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思慕16

【苏靖】思慕16

*苏靖民国AU,ABO预警!

*架空历史,别问我这些有的没的。

*接下来,故事的发展可能会进入副线的情节来推动主线的发展。

 

萧景琰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了帅府,当十三先生告诉少帅对方已经坐在客厅里的时候,梅长苏是一半欣喜一半疑惑。欣喜自是萧景琰的到来,如今母亲对他的印象好,自是趁热打铁。这疑惑呢,当是好奇他来的原因,毕竟能让景琰主动来寻,那当是有要紧的事情。想到这里,梅长苏便连忙站起来,急急地走下楼。

“景……”不管心中忐忑,梅长苏看到萧景琰的背影出现在视线里还是心头一喜,只是他呼唤刚刚出声,就看到那从餐厅冲出来的小飞流,欢快地向萧景琰跑去,

“琰琰哥哥,你来了呀。”一连两声,很是亲热。

“飞流,今天琰琰哥哥带你出去玩好不好。”萧景琰先是笑眯眯地转过身对小飞流说道,然后抬起头便看到了梅长苏在身后,他先是眼睛一亮,只是当看到对方身后的梅夫人,那扬起的嘴角又快速地隐去。

“母亲,这是您的安排?”梅长苏觉察到对方的表情,回过头去就看到站在身后的母亲。

先前来人通传说是萧公子到了的时候,比起飞流兴高采烈地飞快吃完跑出去,梅夫人还是慢悠悠地用完了早餐,还多用了一个生煎。她毕竟是长辈,自不可失了该有的分寸。同时她到底也思忖着自己的那个儿子听到萧景琰来到的模样,这不,她刚出来就看到了好戏吗?

“转眼飞流都来到金陵这么久了,却因为某个不懂事的哥哥终日只能呆在房间里。”她说着走上前,拉起飞流的小手又言道:“咱们飞流是多可怜呀,只能麻烦他念叨的萧公子了。”

“啊,夫人。您客气,客气呀。”萧景琰见着梅夫人将目光落在他的身上,不禁有些惶恐。

“母亲,您这话说的。飞流,我自是疼爱照拂的。”梅长苏当然不难听出母亲话音里的奚落之意,他轻咳两声解释,只是这目光不由自主地落在了对方旁边的萧景琰身上。

梅夫人用余光瞥见萧景琰泛红的脸颊,将两个人年轻人间的眉目传情尽收眼底。平心而论若非萧景琰,她可是不知道自己这个儿子竟会有如此生动的一面。也就是看着这一点加上昨日所见,她算是同意了这门婚事。只是想起萧夫人昨晚接到电话的迟疑,她这个儿子想要娶得心上人,自是要费一番功夫的。如此,也算替她那对梅长苏不禀明父母擅自做主婚姻大事的不满出了口气。

“昨日出门倒是让我有些乏了,飞流今天让你琰哥哥和苏哥哥带你上街去玩可好?”梅夫人拉着飞流顺势在沙发上坐下,笑意吟吟地开了口,一时间竟让在场的人惊讶不已,这摆明了是要把少帅和萧公子凑在一起啊。

“母亲,我,我今日安排了些事情,要去……”母亲的态度来了个大转弯自然是让梅长苏欢喜不已,只是他今日要去见萧景禹同对方说自己和景琰的婚事,是万万不能推脱的啊。梅长苏看着眸底的光亮黯去,心里只道是自己作茧自缚,有苦难言。

“哼,苏哥哥,是坏人,飞流不喜欢你了。”飞流一听苏哥哥不能和他一起出去玩当下就不愿意了,气呼呼的模样让两个哥哥一起哄了半天才不情不愿地点点头。

“哎呀,少帅和萧公子当真是天作之合,那十三就在此恭喜夫人啦。”十三先生端着切好的瓜果出来的时候,就看到梅长苏和萧景琰正在一起哄飞流,而梅夫人在一旁笑眯眯地看着,当真是天伦之乐的画面。于是,他也就连忙放下手里的家伙件,连声道了恭喜恭喜。

“你呀,就是个人精儿。”梅夫人笑眯眯地叹道,语气并无不悦,是当真的欢喜。

 

梅长苏原本是想让黎纲一路随行,可是萧景琰却觉得他们去市集和庙街,穿着军装的军官跟在身后反而多有不便。两个人站在帅府门前好一番讨价还价,直到飞流耐不住性子地出了声,才让两个人觉得刚才颇有一番打情骂俏。萧景琰闹了个大红脸,拉起飞流便飞奔而去。

梅长苏回过头去用余光一瞥,黎纲便领了意思,连忙奔回帅府,挑了几个萧景琰面生的士bing换上便衣匆匆赶往市集赶去。而梅长苏一直在原地看着萧景琰和庭生走远直到身影消失在街角,这才恋恋不舍地收回目光上了车。

与萧景琰的大哥约定的时间是上午十点,但是这事关他的终身大事,所以少帅还是早早地来到。他到的时候,萧景禹还在和编辑开会,秘书把梅长苏请到了主编的办公室。萧景禹的办公室面积不大,方方正正的几乎被书柜填满,博古通今的书籍中既有中翻本也有外文原版。梅石楠就曾告诉过儿子,通过对方收集的书就可以看出这个人是真的满腹经纶还只是装装样子,而萧景禹显然是前者。

梅长苏顺手拿起了一本西洋文学的发展史,书籍的扉页已经有些破损而书角的折页泛起毛边儿,这一看就是主人时常翻阅。梅长苏是佩服萧景禹的,除了对方是景琰的大哥,更因为这个人的思想和胆略,创办报纸敢于针bian时bi,在这个时代敢为天下先。

“啊,原来少帅已经来了,萧某有失远迎,有失远迎。”萧景禹进来的时候,看着穿着军装的梅长苏正在翻看着书,他想起两个人的约定,连忙拱手应道。

“是长苏来得早了,兄长无须多礼。”梅长苏听到声响,连忙转身回道。

“少帅不怪罪就好。”一直以来,梅长苏或是称他为萧主编或是萧先生,如今称他为兄长这般自然倒是教萧景禹心里有些诧异,不过他到底是有些阅历,面上自不动声色地请对方落座,后看着对方手里的书又言道:“少帅对西洋文学也有研究吗?”

“长苏原先在外留学看过不少书,只是没兄长这般深透。”梅长苏将书放在桌子上微微一笑,“如果兄长喜欢,长苏便派人将自己珍藏的书本给兄长送过来。”

“无功不受禄,萧某确实惶恐。这件事情暂且放在一旁,不如先请少帅说说这次究竟有何需要萧某效劳。”

“前几次与兄长相商皆为探讨报纸新闻,今日长苏前来是……”梅长苏看着萧景禹顿了顿又言道:“是为了自己。”

“兄长可知,长苏来到这金陵城中,第一个所见的是何人?”他看着萧景禹露出越来越糊涂的表情,又自问自答道:“是景琰,他兄长的弟弟,也是长苏此生认定的那个人。”

 

接着,梅长苏开始将他在桂花树下与萧景琰偶遇,后来在巡捕房复见,然后心意互通之后的种种尽数如实相告。他沉浸在往日的回忆中不可自拔,却未见萧景禹的面色开始愈发地阴沉,所听所言皆是心惊。且不论他这个弟弟原来险些被何敬中父子陷害,更让他心焦地是这小弟如今主意这般大,谈起恋爱而对象竟然是赤焰的少帅。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萧景禹淡淡地出声笑道,“若少帅有求娶我家景琰之意,为何不直接登上萧家大门,与家父和静夫人直接相谈呢。”

“婚姻大事自是父母之命,长苏定当选择良辰吉日亲自上门。只是兄长有所不知,伯母应该是已经知道我们的事情,只是对长苏不太……满意。”梅长苏心下有些紧张又道,“所以,长苏便想得到兄长的支持,也好……”

“呵,所以少帅便想通过萧某游说父亲和静姨?”萧景禹忽而轻笑出声,“好一策计谋,莫不是用了你们兵家常用的兵法?”

“兄长,莫不是误会了长……”梅长苏听出萧景禹话尾的不悦,连忙急着解释却被对方挥手打断。

“梅少帅,如果您想要萧某替您斡旋什么,那您就想错了。事实上……”萧景禹抿抿嘴又言道,“萧某和静姨的担心是一样的。”

“我们萧家虽然比不上帅府的权势,但是在金陵也算是名门望族,祖上在苏州的家业更是百年以上。这萧家的少爷,也不是你赤焰的少帅想娶便娶来的。”

“兄长,真的是折煞长苏了。”梅长苏一听急道:“长苏怎可会随意动了什么婚娶的心思,定是和景琰心意相通才……”

“那少帅的心意相通又可维系几时?若日后遇到良配,那这前人是休送回家还是改为做小?”萧景禹冷哼一声,明显是觉得对方并不如他所言那般真心。

“萧先生,我敬你是景琰的兄长,可若你一直将我和景琰的感情、对他的心意说得如此不堪,那么也休怪长苏改变看法了。”

“宫羽是萧某内人的本家侄女,对于她是少帅夫人的人选之一在下也是有所耳闻。”比起梅长苏的涨红脸,萧景禹倒是颇为自在地拿下金丝眼镜在手里比划着,而后又言道:“穆院长乐善好施,霓凰小姐是学生运动里有名的女学生代表,父女二人都是我们报纸的采访对象,在赤焰入主金陵前后,您觉得我会不耳闻梅穆两家世代交好的消息吗?”他说着将手里的眼镜架放下,

“所以,是萧某人危言耸听还是这些本身就是不堪呢?如果少帅是萧某面对此情此景,又当如何呢?”

“少帅,在下还有要事在身,就不在这里陪您了。”接着萧景禹撂下一句话,就径直起身越过那呆愣的梅长苏。他想要推门离去却在开门之后,惊讶地本能着后退了几步,只因那童路手持着驳壳枪,一步一步地走了进来。

“童路,你在干什么?”梅长苏觉察到萧景禹不自然地后退,转过头去心下一惊连忙断喝道。

“少帅,在下知道如今这金陵城是谁家天下,但是萧景琰是萧景禹的弟弟,萧某自当护他周全……”萧景禹说着趁着童路分神拿枪顶着自己的胸膛,字正腔圆地铿锵有力,“哪怕豁出这条命去,也在所不惜。”说完,他伸出手扣动了扳机。

“嘿,是个爷们儿,童路我佩服。”童路看着毫不畏惧的萧景禹禁不住地连连赞赏,说着还用手背抹了把鼻子。

然后他打开枪匣,看着里面的空空如也心有余悸,如果刚才擦枪走了火,那他当真是死不足惜。童路在萧景禹开门之前就把手枪里的弹药尽数取了出来,原本就是想吓唬对方一下。毕竟他们心里最为敬重的少帅被一个文人先生指着鼻子骂,他不可能咽下这口气。

“童路啊,我知道你是为了好,可是如今……”待童路循声望过去,只见着这梅长苏当是扶额叹息。

“少帅,属下可是犯了……”童路颇为不解的挠挠头正欲发问,可是错字还没发出口,就见原本跟着萧景琰他们去市集的士bing风风火火地跑了进来,

“少帅,这黎卫长请您赶紧回办公厅,说是萧公子正在那里等您。”

 

梅长苏当是心急如焚,特别地当他下车快步跑上楼的时候,看到站在他办公室门口犹豫着的黎纲和隐约传来的哭声,更是仿若有锤子砸着心脏,一下一下地钝痛得厉害。但是他还是先唤过黎纲了解情况,毕竟梅长苏还是怕在对上那双泪水婆娑的眼睛的时候,乱了方寸。

经黎纲他们所说才得知,他们出了巷子不久就被飞流小少爷发现,后来见他们说是奉少帅的命令,萧公子也不好意思不让他们跟着。后来,他们去了市集。原本萧少爷和飞流很是开心,直到遇上了一个年轻的后生。

“那个人是谁,为什么会让景琰哭?”梅长苏听罢忽然沉声问道。

“那位是柳府的柳公子,就是萧公子那位女同学的哥哥。”黎纲看着少帅阴沉的脸色连忙解释道,看稍有缓和后才说道:“柳公子在寻柳小姐,说是抗拒家里的相亲昨晚上离家出走了。”

原来柳家当家人眼看着这独宠的幺女明年开春就要从学堂毕业,所以便琢磨着在认识的商贾中找一位相配的乾元,一来了却一桩心事,二来也可以照拂家里的生意,是两项相宜的事情。只可惜柳笙笙并不愿意,在前一天砸了人家相亲场子被柳老板关起来之后,第二天天不亮就跳窗子逃跑了。

萧景琰知道这来龙去脉之后,当下险些跌倒在地,而后就有些情绪崩溃。黎纲他当机立断,让其中几个人跟着柳公子去寻,而他带着萧景琰和飞流少爷回了办公厅。未料,少帅不在办公室之中。他请萧公子在办公室等侯便派人去寻少帅,然后再派人去送小少爷回家。

“你处理得很是妥当,不然……”梅长苏稍稍放下不安的心,然后转身就看到萧景琰推开了门。

“长,长苏,啊,少帅……”萧景琰在屋子里听到说话的声音打开门便连忙走了出来,他原本以二人亲昵之称脱口而出,可是后来又惊觉不妥改口道,“笙,笙笙她不见了,你能不能帮帮忙?”他只要想起那个牵动他心的臭丫头就眼泪扑簌簌地落。

“没事,景琰。景琰……”梅长苏连忙上前一步搂住萧景琰,在对方耳畔轻声安慰,然后示意黎纲加派人手偷偷去寻。

 

柳家的事情,虽然不事关景琰,但也教梅长苏当头棒喝。他自是知晓萧景琰对自己的情意,如今萧家不接受他和景琰的婚事,若是对方为了他和家里作对,如柳家小姐一般离家出走可是怎么办。那原先在萧景禹面前碰了的钉子,原本想对萧景琰倒的苦水,又全部地吞了下去。这条路,他只能自己走,努力去改变萧家对他的印象。

景琰,没有人能把我们分开。梅长苏一边轻声安慰着萧景琰,一边在心里轻声地说。


评论(7)
热度(10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