了廊州。等到回到阔别半年有余的宅子,就看到蔺晨在这堂屋的正中央,一碗接一碗地吃着粉子蛋。看到梅长苏他们进来,这蔺晨的眼睛咻就明亮了:

 

“吉婶,我就说吧。梅长苏回来了,快快快,好吃的快摆上来。”

 

梅长苏、萧景琰、蔺晨和飞流一起团坐一桌吃饭,说着说着就聊到这琅琊山。蔺晨一口答应过两日随他们一同上山,不过话锋一转,道:

 

“那可要带着宫羽姑娘。”

 

萧景琰听得不明所以,而梅长苏则是无可奈何地开口“这关宫羽姑娘什么事?”

 

“啧,别以为我不知道。这宫羽姑娘对你有意,廊州城谁人不知?你带上她也好联络感情呀。”

 

“蔺晨!你休要胡说。”梅长苏看了眼低头扒饭的萧景琰对蔺晨呵斥道。

 

“怎么胡说,你爹娘对宫羽多满意呀。我看等年底伯父伯母就给你提亲了呢。”

 

“你……”梅长苏刚要说什么,却被萧景琰放下碗筷的声音打断。

 

“我吃好了,大家慢用。”萧景琰言罢,起身离开。

 

“这……景,景琰……”梅长苏也站起来叫道,奈何萧景琰根本就不理睬他。

 

“我不管你看出什么,或是想什么。不要胡闹。”梅长苏非常严肃地说道。

 

如果,蔺晨听梅长苏的,那他就不叫蔺晨了。

 

第二天趁着梅长苏处理盟内事务,蔺晨硬拉着萧景琰去妙音坊听曲儿。听着蔺晨不断赞叹这梅长苏和宫羽是天造地设的一对,看着台上的宫羽姑娘萧景琰的脸色越来越暗,最终他趁着蔺晨去跟十三先生说话,偷偷离开。

 

萧景琰漫无目的地在这街上闲逛,却被人拦住:

 

“殿下,太子殿下请你回金陵。”卫铮朝着萧景琰,恭敬地行礼道。

 

幺弟失踪,萧景禹就料想到和这梅长苏脱不了干系。他没有如同父皇派了很多人去往各地,而是就派卫铮在这廊州守着,他预感萧景琰一定会出现在这廊州。

 

10.

是夜,萧景琰在这驿馆之中,百无聊赖地用剪子拨拉这灯芯。突然他听闻这一侧窗户有响动,循声望过去,竟然是飞流。然后,这身后竟然跟着梅长苏。飞流把梅长苏从窗户送进屋内,然后翻身上房离开。

 

“先生,今夜翻墙而来有何贵干?”萧景琰想到这宫羽忍不住负手而立,冷言道。

 

“殿下,可是真要离开廊州,回金陵?”梅长苏急切道。

 

“正是。”萧景琰冷哼一声。

 

“可这,琅琊山我们还没去呀。不是说……”

 

“先生要成家立业,娇妻美眷在侧,景琰就不过多叨扰了。”

 

扑哧——

 

梅长苏终是忍不住乐道,他就觉得这蔺晨刚才跟他坦白就是听了个曲儿啊是在避重就轻,果然,就是这样。不过此刻,看到这景琰的吃醋模样,倒让他感谢起蔺晨来。

 

“先生,笑什么?”萧景琰负气道。

 

“景琰呀,真是笨。什么都看不出来。”梅长苏笑着将袖子里的锦盒接过。

 

“这是?”萧景琰看着这颗东海夜市见到过的鸽子蛋。

 

“景琰难道还不明白梅长苏的心吗?”

 

梅长苏不再多言,一把搂住萧景琰,叫着景琰景琰。


*

虽然这小皇子半个多月前……但不知道说了什么,让陛下拂袖而去。这六位王爷连夜进宫,出了宫都是长吁短叹。这夏江和蒙挚的官位一时间倒是没人提这恢复的事情。不过蒙挚和夏江倒也不在乎,在这城门守了几个月,他俩倒也是处出真感情。

 

那天,两人喝着酒吃着肉,突然夏江又跳了起来,蒙挚疑惑看过去,只见城楼下,

 

梅长苏着红衣,身骑白马而来。

 

 

有一天,我身骑白马,为娶你而来。


评论(25)
热度(37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