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在你身边

【苏靖】在你身边

*苏靖AU,插件有。

 @清明长安 给你拔牙的安慰,虽然晚了五六七八天吧。


梅长苏是琅琊卫视的制作人,被人称为综艺酵母。

虽然当事人曾经在颁奖礼等公开场合不止一次地说过「比起综艺酵母的称呼,我还是更喜欢梅PD这个叫法。」,但是还是阻挡不过业内和粉丝的厚爱。酵母:发酵剂,催化促进的作用,似乎说得就是梅长苏在综艺方面的最好概括。

作为金牌制作人,他的名字本身就是收视的保证,甚至《无人岛》这个他的代表节目后来被海外某个电视台购入,最先创造了本土综艺“走出去”的记录。有人甚至说,他的存在才是琅琊卫视在这么多有线收费台里不被淘汰的根本原因。

转眼就是十月的尾巴,年底的各路颁奖典礼年末歌会各种星光熠熠,但大家最为期待地还是琅琊卫视关于《无人岛》第三季即将录制的消息,一座陌生的无人岛,一周的野外生活。1:1,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套路。

当然还有熟悉的面孔,常驻有忠厚老实的大哥蒙挚,插科打诨的小弟言豫津,还有两季嘉宾一对夫妻聂锋和夏冬,一对姐弟霓凰和穆青的全部回归。特别地,早在节目复播的筹备之初,就有消息传来,这季节目会特邀一个明星嘉宾。

 

然而就是这个所有人都期待的节目,眼见着前期筹划完毕马上就要开始拍摄,却又横生了枝节。琅琊电视台的办公大楼,执行长的办公室里,梅长苏与蔺晨面对面坐着,气氛有些紧张。

“这个嘉宾名单是什么意思?”梅长苏终是沉不住气,冷冷开口道。

“就是萧景琰呀,你不认字吗?”蔺晨撇撇嘴道。

“你太过分了!”梅长苏拍案而起,“怎么能越过我来请嘉宾,要不是卫铮不小心送错了文件,是不是我只有进了岛才会发现!”

“这嘉宾是有什么问题吗?”蔺晨装傻充愣。

“我们的节目请的嘉宾都是素人,冷不丁地来了一个大明星这样不太好。”

“长苏呀,明星自带话题和噱头,这是我们台年底的策划之一,我可指望着这一档特别节目斗过谢玉和夏江那两只老狐狸呢,何况节目请明星嘉宾是得到你的同意的。”

“这么多明星,为什么偏偏是他?”

“你也不是知道你在节目中的表现梅大PD残酷又毒舌,这又不是什么摆摆POSE就行的室内节目,这是野外求生,人家当然要考量的。除了萧景琰,没有什么人敢接受这个橄榄枝。”

“你又不是不知道我们的关系?”梅长苏看着十年老友无奈地说道。

“关键是,这里只有我知道你们的关系。”蔺晨弯弯嘴角,“只要你在节目中管得住自己的眼睛就可以啦。以后要是真的被拍到了,你们也可以说是因为这个综艺生情的嘛。”他“乐观”地说道。

“我今天刚送他去机场飞米兰,三天的广告拍摄,我们五天后进岛,这说明他一飞回来就要又开始拍摄,他怎么受得了?”梅长苏很是心疼地说道,却又心知也已经无法改变,只得叹了口气起身离开。

蔺晨的唇角在门被阖上后大大的上扬,对于这次拍摄可真的是满心期待,他琢磨着要不要来次探班慰问辛苦拍摄的摄制组,亲眼看看老友现场的表现,究竟会不会情不自禁地徇私呢。

 

因为当地景点的协调问题,米兰的广告拍摄遇到了问题耽搁了一天,因而萧景琰放弃飞回金陵再去海岛的打算,直接转机转机再转机飞到了这座东南亚的无人小岛临近的城市,再乘船抵达小岛,就这样还是比预定的时间晚到半天。

萧景琰一上岛就被带到了摄制组搭设的帐篷里准备事前拍摄,节目的编导宫羽是个活泼外向的小姑娘,也是萧景琰的铁杆粉丝,在拍摄结束后仍旧叽叽喳喳个不停。帐篷里的欢快气氛在梅长苏进来后戛然而止,

“宫羽啊,你去准备拍摄吧,我和嘉宾说说节目的安排。”梅长苏冷着一张脸,声音也低沉。

“哦,好的,好的。”小姑娘吐吐舌头很快起身,离开的时候还看了眼萧景琰很是同情,毕竟他们老大是出了名的严格才不管对方是谁呢,她偶像迟到差点影响了下午的拍摄,梅长苏不发飙才怪呢。

在宫羽出去后不久,柳笙笙也悄悄溜了出去。作为掌管萧景琰大事小情的贴身助理,她自然知道梅长苏和萧景琰的真实关系。待帐篷里就剩下这两个人,萧景琰刚想开口就被梅长苏一把搂住。

“景琰,你不乖。”梅长苏搂着好久不见的爱人直哼哼,哪里有平日的高冷,“为什么你不接我的电话不回短信,米兰有这么久的时差吗?”

“还不是怕你念我。”萧景琰盒盒盒地笑着,用手轻轻拍了拍爱人的后背。

“你也知道你做错了。”梅长苏放开萧景琰直视着对方的眼睛,抿着嘴:“你身体本来就弱,怎么能这么逞强呢。”

“好啦,好啦,我就是想看看你的工作环境嘛。”萧景琰搂住梅长苏的腰,轻声撒娇道。

“那好吧,你一定要注意安全知道不知道,要是难受一定要说知不知道。”Omega难得的主动让梅长苏颇为受用,但是他也没忘记时时叮嘱着最基本的安全问题。

“好啦,唠叨鬼。”萧景琰笑眯眯地回答道,两个人静静地搂着彼此,享受着难得的一刻。

“老大,老大。咱们该准备拍摄了。”帐篷外的卫铮声音由远及近,让梅长苏恍然从淡淡的温存中回过神来,“你多注意,我先去工作了。”

萧景琰点着头看对方转身离开的背影,却没想到梅长苏又在接近门口的时候去而复返,在他的脸颊上落下轻轻一吻,

“我爱你。”他说。

 

《无人岛》的拍摄在下午开始,在六位熟悉的面孔依次登场和寒暄过后,萧景琰出现在了镜头里。本来因为两季拍摄不认识的夏冬和霓凰在这一瞬间化身为疯狂的粉丝抱在一起惊声尖叫,外号铁娘子的夏冬和女汉子的霓凰甚至不断哀求收上手机的甄平FD把手机拿回来,和萧景琰合个影先。

这样的举动让蒙挚目瞪口呆,让言豫津捂着嘴偷乐,聂锋大哥看着自己的妻子有点吃醋,穆青简直没眼看自己的姐姐,而萧景琰也被这样的热情吓住捂着脸有些害羞。节目组哪里都是哄笑声,梅长苏的脸掩在监视器后面也弯了嘴角,他的景琰就是这样的优秀。

做好介绍后,梅长苏按照节目的惯例开始提出注意事项,只是这回冷静的声音里显得有些絮叨,注意事项来回车轱辘话,让夏冬打趣说是梅PD一年不见怎么墨迹了许多。镜头马上给了梅长苏一个特写,梅长苏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正式拍摄后,一切就交给了七个人。经验丰富的蒙挚一马当先带着大家寻找了一个安静干燥的地方作为未来几天的营地所在。然后,他便和聂锋一起拿出砍刀砍起树来。言豫津和穆青忙着生火,而霓凰和夏冬则一起捡周围的树枝,一来生火用二来清扫周边的环境。

萧景琰是初来乍到也不知道做什么,他先是去了伐木组结果被两个老大哥以太辛苦给劝出来了,他又去帮言豫津他们生火,结果反而把好不容易升起来的火苗扑灭了;最后不好意思的他被两个迷姐“接收”,捡起了周围的树枝。

 

“老大,帐篷里的机器架设好了,可以过去了。”卫铮风风火火地跑过来到梅长苏身边说道。

“不去了,我就在这里看着吧。”梅长苏紧紧地盯着监视器,头也不回地说道。也就是这一句话让一直坐在旁边的黎纲虎躯一震。

真人秀的拍摄每一环节都有一组编导负责,作为制作人的梅长苏不需要时时刻刻盯着。事实上在他的江左团队发展到今天,他需要地只是对全局的统筹和掌握。卫铮虽然对梅长苏的做法不明就里,但他还是很乐意看到黎纲的愁眉苦脸。

 

马上就有了一个突发状况,本来数量正好的帐篷莫名其妙就剩下四顶,措手不及的情况第一次发生,急得负责道具的FD团团转,因为海水涨潮的原因他们明天才能去最近的小镇买回新的帐篷。好在节目组乱作一团,但是七个人却很是镇定,玩笑道这不会是节目组给的考验吧。

经过七个人商定,聂峰和夏冬一个帐篷,蒙挚和同是Beta的穆青一个帐篷,Alpha的霓凰单独一顶帐篷,这就剩下了都是Omega的言豫津和萧景琰,。

“要不我们分上下半夜凑合吧……”言豫津为难地开口,小声提议道。

“好呀。”萧景琰爽快道,就忽而听到梅长苏插嘴道,

“没事,卫铮你把我的帐篷拿来给他们吧,我随便凑合一下。”他顿了顿道,“反正这也是我们的工作失误。”

“哈?”场上的六个人还有摄制组的工作人员都有些讶异地抬起头来,这个“黑心”的梅PD什么时候变得菩萨心肠了,只有萧景琰心里暗自摇头这个小心眼儿呀。

帐篷很快拿来,大家便一起搭手组建最后一顶帐篷。萧景琰蹲在后面递着零件,他的视线与梅长苏在空中相遇,对方马上变成了扑克脸,瘪嘴的模样和他与搭档拍感情戏吃醋的样子如出一辙,萧景琰挑挑眉毛莞尔一笑。

 

等到帐篷搭好后,大家又重新坐在篝火前,整理自己带来的装备,这是有说法来着的,也是源于节目组的各种坑爹——

节目的流程就是拍摄嘉宾在无人岛上一周的生活,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节目组是不会出手的。就好比第二季,穆青不小心弄丢了装着纯净水的木箱,在拍摄的最后两天,他们只得靠着最原始的方法蒸馏海水补给水分的。

节目录制到这次,嘉宾们都有了应对“阴损”的节目组的经验,在随身携带的5kg物品中都尽可能地选择了生活必需品,炊具啊方便面啊还有穆青选择的难以忘记的矿泉水。相比各位有经验的嘉宾,萧景琰选择的就有些大跌眼镜;

“睡衣,眼罩,暖宝宝还有……”萧景琰半跪在地上数着包里的东西,“还有袜子。”他不好意思地笑着,“我有点怕冷。”

“就没了,就没了?”坐在一旁的言豫津简直不敢相信。

“还好吧,还有我在米兰买的奶酪,铛铛铛……”萧景琰给自己配音,“这个是没吃完的。”

“就真的没有东西了?”穆青也坐不住了。

“哦,还有一本《演员的自我修养》的书。”

“真是天真的孩子。”就连蒙挚大哥也听不下去了扶额叹息。

“哎呀呀,你没看过节目吗?怎么尽带些没用的东西。”言豫津恨铁不成钢道。

“不是就应该带这些用得到的东西吗?”萧景琰也糊涂了。

“哼,他们可不是好人呢。”穆青也哼唧唧地指责道,话音未落就听见梅长苏淡淡的声音响起,

“好了,既然都展示完了,那就请大家把不合格的东西拿上来吧,我们是自力更生的野外生存节目,方便面和火腿肠还有榨菜请拿上来,还有穆青的水,因为我们提供最根本的淡水资源,所以这个也要没收。”

所有的人都傻眼了,言豫津和穆青哇地差点哭出来。

这才是梅PD正确的打开方式,什么好人菩萨心肠都是虚无的假想。

所有人不合格的东西都被收了上去,不知是否无意,谁都忽略了萧景琰的那半包奶酪。言豫津偷偷跟萧景琰说:“还好,还有你那半包奶酪。”

“对了,我这里还有半包奶酪呢。”萧景琰说着举起手来说着,哒哒地跑上前交了上去。

言豫津真是无语问苍天,一个黑心鬼,一个傻白甜,真是天要亡他!所以话说,在后来当他知道两人是一对的时候,他是有点想不明白的。

 

这个小插曲之后,很快就来到了晚饭的时间。根据节目组的惯例在第一天会提供给大家基本旳食物,但也就是挂面和盐还有一斤青菜。大家围着篝火吃完夏冬煮的挂面便各自钻进自己的帐篷里。

萧景琰哪里睡过帐篷,他钻进睡袋东摸摸西碰碰。然而等好奇的新鲜劲儿过去后,他躺下却又睡不着了,这一片说是平地的空地其实凹凸不平,甚至还有小石子咯着他的后背。萧景琰翻来覆去地无法入睡,他忽而看见了一束灯光照进了帐篷顶,三次闪烁两长一短,熟悉的信号再次出现让他的心里甜滋滋的。

早在他们还在学校的时候,有段时间萧景琰外出试镜拉下不少课程,回来的时候正好赶上期末,他为了复习天天晚上看书。晚上休息不好,所以就导致了白天的精神不佳。梅长苏很是心疼,可是萧景琰嘴上说着却根本不听他的话。AO有别,他又根本进不了萧景琰的宿舍。

后来,梅长苏就想出了这么个主意。他每天十点就会站在萧景琰的宿舍楼前,用手电筒往萧景琰的宿舍窗户打光,两场一短,若是这台灯光不灭,他就一直站在外面,萧景琰怎可不败下阵来。

如今,这「早点睡」的灯光再次出现,萧景琰满心都是过往的甜蜜,他想着也就慢慢进入梦乡。梅长苏一直在萧景琰的帐篷外等到细细的鼾声响起,这才放心下来蹑手蹑脚地往回走,就这样还是碰上了刚整理完器械的黎纲,

“嘿,老大,你干什么去了?”

“没什么,我散散步欣赏欣赏月光,你早点休息。”梅长苏说着就回到了临时凑合的仪器帐篷里。

“啊?就这天看啥呀?”黎纲瞪大眼睛看了看这黑蒙蒙的黑夜有些懵逼。

 

第二天一大早随着蒙挚大哥的哨音,大家一个个睡眼惺忪地从帐篷里爬出来。等到萧景琰拉开拉链出来的时候,素颜的样子让拍摄的工作人员都惊艳不已。

“哇,真是360°无死角地好看呀。”人群里不知谁说了一句,也就是这句话让本盯着监视器的梅长苏回头看了一眼,小助理捂着嘴不好意思地跑走,梅长苏看着逃跑的背影很是无奈地摇了摇头,说实话他听到这句话真是又吃味又骄傲。

在无人岛的这一周,除了自力更生自给自足以外,他们要清理冲上岛的海洋垃圾,他们还要用岛上的树木搭建一个小木屋,然后会在里面放上基本的求生工具,毕竟若是真的有人到了这座小岛,像火石,伐木的工具都是可以救命的。

这也是梅长苏做这一档节目的初衷,除了新鲜猎奇刺激的生存体验,还有环保和人文的概念,人类无论何时都应该感念大自然的馈赠和人与人之间的关怀,并为之献上自己的力所能及。

梅长苏在这个节目中一直是黑面PD的角色,亦是言豫津口中的黑心梅,但这次多上一个萧景琰,他却做不到原先的铁面无私了。虽然没有因此徇私开后门打乱原本的拍摄,但他还是管不住自己经常出现在萧景琰的周边。

 

这样可就苦了一个人了——

童路是负责跟拍萧景琰的VJ,真人秀是不间断的录制,也就是说除了晚上休息,他要时时刻刻地跟着萧景琰。童路进入江左比较晚,刚开始的时候只能拍拍天拍拍海拍拍边角料,现在可以跟拍嘉宾简直是有一步登天的感觉,特别地是萧景琰还是个大明星,他简直就成了摄制组里小姑娘们艳羡的争先讨好的对象。

只是,童路是真的叫苦不迭。因为只要萧景琰出现的地方,十米之外就会时不时出现梅长苏的身影,那他的身边有一定会有编导。别的VJ在较长的拍摄的时候,都会拿着三脚架固定摄像机然后坐下通过握在手里的三脚架的摇杆控制镜头,只有他必须站着,因为编导和制作人都在他身边,他!不能偷懒!

可是就是这样,萧景琰还是受伤了。那天下午他和穆青还有霓凰去海湾拿木叉抓鱼,因为没有经验再加上沉浸在第一次抓到鱼的忘乎所以之中,所以他不留神地碰上了海里的岩石,腿上即刻鲜xue直流。

那时梅长苏恰好在开会,得到消息赶到营地的时候,随摄制组拍摄的晏大夫正在给疼得呲牙咧嘴的萧景琰包扎,纱布覆上伤口后就会被染红,落在梅长苏的眼底红了眼眶,可是偏偏所有人都在他又不能马上上前表现出什么。

梅长苏趁着所有人都围在萧景琰身边的时候,狠狠地用拳头捶了下旁边的大树。他知道这是拍摄中无法避免的事情,可是他什么都不能做,连一句疼不疼都不能问。梅长苏郁闷之下心里把一力促成这件事的蔺晨骂了个痛快,然后赶紧让编导联络岛外,派船把萧景琰接走。

这倒不是搞什么特殊化,提前中止拍摄在节目中也有先例,第一季的时候夏冬就在第五天的时候扭伤了脚被接到了岛外,毕竟比起什么拍摄,人的安全永远是第一的。

可是,梅长苏没想到地是萧景琰拒绝离开。本身梅长苏看着他的伤口心里就不好受,这下子也真是惹到了他,他难得地发起了脾气,当着所有人的面。争吵的最后,以萧景琰的坚持获得了胜利,一句「我的身体我知道不劳你费心」让梅长苏转身就走。

 

拍摄如常进行,梅长苏和萧景琰却陷入了冷战之中。最直接感受的就是童路,因为他发现梅长苏不再时不时地出现在拍摄的周围,虽然他是得以轻松一下但也百思不得其解。连童路都能发现的事萧景琰当然也能感觉到,目光交汇的时候对方总是变扭地别过头去,更加别提每天晚上没有的手电光了。

在结束拍摄的倒数第三天晚上,当萧景琰因为睡不着拉开帐篷帘的时候,意外地看到了站在他帐篷前的梅长苏,许是对方也没想到萧景琰的出现,一时间脸上闪过了各种表情。两个人坐在沙滩上,看着远处的大海。

“喂!你到底在生气什么?”萧景琰看着还在闹变扭的梅长苏有点无语,这人明明就是关心他还在闹脾气。

“你不知道我有多担心你,逞强拍摄万一腿伤更加严重了怎么办!”梅长苏生气道。

“这不是好了吗?”萧景琰动动受伤的腿。

“可是要是不好呢,后悔有用吗?”梅长苏呛声道,而后又软了语气“景琰呀,我是担心你可又真的拿你无可奈何。”

“是呀,我听说了夏冬姐还来问呢。”萧景琰得意地说他看着梅长苏的不解又解释道,“因为她上次也不想提前离开,最后是你抬着担架把她强行送走的。”

“你很得意哦?”梅长苏听到这得意的尾音忍不住亏他。

“那是,我多厉害呀。”

“哼,我只是怕你后劲儿大往回找补,再说了你当时那么气人我也不想管你了。”

“好啦好啦,不要生气嘛。”萧景琰忍不住顺顺梅长苏的头毛。

扑哧,梅长苏终是乐出声响了。

“这几天我受伤的时候,听晏大夫说野外拍摄摄制组里的每个人都受过伤,但是次数最多的是你,最严重的还是你,那次山路滑,你为了保护摄像机滚了下去,额角都缝针了。”萧景琰叹了一口气,“我也总算是知道你额头上的疤了。”

“咳,你别听晏大夫夸大。”梅长苏说着低下了头。

“拍摄很辛苦吧,你因为这个综艺获得了很多却也付出了很多。”萧景琰悠悠地说道。

“其实,这次我来参加,蔺晨打动我的不是别的,只是他告诉我这次第三季是收官之作,所以我才要来。”

“找这种无人岛拍摄越来越困难的,许多手续制度条框都限制着我们,所以……”梅长苏摇摇头,这些话他本来是一直放在心底的。

“所以我更要来还不能走,因为我知道拍摄结束的时候你心里一定不好受,我想在这个时候陪在你身边。”萧景琰突然握住了梅长苏的手。

“我知道,我一直都知道。”梅长苏顺势把萧景琰搂进了怀里。

两个人往拍摄的驻地走的时候,躲闪不及的黎纲就这么出现在他们面前,

“我,我赏月……”黎纲看着两个人牵着的手,想胡诌个赏月的理由,可是天边正好一声惊雷。“我,我……”黎纲简直欲哭无泪,他跳海,跳海行不行。

 

因为突如其来的暴雨,所以拍摄终止了一天,在第八天才完成了全部的拍摄。结束的当天晚上,摄制组和嘉宾们围在篝火前开庆功宴,摄制组像变戏法似的从岛外带来了烧烤的器具和食材,当然还有成打的啤酒。

在玩过闹过的时候,梅长苏作为节目制作人走到了中间双手合十地发表了最终季的感言,

“站在一个节目终止的尾声,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激。这是我的第一档节目,我看着它慢慢长大,走到了今天。我因为它获得了鲜花和掌声,但这不是我对它充满感激的原因。”

“你们才是我对它感激的全部所在,我的嘉宾,我的团队。”他环顾四周,感慨良多;“真的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每一个人,陪着一个疯子用三年的时间完成了他的梦想。”他说着双手合十地弯下腰。

在周围的啜泣音和掌声中,梅长苏站直身体又言道,“现在,我想在大家的见证下完成我人生中的另一个梦想,也许很令人诧异,也许很疯狂,但是谁让我就是个疯子呢?”

梅长苏走到萧景琰面前,突然单膝下跪对他道,“这枚戒指已经在我身边呆了很久,现在能把它戴在你的手上吗?”

很多小道消息汇总之后,都是从心照不宣开始的,但都是也没有眼见为实来得震撼。大家就算明悉了两个人的关系,却也未料到梅长苏会突然求婚。不知是谁哇呜地欢呼了一声,接着人群的热情被点燃欢呼和掌声雷动。萧景琰也未料到这个,他呆愣在原地,有些不知所措。

“景琰,和我结婚吧。”他听到梅长苏对他说。

 

后来,萧景琰问梅长苏为什么非要在那天求婚,当着大家的面让他怪不好意思的。

梅长苏只是吻着他额间的碎发,在他耳边说道:

“因为,我想光明正大地在你需要我的第一刻在你身边。”

 

十一月结束拍摄的《无人岛》很快进入后期制作,并且在十二月初的时候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三季是最终季且将节目定档在这一年的最后一天播出,并且破天荒地从上午十二点开始到晚上十二点结束,用十二小时的时间感谢粉丝三年的支持与陪伴。

新年的第一天,蔺晨坐在办公室里美孜孜地看着收视率,如他所料,他用收视率笑到了最后。蔺晨看着文件很是得意,等到看到桌上一直在震动的手机再侧耳听来楼下的喧哗声,他的心情又不美丽了,不由得有点埋怨把烂摊子甩给他去度蜜月的老友。

虽然他很清楚昨晚收视率最高的是哪一个片段吧,但是为什么你结婚我要回答记者问呀!蔺晨郁闷地撇撇嘴,又接起一个不能忽略的电话,

“哦,赵记者呀,你好你好。”

“是呀是呀。”

“那能说什么呀,当然是恭喜他们喽,百年好合,早生贵子呀。”

 

*那天和小长安从拔智齿聊到了忍的话题,

*我说我能忍,就算圈子冷了,我也会坚持更新。

*明天太忙碌,提前说一声,冬至快乐,记得吃饺子哦。


评论(34)
热度(262)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