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江山为聘 56

【苏靖】江山为聘 56

*终于来到了链接的前一章。

*每次坚持不下去想要跑)路的时候,就想起了江山为聘和你们,我感谢它也感谢你们。

*这星期到今天我算日更吧。

穆青在苏宅自领了差事回府后便开始准备起来,他先是派大管家带着数十府丁先行去到穆王府在城郊的别庄打扫布置,然后又遣了府上的厨子去城里诸如天香居,杏花楼这样的酒家学些精致的菜肴,加上自家擅长烹调的云南风味,算是从各地搜罗了一桌珍馐美味。尽心尽力之余,倒教在旁边看着的言豫津佩服不已从而也收起玩闹和揶揄,掏空了心思为苏兄准备贺礼。

七月二十九是梅长苏的生辰,穆青筹备的宴席也就定在七月二十六。拟邀的名单也在此之前由穆青拟好派人送到东宫呈给了殿下和苏先生,除去回了云南的胞姐霓凰和不在金陵的景睿,言豫津、蒙大统领、聂锋与夏冬夫妇等都在邀请的名单之上。

这日萧景琰下朝后便登上列战英停在大殿的侧门的马车,然后匆匆往苏宅而去。表面上是太子离宫去看望王君的双亲。实际上,待太子的马车到达苏宅后,只一柱香的功夫,便有一辆马车载着着常服的太子与王君悄然离开,赶去城外。毕竟东宫先前已经传出了一切如旧的消息,这赴约就不能大张旗鼓而为之。

现下已是盛夏之时,自出城向郊外这一路无不是夏花团簇,繁花似锦。原本因为朝堂之事而身心俱疲的萧景琰得见美景之后一扫疲惫,眼见穆王府的别庄近在眼前竟也来了兴致,索性拉着梅长苏从马车上下来徒步而行。穆老王爷修建的别庄依山傍水,层峦叠嶂间竟有山重水复后的开阔之感。

“老奴拜见太子殿下,王君殿下。”穆王府的管家魏琛得了消息匆匆前来,看见太子殿下和王君殿下急忙叩首请安道:“太子殿下万福金安,王君殿下万福金安,万福金安。”

“魏总管,起身吧。”正与梅长苏说笑的萧景琰闻声望过来拢了拢衣袖轻道,“我与王君微服而来,一切礼仪应是从简。”

“老奴遵旨。”魏琛毕恭毕敬地慢慢起身礼数仍未敢有半分的懈怠,他想了想又拱手言道:“小王爷在凉亭,老奴已经派人去寻,想必王爷很快就会过来。”

“诶,今次宴席难得穆青代为张罗,应是本宫和王君找他才是。”萧景琰摆了摆手看向梅长苏,“长苏,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殿下说得极是。”梅长苏微笑着说道,然后看向魏总管微微颌首道:“就劳烦魏总管引路了。”

“殿下真是折煞奴才,折煞奴才了。”魏琛当下有些诚惶诚恐,他忙不迭地颌首然后走在前侧为太子和王君引路。

走向凉亭的这一路,到处都透着装扮后的精巧,不少府丁或是捧着食案或是提着食盒往来间停下匆匆的步履,跪拜请安。萧景琰看着周遭的这一切,再听魏琛这一路的介绍小王爷是如何做的,心里觉得穆青的心思缜密体贴之余忍不住转回身跟梅长苏言道:

“如今穆青已然成长许多,想必霓凰也甚是怀慰。她为着这个弟弟多年来很是辛劳,看来待她从云南回来,我便要下旨为她择一良婿才好。”

“殿下说得有理,只是长苏觉得此事由母妃出面更为妥当,毕竟若是郡主已经有了意中人,那下旨赐婚就弄巧成拙了。”

“长苏说得有理,那我回宫就同母妃说说,请她代为出面张罗郡主的亲事。”萧景琰说着想了想又笑着揶揄道:“倒是长苏如今怎么这样关心霓凰,我可是记得当初就是在这里,长苏看到我同郡主一起走来可是彻底黑了脸呢。那时候我也是才知道原来麒麟才子的苏先生也有全非儒雅的一面。”

“当时长苏是关心则乱,关心则乱,殿下就莫要再笑了。”梅长苏笑着回道,想起当初那打翻醋坛的陈醋,脸上出现了难得的羞赧。

 

“来人啊来人啊,老魏呐,人呐,本王让他拿来的上好的花雕酒呢。”还未及凉亭,就已经听见小王爷中气十足的声音,循声望过去就只见穆青双手叉腰站在凉亭的中央,神气活现的吆五喝六,“什么叫不知道,要是没有带来耽误了宴席,本王就让他跑回金陵去。”

站在太子和王君前面引路的魏琛闻听此言急得瞬间就是愁容满面,连连跺脚。他倒不是怕自家王爷惩罚于他,只是他刚才明里暗里替自家王爷说了这么多好话给两位殿下听,如今真是……他兀自懊恼地想着,果然听见太子殿下笑着言道:

“刚才的话确实有些为时尚早,看来咱们的穆小王爷还是要多加历练才是。”

“穆青……”

“蒙挚……”

“聂锋和夏冬……”

“拜见太子殿下和王君殿下。”

原是萧景琰在外的笑言终是吸引了凉亭内众人的注意,穆青和先前来到的蒙挚以及聂锋夫妇赶忙走出来,将萧景琰和梅长苏团团围住齐声请安道。

“好了好了,各位快快请起。”萧景琰与梅长苏对望一眼,说着扶起了前面的聂锋,对聂大哥他一是感激二是愧疚,“今日我们这里只有亲朋没有君臣,大家不必拘礼都自在一些,什么殿下不殿下的就此免去。”

“太子殿下,这不符合规矩啊。”蒙挚出言道,饶是饶是平时就不太注重小节的蒙大统领此刻也觉得颇为不妥。

“是呀,太子殿下,蒙大统领说得对。”穆青也拱手道,虽然他也是没规矩惯了而且私底下称梅长苏也是苏兄,可是面对着萧景琰东宫的太子身份,他还是觉得不能如此。而聂峰和夏冬夫妇虽然没说话,但到底也是赞同地点了点头。

“有何不可?穆青我自小看着你长大,你与霓凰同叫我景琰哥,蒙大哥和聂大哥原先都是祁王军中人,我还记得当年聂大哥和冬姐成婚时,兄长还带着我同去贺喜呢。”萧景琰摊开手,“我们的情分本就深厚,没了礼数又有何不可。”

萧景琰出言,句句自称为我,一番理论让大家有些面面相觑、气氛多有滞凝,直到梅长苏开口朗声道:

“我看看这里少了豫津啊,怎么他还没有到吗?”梅长苏看看四周游戏奇怪道,果然就此让气氛变得欢快起来,而穆青也打开了话匣子:

“啧啧,这人说是去给苏兄寻一份大礼,人就好几天没了踪影。”他摇摇头,“我看啊这就是躲了。”

“豫津这小子从小就心思活络,一肚子坏主意。”夏冬想起那个惧怕她的弟弟忍不住也出了声。

“哼,冬姐,穆青,我说你们可别瞧不起人。”言豫津的声音从大老远传来,只问其声却不见其人,待众人一圈看过来才得见言小侯爷身着素雅的长袍拿着折扇出现,风尘仆仆却一脸得意洋洋。

“老远就听见殿下说的,那豫津今儿就没规矩了,景琰哥。”言豫津说着向萧景琰拱了拱手,又转向梅长苏:“虽然苏兄当时那样说,但还是心里恐怕还是有所期望的。所以豫津就想了想,还是兄长如今所期望的这个人给请了过来。”

言豫津这一席话云里雾里地让大家听不明白,忽地又看见他跺跺脚,喊了一声:“哎呀,你人呢!”然后就只见他从外拉扯进一个人,众人定睛一看,这来人不是萧景睿么。只见他手持佩剑着一身蓝青色长衫,原先那一头飘逸的黑发被高高束起,下巴上续起了青色的胡茬,满目所及皆是憔悴,哪里还有昔年琅琊六公子的风华,倒也真是让人唏嘘鼻酸,要说这谢玉犯下的滔天罪孽又与景睿何关。

“景睿,拜见殿下和王君。”萧景睿握住佩剑拱手道,“祝苏兄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

“景睿啊,你的这个苏兄是兄长最愿意听到的。”梅长苏拍了拍萧景睿的肩膀语带哽咽道。

“景睿,让兄长担心了。”萧景睿说着说着眼眶也红了起来。

“诶诶,苏兄这就不对了,这明明是我的主意把这人从深山老林里挖了出来,怎么反倒让景睿讨了巧。”言豫津将话插了进来,撅着嘴很是不满道。

“得了吧,景睿这样子一看就是风尘仆仆地赶了好多天的路。我说言豫津莫不是人家景睿想要来拜寿让你碰上截了个胡吧。”穆青也忍不住嘀咕道,“你呀你还真是抠门,连原先说的一尾鲜鱼都没有。”

“穆青,你这是什么意思。不要以为在你的地界里我就不敢揍你!”言豫津真是一口气急道。

“来呀来呀,我比试不过景睿还是不怕你的。”穆青说着就将袖子撸了起来,痴迷武学的小王爷此刻有些跃跃欲试。

如同稚童的两个人打打闹闹,倒是缓和了不少气氛的沉重。恰好列战英带着试毒的宫人适时走回了太子后侧,而魏琛也来到穆青身侧,毕恭毕敬地行礼说道一切准备妥当。穆青宫拱手询问了萧景琰,众人这才重新往凉亭走去。

美食美酒当前,放下旧蒂不论阶位,一席宴食,倒是让宾主尽欢。

 

七月二十九,是梅长苏的生辰。但当日下朝后,萧景琰带着子遇与梅长苏一同离宫回了苏宅,同梅石楠素潆夫妇,如同平常人家那样一家五口吃了简简单单的一餐饭。满了周岁的小子遇正是牙牙学语的时候,调皮可爱的模样让梅公夫妇舍不得松开手。萧景琰看着,干脆让乳母和孩子在府上留下多住些时日,反正有着江左盟的暗卫和列战英的一队人马,整个苏宅可以说是固若金汤了。

是夜,梅长苏沐浴更衣后走进寝殿的内室,看着原本坐在案几前执书卷的殿下没了踪影。他正疑惑着忽地听见了身后的脚步声,只见萧景琰端着食案在他身后,待他在顺势望过去,竟发现食案上端端正正地摆着一个瓷碗,碗里是热气腾腾的汤面,右侧箸枕上则放着一双筷子。两个人顺势在案几前坐下,萧景琰将筷子递给梅长苏,又将瓷碗摆在他的面前,然后看着瓷碗里有些粗细不一的面条,有些羞赧地小声道:

“我第一次做这个不太熟练,你,你莫要嫌弃。”

梅长苏当下便愣在原地,只觉得心尖漏了一角,潺潺地冒着春水让周遭都暖洋洋的。萧景琰贵为皇子,莫说那意气风发的少年时光又或是现下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就是那流放廊州的十三年,他的身边又何时没有人在侧侍奉,又何愁亲自下厨煮着一碗面。如今所有摆在他的面前,竟让他心生震撼,待将那一碗汤面尽数吃下,仍旧是久久的不能回神。

“怎么样,不好吃吗?”萧景琰看着梅长苏的无回应,心下有些紧张地问出声,“若是难吃就快快吐出来。”

“殿下给的,自是什么都要吃下。”梅长苏忽地揽住萧景琰,将下颚抵在对方的肩头喃喃地说着。

“说得这是什么孩子气的话。”萧景琰轻笑出声,忍不住亦将手搂在了梅长苏的腰间。

“只要是殿下给的,长苏就什么都吃下。”梅长苏拉开身与对方面对,“只要殿下好,就是让长苏这条……”

“诶,今日生辰你说什么胡话。”萧景琰急忙用手掩住了对方的口,眉头皱了起来,生怕他说出什么不吉利的话,可是梅长苏却会错了意,以为对方不信便又说道:

“殿下,我说的是……呃唔。”

萧景琰不欲对方再说上去直直地吻了过去,周遭终于安静下来,烛影摇曳中,两个人的影子渐渐交叠在一起。


评论(9)
热度(14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