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江山为聘 12

*郡主是护琰宝,等到苏靖大婚后,就把聂铎从东海放出来,看宗主上赶着保媒。

*评论和点赞已在我预料,但是敢这么连着玩更新就不在乎这些。夜太深,大家明早上学上班,路上看到酱酱的三更希望喜欢。我也要赶紧睡啦,明早也要上班。

 

梅长苏认识萧景琰十来年,从没有见识过这般的萧景琰。他虽然心中窃喜这景琰吃醋必定是对自己有了感情,但他又实在吃不消这一墙之隔的相思之苦。正当这麒麟才子为情所困,一筹莫展之际,十三先生带来了一个并不好的消息:十三先生查出近日有人在私下买卖火药。虽然每次交易的数量不大,但是积少成多也足有六船之多,而这六艘船就是朝着这金陵而来。

 

历朝历代的火药都是交由朝廷严格把关,而这六船之多的黑市交易又明显不是一般人可以办到的。这目标直指金陵让梅长苏心道不好,他一边让十三先生继续追踪这火药的买家,一边让童路密切注意金陵城中的动向。

 

这日,誉王又登门求教于梅长苏。他最近实在有些焦头烂额,这何文新身死让何敬中心灰意冷告老还乡,他在六部之中少了一员大将不说,这手底下的人接连看到庆国公和何敬中的下场,不免有些人心涣散。誉王正和梅长苏长谈,谁料属下来报这皇后娘娘突然晕倒,誉王闻此大惊,赶紧起身离开进宫。

 

梅长苏刚应付走誉王就听童路来报,这六船火药如今就在金陵,藏于街市一家私炮坊。梅长苏正苦思冥想之际,谁料誉王又在晚间造访,梅长苏本没心情和誉王虚与委蛇,但谁料誉王正是“解惑”而来:

 

“我与先生相知,先生既助我夺嫡,我便不欺瞒于先生。”誉王进而小声说道“今日,母后宣我入宫,并非是什么急症。而是与我相商,逼宫。”

 

“哦?殿下何出此言?皇后娘娘与陛下是结发夫妻,怎可有这种想法?”梅长苏表面不动声色,心里却是大骇,他已经想到这火药的幕后买家是谁了。

 

“诚然,但是父皇这几年来真是伤透了母后的心。”誉王叹道“还有这萧景宣的作为也太可恶,先生可知,这前几日大典太子要叩首给父母,这越妃被废冷宫,自然只有父皇。礼部的意思是母后接受太子的叩首,这萧景宣竟然不愿,说是只有越妃一母。啧啧,我母后贵为六宫之主,这皇子皇女哪个不是皇后的子女。萧景宣当着朝臣宗亲予母后难堪,而这父皇竟然夸萧景宣孝顺,言辞中竟然还流露出对越妃的思念。”

 

“所以皇后娘娘崩溃了?”

 

“正是,还有我那舅父也劝我母后不如就此反了。”

 

“这,这……”梅长苏震惊的也是说不出话。

 

“先生这反应与我初闻一样,没想到这老学究竟然也有反骨。”

 

“那殿下,究竟作何感想。反还是不反?”梅长苏此刻已经敛定心神。

 

“本王很是纠结,那也是本王的生身之父。本王……”

 

“我也是这意思,殿下想要皇位那就从太子手上夺来便是。可是若真要逼宫造反,这身后的弑父杀君的罪名就再也洗不清了。就算有了皇位,百年之后殿下在这史书上的名声也不好了。就算殿下居功至伟千秋万代,这逼宫造反的名声也不好听。”

 

“先生所言,甚是。 本王就是下不定决心才来先生这里求助。”

 

“无妨,皇后娘娘只是一时被嫉妒冲昏头脑。只要劝下言侯,此事也是可解的。”

 

“可是本王那舅舅素来不与本王多言,要是……”

 

“我替殿下走这一遭。”

 

“这,如此,甚好,甚好。”誉王因此长舒一口气。

 

 

梅长苏坐在言侯府中已经有两炷香的功夫了,可是这言侯就是不露面。等到这第三柱香燃尽过半,言侯才姗姗来迟。言侯让下人退下,关上门后信步做到梅长苏的上首,淡然开口:

 

“这久闻麒麟才子之名,今日才得见。也是,老朽的福气。不知先生今日前来有何赐教。”

 

“自然是为这私炮坊而来。”梅长苏放下茶杯道。

 

“先生,可知道自己在说什么。”言侯严厉打断。

 

“说得就是言侯爷心里想的那件事。”梅长苏顿了顿“既然我们都是为誉王殿下谋事,就不必在此兜圈子了。”

 

“哼,果然是我那不争气的外甥说与你听的。我就告诉云妹不能提前说给那小子听。”

 

“皇后说与誉王殿下,殿下说与我,自然都有自己的考量。现在想问问,言侯爷是何考量。”

 

“哼,你算哪家哪派?我要告诉你。”

 

“言侯爷是殿下的娘家舅舅,却不是誉王殿下派别中人。料想此时反并不是追名逐利,而是为私。逼宫一计后患无穷,在下是殿下的谋臣自然不能让有的人为了一己私利毁了殿下的千秋大业。”

 

“哼,你小子倒是明白人儿。那我就与你摆上一摆。”言侯放下茶杯“我与这皇帝虽是君臣也是好友,当年他娶了我表妹裳云,与我言家结为姻亲。我们的祖父助他夺嫡上位,而我千里使臣为他安外,可是他却趁我离开金陵娶了这林乐瑶。”

 

“我与乐瑶本就是青梅竹马,奈何让萧选捷足先登。我回金陵,乐瑶已有龙裔。我只得作罢,看那皇帝宠爱乐瑶,而乐瑶亦死心塌地爱上他。我别无他法只得放弃,就算对不起云妹,我亦希望乐瑶独得恩宠,幸福安康。”

 

“可是这祁王叛国传来,皇帝虎毒食子放任祁王死在北境山谷,然后抄家废黜宸妃。他得到了乐瑶却不肯好好珍惜她,我不服。我要替乐瑶报仇。”

 

“侯爷深情如此,在下佩服。但是有几句想问与言侯爷。”梅长苏淡淡道“这侯爷并非只是真心助皇后母子夺嫡,只是一己私利。所以只认为达到目的就好。但是这后果并非侯爷所想这么简单。”

 

“言家世代文臣,手无兵权。相反这越妃亲哥是五州统领,手握重兵。若真是计划成功,就把誉王一派变成乱臣贼子,太子仍是太子,若此时他的亲娘舅发兵护主,言侯爷这边可是手无缚鸡之力的读书人。”

 

“当然侯爷也许不在乎皇后母子的险境也不在乎自身的身死,那梅长苏就要问上一问,言家世代忠良,就算当年言太傅助陛下登上王位更多地也是因为当年的朝局。言侯就想为了一己私利赔上这言家百年地名声。”

 

言侯抬头看了看梅长苏目光的停留地方向,那是他祖父亲笔手书地海清河晏的四个大字,一时也是无语凝噎。

 

梅长苏继续道:“我与这豫津素来投缘,这孩子单纯仁义,就算侯爷愿赔上祖上的名望。可曾想过豫津的活路。”

 

“在下说句不当的话,侯爷对宸妃娘娘用情至深,但是终究对不起现在的言夫人母子。怎么言侯爷还要赔上他们的性命不成?”

 

正巧言豫津此时的咋咋呼呼的声音在外面响起:「老侯,老侯,父亲呢。」「在谈事就不打扰了,快把这鲈鱼放进缸里,中午给后厨拾掇了。」「记得清蒸,这是父亲最喜欢的口味。」句句话都砸在了言侯的心尖,他不由得摔倒在地,他从未好好看过的这个儿子竟然如此孝顺。

 

“侯爷,想要替宸妃母子报仇,翻案便是。若要真的逼宫,也只是徒增自己的污名。并不能真的翻案。”

 

“哎……”言侯仰天长叹“多谢先生赐教,是老朽鬼迷心窍。我这就派人吩咐,将这炮火早日运出金陵。”

 

 

虽然言侯答应将炮火运出金陵,但还未行动,就出事了。天干物燥加上这炮房伙计的不小心让部分火炮被点燃,zha了这半条街。梅长苏得到消息匆匆赶来,心里懊恼这终究是没有想到。他和甄平黎纲几个在街上巡视伤员。未料,碰到了靖王。

 

靖王也是匆匆赶来,看到梅长苏也是一愣。正巧京兆府尹派人来看,梅长苏心知这炮火不少要是再被点燃就麻烦了,因此也是吩咐黎纲前去跟上照应。此举落在萧景琰眼里古怪异常,他不由得想到梅长苏莫不是与这件事有关。

 

他实在忍不住上前质问,梅长苏闻言也急了起来。此刻他看着受伤的百姓心里懊恼难过,却又碰上这质问。忍不住冷言冷语起来。两人你来我往的架势让甄平和列战英都好一把汗,还是霓凰郡主的声音响了起来:

 

“景琰哥哥,这苏先生不是这样的人。”霓凰好声相劝,却未料发现萧景琰披风上的血渍,低呼道“你受伤了,快我给你包扎。”

 

梅长苏本就生着气,又看到对方和霓凰的拉扯,只觉得碍眼拂袖离去。却在转身的瞬间,发现宫羽和十三先生跟着黎纲而来。原是,妙音坊也受了波及。黎纲帮完忙回来的路上就碰上十三先生等人也就一起过来。梅长苏看着宫羽浑身都是炭灰,忍不住多问了几句。等到再次抬头,又看到了萧景琰冷冷的目光。只是这次,他看向正为萧景琰包扎的郡主目光也清冷起来。

 

两个人站在街上任由旁人围成一圈,哪怕周围人来人往也毫不在意。他们互相看着,眼神里似是要眦出火苗般。


评论(30)
热度(2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