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歌凯】画心

歌凯AU @我一点也不会笑。 

唯一取胜的就是字数了7000+

最近好忙 真的尽力了~


喵呜喵呜喵呜:最近又要忙碌起来啦~希望明天一切顺利~   来自weibo.Pro  23:38

 

Kkw0818:一定会顺利哒,话说我明天也有会啊~   23:47

 

1.

早上七点,闹钟准时响起。王凯费劲地从被子里伸出长长的手臂,试图把恼人的闹钟关掉。奈何准头不好,好几次生生扑空。等到最后随手这么一抡,玻璃被一挥而就掉到地上,砰的一声。王凯是彻底清醒了——

 

先去拿干毛巾把弄湿的地板擦干净,还是先捡起玻璃碴。

 

这是个问题,王凯四仰八叉地躺在床上揉着眉心,非常苦恼。一大早上刚睡醒,难道不应该先想想是吃奶油热吐司,还是培根太阳蛋么?王凯把自己裹成大毛团,滚来滚去后终于舍得从温暖的被窝里起来:

 

嗯,我要吃培根太阳蛋和奶油热吐司,太阳蛋要佐胡椒粉,热吐司的奶油上还要放大草莓。

 

想着丰富好味的早餐,王凯喜孜孜地起身,目光瞥到床头柜旁的玻璃渣滓,心情再次恶劣起来。王凯认命地捡了条干抹布把水擦干净,然后戴着手套蹲下身捡起玻璃渣。正埋头苦干间,听到身边的手机滴滴答的响起,王凯拿起才发现是编辑的电话,提醒他今天带着画稿别迟到。

 

王凯想起今天的这一堆破事,心情再次郁闷起来:嗷呜,工作好烦,想不干了!早饭都吃不香的人生有何意趣。他退回到主屏幕,发现不知道何时微博的黄色小图标变成了3的通知,王凯想着自己昨天的留言,突然灵光一闪。他飞快地点开评论,果然都是来自喵呜喵呜喵呜的:

 

「诶,工作也这么辛苦?已经这么晚了,还不睡?」

 

「哦,估计已经睡了啊……」

 

「嘿嘿,晚安啦~~~Kk,好梦!」

 

自言自语的三条回复有点愣,却足以让王凯的情绪多云转晴起来,他再看看手里的碎玻璃都觉得可爱起来了呢。他吹着口哨把碎玻璃捡起来扔进垃圾桶,然后走进厨房准备早餐。

 

2.

王凯坐在办公室里规规矩矩地坐着,老旧的黑色西装,系得严严实实的衬衣,大大的黑框眼镜框几乎遮去了半张脸,看着比对面四十多岁的李雪打扮地还老气还古板。李雪抱着杯子慢悠悠地喝茶,一边打量着自己这个小学弟:

 

明明长得那么清秀的娃咋就打扮成这个样子呢,李雪咂了口茶想着,或许这就是艺术家的审美?

 

王凯偷偷在画稿下的白纸涂涂抹抹,他正画的起劲儿,灵感无限的时候却被叩叩地敲门声打断:

 

“编辑,胡先生来了。”是外面的小助理。

 

“哦,胡先生来啦?”在主编兴高采烈洋溢着热情地快变调的音调中翻了个大大的白眼,暗暗地收起画笔,创作的时候灵感戛然而止是最可恶的!然而这也不及眼前接下来的商讨来得……,果然——

 

“哈哈,李编。不好意思迟到啦~哟,这不是王老师嘛?”

 

王凯努力挤出一点笑容,转身面向对方:

 

“好久不见啦,胡先生~”

 

对方上上下下打量他几眼,然后玩味地笑着说:

 

“好久不见,王老师还是这么衣冠楚楚。”

 

“哪里,哪里,不及胡先生斯文……”

 

“好啦,好啦。我们不要站着说话,快坐下。喝茶喝茶,今年的新茶。”王凯的话头被李雪及时打住,王凯狠狠地瞪了李雪一眼,而对方也毫不客气瞪回他:斯文后面你敢加个败类试试!不省心!真不省心!!太不省心了!!!

 

王凯被戳中心事似的摸摸鼻子坐下来,玩着手里的笔。看着那人笑眯眯地接过李雪递过的小茶杯:哼,他才不要喝这茶呢,雪儿编以为自己没看见他抠抠搜搜数着叶子沏茶的样子嘛~这么点茶叶,他还不如喝水呢!

 

“这茶挺香的,看来李编在茶艺上也造诣颇多啊。”

 

王凯嫌弃地看看李雪笑没了眼,又瞅瞅对方茶杯里可怜的两片茶叶,把玩着着笔啧啧称奇:

 

这马屁精还真有啊,就是品味嘛~~~~

 

3.

王凯从小学美术,十个寒来暑往下来,竟还小有名气。高中毕业顺利地考进传媒大学,也算是吃上了美术这碗饭。然而王凯拿着画笔却没有多少抱负,他不像其他人那样削尖脑袋想搞出什么名堂,也不喜欢加入什么画廊工作室,把画画和金钱混为一谈。

 

大学毕业后,王凯用两年时间游走了大半个中国。在餐馆端过盘子也在街头给人画画,穷游穷游,把路过的每一帧风景都变成笔触下的线条。王凯结束旅行回到城市的时候,他已经毕业两年,同学有的成了画家,有的成了老师,而王凯只有厚厚的一沓画纸。

 

王凯回来又歇了半年并不着急找工作,直到看到张晓谦那么自由不羁的后现代画家都开始在早教中心笑眯眯地拿着小朋友的手带着他们画大公鸡画大萝卜,笑得一脸大灰狼的时候,王凯恍然惊起:是不是该开始干正事了?

 

正事就是在他师哥的手下某一份差,平时给杂志社画画稿,约约稿什么的。这还是因着王凯的老师,老教授荣休那一天,教过的学生坐满堂厅。老教授给李雪介绍了王凯说什么我这么多学生,王凯最像我啦。

 

话说,当时李雪没好意思说的是:是穿衣打扮像您么?

 

反正,王凯就是有了这么一份工作。杂志社的工作不是标准的朝九晚五,忙起来特别忙,闲起来那是真的闲,还不用坐班。王凯只要完成了工作任务,每月就有不菲的收入。说实话,王凯挺满意的,只是——

 

王凯看向正和李雪侃侃而谈的胡歌,瘪瘪嘴。

 

4.

胡歌,网络畅销小说家,他的小说得过很多奖也创过很多记录。微博粉丝很多,无数粉丝团。只要一发微博,动辄成百上千的评论,过万的点赞,要是配张照片那简直要分分钟上热门的节奏。

 

然而胡歌写过什么文笔怎么样王凯不知道,胡歌有多火王凯也假装不知道。他唯一确定的是这人对他特别不满意,吹毛求疵,鸡蛋里挑骨头。一个线条弧度的问题,怎么能看出他画的不专业!

 

就像现在——王凯一边假装讨论一边心里默默吐槽,在画稿旁边记着对方的修改意见: 

 

他们在讨论叶子究竟应该是一个方向还是不同的、方、向。

 

“那我们就说到这里?回去各自修改?下周约个时间碰碰~”李雪一锤定音。

 

“辛苦主编啦。”胡歌伸出手友好地说然后转向王凯“还有……”

 

“主编,我去找孔编交稿,先失陪了。”

 

“咳,胡先生,我这师弟就是这脾气。”李雪看着胡歌伸出的手空在半空,而王凯早就一溜烟没人了颇有些尴尬。

 

“没事没事,艺术家嘛~”胡歌嘴上说着,却暗自眯起眼睛:哟呵,炸毛了。

 

王凯被胡歌狂轰滥炸的意见弄得头昏脑胀,找完编辑就去洗手间洗了把脸。这段日子王凯在家赶稿,郭晓然好久不见这兄弟就也就跟着出去。两人在楼梯间摸了棵烟,吞云吐雾间,听到午休外出吃饭的同事叽叽喳喳,话题都是胡歌,什么好帅啊是我男神啊。

 

郭晓然也不在意,花痴什么的听听就好。倒是王凯有些不满,嚷着:

 

这都什么品味!衬衣少系颗扣子就是帅了么!怎么那么庸俗!

 

郭晓然看着王凯的碎碎念以及愤愤不平,刚想说你不会是羡慕嫉妒恨什么的调侃几句,就听到后面悠悠得传来胡歌的声音:

 

“王老师,背后议论别人是非可是不对喽。”

 

 

Kkw0818:我真的干了一件特别丢人的事情。来自小狮子的爪爪机  12:26

 

喵呜喵呜喵呜:欸,好巧,不过我发现了件超好玩的事情、、、        12:31

 

5.

那天,王凯谢绝了同事们的王凯啊好久不见我们去吃点东西吧的提议,怏怏不乐地下班。郭晓然看到王凯拿起背包离开才敢从格子间里直起腰,结束一个下午装作是稻草人的游戏——

 

嗷呜,太可怕了。郭晓然拍拍自己的胸口,想着中午胡歌的几句说辞,想着王凯不虞的脸色。郭晓然打包票,如果胡歌继续说下去,王凯一定会亮爪子上去挠人!

 

这,太可怕了。

 

郭晓然做何感想,王凯不知道。他只觉得自己这次真是满心满眼儿地丢人了。想他承接胡歌这本小说的所有插图以来,和胡歌交手这么多次,那次不是胜利而归,威风凛凛的小狮子那般凯旋,而这次……背后说人坏话,还恰好被人抓包!

 

嗷呜,太丢人了。王凯捂着脸简直没脸见人。

 

心情不好的王凯什么都干不下去,画稿不想修改,自己画的故事也不想碰。王凯画笔一推,就往大床上一扑,何以解忧?唯有睡觉~然而时间尚早,王凯翻来覆去也是睡不着索性摸出手机刷微博,

 

然而热门的第一条就让王凯彻底黑脸:

 

第一条是胡歌中午发的一张自拍配上文字:

 

“我觉得自己挺帅的啊。”

 

王凯满头黑线,不想去理会下面的评论啊花痴啊。只觉得这人怎么这么小心眼儿锱铢必较,这明显是给他看的!呸!他怎么就认为他一定会看见!而且还,还,还真让他看见了!自大狂!小心眼!

 

王凯心情不好地退出微博热搜,转而看到自己收到的新评论:

   

「怎么了?」

 

「哈哈,没事。看到一个古板又呆工作伙伴生动的一面~」

 

王凯看到嘴角弯弯,快速回复:

 

「太丢人,就不提了。」

 

「那是挺有意思的^^」

 

没有营养的对话却足以让王凯吹散尴尬、郁闷和不快,神清气爽起来。

 

Kkw0818:今晚我要早睡~把尴尬忘掉!忘掉!群挥挥~来自小狮子的爪爪机  22:20

 

 

6.

然而却一直没有神清气爽下去——

 

王凯最近很忙,真的忙:胡歌的这本小说的本来定在9月初连载,配合着胡歌任编剧的同名电影。然而,随着电影的提档到暑期,为了热度也借着宣传的东风,胡歌的小说的连载时间也被压缩。掰扯印刷的时间算下来,王凯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完成全部画稿,包括每期的插画和内页设计。

 

别无他法,王凯只得搬着铺盖卷到杂志社来打地铺,加班加点只求快点完成进度。好在王凯认真负责苦熬几个大夜下来,也把主要的构图完成。周末的下午,王凯一个人在办公室整理好一会儿和李雪、胡歌开会需要碰的东西,就摊开了速写簿。

 

王凯有着写写画画的习惯,他特别喜欢把故事里的人物情节画出来。从两年前,他就开始画着各种各样的小故事,通常是和朋友通力完成,朋友编出来,而他负责画出来。只可惜最近太忙了,朋友先前说的小故事他一直没有完成。不过好在最近那朋友也很忙碌,不常上线。

 

王凯摊开速写本,打开Pad里面记录的故事,怔怔发愣。想半天才拿起笔刷刷画起来,奈何他实在是太累了,勾勒了一个大概的人物就有些昏昏欲睡起来。想着下午还要讨论还要定稿,他索性把眼镜摘下来,趴在桌子上睡觉。

 

午后的阳光洒进屋子,屋子点着熏香,让人昏昏欲睡。王凯睡得正熟,胡歌就推门进来。他没想到王凯就在办公室所以推开门的声音有些大,木门的吱呀声让睡梦中的王凯有些嘤咛,胡歌赶紧把门关好,轻手轻脚地走进来——

 

诚然,胡歌对王凯特别感兴趣。那是一种好奇,亦是一种探究。他听李雪说过,王凯跟他差不多大,那也就是三十多岁。三十多岁的人为何整天是四五十岁的打扮?他很是不解,此刻看着穿着简单衬衣牛仔裤的王凯,他觉得这才是他应该有的样子嘛。

 

胡歌轻轻拿起王凯的黑色眼镜看了看又放下,简单的装饰作用的镜框,他拿着眼镜比了比王凯的脸庞,竟有一半大小。胡歌抿抿嘴心想这又是何必。王凯睡得有些熟,胡歌思及于此才放心打量王凯的周边环境。他看到王凯趴着的地方有一只用铅笔勾勒的小狮子还没来得及上色,只觉得有点眼熟。

 

而看到Pad上的文字这才突然反应过来,这只小狮子是……

 

胡歌楞楞地看着王凯,一时竟然不知道作何反应:记忆的纷至沓来让胡歌深深地沉溺进自己的思绪中,直到——

 

“胡先生,不敲门就进来。还拿着别人的眼镜,这不太好吧。”

 

“我,我,……诶。”

 

硬邦邦的声音响起,让胡歌有些错愕。他看着王凯因为自己没有说话仿佛吃瘪的模样而偷笑,好似扳成一局的模样,只觉得恍惚:

 

这是缘分吧,王凯。

 

王凯在愉快的氛围完成了下午的讨论,虽然胡歌照样提出一大堆问题和意见。但是王凯好脾气地照单全收,谁让他扳回来一城,让胡歌哑口无言呢。王凯笑眯眯地答应什么时候提交修改后的稿件,就准备离开。

 

“凯,王凯。”胡歌在电梯间叫住了王凯。

 

“……”王凯有些错愕地回头,老实讲他不习惯今天的胡歌,说话和风细雨的,总算没有鸡蛋里挑骨头。但是一直盯着他总让他头皮发麻。

 

“你,你为什么不一直穿成这样?这衣服搭配得很适合你,很,很好看。”

 

胡歌明显不知道叫住人后应该有什么话题继续。同样很显然,王凯并不喜欢这样的没话找话:

“胡先生,我并不认为今天下午的插曲会让你我熟悉到说这个话题。”

 

“诶,我只是,我的意思是……”胡歌正想解释却突然话锋一转“王凯,你是讨厌我么?嗯?讨厌我?”

 

叮,下行的电梯到了这层,缓缓地打开门,王凯左手抱住画筒,右手撑住电梯,慢慢地对胡歌说:

 

“胡先生是很好的合作伙伴,当然如果提的意见是合理的话。”

 

电梯门合上,胡歌有些颓然。

7.

喵呜喵呜喵呜:Kk,最近忙吗? 已读

 

Kkw0818:还好。就是被催着画稿,有些累。 已读

 

喵呜喵呜喵呜:怎么?对方合作不来? 已读

 

Kkw0818:不是,就是我有点适应不来。 已读

 

喵呜喵呜喵呜:你不喜欢对方? 已读

 

Kkw0818:也没有啦,只是工作。很快就结束啦,不再见面也谈不上喜不喜欢。 已读

 

Kkw0818:怎么了?

 

王凯看着这样的对话,百思不得其解:这已经是半个月前的对话了。这天过后,对方再也没有联络过自己。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他是出了什么事情吗?王凯的担心多过不解,然而他发现自己什么都不知道,不知道那人叫什么,在哪里,干什么。

 

王凯摩挲着自己最新画好的故事,眼神飘忽到书桌上的一沓画纸——

 

王凯同样不理解的,还有胡歌。在他提交二次稿后,李雪给他打了电话,说是他辛苦啦,好好休息什么的。王凯几乎已经习惯每次提交给胡歌后,对方的各种意见。王凯也问过,胡歌有什么修改意见。而答案是没有。这样的胡歌,让王凯很不适应。

 

失去了和朋友的联系,也少了工作上的斗智斗勇。生活的节奏似乎突然的戛然而止,但是远没有这么简单,王凯自己的工作陷入一团乱麻,麻烦远远没有结束——

 

王凯给孔编辑的稿件中加了他一张随手的涂鸦,就是那张突然灵感而至一蹴而就的涂鸦,画得是只原来画过的小熊,加上了天使的翅膀和小恶魔的犄角,拿着盾牌和天使棒。寥寥几笔勾勒的生动有趣。因为这期的插图就是铅笔素描的主题,孔笙以为是稿件就不疑有他的安排印刷。

 

问题就出现在这只熊上,有个美院的学生看到杂志觉得和自己画过神态细节细节处理很是相似,只不过自己画的是狗而对方画的是熊罢了。连发三条微博@杂志社的官微,三条微博有对比图,有各自发布的截图还说自己是穷学生被“借鉴”也只能咽苦果云云,有理有据有感情流露还是“弱势群体”一下点燃了舆论风波,颇有来势汹汹的架势。

 

王凯从没想过自己也会上热搜,还是因着疑似抄袭的风波。他的头很痛,

 

画手间的撞梗和对于内容的细节处理本就微妙,李雪给王凯看过对方的作品,就连王凯也觉得这也太巧合了,但是王凯也想说的就是即使雷同,也是巧合。这真的是巧合!

 

李雪是相信的,他也看过王凯翻找过来的画稿,他承认这真的是巧合,即使很匪夷所思,这就是巧合。但是,但是他们没有证据可以证明这些画稿是早于五个月前的画稿。事情变得胶着,王凯面对发展面对指责百口莫辩。

 

在和杂志社社长开会的时候,王凯看着李雪为他据理力争:没有抄袭为什么要道歉,那不就是默认了罪名?这不是要毁王凯么?王凯双手放在膝盖上,先是规规矩矩地听着后来实在忍不下去,他直接站了起来。所有人都看着他的举动不再说话:

 

“很抱歉把各位拖累,如果解决的方法是道歉,如果道歉就可以息事宁人,那我愿意道q……”王凯的歉的气音刚刚发出来,就被人打断:

 

“对不起啊,不好意思打扰你们的会议了。不过我想这个应该挺关键的证据来证明是原创而非抄袭。”

 

王凯循声回头看过去,很是诧异。而社长和李雪还有几个主编亦是非常诧异面面相觑起来,事件发生的太快就像龙卷风,还有为什么胡歌可以证明王凯的清白。

 

来人是,胡歌。

 

8.

微博刚开始时兴的时候,王凯就开始玩儿。刚开始只是关注几个画手大咖纯粹的刷微博,后来王凯闲来无事把自己画的几幅插图放上了微博。竟然也有了几十个转发和点赞,王凯有些受宠若惊,久了也就养成随手画和随手分享的习惯。

 

慢慢地王凯也有了自己固定的粉丝群,喵呜喵呜喵呜就是一个,他很喜欢王凯的插画只要碰上了点赞评论转发一气呵成。王凯真正注意到喵呜喵呜喵呜地是他给自己发的私信,他给王凯画的一组画串起来编成了妙趣横生的小故事。

 

王凯不过是随手画的,他从没想到会有人把图画编成小故事。王凯很感兴趣也很感激有人为自己做的事情便多聊了几句。两个人便熟悉起来,成了朋友。你写我画不过是灵光一闪的主意,要不我们试试就是这句话,喵呜喵呜喵呜和王凯坚持了两年。

 

王凯知道对方的文笔不错似乎文学造诣颇深,但他真没想到对方会是胡歌。

 

“这是一年前,凯,王凯、老师,王凯老师发给我的漫画,里面有这只小熊。”王凯被胡歌的话扯回了思绪,

 

“这,这是啥?”李雪有些懵逼,刚开始和胡歌就小说接触的时候,他们没告诉自己这段啊。

 

“麦丁猫和达芬小狮子在小熊岛碰见的朋友,小熊帕尼。他们在海上遇到飓风,冲上了小熊岛,小熊帕尼救了他们 。”王凯沉吟片刻后开口,直直看向胡歌,而胡歌也毫不躲闪地看向他。

 

在座的人各有侧重点,社长是觉得难题解决,李雪也是这样想的,但是他想的更多的是:噫!胡歌王凯你俩竟然认识!噫!麦丁达芬和帕尼,难道不是麦芬和帕帕尼!噫!王凯你果真三句半离不开吃!事情总算解决,社长满意地离开,李雪就是有再多的问题此刻也没有时间问。他有好多事情,整理资料,发声明:哎,主编好忙,好累,不想干,想撂挑子。

 

一时间,熙熙攘攘的会议室竟然只剩下胡歌和王凯。原来就是你的网友见面场景上演的有些尴尬——

 

“Kk,我是喵呜喵呜喵呜。”

 

 

9.

胡歌在杂志社的大露台上靠着栏杆发呆,王凯提着两罐凉茶慢慢走到他身边,他在杂志社一天,跟副主编谈,跟主编谈,跟副主编和主编一起谈,还有社长,跟社长谈,跟副主编、主编还有社长谈。这一天,各种信息充斥他的脑子,他竟然也不知道此刻是星光灿灿了。

 

“哦,谢谢。”胡歌把烟换到右手,左手接过王凯递过来的易拉罐“诶,凉茶?”

 

“郭晓然的存货只有这个了,我翻了好久才翻到的。”王凯嘟嘟喃喃“这家伙竟然藏在花盆里。”

 

对话一时有些停滞,气氛又是久违的尴尬。

 

“你,你是怎么发现的?”王凯终是打破沉默。

 

“就那天,我看见了你画的草稿和我发给你的文档。”

 

“哦。”王凯想起了那天,怪不得那天胡歌很奇怪。原来如此“那你跟我说不就完了。”理直气壮。

 

“我怎么跟你说,你一口一个胡先生,那么疏离。”

 

“你!那你, 你可以……”王凯想起自己的表现有些理亏,声音也慢慢变小“你可以微博告诉我啊!”

 

“我不希望因为喵呜的关系,让你勉为其难地接受这个我。”

 

“哈?”

 

“你不是讨厌我么”撅着嘴委屈地控诉,是真的委屈。

 

“我什么时候讨厌你了!”急了。

 

“你不讨厌胡歌?”

 

“谁让你成天吹毛求疵!鸡蛋里挑骨头!”

 

“看吧,你还是讨厌胡歌!”

 

“其实,我挺感动的。因为我都没有这些记录了,你还一直保留着我们的私信记录。”

 

“哈?”胡歌有点懵,这强行转移话题的能力可以啊。

 

“我真的挺感动的,还很感激你,能帮我。无论是喵呜,还是胡歌。”王凯双手插着兜,脑袋不住地点点点,真挚而认真。

 

“我喜欢嘛~”胡歌轻轻地说。

 

“啊?”王凯有些没听清。

 

“我说~~~”胡歌故意拖长音调“我还是挺喜欢的,无论是Kk还是……。”

 

王凯听到这个有些羞赧地低下头,但是垂下的眉梢满溢着笑容。

 

胡歌侧头看着王凯,突然发现此刻璀璨的星辰竟不如那眉眼弯弯的十分之一灿烂。

 

10.

半年多以后,

 

那次孔笙和李雪核对新版面的细节,孔笙在间歇刷了刷手机,然后笑着对李雪说:

 

“王凯在朋友圈发了一张麦丁猫和芬达小狮子看夕阳的照片”说着还晃晃手机果然是王凯刚在朋友圈发布的图片,是小猫搂着小狮子看夕阳的漫画。“麦丁猫和芬达小狮子的历险记在我们的杂志上连载的,说起来还是因着那次我的乌龙。主编,这算不算功过相抵啊?嘿嘿嘿~”

 

李雪掏出手机也看了看,果然,朋友圈里——

 

胡歌发了一条文字状态,说是「看夕阳,慢慢走,一辈子。」,王凯发了那张看夕阳的插图。

 

李雪搁下手机拿起茶杯咂了口茶,想想这几天谈版面时两人腻腻歪歪的模样,翻了个大大的白眼给那俩人,心道:

 

你啊,不仅是功臣,还是媒人呢……

 

 


评论(8)
热度(157)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