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爱在记忆中找寻

*苏靖现代Au,ABO插件有。

*温情却又狗血的故事。


 萧景琰从吧台后循声望过去的时候看到地就是梅长苏的笑眼弯弯,许是受到对方灿烂笑容的感染,他的嘴角也不住地上扬,他摘下烘焙的专用手套放在一旁,转过身来很是热情道:

“早上好呀,梅先生。今天早餐吃什么呢?”

“嗯……”梅长苏弯下腰盯着橱窗看着里面的面包和西点有些苦恼:“帕尼尼吧。”他终是有了决定。

“配黑咖啡?”萧景琰手脚麻利地将帕尼尼打包好,然后问道。

“不了不了,热牛奶吧。”梅长苏正翻看着店里圣诞蛋糕的宣传册闻言回道,“我下周约了身体检查。”他看着萧景琰的疑惑不解又解释道:

“你可能不知道我擅长自我安慰。”梅长苏耸耸肩道。

“诶,这是?”梅长苏结完帐后拿过打包的牛皮纸袋,却发现袋子里多了一根热狗肠。

“给它的。”萧景琰向着梅长苏身后努努嘴,他转过头去才发现原来是拴在店外的佛牙正用大脸顶着玻璃,大金毛呼哧呼哧地吐着舌头,模样又滑稽又可爱。

“其实,我是很喜欢佛牙的。”萧景琰笑眯眯地说着,“要不是正在做苹果派,我真想去摸摸它。”

“那就回头等哪天遇见了好好摸一摸,它肯定喜欢。”梅长苏也是笑着摇摇头,像是想起自家的大傻狗。

“要是它不把我扑倒在地的话。”萧景琰心有余悸地瘪瘪嘴,梅长苏了然地应了一声,两个人四目相对后都弯了嘴角。

萧景琰目送梅长苏出了店门,然后解下系在栏杆上的佛牙的牵引绳,一人一狗往对面的公园走。他转过身来继续忙碌刚才的工作,萧景琰看着烤箱里滋滋作响的蛋挞,又想起了那次在公园的草坪上佛牙扑倒了自己的惊险一幕。

说起来,他和梅长苏认识还是以此为契机的呢。他摇摇头戴上手套准备把新出炉的蛋挞取出来。

 

萧景琰泡了一壶英国红茶又端着自己烤好的无花果派,走到店里临街的窗户边,将红茶和派放下,然后自己也坐了下来。甜品总有种魔力,让伤心的人快乐,让烦躁的人安静。这是萧景琰一直笃信的,也是他学习烘焙开一家甜品店的初衷。

所以他也就幸运地在等待检修人员过来修店外的闸门的时候,有了自娱自乐的闲暇时光。正当季的无花果熟得正透,酸甜的口感配上烤得焦脆的派芯儿让人一口满足。萧景琰正悠然地翻着书,忽而听到滴滴的喇叭声,他抬起头来正好发现下车的梅长苏。

“这么晚了,不打烊怎么还喝上茶了?”梅长苏推开店门走了进来问道。

“店外的闸门坏了,我等着蒙挚大哥找人来修就趁机苦中作乐一番。”萧景琰说着又邀请道,“怎么样要不要尝尝无花果派配红茶。”

“那就恭敬不如从命喽。”梅长苏弯弯嘴角将围巾和大衣搭在椅子上,接过萧景琰递上来的白瓷茶杯顺势坐下。

“哇,真好吃。”梅长苏用小勺舀了一口派由衷地赞叹道,“是研究的新品吗?”

“这倒不是。”萧景琰放下茶杯道,“好的无花果是可遇不可求的,我也是今天进货的时候才碰上这么一盒的,只能便宜我自己啦。”

“还有我呀。”梅长苏接道“果然运气什么的是否极泰来,我加班加得这么晚回来果然有好的等着我。”说着他又舀起满满一勺晃了晃然后吞下。

两个人吃着派配着红茶,聊聊甜品店聊聊佛牙,倒也是温馨非常。

“你知道吗?明年夏天的时候我要重新装修店铺。在那里……”萧景琰指着对方身后的一隅道:“我要在那里做一个壁炉,这样明年冬天的时候就可以用起来了。”

“哦,这样啊。”梅长苏点点头,喝了一口茶。

“有壁炉的冬天才是冬天呢。”萧景琰得意地说着而后又有些低沉道:“虽然我忘记是谁说的了。”

梅长苏没有接茬,只是不断拿小匙搅拌着红茶。愉悦的氛围忽而急转直下,两个人都在自己的思绪中沉默,好在蒙挚大哥带着寻来的修锁师傅很快赶到打破了安静的尴尬。蒙挚是小区的物业经理为人热情周到,一进来就带着师傅修起锁来。

萧景琰赶忙起来倒茶送水,梅长苏反而成了空闲的人,他起身准备往外走却被萧景琰叫住。他看着牛皮纸袋里的泡芙有些意外,

“这是?”

“这是我刚刚做的泡芙,送给蒙挚大哥和师傅的,这一份是你的。”萧景琰笑眯眯地说着。

“我?”梅长苏也是疑惑。

“咨询师的时间可是很宝贵的,我知道的。”萧景琰弯着嘴角解释道,黄色的暖灯打在他的身上,透着柔和。

 

“长苏哥,你快点,大家还等着我们的下午茶呢。”

陌生且欢快的声音响起在萧景琰的耳边,他抬起头来看着梅长苏被扯着走进来。对于这个大中午突然出现在店里的人,他显然有些好奇的。但他更好奇地是跟着不速之客进来的另一个人,他拿着夹子端着盘子如同扫荡般地堆着点心和面包。

“我的同事,尝了一口昨天你送给我的泡芙,就一定要来这里。”梅长苏看了一眼快把盘子堆成小山的言豫津摇摇头,走到萧景琰的面前解释道。

“这样,我还要感谢你的推荐喽。”萧景琰莞尔一笑,道。

“哪里,哪里……”梅长苏有些愣住,然后才说道:“不给你添麻烦才好。”

“什么话呀,长苏哥。你这样老板可是高兴呢,越多的人这样才会生意兴隆叻。”言豫津心满意足地端着小山走过来颇为不以为然,“是不是呀老板。”他呲着一口大白牙。

“是这个道理。”萧景琰笑着走回柜台,拿出纸袋打包结账,顺道还多送了他们两个刚出炉的蛋挞,可给言豫津满足坏了。要不是碍于梅长苏的瞪视,他恐怕要抱着萧景琰转圈圈了。

梅长苏所说的「麻烦」是萧景琰在他们离开后才体会到的,他看着空空如也的面包架,有些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对于这过度紧俏的面包甜点,萧景琰起初也没在意这毕竟只是个偶然情况,直到第二天中午,梅长苏和言豫津又出现在了店里。

“哈喽,老板。我们又来了。”言豫津自来熟地打着招呼,然后直奔目标。

“昨天我店里下午就歇业了,什么都没了。”萧景琰小声地跟着梅长苏道:“吉婶都没买到牛角酥给飞流当早餐。”

“哎,真是不好意思。”梅长苏叹了口气,“你的手艺让他们赞叹不已,所以可能……”

“嗯?”

“这种情况会一直发生。”他是真的拿公司的那一般人无可奈何。

“那不如,我专门给你们做下午茶吧。”萧景琰想了想直接说道,“我每天上午空余的时候做些小甜点,你们中午让人过来取。”

“不会太麻烦嘛?”

“每天上午烤完三炉蛋挞基本就没事了,我可以用这个时间做甜点。”萧景琰认真地说着,“虽然多了项工作,但是也好比这样搬空我的店呀。”他看着言豫津的身影若有所思地说道。

“当然,我的手艺不好,可能也做不出什么花样。所以我只是建议……”萧景琰回过头去又道。

“我不是这个意思,你能帮我们做下午茶我真的很感谢,只是你不会太累……”梅长苏的话被言豫津惊喜的声音打断:

“天啦,太好了!万岁!老板万岁!”

 

萧景琰就这样莫名地多了项给梅长苏的公司做下午茶的工作,他每天上午做好小蛋糕或者小西点,然后就等着梅长苏中午来取。临近年末工作慢慢变得多起来,梅长苏分身乏术的时候,来取下午茶的就变成了言豫津,后来又变成了言豫津和一位叫穆青的小伙子。

因着煤气的排查修检,这天他们来的时候萧景琰的芒果慕斯还没有装杯。好在这两个小子既来之则安之,坐在店里一人好几个蛋挞下肚。等待的间歇,言豫津突然问道:

“景琰哥,明天能给我们做蛋糕吗?不要那种切块的,就是圆圆的一个。”

“嗯,有安排?”萧景琰忙着手里的活儿,背对着他们开口道。

“嗯,我姐姐过生日,如果可以的话,就麻烦景琰哥啦。”穆青也特别有礼貌地接茬道。

“这当然没问题,你姐姐喜欢什么口味的。”萧景琰将分装好的芒果慕斯递给两人又问道。

“我,我不知道。”穆青的声音变弱,有点心虚。

“哎哟你行不行呀,有这么当弟弟的嘛!”言豫津一脸嫌弃,“长苏哥都知道霓凰姐喜欢莓果的,你都不知道。”

“我,我哪里比得上长苏哥和我姐的关系。”穆青瘪瘪嘴,他跟言豫津向萧景琰道谢后,推推搡搡地转身离开。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大抵就是说得他,第二天当萧景琰将最后一颗草莓稳稳地放在蛋糕顶上的时候,他脑海里还想着昨天言豫津和穆青的话。叮叮当当的风铃声吸引他转身,然后他便看到了梅长苏笑吟吟地站在店里。

“在想什么?”他好奇地问道。

“没事,倒是你怎么来了,豫津他们呢。”萧景琰轻轻问道,语气有点闷。

“他们有事,我就来了。”

梅长苏说得自然,但是萧景琰听着却又是另外一层意思,为什么一直不来偏偏在她生日的时候来,再加上昨天穆青的那句「他们关系不一般」,让萧景琰觉得心里阵阵泛酸。他也不知道他怎么了是不是失心疯了,这种失落感在梅长苏转身离开后达到了顶峰。

梅长苏「果然」没有在第二天出现,言豫津和穆青打打闹闹地过来,跟他说因为梅长苏和霓凰的出差,所以后半个月的下午茶要少两人份。呲拉,盘子落在地上摔得稀碎,倒是让打打闹闹的人一下子愣住。

萧景琰看着这一地狼藉,心情简直糟糕透了。

 

梅长苏出差的这半个月,萧景琰每天下午会提早关店半个小时然后去社区里的宠物店看看佛牙。被「寄存」的佛牙每每看到他都会呼哧呼哧地吐着舌头,然后努力地将大脸紧贴着玻璃窗,好像只要努力就会碰到萧景琰的手心似的。

看着橱窗上的大饼脸,萧景琰总是被它傻里傻气的举动笑得开怀,比起让他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梅长苏,明显佛牙更懂得讨他的欢心。萧景琰帮着夏冬姐给佛牙洗澡的时候想着用鼻子碰了碰佛牙的大鼻子。

本来已经被梅长苏教育地服帖的佛牙这下子又按捺不住身体里的「洪荒喜爱」,它一个飞扑跳出淋浴缸往萧景琰身上凑。

“哎哟,这是怎么啦?”夏冬听到动静跑过来然后看着被溅了一身水的的萧景琰咯咯地笑个不停。

还是你最好,萧景琰揉揉佛牙的脑门,咧开了嘴。

霓凰带着认生的佛牙走出宠物店,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让它上了车,好巧不巧地是梅长苏的电话在这时响起,

“对对对,你的宝贝儿现在在我车上呢,你就好好养伤吧,阑尾炎的人这么有活力吗?。”

“哼,你可得好好感谢我。”霓凰说着,关上了后面的车门转身走到车前。

两句话顺着风飘到了一直在转角看着的萧景琰的耳朵里,他想了想终是转身离开,因而也没听到那句话:

“哎呀,我不是跟你说了嘛甜品店已经打烊了,对,人不在。”

“啧,着急回来见人家吃完饭就跑,哈哈哈真是弄巧成拙。”

 

那天下午萧景琰看着给佛牙买的狗咬胶,最终下了一个决定。他先是联系小师妹柳笙笙请她代为提供梅长苏所在公司的下午茶,然后又买了当天深夜飞廊州的机票。等到第二天早上的时候,他已经坐在了父母家里吃着早餐。

“你这孩子,怎么回来也不提前说一声。”林静坐在餐桌一侧看着萧景琰吃着生煎,然后起身将剥好的白煮蛋放进了他的粥碗里。

“没事,想给你们个惊喜嘛。”虽然他也知道半夜敲门回家明显是惊吓多过惊喜。

“就你会甜言蜜语,快吃饭。”林静对儿子的鬼扯显然不置可否,她笑着又言道:“诶,倒是你的手机今天一上午很多个电话和信息滴滴地响个不停,是有什么事情没解决吗?”

萧景琰结果母亲起身递上来的手机,谁知道屏幕闪了一下就又变黑了。

“是不是没电了?”林静问着,准备去拿充电器。

“没事,也没什么要紧的事。”萧景琰说着把手机扔在了一旁。

林静只得坐下,只是这次她看着萧景琰蹙起了眉头,她这个风尘仆仆半夜回家的儿子绝没有表面上那样云淡风轻。

萧景琰的父亲是高中教师,母亲是小学老师,如今二老都赋闲在家,一辈子的教师育人后如今就是在家里养花种草遛鸟看孙子。萧景琰大哥的儿子庭生是父母手心里的宝,特别是萧选简直到了捧在手里怕摔的程度,哪里还有年轻时严师严父的样子。

正在家里放寒假的庭生七八岁,正是狗都嫌的年纪。看着小叔回来了,也不跟爷爷遛弯了也不陪奶奶练剑了,就是跟着萧景琰屁股后面小叔小叔地叫着,就是个小跟屁虫。闲散的上午,父母出去晨练,庭生就腻在小叔身边翻着图册,然后东摸西碰。

萧景琰一个不注意,庭生就把萧选书架上的书全给扒拉下来,书架后的铁盒砸下来磕了庭生的脚,把小娃疼得哇哇大哭。萧景琰一面安慰老实了的小侄子,一面把书册放回原位。

“咦,小叔这是你呀。”庭生的清脆声音让萧景琰回过头去,看着庭生晃着一张老照片。萧景琰慢慢走过去拿起来,然后又看向了铁盒,铁盒已经被庭生打开,里面有相册和日记本还有一串风铃,他突然愣住了。

 

萧景琰回金陵的日期一拖再拖,直到两周后。他买得下午的飞机因而中午便早早开饭,萧选坐在饭桌一侧,忍不住对着他说教道:“这些天回家也不好好在家,天天往外跑早出晚归,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又要回去,家里是旅馆呀。”

“你年纪老大不小的了,也该考虑个人问题了。春节你姑姑来,让她看看有没有合适的Alpha。回头……”萧选的话却被慢条斯理扒饭的萧景琰打断。

“爸爸,我已经是大人了。不是你小时候要规定我回家的年纪了。”

“还有,原来你骂我不争气说我早恋,现在怎么又催起我来了。”

“你怎么这样跟我说话。”萧选一拍桌子,很是生气。

“景,景琰,你想起来了?”倒是林静反应过来,声音非常惊讶。

“对,看到铁盒子的时候想起来了一点。”萧景琰声音小小的,“沿着日记里的文字重游故地又想起了大半。”

庭生这个小灵精早在听到「铁盒」两个字的时候跑走,此刻的餐桌一片沉寂。

“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十年前的事情谁又记得,想起来也终究会忘记。”良久,萧选说道。

“那我要告诉您,我们在过去的三年里几乎每天都见面,甚至他就住在我隔壁的大楼里呢?”

轻轻浅浅的声音,却掷地有声。

 

萧景琰当天下午按照原地计划坐上回程的飞机,他的手边拿着一个日记本,那里面藏着他少年时的所有爱恋。十五岁情窦初开的年纪,让他在区里的比赛上遇到了生命中最爱的人。两所高中相隔三个街区,每天他看着满头大汗骑车来到学校的人,心头泛起的甜蜜却又心酸。他知道这是爱情,而他以为他们能永远在一起。

如果没有萧选的阻挠,如果没有那场意外,他们也许会在一起吧。躲避父亲的萧景琰没有看路被来往的车辆撞上。那场事故没有伤害他半分却偏偏带走了他的记忆。他用了一年康复,然后就被当时正在国外读研究生的大哥接到法国,直到大学毕业才回来。

萧景琰翻开日记本,泛黄的边角的那张照片,他和梅长苏笑得一脸灿烂。

 

下飞机后,萧景琰回到了久别的家,稍是休息后他就开车去了附近的大型超市采买面粉和牛奶,黄油和鸡蛋。因着鸡蛋的不新鲜,萧景琰又绕远地去了一家菜站,跟店家商定好明天把新鲜的鸡蛋送货上门,因此等到回到店里地时候,天色已经黑了下去。

“景琰!”声音里夹杂着迟疑,但更多地是惊喜。

萧景琰转身回去,与梅长苏面对面。多日不见,他未料到梅长苏会憔悴如斯,胡子拉碴到如今的地步。萧景琰强忍着心中的酸涩轻轻颌首道:“梅先生,好。”

“你怎么出去这么久?”

“想出去休息休息。”

“那你的电话?”

“第一天就丢了。”谎话有没有人信他不在乎,只要说出来就好。

“好,那明天见。”

“好。”

萧景琰走进店铺阖上了门,他知道梅长苏没走因为他就在门后面偷偷地看着。一墙之隔,两个满腹心事的人。萧景琰不知道该如何面对梅长苏,因为他的失忆,他不知道每天打招呼的邻居就是他的爱人,那他现在恢复了记忆,爱情就能回来了吗?

第二天梅长苏一早来到店里的时候,萧景琰比他更早地准备好的早餐。

“豆浆?”梅长苏疑惑地看着纸袋,问了一句。

“胃痛的人就不要天天喝咖啡了。”萧景琰低着头淡淡地回答道,“难道上学的时候喝得还不够吗?”

“你怎么知道我?”梅长苏突然有些磕磕巴巴。

“题海战术,通宵达旦,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萧景琰抬起头看着梅长苏的眼睛说道。

“哦……”梅长苏点点头,语气里有说不出来的失望,要多古怪。

“今天晚上有空吗?我做了一个新的点心想让你给给意见。”梅长苏出门的瞬间,听到萧景琰扬声道。

 

因为突如其来的会议安排,让梅长苏连闯了三个红灯才在约定的时间堪堪赶到。他累得气喘嘘嘘,满头大汗。

“别脱衣服,你头上有汗,落落再说吧。”萧景琰看着梅长苏要脱大衣赶紧制止道。

「哎呀,你头上有汗别脱校服呀。」当眼前所说的这句话触动了记忆中的某个闸门,梅长苏当场愣在原地。只是,萧景琰却又没有了下文地往吧台走。

“今天是请你品鉴一下我的新作。”萧景琰笑眯眯地从后面端出了一盘点心,“这是我新做的榛子酥,你尝尝好不好吃。”他放在梅长苏面前的桌子上,看着他笑道。

“你的手艺,从来没有任何问题。”梅长苏说着拿起一个就要往嘴里放,没有半点犹豫。

啪,萧景琰直接打掉对方手里的点心,看着它连滚了几圈滚到后面去。

“你根本吃不了榛子!”萧景琰情绪激动道,“琅琊中学的梅长苏同学。”后面几个字几近咬牙切齿。

“景琰,你,你想起来了。”他一脸的欣喜莫名。

萧景琰端起榛子酥的盘子回到后厨将其全部倒进垃圾桶,然后关灯拉闸,全程不理会身后的梅长苏,径直往店外走。

“景琰,你想起来了是吗?”梅长苏一把攥住萧景琰的手腕。

“想起来又怎么样?”萧景琰甩开手,“如果你还喜欢我,你根本不会让我们错过这么多年。”他的声音里带着哭腔,什么三年的邻居什么每天望着店里的痴情,他不想再去想。萧景琰转身就要往外走。

“因为,我不想让别人告诉你我有多爱你。”梅长苏在他身后哽咽道,“我想让你自己感觉到我对你的爱从未远离,我真的非常非常地爱你。”

萧景琰停住脚步转过身来,四目相对的瞬间两个人泪流满面。

 

梅长苏和萧景琰在一起的事情很快就被街坊邻里知道,他们意外却又不意外。

晏大爷说:“我早就知道他喜欢你了,不然我怎么就遛弯天天看他在车里呆呆地看着你的店。”

“哎,梅先生也是痴情,我刚来的时候他就是这样,一晃三年过去了。”保安队的队长卫铮也附和道。

萧景琰在大家的七嘴八舌里将新出炉的面包放好,然后穿上运动服准备出门。他每周末拜托吉婶两个小时的帮忙时间,条件就是教会她做飞流最喜欢的牛角酥。

萧景琰去到公园的时候,梅长苏正在长椅上看着佛牙跑来跑去。等到他坐过去的时候,佛牙有一阵风地扑到了他的怀里,

“哎呀呀,佛牙真可爱。”萧景琰使劲揉着金毛的大脸。

“你怎么就那么喜欢它?”梅长苏看着萧景琰对着佛牙又抱又亲有些「吃味」。

“因为佛牙喜欢我呀。”萧景琰笑眯眯地说。

汪——

他的话音未落,就只见佛牙从他的怀里挣脱,追着一只小母狗跑远了。

“嗯,他可真喜欢你。”梅长苏幸灾乐祸地强调道。

“你说,佛牙。为什么没有见过我第一次见面却对我那么亲热。”萧景琰看着远处玩着的佛牙若有所思地说道。

“因为它知道我们是一家人。”梅长苏说着覆上了萧景琰的手,“我们注定在一起。”

 

*爱在记忆中找寻,幸福的光。

 

 

 


评论(20)
热度(2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