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暂名)代嫁(一)

【苏靖】(暂名)代嫁(一)

*苏靖AU,有插件。

 【预警】【预警】【预警】

梅长苏的江左是大梁的诸侯国,功高gai主为萧选所忌惮。梅长苏上书求娶萧选的宠妃所生的第八子,也就是靖王萧景卿为自己的坤泽。惠妃母子不愿,最后在皇帝的默许下,将在宫中人微言轻的静妃之子萧景琰和萧景卿的身份互换,由萧景琰代替对方去到江左。

原本萧景琰在喜服中藏有匕首,想在大婚当日自裁。却未料,梅长苏识破了对方李代桃僵的身份,并求问七皇子愿不愿意有朝一日大摇大摆地回到国都。他笑言梅家世代忠良,愿一力担保七皇子登上大宝,共享荣华。

===基友说预警要写在前面,才不会被打T^T===

*就是相互利用的关系,至少前面是没有爱的。

*甜傻酱要走剧情了,嗯,恐怖片,请谨慎食用。

正文:

梁国以长江为轴线发迹,北起先秦长城沿线,南抵岭南之郡,东临东海之滨,西行至高地群山,疆yu达到空前辽阔。后,高祖定都金陵,并效法西汉之郡guo并行,将长江两岸的中原地区划归jun县,而同姓宗族异姓将ling则按照功xun大小分ge土地,在边jing建立诸侯国。

然,百余年之后,梁国guo运渐渐衰微,而昔年shou卫国tu以成拱月众星的诸侯国反日渐强大,其中以江左尤甚,是成梁帝的眼中之刺。江左为异姓诸侯,祖上乃大梁开guo将领梅伯康,如今掌江左十三州的是他的后代,梅长苏。

大梁开文二十七年,秋,江左宗主梅长苏上书求娶帝第八子,萧景卿。帝允,封帝子景卿为靖王,梅长苏为靖王君。

 

“景琰,你看看你弟弟如今身体这个样子,怎么远去到那边关塞外啊。”那是惠妃娘娘泫然欲泣的脸,梨花带雨的模样却让他心生嫌恶。

“景琰啊,你们是兄弟,情同手足。如此时刻,当是以大局为重。”他父皇的声音恳切却透着天子的威严,是大局就得是他吗?

“皇兄,你呀应该感谢我,不然依你母家的权势,哪个宗室子弟能看得上呢?”他那个身娇体弱的弟弟从侍臣的身上爬起来,慢慢地系上亵衣,看向持弓闯进王府的他语气平淡。

“景琰啊,景琰!”那是他的母妃,他那一直谨小慎微的母妃啊,就这么不顾一切地追着他的车辇,却,始终追不上自己。

“哈哈哈,皇兄,以后你就是皇弟啦,那么皇弟不就成了皇兄?”又是萧景卿,放肆的大笑中透着狰狞。

“啊……”萧景琰终是从梦中惊醒过来,梦里的他弱小又无助,他奋不顾身地向前跑去,可是醒过来又是如何呢,他,不是同样将主宰命运的权力拱手相送。萧景琰看向自己被搁置在方几之上的玉冠忽而讽刺一笑,或许就连名字都不配拥有。

“殿下,可是有何事?”门外很快响起匆匆的脚步,是,列战英。

“无事,就是被梦魇着了,现在是,几时了?”萧景琰收回纷至的思绪,忽而言道。

“回殿下,快是寅时了。”门外的人沉吟片刻后小声道。

“那便也是以起身了,让笙笙进来吧。”待列战英领命而去,萧景琰便翻身下了床榻,走进屏风之后自顾地换起了衣服。很快,笙笙端着铜盆进来伺候殿下梳洗却在看到萧景琰已经换好的浅色常服时,面露难色。

“殿下,咱们今日该是换上……”她说着小心地避让到一旁,让萧景琰看见侍女手中端着的赤色婚服。

“战英,今日就可以到达廊州了吗?”萧景琰恍然之后,问向了仍在门外等待的列战英。

“回殿下……”列战英声音一顿,“过了漯水,就能看到廊州城了。”

“那便换过吧。”萧景琰说着重新走到屏风之后,张开手臂,任由侍女将为自己换上婚服。

“笙笙啊,你跟着本王多久了?”最后,是由笙笙为他束发,萧景琰才慢慢说道。

“回殿下,奴婢六岁进宫就被分到了芷萝宫,入宫第一天因为不懂事被管事嬷嬷责骂,是殿下替奴婢求情,后被静嫔娘娘分给了陛下常伴左右。”柳笙笙福了福身子后答道。

“你我虽是主仆,但是这么多年来本王都拿你当妹妹。”萧景琰扶起笙笙后又言道,“母妃母族本就势力单薄,在这六宫之中芷萝宫也最不为父皇所重视。在大哥出事,宸妃娘娘被打入冷宫之后,芷萝宫便更加没人重视,人微言轻的很。如今……”

“殿下莫要挂心,咱们这一路走来,听到的都是这江左宗主如何如何好,想必人品必是绝佳。”

“本王在同你说你,怎么又扯到了本王身上。”萧景琰摇头笑道:“原本本王想让母妃留你在身边,可是转念又一想,这宫里始终是是非之地,倒不如让你跟着本王出来。本王记得你是漯水的上源便是你的故乡,你……”

“奴婢,奴婢不愿意。殿下……“笙笙这才如梦初醒,她急忙跪下连磕了几个头言道:奴婢愿意永远追随您。”

“你这丫头怎么能说这般话呢?”萧景琰叹了口气连忙将对方扶起,又言道:“你始终为坤泽,当是要嫁人的。”

“奴婢的命是殿下给的,当时殿下若不是为了救我也不会将那六皇子推伤,害得静嫔娘娘被夺了一宫的妃位。”笙笙说着又要跪下,终是让萧景琰幽幽一叹:“好了,为我插上玉冠吧。”

笙笙依言为萧景琰别上玉冠,主仆俩人面向铜镜正相顾无言,忽然听到门外传来喧哗。

“来者何人,怎敢擅闯驿馆。”那是战英的一声断喝,伴随着利剑出鞘的声音。

“鄙人乃是江左宗主身边的臣子,甄平。领宗主之命,来此恭迎靖王殿下。”来人扬声说道,声音不卑不亢。

 

六月初三,由宗主府的亲兵一路引领,靖王的车辇渡过漯水进入廊州城。城中百姓早已簇拥在道路两侧,争先想要一睹靖王的真颜。宗主的大婚定于三日之后,六月初六,听说是琅琊阁主合出来的好日子。甄平引领着车队穿过热闹的街巷,停到一出府宅门前。甄平率先下马,正想恭迎靖王殿下,却见列战英先一步下马上前,颇有些不满:

“甄将军,你不带咱们去宗府,来到这里又是何意?”

“殿下,这是宗主的意思。大婚当日行迎亲之礼,是让殿下从这里去到宗府。”甄平倒是也不急躁,只是拱手向着列战英身后的车辇,拱手行礼道,“若是殿下直接去到宗府,那迎亲环节缺漏,毕竟名不正言不顺。”

“宗主倒是想得周全,连迎亲之礼都能替本王想到。”半晌之后,声音从车辇之内传来,萧景琰掀开帘子慢慢步出来。

“殿下一路舟车劳顿,那便好好休息。之后宗府的内臣自会前来拜见殿下。”甄平说着再次拱手行礼之后退下再翻身上马离去,自始至终都没有看列战英一眼。

“哼,仗势欺人的东西,竟然敢如此怠慢殿下,当真是狂妄至极,狂妄至极!”列战英朝着远去的一行人忿然道,直到身后的殿下淡淡出声才后觉自己的失态。

“战英,如今我们已然进入江左的地界,万事还应低调。”萧景琰说着走下车辇,看向了那「龙飞凤舞」的一方门匾,怔怔出神。就算有了迎亲的环节又当如何,江左宗主从始至终娶得都是萧景卿,而不是他这个李代桃僵的替身,又怎么会名正言顺。

宗主的大婚在即,比起如今张灯结彩的廊州城,江左宗府倒还是一如平常。黎纲规矩地立在一侧,他看着宗主披散着发卧坐在一侧认真地翻着书卷,倒是当真好奇这宗主到底怎能好好地读下去书,毕竟这蔺阁主来了,自是喧哗在耳。

“飞流,飞流,小飞流,你看蔺晨哥哥给你扎的花环多好看呀。”

“来,你戴上,咱们跳孔雀舞好不好。”蔺晨的声音由远及近,伴随着瓦片噼里啪啦的声音,直教黎纲胆战心惊。

啪——书房的门被人猛地踹开,蔺晨提着一个编的花环败兴而归,随便扔在一旁,便在梅长苏面前的桌几旁落座,一口喝干了面前的茶碗这才作罢。而一直读书读得认真的梅长苏也就此放下书卷,提起茶壶将水满上。

“你也不要总欺负飞流,小心他真的去给你下药。”梅长苏慢条斯理地放下茶壶,又言道:“昨日,你同飞流打闹间正好碰翻了晏大夫悉心栽种的草药。”

“我便是大人,自然不会与孩童一般见识。”蔺晨想起那老儿脊背忽而一凉,也狠狠地瞪了眼偷笑的黎纲。

“宗主,蔺阁主。”说话间,十三先生便带着人捧来梅长苏大婚当日的婚服,他命人将婚服放在案几之上而后又言道:“这婚服已经取来了,还望宗主试穿一下,看看有什么不合适的,十三好再去吩咐绣娘修改。”

“十三叔,先暂且放下吧。”梅长苏弯弯嘴角,看向十三先生又言道:“我与蔺晨有要事相商,你们且先退下吧。”

“哎呀,这金丝绣线,苏绣织锦当真是用料上乘。”蔺晨看着面前的婚服又向着十三先生的背影叹道,“这抠搜老头当真是下了本钱的。”

“十三叔,向来待我如亲子。”梅长苏勾起嘴角,“这点,我从来也不曾怀疑。”

“如今,你还笑得出来?”蔺晨将那折扇阖上,话锋一转:“江左十三州,州州张灯结彩,这场婚事花空了江左将近一年的税赋,你还笑得出来。”

“你求娶梁帝最宠爱的儿子并非你本意,只不过是……”蔺晨看着对方一派气定神闲接着又道:“想迷惑梁帝那老狐狸,一来让他放下对你的忌惮之心,二来他定是不会将最宠爱的儿子嫁予你,所以这件事情是他理亏,那么来年江左的赋税供奉自然会让你占得便宜。可是如今……”

“琅琊阁通晓天下事,却也不过如此。”梅长苏微微一笑,拢了拢袖袍对着不解的蔺晨又言道:“八皇子萧景卿出生的时候祥瑞满天,第二日梁军便解了渭水之围,帝大喜。皇子百日那天赦天下,曾说朕有八子,为景卿与朕最为相像。这样珍重之的儿子,你说陛下会嫁予我么?”

“你这意思是……”蔺晨略有些迟疑,“不对,你不是已经派黎纲出城相迎了吗?这靖王的车辇已经入城了啊。”

“你可知道梁帝的第七子与那萧景卿虽非一母同胞,却是同一天落生,只是时辰不同。如果陛下真的有心偷天换日,那连玉牒都不用去改,毕竟宗室玉牒是不刻时辰的。”梅长苏淡淡地说着,重新捧起书卷“我早已知悉,今日城中的此靖王非彼靖王。”

“哈,哈哈……皇帝老儿的这一出李代桃僵岂不正中你下怀。”蔺晨总算是听明白过来,他仰天长笑之后忽而提起茶壶拿起空的茶碗替梅长苏重新满上,“江左兴bing南下总算是等到师出有名的那一天了。”

“那就承你贵言了。”梅长苏表面上淡淡一笑不置可否,可是心里却另有打算。今次,梁帝如此作为固然是有把柄握在他的手上,可是如此起bing师出有名却也落得个爱江山更爱美人的名声,这到底不是他所想也并非天下臣民所信服,他要想个更好的法子才行。

 

“我就问你,你到底喝不喝这药!”忽然平地的一声怒吼,让梅长苏恍然回过神来就只见晏大夫怒气冲冲地站在他面前,端着一碗药。

“哎呀,晏大夫。你也知道这宗主马上就要大婚,如今靖王殿下就身在金陵城中,他难免心驰神往失魂落魄。”

“哼,失魂落魄也当是要以身体为重,就你这身子骨如果不多加调理,那还什么殿下,我看你洞房花烛都难。”晏大夫哼着将药碗放在案几上,然后背着手转身就走。

……嘿,这老儿。素来巧舌如簧的蔺晨目瞪口呆地看着对方走远,只不过是一碗药就如此毒舌,要是让他知道他那命根子般的草药是他失手打翻的,那岂不是……蔺晨觉得脊背一凉就这么赶紧脚底抹油,剩下梅长苏一人盯着这药碗愣愣出神。

他们梅家祖上是大梁的kai国大将军梅伯康,因为功勋卓越,被梁高祖封为异姓诸侯,以漯水河北起至辽东一代划分的十三州统称为江左。如今的梁帝萧选嫉贤du能,就算他的祖父和父亲对朝廷忠心不二,却一直为帝所忌惮。

二十多年前他尚在母亲腹中的时候,大渝兴bing来fan梅岭,他的祖父和父亲自然领bing御敌,却奈何中了渝军的圈套,被围困在梅岭之间,长达数月直至弹尽粮绝。危急的消息传来,害得他母亲早产生下了他,虽性命无虞却就此染下了寒疾。

梅岭一役令赤焰元气大伤,折损百余将领,包括他的祖父。他的父亲留下来却终是愧对那些身死的将领和父帅,余生都在愧疚中度过。这些年就算他奉行休养生息之道,可是江左却难回昔年的繁盛。而这一切都是拜萧选所赐……

后来,梅长苏寻回赤焰旧部才得知。其实当年梁帝的大jun早已压境,却不施予援手生生等着赤焰自己杀出了一条xue路。梁帝借由渝人的手打压了江左,而这缘由不过就是因为功高gai主,帝王权shu之谋害得他梅家和江左如此,那就不要怪他生了反骨,有了逆心。

他运筹帷幄多年,甘愿与那梁帝虚与委蛇不过就是因为梅家世代忠良,就算他存了颠fu大梁朝gang之心,却也不愿意让梅家背负乱dang之名。如果,他能同萧景琰合作。到时候以拥立七皇子为名,重回国都,才是真正的明正言顺。

梅长苏想到这里,淡淡一笑。被抛弃了的皇子,连姓名都不配拥有,为什么不能为他所用呢。

 

*写得比较认真,查了些资料,希望不复大家的期待吧。因为很重视,所以可能憋很久憋出一篇,名字没想好,就暂名《代嫁》吧。

And,我是剧情预告

“你,你!”萧景琰眼见着江左的兵qi库,指向梅长苏怒不可遏,“一个诸侯国,竟然敢拥bing自重,行此大ni不道的事情。”

“长苏既然敢带殿下前来,就是有十足的把握。”梅长苏勾起嘴角,“毕竟一无所有的人,没所谓失去就不会在乎旁的了,您说,是么,七殿下。”


评论(32)
热度(349)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