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歌凯】私奔

【歌凯】私奔

*平行世界AU完全架空 纯属杜撰无关蒸煮圈地自萌 

*胡歌饰演胡歌 王凯饰演王凯 摄影师X小说家

*新年更新之歌凯,看完更新好好跨年,酱酱一直在。

 

圣托里尼的悬崖之上,一间小小的室外咖啡屋,可以远眺爱琴海的天海一色。

“王凯,你在听吗?王凯?王凯!”

“抱歉,晓然。这里的信号太不好了。我一会儿再打给你。”

与对方的气急败坏相比,王凯的态度简直是好得不能太好了,他抱歉地说着啪地挂断了电话然后关上了手机,左上角显示着信号满格的手机屏幕瞬间变黑。当然,这良好的态度并不包括以信号不好挂断对方的电话。

但是嘛,他是小说家又不是专栏作家,杂志的文稿邀请本就是盛情难却,何况写东西又不是批量生产的零件想要多少就有多少,他当然不想拖沓但是脑袋空空不知道写什么也不是他的错呀,他撂挑子来旅行也是为了来找寻新的灵感,还有反正他已经订下了几天后回北京的机票,所以这番想法之后,这赤裸裸的诓人也就不算什么了。

王凯的嘴角噙着笑意,他将手机随意地放在木质的小方桌上,抬起头远眺蔚蓝的天海一色,心中也不禁再次感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和恩赐,然后那心里仅存的最后一点对郭晓然的愧疚之情也抛之脑后。

 

“Sir,Would you mind sharing the table with that Sir?”

王凯诧异地回过头来,看到了穿着黑西服马甲的侍应生,正在弯腰有礼貌地征询他的意见,他顺着他的手势看过去,看到的就是一个在他后面拿着单反正在拍拍拍的亚洲面孔,他看着黑洞洞的镜头对上了自己。

“Please?”王凯伸出手友好道。

“谢谢你,打扰了。”对方朝着王凯淡淡颌首道。

原来也是中国人。

旅途之中因为拼桌而相遇的陌生人,就算是同胞,也不过是点点头再弯弯嘴角的事情,本来嘛王凯也是这样想的,只是当他看到对方拉开随身携带的背包在一旁换上镜头的时候,还是被吸引过来了目光。

“这是佳能02年就停产的那个镜头吗?”

胡歌正忙着用绒布擦着镜头,听到领座传来的声音有些诧异地抬起头来,看到对面的人好奇地看过来,忍不住也弯了嘴角,他是真没想到在这个千里之外的小岛上也能遇到如此识货的同好者。

“对呀,没想到你眼睛真毒呀。”

就因着这一组镜头,胡歌与领座的人打开了话匣子,他们从停产的镜头聊到了最新的镜头,从各种性能聊到了构图的各种角度。胡歌手舞足蹈地连侍应生端上来的三明治都没有时间吃。

 

*“所有的一切,从我在圣托里尼遇到他开始的。”

 ——王凯《从圣托里尼开始的私奔》题记壹

 

              

王凯在费拉停留了两天,就出发去了伊亚。临近日落时分的风车畔,人头攒动。人们都在等着日落的来临时刻,都想要看到当那夕阳落下海平面时的绝美景色,王凯也不例外。“日落爱琴海”是全世界最美的落日余晖,亦是他圣托里尼之行绝对不能错过的行程。

因为在酒店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出现些小纰漏,所以王凯并没有找到最佳的观赏位置。他即来则安地跟着人群慢慢走着,直到被人拍了拍肩膀,他回头就对上了对方弯弯的笑眼,

“胡歌?”他有些讶然缘分这系统的概率,但也是非常惊喜重遇这位在旅途中相谈甚欢的朋友。

“你一个人啊?”胡歌环顾四周后又道,“这个位置不好呀,什么都看不到。要不你跟我一起去那边吧,我寻了个非常好的位置来拍摄。”他旋即发出了邀请。

王凯跟着他走到了悬崖边的一小块平地,这里应该是摄影爱好者的聚集地,而他一眼就在众多单反和三脚架里发现了胡歌的器材。

“Hey,Bro!”他看着胡歌把手里的一袋热狗扔给了旁边的外国小哥,然后从登山包里翻出了个简易的小马扎递给他。

“你们是一起的呀?”王凯好奇地问道。

“不是,我不认识他。只不过刚才我要下去买个热狗,他拜托我帮他带一个上来的。”胡歌跟据太阳现下的位置调整着三脚架的放置,然后解释道。

“啊?那你就放心把东西留在这里呀?”对方说得随意,他却有些担心道。

“没事儿,我看人很准的。”胡歌说着拽过旁边的小马扎也坐了下来。

“你怎么会有两个小马扎?”王凯看着对方也有了地方坐,因而放心地坐了下来。

“有备无患呀,你不知道就我这体格,回头蹦地就坐坏了?”胡歌手舞足蹈地动作很大,嘭地一声,还真是不小心地摔到了地上。

“哈哈哈哈哈哈。”王凯看着有些懵逼地胡歌,突然发出爆笑。他看着胡歌不好意思地站起来拍拍身上的土,心里觉得这真是个有意思的人啊。

 

*“旅途中遇到的有意思的人和事,比本身的旅途更加让人惊喜。”

——王凯《从圣托里尼开始的私奔》题记贰。

 

在说说笑笑之后日落很快如期而至。胡歌开始专心拍摄而王凯亦开始安静地欣赏这超越自然的自然之美。等到天边的最后一点光亮消失,太阳终于完整地莫入海平面,王凯站在人群中,他面带笑容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太阳落山后,人们开始三三两两地离开。胡歌收拾好器材后也和王凯一起往下走,走在曲曲折折的台阶上,王凯忽而回头对胡歌说道:“我想请你一起吃晚餐,不知道你愿不愿意呀?”

“就为了一个马扎吗?”胡歌弯弯嘴角问道。

“不仅是这一凳之恩。”王凯笑眯眯地回道,“也谢谢你让我可以欣赏到这么美的景色。”

悬崖边的小餐馆,透过落地窗可以看到悬崖之下的海浪。虽然天色已然黑了下来,但是还能依稀感到海面的波动。一个西班牙人开的餐馆,其中最负盛名地就是西班牙海鲜饭。

“加一点柠檬汁味道会更好哦。”胡歌说着把刚刚跟侍应生要来的两半柠檬的其中一个放到了王凯的面前。

王凯依着胡歌所言尝试了一下,确实如此:新鲜的柠檬汁挤到海鲜饭上确实提升了海鲜饭的鲜美。他急忙拿起放下的那一半柠檬又挤了些柠檬汁,然后用勺子舀了满满一大勺放进嘴里非常满足,他发出一声感叹,然后忍不住赞道:“想不到你还是一位美食家。”

“这倒没有。”胡歌笑得有些腼腆,“在马德里的时候住的地方楼下就有一间餐馆,这方法是费尔曼大叔教给我的,我只是依葫芦画瓢。”

“诶?你旅居在西班牙吗?”王凯好奇地问道。

“倒也不全是旅居,干我这一行的满世界采风,对这个城市感兴趣就多停留一段时间,等到拍够了,再前往下一个地方。”他用餐巾擦擦嘴上的酱渍,解释道。

“哇,这样的生活也太美妙了吧。”王凯的眼底是藏不住的艳羡,“那你下一站准备去哪里呢?”

“我已经来圣托里尼两个星期了,明天就要去罗马了。”胡歌拿起高脚杯摇了摇杯子里的红酒。

“啊,真的吗?真好呀。”王凯再一次发自肺腑地感叹道,“你的下一站是罗马,我却是回北京继续工作。”

“哎……”胡歌忽而发出一声长叹,看着不明就里的对方笑道:“我刚听你说前半句的时候还以为你的下一站同我一样呢。”

“不过,我倒是真的推荐你去一趟罗马,这是一座让人念念不忘的城市。”他又接着说道。

“择日不如……”王凯脑海里的名为冲动和理智的两个小人在打着架,他摇晃着红酒杯说道,“撞日,要不就是现在。”

“那样的话,你的同事会崩溃了吧?”胡歌笑弯了眼,“他们要是知道了是我游说的你的话,他们会不会痛揍我一顿呀。”

“我这个人做事情就是想到什么做什么,所以才会无拘无束地有那么多的想象力。”王凯拿起红酒杯碰了碰胡歌的杯子,“无独有偶,我的是申根签证,这是老天爷的安排。”

“那,我们这个算不算私奔呢?”

胡歌的突然一句让王凯闷在喉咙里的红酒差点喷了出来。

 

*“那天,当他说出私奔」这个词,我忙着拿餐巾去捂住嘴里险些喷出来的红酒,然而心里却突然一动,这似乎是对我们这场近乎疯狂的旅行的最佳定义。

     ——王凯《从圣托里尼开始的私奔》题记叁。

 

当飞机在空中慢慢盘旋准备降落的时候,王凯透过舷窗将整个罗马城尽收眼底。这是古代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五十年代奥黛丽赫本的一部《罗马假日》又将它的风情展现给了世界。历史书上的知识,电影里的经典场景却也是王凯对于罗马的全部印象。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怎的,他的各种假期计划,成行的亦或是窗掉的总是巧妙,地避开了这个城市。

或许,就是在等这一次的交集吧?王凯将脸贴近舷窗,这样想着。

“哎呀,好冷。”胡歌将出租车的后备箱阖上,然后快速地坐进副驾驶的位置。

“真是不好意思,要不是我,你也不会这么晚才到。”坐在后面的王凯很是抱歉,飞机票并不会迁就他的临时起意,他们到了机场才发现胡歌的那班飞机已经没有在售的机票了。不得已,胡歌改签航班后选了一架稍晚的航班一起飞抵罗马。

“诶,你这人真是,从出了机场开始还要对我说多少句对不起。”胡歌有些哑然失笑“我只是感叹一句这鬼天气,你莫要挂心。等到了酒店,洗个舒服的热水澡就好了。”

“说到酒店,现在已经10点多了的预定会不会被cancel掉啊。”王凯还是有些愧疚。

“不用担心,我可是这家连锁酒店的Vvip。”胡歌弯起嘴角对着王凯说道,这确实让王凯轻松下来。

但是他们明显忽略了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

当他们到达酒店,果然如胡歌所说,他的预定还在Vip客人预留和延迟的时限内,但是整间酒店确实没有另一间空房来再给王凯办理入住。胡歌有些尴尬也有些为难,正当他想和王凯商量要不要一起换一家酒店看看的时候,王凯还未来得及说话,酒店休憩区的一位同胞就冲了过来,

“如果您退房的话,能不能把这间房让给我们。”

胡歌和王凯对视了一眼,这样的情况他们还能说什么。正值意大利的旅游旺季,他们还怎么可能去找另一间房。无可奈何的胡歌只得拿着他和王凯的证件去办理了入住手续,并且预定了酒店的空余客房,刨去七七八八的排期,最早也是五天后的事情了。

欧洲式的狭小电梯,两个大男人带着自己的箱子和背包已经满满当当。许是因为过后不久的现实马上就要摆在两个人的面前,电梯里的气氛尴尬非常:

“真是麻烦你了啊。”良久,王凯才开口道。

“没事,这是我考虑不周的地方。客满这种情况就算我是酒店的老板也无法解决,我应该想到的。”胡歌主动地承担了责任,“你睡床我睡沙发就好了。”

“不用我睡地板就好了。”王凯连忙摆摆手道。

“那谁睡床?”胡歌看着王凯有些懵,然后他看着王凯扬起的嘴角也笑弯了眼。

在到达胡歌预定的房间后,他们看着简单的陈设和狭小的空间不由得重新规划方案,最终的方案是一人睡床一人睡沙发,一人一天。而今天晚上睡沙发的是胡歌,是他自己主动要求的,因他笑言不想让王凯对于罗马的第一印象就只停留在睡沙发上。

然而问题很快也就来了,当王凯简单洗漱后从卫生间出来的时,就看到了摆不开沙发的胡歌。

“真是奇怪,在斯德哥尔摩的时候明明是折叠的沙发。难道连锁酒店的设备还不一样吗?”

在新的一轮争论谁睡谁不睡的争辩后,最终,他们以楚河—汉界平分了那一张大床。

 

*后来,王凯在《从圣托里尼开始的私奔》里写道,

到达罗马的第一天晚上,我们经历了很多,比如夜间的出租司机是要有夜间服务费的,车费也会按照夜间的价格计算,并且不是所有欧洲的出租车都可以刷卡消费。房间需要提前预定,并不是你有钱就可以直接拎包入住,我们入住的那间建筑普遍是狭长形的因而没有地板也没有折叠沙发可以选择。

很多问题棘手却也被一一克服,那天我突然很不恰当的想到,这不就是应该私奔的最真实的表现吗?一对情侣突然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当所有的一切都超出认知,应该会更加手忙脚乱吧。

现在想来也神奇,我和他原本就是陌生人。为什么他会相信我,而我也会相信他。这真的很奇妙,却也让人莫名地欢喜。

 

  • ,王凯在胡歌的带动下开始了罗马之旅。他们买了交通卡在公共交通之间来回换乘,出乎王凯的意料,胡歌并没有特意带他去那些个著名的景点,甚至当他们路过圣彼得广场的时候,胡歌并没有停留下来,相反只是带着他钻进了另一条巷子。王凯远远地看着广场中间的那根巨大的圆柱,

“我们不去圣彼得广场吗?”有些好奇地频频回头问道。

“《罗马假日》开场的经典场景,反正也看过了。”胡歌回过身来边走边说,“我们先去看一些电影里看不到的。”

“电影里看不到的?”王凯抿抿嘴有些好奇道。

“相信我,在罗马体会它的风情,最佳的地方是这些巷弄。”

确实如此一整天都游走在罗马街头的大街小巷,都让王凯赞叹不已,临街的小吃店里热情的意大利人会走过来送你一支火红的玫瑰花,随处可见的古建筑让你不得不感叹古老与现代的文明交融。

在连续两天的走街串巷后,他们终于开始循着《罗马假日》的场景游览那些经典场景,在西班牙广场,当很多旅客都选择在赫本曾经留下倩影的阶梯上摆拍留念的时候,胡歌也曾建议王凯要不要合影留念,

“我又不是安妮公主。”他摆摆手。

“电影里的安妮公主有句台词,她说:我希望整天都能随心所欲,我想坐在路边咖啡馆,在雨中散步,找乐子甚至寻求刺激。”胡歌回过头来,“这不就是你吗?”

“你找打!”王凯气极反笑,两个人开始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追跑打闹。

后来的几天,两个人又角斗场,真理之口和之前错过的圣彼得广场。直到王凯在许愿池接到了国内八百里加急的邮件,因为新书印刷厂的排版问题,他不得不马上回去参与紧急处理。两个人也不得不结束了意犹未尽的行程。

离开的前一天晚上,两个人分别躺在大床的一侧,谁也没有入睡谁也没有说话,直到胡歌打破了沉默,

“我们到底也没有等来空房间。”距离那间预定的房间还有一天的时间。

“很高兴认识你,胡歌。”王凯,轻轻地说。

 

*后来,王凯在《从圣托里尼开始的私奔》里写道,

我在那一天早上拿起前一天准备好的行李偷偷溜走,或许是我的矫情吧,我可以给我书中的主角安排一万次分别,自己却承受不住分别的重量。如果这段旅程没有戛然而止的遗憾,况且情况会不一样吧。但那谁又知道呢?我记得他说过一句话,“乔把罗马介绍给了安妮公主,是为了让公主记住他,而我把罗马介绍给你,是为了让你记住罗马。”

电影的结局,乔成了安妮公主永远不会忘记的人,罗马也成了她最爱的城市。

我想,我也是。

 

一年后,广州。

一家购物中心的签字售书会上,王凯因为长达五个小时的活动已经有些疲惫。签售结束后,他在临时搭建的后台稍事休息,他揉着眉心很是疲惫地闭目养神。忽而听见了几句窃窃私语,

“是他吧,是他吧。”

“不,我不知道呀。不应该吧,在同一家商场同时举办活动却没有交集。”

“可是那时他的确在罗马呀,HG的那张照片的背影分明是他呀。”

王凯猛地睁开眼睛,拉开临时挂起的幕布,被议论人发现的两个小女生有些不好意思地看着他,并且在他一直盯着自己手里的宣传页的时候,干脆利落地答应了他想看看的请求。

HG独立摄影展的宣传彩页,王凯一翻开就让回忆不断涌现,熟悉又陌生。这明明是他认识的胡歌,酷爱摄影的胡歌,可是他却并不知道他是独立摄影人,是获过大奖的青年摄影师。他一口气跑上五楼,在单独辟出的巨大空间里,他看到了胡歌的作品,也看到了许愿池的自己的背影。

他记得那时他的愿望应该是希望他们再次相遇,如今,愿望……

他听到他在背后叫他王凯,终于成真。

 

“你没有告诉我你拍了我就展出。”王凯抱着臂看他慢慢走近,“你要知道我是作家,版权意识可是比谁都强烈的。”他弯了嘴角。

“你也没有说啊会把我写进文章里,那段时间我真是害怕被发现了呢。”

扑哧,王凯乐出声响。那一篇文章后,确实掀起了全民寻找那个他的活动,连他之后的各种采访都会被问到这个问题。而他这次也是幸亏了那两个八卦的小姑娘才有了重逢的今天。

“可是,我又没说他是谁?”王凯抿抿嘴并不承认。

“我也没有说这是你呀。”对方亦是有样学样。

两个人间静默却愉悦的气氛被袁弘着急的声音打断,胡歌忽然醒悟过来地拉着王凯闪进了隔间,

“嘘,他非要我一会儿去接受采访,我不愿意,我想逃。”胡歌小声地解释着,却没有放开王凯的手。

“哈,原来你也有经纪人,还是一个以催你为己任的。”王凯压低的声音里透着幸灾乐祸,可是话音未落,郭晓然那「王凯你在哪里,我们该回北京」的超大嗓门就穿透了所有的隔断。

胡歌给了一个你也一样的眼神让王凯自己体会,果然看到了皱巴的小脸。

“要不然?”他听王凯说。

“我们私奔吧。”胡歌突然执起了一直没有放开的王凯的手。

 

某天王凯路过书房的时候看到胡歌没有阖上的电脑,他跑过去阖上的电脑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了「World」的文件档名。爱人的理想是想要把世界的模样拍下来他是知道的,因而他也好奇地点进去看了,没想到最终的结果就是他站着流泪直到胡歌回家,

“怎么了?怎么了?”慌张的人急忙拥住爱人,直到看到那张照片,“我呀,对你是一见钟情。”他亲吻着爱人额间的碎发说道。

 

文档里只有一张照片,是那天在费拉小镇,是王凯对上胡歌的那一个瞬间的定格。

 

*所以三篇更新都是一见钟情,嗝~

*不要吝啬小红心和评论,尽情地来嘛。

*酱酱爱大家~

 


评论(18)
热度(185)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