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歌凯】第七号星球 #00

第七號星球 00 楔子


王凯来北京考中戏之前,在武汉人民路的新华书店打过工,平平淡淡普普通通的一份工作。王凯报道那段时间,正好是暑假刚开始的时候,百余尺的两层书店,最忙碌的莫过于儿童区。正值暑假,儿童区的这里那里都是叽叽喳喳的小孩子,身后跟着提着大包小包的家长,偶尔传来一声呵斥。

儿童区的事情太多忙不开,分拣员导购员巡视员的工作多样。店长就把刚来书店的王凯分配到了儿童区,说是借调忙过这阵再说。王凯倒是无所谓,去哪里不是去呢,初入社会他不能也不敢太过挑剔。于是,王凯报道的第三天就去了儿童区的报道。


那时的王凯自己还是个孩子,瘦弱的肩膀上是稚气未脱的脸庞。儿童区的同事虽说是同事,但实际上也跟王凯的长辈没什么区别。这些同事哪个也不舍得让王凯干些爬高踩低,挥汗如雨的工作,于是最终给王凯的工作就是走走停停巡视的工作。

王凯的工作特别简单,无外乎是四处看看,然后寻个地方坐一会儿,再站起来走走。时间久了,王凯也是乏味,四处找活儿去做。后来还真让他找到一个活儿,给书店里的小朋友讲故事。刚开始只是一两个小朋友,后来小朋友越来越多。

那时候很多小朋友都喜欢围着王凯,凯哥哥凯哥哥地叫着,要王凯给他们讲故事。讲得最多地就是《小王子》。不过是书本上的故事罢了,可是经过王凯的加工,生动的形象跃然纸上。有的家长在旁边听上几句呆会说上两句“小王啊,你可挺有才的啊~”“小王啊,你应当去学表演。”家长不是随口夸奖,言语间尽是对王凯收服自家小霸王让他安生呆着的佩服。


夏去秋来暑假结束,王凯的小王子也迎来了大结局——小王子和他的小玫瑰永远幸福地生活下去。小孩子们回去该上学上学该读幼儿园读幼儿园,书店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店长好不容易松口气给王凯调了岗。


工作生活的安逸让王凯有了更多的时间蹦蹦跳跳,小伙子人精神又有文艺细胞,自然成了单位的文艺骨干。王凯不得不承认这让他有了更多的时间去习得表演知识,而后一次去北京拍摄广告后更是激发了他对戏剧的热爱。


回到武汉后,辞职,北上,读书——王凯的的动作一气呵成,也让大多数人跌破眼镜。毕竟那个时候新华书店的一份工作还是大多人眼中的铁饭碗:好好的工作不去干,非要做什么明星梦,这是及其不可理喻的。十多年后,当王凯做客某访谈的时候提到这段过往也是哑然失笑——许是年轻,有很多的勇气去碰撞出属于自己的棱角。


书店的领导和众多同事虽说是多有不舍再三挽留却还是没留住王凯,王凯上班的最后一天晚上,大家热热闹闹地吃了顿饭。王凯的领导赵大姐代表大家送给王凯本书,是王凯在儿童区读的最多的那本书。


王凯摩挲着《小王子》的扉页,听着赵大姐朴实无华的“伢,你好好闯。”“这书给你留个念想”和周围同事的不住点头,心里有了湿意。后来王凯去北京的时候,为数不多的行李里面就有这本书,这是美好的祝愿吧,王凯想。


王凯经过了很多努力,还是在那一年考进了中央戏剧学院。


然而并不是所有中央戏剧学院的学生都可以扬名立万在这娱乐圈站稳脚跟,他们都缺少一个机会,可遇而不可求。真正让王凯为人熟知站稳脚跟的是陈家明这个角色,娘娘腔的鬼马设计师虽然是他日后被诟病最多的角色,但却真的让王凯站稳了脚跟。


要说王凯在这娱乐圈很多年,最难能可贵的大概就是他依然是那个书店里给小孩子讲故事的王凯。初心不变的人有很多,童心依旧的人却为数不多,王凯就是一个:


—小透明时期,很多人削尖脑袋地去递简历面试的时候,王凯就是琢磨怎么鼓捣自己地博客,五彩的文字,流行的时令网络语,怎么花哨怎么来。戏里高傲的大设计师,戏外把所有人地博客链接上说是战友。


“你就这么弄你博客啊?”彼时的经纪人看着彩虹字体的花里胡哨有点头痛。


“不然嘞。”反问“你说我这字是每个字彩虹还是每个词语彩虹?”


“……”经纪人看着王凯敲敲打打兴致勃勃什么也不说了。


别的明星当是宣传的博客,王凯真的当作自己的自留地去折腾,天马行空,插科打诨。


—拍知青的时候在黑龙江省锦河农场紧锣密鼓,剧组力求真实再现当年的北大荒。拍摄的时候艰苦可想而知,让剧组一众主创挠头的恶劣天气反倒让王凯在冰天雪地里玩个痛快。导演看着他让人给拍一张揣手蹲的照片转眼就在朋友圈被刷到,美名其曰是映山红。


“你就这么喜欢你的造型?你就这么美啊?”导演摸支烟凑到王凯面前忒好奇。


“我不应该嘛?”王凯摸头傻笑“盒盒盒盒盒,导儿你自信点。这造型多有意思。”


“……”导演看着脸蛋红扑扑的王凯实在说不出美。


别的人吐槽的拍摄艰苦,王凯却是真的乐观充满活力,嘻嘻哈哈,苦中作乐。


认识王凯的人都觉得王凯很特别,用那年的流行语说:“王凯,你真是一朵奇葩。”王凯只是呲一口大白牙文绉绉地说“最好的尚未来到。”


时间就这么来到了2013年,王凯演过很多角色了,但大多都是没什么水花。王凯在拍北平无战事,他演的是方孟韦和刘烨的对手戏颇多。剧组里除了刘烨大多都是老戏骨,陈宝国啊,倪大红啊,王庆祥啊。都是让人尊敬有加的老师们,尊敬有加亲近不足,所以数来数去王凯也就是和刘烨比较亲近。


刘烨的火华社社长不是白来的名号,那是真闹腾。当一个大闹腾碰上小闹腾那产生的化学火花自然不必多说,整个片场每日都是欢笑连连。是日不知道俩人又打去了什么赌,只道最后是刘烨推搡着王凯嚷着“去,去给哥和老师们抱冰镇西瓜来。老虎不发威,你拿你哥我当kitty啊~~”东北话大碴子味道十足。


两个人打打闹闹地走远,老师们坐在遮阳伞下面继续吞云吐雾。王庆祥老师看着王凯远去的背影说道“我家这个二小子演戏不错,挺认真也很虚心。倪大红老师和王凯多年前合作过戏也不住点头附和道“这小子是不错,非池中物啊。”陈宝国老师吸了口烟然后弹弹烟灰插嘴“嗯,就是缺个机会。”


三位老师的对话终是落进了在外场和李雪聊天的侯鸿亮的耳朵里—拍摄临近尾声,他本就是来看看进度,慰问剧组的人,谁想到却听到了这个。侯鸿亮看到抱着西瓜走来的王凯不由得陷入思考。


北平杀青后的某个深夜,王凯被李雪叫到了公司,李雪电话里的喜不自胜让王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来到公司迎面就是侯老板的一句话:


“王凯,你现在就缺个机会。而我,有这个机会。”


王凯看着笃定的老板和喜孜孜的李雪是彻底迷糊了。


*倪大红老师非常优秀的老演员 名字打错真是不好意思


评论(33)
热度(124)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