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都挺好(一)

【苏靖】都挺好(一)

*苏靖AU,有插件。

*都挺好情节设定,年下。

提纲】→远程指挥萧景禹,一直啃老萧景宣,超级混蛋萧景桓,无作不为萧大选,嗯,还有无敌小狼狗梅长苏!

预告】→下一章,我们小狼狗儿婿就上门啦,看萧选作天作地啊哈哈哈。

 

1.

—1小时前 (大哥)

「景琰啊,大哥看了看觉得还是应该给爸妈买那个进口牌子的冰箱。」

「我这边的美国同事家里都在用,智能的,你也知道他们节俭惯了,什么时候的剩菜都留着,这个啊分区合理,可以让饭菜保留的时间更久一点。」

「虽然贵一些啊,但是孝顺是省不得的啊。」

—5分钟前(二哥)

「景琰,周末回家买些鲍鱼来,爸想喝鲍鱼粥,还有这日子的蟹也肥美,也带几只回来。」

萧景琰刚一回到办公室拿起手机,这信息收取的提示音便噼里啪啦地响起来,一同跃出手机屏幕。他抿着嘴角慢慢点开信息,看着已送达的标示表变成已读,却也半点没有想要回复的念头。

“萧经理,萧经理,夏总叫您进去啊。”耳边突然响起的秘书小姐的呼唤声让萧景琰微微回过神来,他低头看看手机刚想起身却未想手里的手机又开始铃声大作。虽说事有轻重缓急,但是这是个外地号码。萧景琰略带抱歉的笑了笑,

“宫小姐,我先去下卫生间,您先过去吧,我马上就到。”他看着夏总秘书摇曳生姿的高冷背影消失在拐角的走廊,然后迈开步子走进办公区外的卫生间,点开这个外地号码拨了过去。

“萧景桓,我希望你明白。我是独立的人,被爸妈生下来不是为了给你无休无止的还债,处理烂摊子。”他情绪激动地说着,直到手狠狠地打在了盥洗池上,“我不会再这样了,你别想从我这里拿走一分钱。”

“所以,你到底什么时候把钱打过来。”电话那头人远没有他这般声嘶力竭,风轻云淡着仿佛借钱的不是他,“景琰啊,我们是亲兄弟。”

“萧景桓!我希望这是最后……”听筒对面的人仿佛目的达到那般地先一步挂断电话,嘀嘀嘀的声音让萧景琰啪地把手机掷了出去,然后看向镜子里的自己,被气红了眼眶,咬牙切齿却又无力回天。

铃铃铃——不同于他的手机铃声突然响起在这个看似只存在他一个人的私密空间,他听到旁边的隔间里响起低沉的交谈声,怔忪间他迈不开步子,直到水流声和门闩打开的声音突然响起,

“我没想偷听你说话,那个我不知道你进来。也不知道你……”那个出来的年轻男人脸上透着尴尬“还没离开。”

梅长苏也没想到自己只不过是用个卫生间的功夫,就可以听到一出兄弟不和的争吵戏码。他摒住呼吸不敢有丝毫的动作,直到那电话响起。他挂了电话还稍等片刻,就是想让外面的人先行离开,可是现在这场面……倒是像极了他蓄意偷听别人争执家事,难逃看热闹之嫌。

“没事,打扰了。”萧景琰耸耸肩唇角绽开笑意,然后抽出干纸巾擦手后转身离开。

被人意外撞破这些他从未在外人面前提起的家事,于萧景琰而言当然难堪。但是,不可否认这样的情绪在看到那人出现后得到缓解。毕竟,就是个陌生人,谁又知道谁是谁的这种信念支撑萧景琰调整好状态走进夏江的办公室,却在下一秒看到推门而入的梅长苏时神色微变,

“小萧啊,这是梅长苏。我跟你说的,你带带他啊。”夏江哪里懂得两人间的暗潮涌动,他笑眯眯地说着显得颇为热络。

 

2.

—刚刚 (实习生)

「报告老板,我已经完成了您说的任务。」

正陪着林静在厨房边说话边择菜的萧景琰循着提示音看向手机屏幕,却也只是看了一眼。这个实习生是他老板硬塞到他所负责的项目里,空降的背后一句不经意开口的夏江叔似乎就可以解释明白。反正对方只是混日子,那他保持距离井水不犯河水便好。但是说实话,他当真是厌恶这种有后台的人。

萧景琰大学毕业后就到悬镜集团应聘,笔试和面试折腾了好几轮,却在最后一步没了下文。当时他凭着一股初生牛犊的劲儿找到了人事经理,从对方闪烁其辞的态度大概瞧出了端倪,他被和公司中层沾亲带故的人挤掉了他的位置,他不服不忿却也没有怨天尤人,萧景琰啊,就是不信命。

他冲进正在召开会议的会议室,连声的质问让董事们面面相觑,也吸引了夏江的注意。他让萧景琰在外面等了片刻,然后在会议结束后问了他几个问题,就吩咐人事给对方办理了入职手续,非先前竞聘的部门而是多少人想进都进不去的投资部。

“这小子虽然是OMEGA但是胜在心狠,挣钱的原因是为了可以尽快独立脱离原生家庭。”当时的夏江跟投资部的负责人摇头感叹,“没有过去可失去的人就不怕失去,你啊让他锻炼锻炼吧。”

后来,萧景琰果然没有让夏江失望。短短五年的时间里,就成了可以独当一面的项目经理,项目的数量和成交量在公司去年的报表上名列前茅,后生可畏。「我不怕因为我就是想要挣钱,挣钱……才有能力远离现在的生活和家庭。」萧景琰挑着虾线,不知道怎么就皆由梅长苏想到了之前的事情。

可惜啊,他还是没脱离成功。哗啦啦——他猛地从回忆中惊醒挣脱开来,循声看过去发现是林静正扶着水池摇摇晃晃,他连忙放下手里的活计跑过去扶住母亲,然后坐在了灶台前的板凳上,很是紧张地又倒水又是拿毛巾,最后又拿出手机想要叫救护车。

“景琰,没事啊。妈没事……”林静握住萧景琰有些冰凉的手轻声道:“就是头晕的老毛病了,没事没事啊。”

“小毛病也不能掉以轻心,等这两天我忙完手头的项目啊,就陪妈去医院。”萧景琰顺势蹲在林静面前,轻声说道。

“花什么钱啊,不花钱不花钱。”林静心疼地拍拍孩子的手背,然后环顾四周有些哽咽地说道,“这个家啊这些年,都是靠着你。要不是……”

“都几点了,还不吃饭。景宣马上就回来了,快点啊。”中气十足的声音从门口传来,从公园遛鸟回来的萧选站在厨房门口,面无表情。

“啊,好了好了,一会儿就吃饭啊。”林静用手背擦干净眼角的泪,转过身来跟丈夫说道,看着对方哼着黄梅戏离开她刚想继续做饭却被萧景琰按住手,“妈,你歇着。我来吧。”

他到底还是没脱离这个家,因为他的母亲,那是这个家里唯一对他好的人。

 

3.

萧景琰知道林静被救护车送到医院的消息的时候,正和梅长苏在九安山就新的项目进行考察。他接到医院的电话的时候正站在溪流旁,他神思恍惚着摇晃了几下就欲跌倒,还好被身旁的人牢牢地拉住,

“萧经理,怎么了?”他转身看到梅长苏有些紧张的神情,仿佛孤立无援中即刻寻到了主心骨,“刚才是你开车来的,你身上有没有车钥匙,有没有啊!”声音之大,在山谷里回彻,有说有笑走在前面的柳笙笙和言豫津颇有些担忧地看了过来。

最终,还是梅长苏开车送萧景琰去了医院,只因对方颤抖着连钥匙都拿不稳连车门都打不开。返程的高速公路上没有什么车,车子一路疾驰,萧景琰向着半开的车窗迎风忍不住泪流满面。他最近几天忙,陪林静检查的事情也就一拖再拖。如果他没有这样,是不是就不会是如今的局面。后悔的情绪带动敏感的神经禁不起任何推敲的假设,在萧景琰梅长苏开到医院之前险些崩溃。

“爸,二哥,妈怎么样啊?”萧景琰跌跌撞撞地跑进急诊室,就看到了坐在走廊长椅外的父子俩,他冲到二人面前,情绪有些激动。

“哎,你说说,我就是让她帮我找一下东西,怎么就栽到地上了呢。”萧选摊摊手一脸的郁闷,那脸上焦急的神情不像是心系相伴多年的妻子的安危,反倒是像怕儿子怪罪下来那样连连开脱。

“萧景宣,妈怎么了?”熟知他爹性格的萧景琰听到这里心中也明白母亲如今平安,只是想到萧选的自私作为,平静的同时声音也冷了下来。

“那个,妈她高血压,就是晕,哎……医生,您来说说。”萧景宣算是啃老,素来怕这个弟弟,如今支吾个不停直到看医生出来连忙拉住对方。

“没事,你母亲啊就是高血压带来的晕厥,也幸好没有磕碰。我们建议啊住一段时间医院,好好调理控制下血压。”医生摘下助听器倒也认真回答道。

“那是当然,那是当然。”萧景琰连声道谢后,想要进去病房看看休息的母亲却被萧景宣挡手拦住,

“景琰,那个,咱妈的费用还没交呢,你要不……”

萧景琰跟着小护士去结账办理住院手续的时候,总感觉对方的目光在他身上流连。直到他们到交费处拦住想要下班的医生,听到那人抱怨说什么现在才来表演孝顺啊,他才明白刚才他爹和他哥为了不交住院费闹出了多大的阵仗,也就是得亏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先给他母亲看了病,要是……萧景琰的手搭在柜台前,气得颤抖。

“一共是一千三百八十七的急救费用,然后住院费交一万吧先。”医生麻利地把费用单打出来,可是萧景琰一摸口袋却愣在原地,让柜台里面的医生也不耐烦,

“不是吧,你也在这儿跟我演呐?”

“在这里,萧经理你忘记拿你的皮夹了?”正当萧景琰想起皮夹拉在车里尴尬不已的时候,他的皮夹突然从天而降到眼前,他看过去发现梅长苏靠着柜台向着他笑容灿烂。

 

4.

梅长苏觉得自己和萧景琰莫非是上天注定的缘分,不然怎么会先是不小心听到了他同家人争执,然后又见到了他同家人吵架,现在又被对方拉来酒吧买醉。好吧,是他等在医院没错,可是,那是因为他在上班时间啊。难道实习的工作内容还要包括陪上司喝酒吗?

“怎么了?今天是不是吓着了?”萧景琰歪着头看着沉默的实习生,也是感叹命中注定的宿命,他真的是接二连三让梅长苏目睹了自己这个家庭丑陋的一幕,从难堪也到了现在的无所谓。

“萧经理,那个,这是刚才老伯扔到我身上的本子,给你啊。”梅长苏想到这里连忙把小蓝本从裤兜里掏出来恭恭敬敬地举到萧景琰面前,他知道了人家这么多家事又拿着物证真的不会被灭口吗?

时间回到几个小时之前——

“萧景宣,你为了不出妈的住院费,撒泼打滚耍无赖。就不怕医院因为没有收到费用不给妈治疗的吗?”萧景琰重新回到走廊里,解着自己的袖扣语气薄凉。

“诶,这怎么可能,医院就是救死扶伤的啊。”萧景宣心虚地往后退了退,躲在萧选的身后。

“景琰,你怎么跟哥哥说话。”向来疼爱这个不争气的老二的萧选连忙出声维护,“你哥哥为了照顾爸爸妈妈可是连班也没去上呢。他……”

“那他也得有地方去上啊!”萧景琰恨恨地说道,“每个月我给你和妈的家用,有多少都进了他的口袋。爸,我拜托你想想清楚这个家,谁才是养你的儿子。”

“你这说的什么话啊!”萧选气急地拍案而起,“你大哥可老说让我和你妈去美国住呢,还有你三哥天天给我寄好东西,你知道吗?”

“大哥去美国这么多年都不回来,什么好话都是他说的。至于萧景桓,爸你知道他在外面欠了多少钱吗?”萧景琰如今受了林静生病的刺激,狠下心来撕破脸皮,“你唯一能指着的儿子,是我。你知道吗?”

“那又怎么样!”萧选将长椅背拍得作响,怒气冲冲地言道:“我是你爹,养了你就是天大的恩情,现在你大了难道就不该孝顺吗?好好看,这是你爹为了养你花的钱。”他言罢把小蓝本子从裤兜里掏出来,丢在了地上。

 

“梅长苏啊,你见过什么家庭会把养育孩子的每一笔支出都算在本子上写得明明白白的吗?”萧景琰哼笑着翻着小蓝本子,「萧景琰练习册-5块6」字迹依稀可见,他随手就扔到了一旁。

“……”梅长苏他还真没见过,在他等萧景琰照顾林静从医院出来偷偷翻看的时候,他还真没见过这样ji……形的家庭。

“可笑地是啊,我爸把我用一支笔的钱都记账。”萧景琰咔哒地点燃了一根烟,吞云吐雾后又看过来嘴角噙着讽刺的笑意:“可是我大哥出国卖房子,二哥啃老用他的退休金,三哥做生意赔光他的积蓄,他都无所谓。”

“萧经理,那为什么啊?”梅长苏也是听不下去地急了,“莫非你不是那老伯他亲生的?”

“可能我是不该出生的吧。”萧景琰用手指弹了弹烟灰,骨节分明。

 

5.

萧景琰出生的时候刚好赶上计划生育开始严查的时候,他母亲在廊州老家生下他,可还是被人举报告到了bu队上,他爸被开除jun籍复员回到地方,成了普通工人。除了萧选人生的大起大落,更加郁结难舒地是举报的人是他的姑父谢玉。

当时他姑父因为举bao立功,再加上生下他表弟景睿后就自愿去了医院,用行动践行独生子女政策的事实,很快从文员提了干,从此飞黄腾达。两家人也因此渐行渐远,萧选因为他不光丢了公职还丢了亲情,对萧景琰的态度可想而知。

萧景琰原先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父亲总是对他冷着一张脸,他开始把原因归结为他不够努力学习,你看他大哥萧景禹学习多好。可是后来萧景琰发现,就算他考回了第一,饭桌上的鸡腿和鱼肉也属于那考试不及格的二哥和三哥。他父亲因为大哥一句「在美国混出出息后把你们接到美国去」这句话卖了房子,可是他连一本习题册都买不来。

他们兄弟四个人,萧景禹就读书成了书呆子不过问弟弟的事情,而他被萧景宣和萧景桓从小欺负也应是因为他而家境骤变。他没有一刻不想脱离这个家,却总在可以挣离的瞬间犹豫,他压下不快执行着萧景禹远在美国的尽孝命令,他装作不懂每个月给萧选的养老钱其实都进了萧景宣的口袋,他拼命给萧景桓还钱,

或许就是因为当萧景桓第一次找上他来时说的那句,“景琰呀,是你欠这个家的。”

 

“这说的是什么混蛋话,萧经理,你不欠他们的啊。”梅长苏听到这里义愤填膺地拍案而起,“你其实已经做的够多了,就跟他们断绝关系了啊。”

“哈~你不懂。”萧景琰许是真的喝多了,他歪着头笑着笑着又像哭:“有的东西失去了就真的失去了啊。”其实他远没有夏江想象的那般狠心,冷面的外表只是躯壳。

“我怎么不懂,我天天都想和我那爹断绝关系!”梅长苏缩缩脖子,“我喜欢心理学做梦都想当心理学医生,可是我爹呢非让我念商科,念到研究生还要我去美国进修,来悬镜也是添什么履历,哼~其实我一直在偷偷修读心理学啊,你……”

“好了好了……”萧景琰摇摇晃晃的站起来,扶着桌子堪堪站住,“今天辛苦你了,虽然在我的秘密之后,你交换了你的秘密。但是敢说出去,你就死定了。”

萧经理这么直接地威胁着,究竟是把他当自己人还是不当自己人呢。梅长苏想到这里手一抖,那正拿着叫代驾的手机就这么差点掉进冰桶里。

 

6.

整个七月萧景琰都在工作和照顾林静之间来回奔波,在林静住院休养的日子里,萧景宣仿若良心发现那般搬回父母家照顾萧选,至此萧景琰虽然是淡漠的态度,但是到底还是得益于此不必分出更多的精力给萧选。进入八月,萧景琰就被公司召回,理由是美国的一个项目在支点出现问题,需要他们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重新进行商务谈判势必要飞到美国,他当时确实有过犹豫,可是因着夏江的亲自前来还有就是项目失败之后的利弊权衡,萧景琰再三思量后只能拜托护工照顾林静,好在母亲的身体也已经在慢慢康健起来,让他省心不少。

那天,他直接从医院去到公司,和言豫津、笙笙以及梅长苏他们几个开会就开到晚上七八点,梳理新方案的时间节点。会后梅长苏作为实习生留下来整理会议室,言豫津和拉着萧景琰的柳笙笙就先行离开。

“哎呀,景琰哥,我一想到能去洛杉矶我就开心啊。”一路上小姑娘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仿佛他们不是去工作而是去度假。三个人在停车场分手,萧景琰看着载柳笙笙回家的言豫津开车离开,自己也慢慢往停车场走,走着顺便拿出了手机。

—3小时前 (大哥)

「哎呀,你来了太好了,不过我和你大嫂那两天要去拜访朋友啊,可能只能见一面。」

「见一面吧我们见一面,景琰,欢迎你来到美国。」

萧景琰又往上翻了翻上面是他之前留言自己要去美国,想顺便去拜访大哥和大嫂和小庭生的事情,以及更早萧景禹对于母亲住院所发的斥责之言以及各种转发偏方的文章。嘴皮子功夫了得说得就应该是他大哥,而热脸贴人家冷屁股就是他吧。萧景琰抿抿嘴,低头想要掏出车钥匙,却猛地被一股冲劲儿撞了个趔趄。

嘭——他摔倒在地,还没反应过来就被人提着衣领子拉起来,然后又是咚地一拳直接打在了脸上,这一回萧景琰看清楚了,是气急败坏的萧景桓。原本那一瞬间的惊慌失措反而淡定起来,他转过身爬起来看向那猛地又冲上来提起他衣领子的人,

“你不要以为我是你弟弟你就可以随便打人,怎么实在混不下去了,就想要我送你去吃lao饭。”

“萧景琰!我原来怎么不知道你这伶牙俐齿的毛病!”萧景桓咬牙切齿地恨极了,“你为什么告诉爸说我欠了外面的钱啊,为什么!”

“不然呢,你以为你很厉害吗?”萧景琰一字一顿地冷哼着:“靠着弟弟的钱维持你那可怜又可笑的自尊?”

“萧景琰!我看你找死!”萧景桓的青筋暴起,他正欲又是一拳,却不想直接侧脸被肘击,接连着萧景琰也重心不稳地扑倒在地上。

“萧经理,你没事吧。”提着大垃圾袋出现的梅长苏突然登场,他看了眼自己刚才肘击的人,喊着叫着萧景琰像是要把保安往这里喊来。

“萧景琰!你等着,你看我不收拾你的!”萧景桓也是真的怕来人,撂下狠话后,很快就没了影。

“梅长苏,你别叫人。我们,快走吧。”萧景琰捂着半张脸站起来,这家丑他也当真不想外扬。

 

“你怎么开到……海边来了?”萧景琰感觉到车停下,向四周望去却发现根本不是他公寓所在的小区。

几十分钟前,两个人坐在车里,萧景琰覆着梅长苏特地去便利店买来的冰块,相顾无言。很快,梅长苏便提出由他来开车,萧景琰点头应允,却不想对方直接把车开到了海边。说是嗨,其实也不过是金陵市开发的一片人工海,临着大桥,有礁石和细沙。

“我跟你说啊,我小时候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喜欢对着天空大喊大叫,然后就舒服了。”梅长苏说着笑眯眯地解开安全带,“怎么样,要不要试试啊?”

“所以,你能告诉我你每次大喊大叫之后的结果吗?”萧景琰歪着头,似乎觉察出不同寻常的气氛。

“因为扰民被我爹揍,后来他说为什么下海做生意,就是因为要买大房子远离住宅楼。”

“……”这倒真是个励志的故事。

 

这么晚了确实扰民,可是临着大桥这个时间又确实人迹罕至。两个人跑着跳着笑着像个二百斤的傻子,伴随在耳边的除了大喊和大笑,有的只是过桥列车的轰鸣声。然后,两个人又爬上车顶看星星,今晚的月色很是晴朗。

“喂,我是景琰。”梅长苏正给萧景琰胡诌着星座的分布,忽然看对方快速敛去笑意接起电话,他闭嘴侧耳听对方电话的那边传来声响,

“景琰,我是爸。你能不能接我去你家住几天啊,你二哥是对我挺好的,可是啊哪里有那么多孝子啊。他喝咖啡好几十一杯都不给我买,我想喝咖啡,手磨咖啡。”

“萧经理,你放心去美国吧。大伯地址交给我,我去照顾他。”梅长苏看着萧景琰嗯了几声,挂断电话就沉默起来,知道他是因为应下他爸的要求却又在工作间左右为难。

“诶,你说。你三番两次帮我。”萧景琰回过神来拢起膝盖开玩笑道,“现在还要照顾我爸,不会是对我有意思吧。”

“诶,诶诶。”梅长苏做好事,被萧景琰反将这么一军当下就愣在原地,涨红了脸,直到听见对方幽幽一叹地又道:“你别紧张,我是开玩笑的。我这样谁能看上我啊。”

梅长苏看着萧景琰说着在车顶上顺势躺下闭目养神,他不知怎的就忽然心酸。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梅长苏听到后马上调成静音,然后在手机屏幕上快速地敲打了两行。那是蔺晨在问他是否确定了毕业开题的论文题目,

「《原生家庭的心理以及行为研究》」他几乎想都没想就发了过去,然后快速地瞥了眼半边脸阴影仍有淤青的萧景琰,他就是想帮帮他,梅长苏这样想。

 

*那个我知道我开了挺多坑的,这个很快完哈~

*目前坑集中更新(何必)(琰控)以及(代嫁)和这个。

 


评论(9)
热度(1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