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不能说的秘密

【苏靖】不能说的秘密

*苏靖Au,有插件。

*最近脑子里的脑洞总是这样的稀奇古怪,嗯,无解。

*一个无法一句话概括的故事,嗯,词穷。

正文:

或许这是个校园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

 

秋天的午后有些闷热,湛蓝的天空偶有几只鸟儿扑腾着翅膀飞过。新闻学院和经管学院的两伙人呼朋引伴地在学校的篮球场集合成功,每个人都阴沉着脸,看向对面的眼神十分不善然后瞪着对方开始做热身运动,这个做俯卧撑那个做高踢腿,气氛是好似下一秒就会一触即发的紧迫。

“说吧,你们想怎么解决?”卫铮突然粗声粗气地开口,他说着将咔咔地将关节按得作响。

“你说呢?”列战英抱着臂冷冷地看着对方,语气不善。

“穆青,言豫津怎么欺负你了?”卫铮想了想还是歪着头叫出了受尽委屈的正主。

“让言豫津以后不许越过三八线,不许把他的破词典放在我这边。”穆青站在卫铮后面狠狠地瞪了一眼也缩在列战英后面的言豫津。

“我呸!”言豫津也不乐意了,“这桌子是你的吗?凭什么画三八线,我去后勤处告诉老师你毁坏学校东西,信不信。”

“嘿,别说了,景琰哥来啦,来啦来啦,快让开。”新闻学院方阵里不知是谁喊了一句,然后人群中刷刷地让开一条路。

“战英,你怎么也带着他们胡闹。”萧景琰快步走到前面对着站在前面的列战英低斥了一句,“老师正在等着几个干部开会说校庆的事情,而你却带着他们出来胡闹。”说着他不再看恍然懊恼的对方,而是看向一见他来就缩头缩尾的言豫津。

“还有你,豫津瞎折腾什么。图书馆八层那么多张桌椅你就偏偏非要和人家争。”然后他又转身面向大家,拍了几下手,道:“好了好了,大家都散了吧。你们几个跟我去开会,其他人该干什么干什么去。”

“萧景琰!”卫铮很是不满地扬声道,将场上的视线再次转移到他的身上“你这也太自以为是了吧,我们这么多人在这里没看到吗?”

“看到又怎么样,难道还要打一架吗?”萧景琰转过身来看向对方,语气有点冷淡,“而且就算要打一架也恕我们很难奉陪,校庆在即不是一个每个院都乐得在看台下当观众的。”

“你!”火爆脾气的卫铮一下子被噎得不成,但是他转念一想却又有些幸灾乐祸道:“哎,是是,你们新闻呀也就在这上面下功夫了,跳个舞啊唱个歌啊或者辩个论演个讲。足球比赛篮球比赛运动会也没见过你们这么积极。”

“匹夫永远是逞口舌之快。”萧景琰嘴角噙着笑意,一字一顿地轻轻说道:“经管学院的风气,我是见识到了。”

“哼,那你再牛不也是学生会的副主席。”穆青忍不住在一旁插嘴道,他特地突出了这个「副」字,转而又得意洋洋:“我们长苏哥可是正的诶,你还不是要听他的。”

“那还是请你回去问问梅长苏,我到底听不听他的。”萧景琰冷笑一声,转身就走。

 

新闻学院的大部队开始跟着萧景琰撤离,言豫津狠狠地瞪了眼穆青然后灰头土脸地走在后面,根本不复来时尾巴快要翘到天上的得瑟。然而两方对阵没输没赢,经管这里也算自讨了个没趣。大家三三两两地离开篮球场。落在后面的黎纲忍不住和甄平嘀嘀咕咕:

“原来是两个臭小子争桌子啊,我还以为是什么深仇大恨呢!哎,搞得我饭都没有吃完就赶过来了,真是白瞎今天阿姨盛菜的时候手没有抖。”

其实,这确实是因为穆青和言豫津的口角引发的争执,但是要说这二人是矛盾的始作俑者却也不恰当,毕竟新闻和经管两个学院水火不容,彼此看不顺眼确实由来已久。这矛盾啊要追溯到上一辈,哦,不对是学院上层,谢玉和夏江两个老头身上。

十几年前,那时候学校搞了个红旗在学院间流动。可是在经管学院交给新闻学院的时候,新闻院一个学生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吃火锅被发现通报批评了,所以呢这个红旗就轮空了放在经管学院多了一个学期。

虽然就是流于表面的形式主义,但是谢玉仍是气不打一处来。等到他好一番调查清楚这个学生的宿管竟然是夏江小舅子的邻居的老婆的时候,问题就变得很严肃(?)了。两个人结下梁子,而学院之间的“明争暗斗”就此拉开帷幕。在学校大会上你说几句风凉话我编一首打油诗啊还只是真假参半的坊间传闻,但是从文体活动再到科研竞赛,还有每年的招生率就业率,两个院互相比着争先进是事实。

时光匆匆,转眼已经过去了十几年。两个老头斗来斗去,都已不复当年的「骁勇」。可是一脉相承的对于鸡毛蒜皮的锱铢必较影响却广泛而深远。就好比两方这次轰轰烈烈吹响的集结号,也不过是因为言豫津和穆青在图书馆争论谁的书摆在中间。但是,这也没什么不妥。就算两个人再幼稚争论的事情再鸡毛蒜皮,一窝始终向着一窝再加上一脉相承的锱铢必较,所以当言豫津和穆青在学校图书馆发生口角之后,这就自然地间接上升为两个学院间的矛盾。

 

在和老师敲定校庆的节目后,萧景琰从办公室走出来就看到言豫津耷拉着脑袋等在楼道。他瞥了眼急欲讨好而显得有些狰狞的脸,有些无奈地摇了摇头:

“豫津啊,你说你……”他刚要开口却没想到言豫津干脆揽住了他的胳膊好言道,“景琰哥,今天的事情你可不许怪战英哥他们。他们好心看在我是你表弟的分上才去帮我找穆青那个臭小子的。”

“哎,等等。”萧景琰有些讶异地打断,“我什么时候成了你的表哥啊。”

“哎呀,咱们两家那点事还说不明白吗?我爸和你姑姑谈过恋爱,就算你姑父吧。我是他的儿子,怎么四舍五入也可以算是你表弟了呀。”

“可是豫津啊,如果言叔叔是我姑父,那可能就没你什么事了吧。”萧景琰有些哭笑不得地看着这个很傻很天真的「表弟」,只觉得当时言叔叔拜托他在学校照顾对方,不是没有道理的。

“哼,不管,我就是你表弟。穆青他姐和梅长苏还没成呢,那个臭小子不是也拿着自己是梅长苏小舅子的身份狐假虎威,不然呢都不同级童路他们干嘛管他呀!哼!你就是我表哥!你不能让我没有后台!”言豫津耍赖皮地哇哇着。

“哦,是这样啊。”萧景琰挑了挑眉毛。

“嘿,景琰哥。你不知道吧。你说穆青是不是有后台走后门!”

“……”他还真是第一次听说,梅长苏和霓凰?

 

萧景琰赶到吉婶和晏叔的小酒馆时,传说中的男主角正给飞流解着手里的九连环。三四岁的小孩儿还没有桌子高,扶着桌子踮着脚盯着梅长苏的手,很是期待。等到听见关门的风铃声看到萧景琰,就拍着手蹦蹦跳跳地过来抱住萧景琰的腿,奶声奶气地喊着琰琰哥哥。

他直接一把抱起小娃,亲亲小脸蛋后在梅长苏身边坐下,抱着摇头晃脑的飞流一大一小看梅长苏摆弄着玩具。不知道是不是这目光太热烈,梅长苏反而有失水准地发挥失常,半天也没有解开。正巧,吉婶端着配好的鱼火锅走进来摆好,顺势从萧景琰手上接过了有些闷闷不乐的飞流,热情地招呼着他们快吃。

待吉婶带着飞流离开顺便阖上了隔间的帘子,奶白色冒着热气的鱼汤令人食指大动。萧景琰看着梅长苏细心地将鱼汤撇去泡沫给他盛到了碗里,忍不住摆弄起被对方放在一边的九连环,谁想到两三步就解开了。

“看来,你这个理工男的动手能力也不怎么样嘛。”他看着对方有些揶揄道。

“怎么,今天吵架的时候又说什么了?”梅长苏弯弯嘴角忍不住笑道。

“我被人叫去的时候刚好说到你们的专业高数要求是A级,而我们的专业要求高数是B级。”

“我听到的是你们说我们对于英语要求的毕业水平是四级而你们是六级啊。”

“你不是去面试了吗?怎么会这么清楚,难道是长了千里眼了吗?”萧景琰放下筷子有些疑惑,直到看到对方晃了晃自己的手机才了然,“怎么样,那么他们告诉你我说的了吗?”

“说了说了,说新闻院的萧景琰非常挑衅学生会主席的权威。”梅长苏说着嘴角绽起了笑容。

“难道你不听我的话吗?梅主席。”萧景琰似是有些不悦地眯起眼睛,有点炸毛的危险。

“听你的话,身和心都听你的话。”梅长苏脸上马上堆满笑容,他的手扣住萧景琰的手,讨好的意味十足。

“这样啊?可是我听到的可不是这么回事。你可是要结婚的人啊。”萧景琰暗自发笑面上却皱紧了眉头,“我今天可是听说穆青是你的小舅子呀。”他托着腮看向对方,鹿眼儿炯炯的而声音听不出喜怒。

“哈?谁说的,这怎么可能,我和霓凰就是朋友关系。景琰你可千万不能误会呀,我们真的没有关系”梅长苏眉头腾地就皱了起来赶紧拉住景琰的手解释着,“如果你不相信的话,我马上就给霓凰打电请她跟你解释。”他的语气里充满了紧张,说着就要摸出手机。

“好了好了,快吃吧,我不跟你不开玩笑了。”萧景琰看着梅长苏把他的玩笑当了真,赶紧收起了玩笑的心思,“快吃饭,吃完还要回去休息,今天一天又笔试又面试的不累呀。”他反手拍拍梅长苏的手背而尾音溢着心疼,他说着将梅长苏盛给他的鱼汤反手推给了对方。

 

两个人吃完饭就手牵着手沿着小酒馆旁的河道散步,梅长苏对萧景琰已经忘到九霄云外的传闻却反而有些忐忑不安。一路上,萧景琰问他面试的结果他要解释一遍他和霓凰没关系,萧景琰问他中秋节要不要回不回廊州,他又要强调一遍他和霓凰没关系,生怕对方误会了传闻。

“好啦好啦,我知道你和霓凰没关系。”萧景琰撅着嘴有些不耐烦,“我一点都没误会没生气没吃醋啦”

“我就这么不重要?让你不在意吗?”梅长苏倒是有些不依不饶地闷闷不乐。

“哎呀,你怎么那么孩子气呀。”萧景琰戳了戳对方的脸颊柔声道,“因为我知道你是我的嘛,而且无论怎么样都翻不出我的手掌心。”说着还向梅长苏做出了一个握紧拳头的姿势。

梅•不乐•长苏终是被萧景琰逗乐,九月的桂花压弯了枝头,偶有清风袭来便会落花纷纷,但是在梅长苏看来世间万般的景色都没有眼前的萧景琰让他如此目不转睛。他搂着萧景琰在对方的唇角上轻轻啄了一下,然后忍不住在对方的额头流连忘返。

在充盈鼻间的花香中两个人交换了一个甜腻的亲吻,梅长苏抱着萧景琰好像怎样都抱不够似的拥着萧景琰似的轻叹道:

“我真的想赶紧毕业啊,这样就能光明正大地牵你的手了。”

“毕业尚有一年,同志仍需努力。”萧景琰说着朝梅长苏做了个鬼脸,两个人相视一笑。

 

萧景琰根本没把言豫津所说放在心上的根本原因就是他知道梅长苏和霓凰没有在一起,而这份笃定因为长久和梅长苏在一起的是他啊——

他认识梅长苏的时候是在高中,他去参加高考的口语考试。在阶梯教室准备的时候,他有些紧张地不停喝水,直到身后响起梅长苏的声音。他说喝水虽然可以缓解紧张但是喝多了会想上厕所的,不如一起听听音乐吧。那天在喧闹的备考教室,他们一人带着一只耳机,听着一首英文歌曲一遍又一遍。

等到轮到他们这个教室的时候,两个人不巧分在两个组里分别去不同的楼层考试,等到萧景琰考完试回来的时候,身边的座位已经空了。他有些失望地慢吞吞收拾自己的东西,忽地看到了自己的橡皮上贴着一个便签纸,上面写着:

「那首歌叫Written in the stars,高考加油哦!」后面还画着一个小太阳的笑脸。

这张便签纸陪他度过了高三的那几个月,被他好好地夹在了自己的记事本里。陌生人的神秘力量让他在繁忙的学业中会心一笑。后来,他没想到会在大学校园里重遇到梅长苏。同样是在阶梯教室,当梅长苏从他的身侧走上去说竞选宣言的时候,萧景琰只是下意识地想起那个压在老家床下皮箱里的笔记本里的那张便签纸。

两个人是老乡又同是一年进入学生会的干事,再加上那缘分使然,自然很快熟络。虽然两个人分属两个特别不对付的学院以及各自学长学姐的各种耳提面命,但是并没有让他们的友谊妖魔化,两个人周末去爬爬山或者去近郊远足,在默契和扶持中度过了离家在外的第一年。

他们在一起是水到渠成的事,本来谁都没想瞒着。结果那时恰逢学生会换届改选,两个人成了学生会主席的竞争人选,也曾引发了两个院疯狂的拉票行为。竞争的白热化让两个人连见面都会非常困难,即使偶有见面,也笼罩着无形的尴尬。

再之后萧景琰以微弱的差距输给了梅长苏,两个人进入学生会列正副主席,学校的论坛上不时地就会有两人的各种对比表和投票。各种贴子里或是梅长苏是打压下属的恶人,或是萧景琰是拆台的阴险小人。沉默远比解释来得容易,到最后成了两人的共识。他们俩甚至觉得有的时候在各自为院系剑拔弩张的氛围下,暗潮汹涌还是挺有趣的。

 

“所以你真的要跟列战英表演啊。”从公交车站下车往学校走的过程中,梅长苏看着一直和对方语音商讨曲目的萧景琰,脸色有些发黑。

“怎么了?老师说歌唱节目少,容易过啊。”萧景琰一边看着列战英发的曲目一边回道,很是不在意的语气,其实他本也就只把它当个任务来完成。

“那为什么非要是他?”梅长苏纵使知道两个人没什么,但是想到自己的Omega被别人牵着唱歌,他那Alpha的控制欲就本能地不受控制,因此出口的话也很是不满。

“难道还是你呀?”萧景琰摇了摇梅长苏的手不以为意地,然后按住语音道:“这样吧,我们回去把这几首歌都下载听一听,明天下课后咱们……”

“还有为什么要选Written in the stars这首歌啊,这首歌是我们的歌啊。”小声的嘀咕骤然响起,让正发着语音的萧景琰差点手松地将语音发出去,“啊呀,我差点就发出去了啊啊啊。”

“哎呀,不要生气了呀。那首歌我不唱了啊,不唱不唱肯定不唱。”在仿若对着空气的沉默之后,萧景琰对上了梅长苏黑如锅底的脸色才后知后觉对方的不悦,他赶紧放下手机搂住梅长苏哄道。

“人也不行,要不独唱要不就不要有这个节目了。”

“喂,梅先生,讲讲道理呀,你看你和霓凰的绯闻都传得这么离谱了,我不是也没有怎么样嘛。”对面浓浓的酸味仿佛水漫金山地袭来让萧景琰也不觉地蹙起了眉头:,他说着不动声色地与对方稍稍拉开距离,待对方发作之前一溜烟地跑走了,“再联系啊,回头我给你电话。”

“景,景……”梅长苏显然没有意料到对方的落跑行动,他刚想张嘴喊对方,却因为临近校门而作罢。

 

虽说新闻学院一口气送上了三四个节目,但是过五关斩六将后也就只剩下萧景琰他们的这一个节目。校庆虽说远在十月下旬的时候,但是因着过长的国庆和中秋的双节假期,实际上留给大家彩排的时间并不多。因而萧景琰在学校礼堂的后台做最后一次彩排的准备的时候,只觉得压力山大。

“别紧张,有什么好紧张的。当着那么多人演讲脱稿都好几次了,只是唱个歌而已嘛。”梅长苏的声音突然响起来,似曾相识的一幕透过时间的长河再次来到他的面前仿若昨天才发生的事情。

萧景琰愣愣地看着梅长苏拿着话筒和台本笑眯眯地站在他的后面,才知道原来言豫津那个小喇叭所言非虚,原来梅大主席真的成为了校庆的主持人啊,那金童玉女中的玉女就应该是……萧景琰的目光向后面移过去,果然看到了穿着小礼服打扮光鲜亮丽的霓凰。

“景琰,马上就要上台了,喝一口水润润嗓子吧。”列战英的招呼让他回过神来,他接过对方的矿泉水瓶,感激地一笑。却又听见梅长苏又说道:

“霓凰啊,你高跟鞋很高一会儿上台下台都挽着我吧,别摔了呀。”很大的声音让萧景琰循声看过去,果然话虽然是对霓凰说的但是眼睛却对着萧景琰。

“切,幼稚~”萧景琰小声地咕哝一句,甩过去一记眼刀。

因为是逢十的校庆,所以校方很重视两天后的活动,礼堂直到现在也依然在紧锣密鼓地装修加固中。因为钢脚架还有一些铺设的木板仍没有撤离,所以后勤处的蒙挚老师在大家上台前都会拿着大喇叭喊让大家注意安全。

可是,萧景琰还是受伤了。因着他太过专心于歌唱没有注意脚下,就一脚踩在了悬空的木板上,薄木板禁不住他的重量最后竟直接地栽了下去。这只是瞬间发生的事情,所以在舞台同侧的列战英根本没有反应过来,等到他再反应过来就看到梅长苏一把将萧景琰抱起啦匆匆往外跑。

 

经过校医院老师的治疗,所幸并无大碍,萧景琰扭伤的脚腕只是淤血和红肿并未动着筋骨。彩排发生的意外很快传来,校领导和院系的领导都来看望他。虽然大家都说着没关系希望萧景琰先考虑自己的情况,但是萧景琰还是决定登台表演。四年的大学弹指一挥间,这样的经历于他来说很是珍贵。

两天后的校庆典礼上,萧景琰坐在椅子上轻吟浅唱娓娓动听,与列战英一起配合着送上了最佳的表演。只是小高潮却出现在一曲唱毕,梅长苏匆匆登上台来,将萧景琰拦腰抱起送到台下。在那个瞬间,什么梅长苏英雄救美萧景琰,什么梅长苏一直陪着萧景琰,这些传言都没有眼见为实来得彻底。

“好,我们谢谢新闻院系13级的列战英和萧景琰同学。”霓凰快步走到有些尴尬的列战英面前,开口道:“我们下一个环节呢是想要请表演者说说自己现在站在这里的感想,但是呢……”她环顾四周忍不住笑道:“我好像只能采访你了呀。”

“我,我……”列战英对着满堂哄笑和口哨声笑得有些无奈,“我只能祝他们百年好合了。”

“哎呀,列战英同学。我只是想问问你演出后的感想呀。”霓凰看着对方又将气氛推向一个小高潮,忍不住摇了摇手里的台本:“呼,我的搭档怎么还没有上来。”

校庆典礼结束后,梅长苏和萧景琰即刻冲上了热议的话题的第一位,而第二位则是关于谢玉和夏江在校庆上合唱《二十年后再相会》。比起外界敲锣打鼓的热闹,新闻和经管两个学院就有些黑人问号,What are you 弄啥嘞?

 

悉尼大学的Prof.Abel来院里交流访学,等到几场讲座听下来,外面的天早就黑了。萧景琰一边穿大衣一边提着书包往外走,和梅长苏约定的时间已经过去很久因此他也显得有些步履匆匆。梅长苏正好等在门口,看见对方着急的样子,不由得赶紧说:“不要急,别跑,路上有冰小心滑。”

“不好意思啊,长苏。等很久了吧,后面的提问环节大家都太热情了,我又坐在前面出来不合适。”

“我也刚到一会儿。”梅长苏将自己的围巾摘下来给萧景琰仔细地系好,然后又像是告白那样深情款款的对他说道:“是你啊,多久我都等。”

自从两个人公开可以光明正大走在校园里之后,梅长苏便好似苦尽甘来那般天天在他的耳边说着腻人的情话,好像就要把以往的那些亏欠全部找补回来一样。不过,萧景琰对于这一点还是颇为受用的。此刻他笑眯眯地揽住梅长苏的胳膊然后一起往外走,两个人说好要去梅长苏租住的公寓去看看。

“你说虽然现在已经实习了,但是离毕业还有大半年,怎么那么着急出去租房子啊。”萧景琰小声地嘀咕着,“怎么这么烧包呀,钱是大风刮来的吗?”

“房子半年的租金是我之前做家教兼职赚来的,在电视台和公司的中间,你我来去都方便。”

“为什么还有我?”萧景琰停下来转身看向梅长苏挑了挑眉毛,问道。

“你知道嘛,在外面住最吸引我的就是没有宵禁时间。”梅长苏自然地搂住萧景琰的腰,凑在对方的耳畔轻轻地说道,喷薄着酥酥麻麻的热气,让萧景琰脸颊泛红。

“我,我可告诉你,我,我三哥可是跆拳道馆的馆长哦,小心他揍扁你。”向来伶牙俐齿的萧景琰不知怎的竟然开始结结巴巴。

“景琰,你在想什么乱七八糟的呀。我只是觉得下个月你去电视台实习会方便一点啊。”梅长苏的嘴角衔着狡黠的笑意。

“我,我,我打你!”萧景琰好半天才反应过来梅长苏的弦外之音,他的脸更加红,然后也忍不住挥着拳头就往对方身上抡,梅长苏自然不能这样老实呆着,一躲一闪间两个人在校园的林荫小路上嘻嘻哈哈地越跑越远。

初冬的暮雪就这样薄薄地下着,一层又一层,让打打闹闹的两个人啊一不小心就白了头。

 

两个人相携离去后不久,刚刚安静下来的小路又响起暴怒的声音:

“言豫津你这个王八蛋为什么把我的报告扔在地上。”

“越过三八线的东西我有权处理!”

“啊呀气死我了,打一架吧!”

“呵呵,怕你呀!放学别走!”

 

「等你下课」或许浪漫甜腻的校园小清新,但是要是换成「放学别走」,呵呵,那就是恐怖片了。

 

 


评论(9)
热度(18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