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唱一首我们的歌

*苏靖Au,算插件。
*制作人X练习生

梅长苏伏案认真创作不觉时间流逝,待他抬头一看墙上挂着的壁钟,这才发现原来已经夜深。他阖上歌词伸了伸懒腰,捞起顺手扔在沙发上的外套起身离开工作室。虽然已经接近十点钟,但是大楼内仍旧有警卫巡逻,距离拉闸断电还有些时间,电梯仍在运作。但是比起上下行的电梯,梅长苏还是更加喜欢爬楼梯。

这听起来很让人咂舌的「癖好」确实让梅长苏情有独钟,而这也确实能给他无限灵感。很多耳熟能详的曲子脍炙人口的歌词就是在这简单的乏味的运动中瞬间产生的灵感。梅长苏的独立工作室在大楼的顶层,可能今晚他确实没有灵感,他一路走走停停不仅没有灵光闪现,反而推翻了之前的想法。

然而梅长苏在抬头看见楼层间的指示牌心思突然一动,他转过来下了楼梯特意停在了二层的楼梯间,侧耳仔细听了听,却没听见任何声响,他抿抿嘴流露出他都未觉察的失望,便不再停留。

梅长苏准备回去,却怎么也都找不到自己的卡。他站在门禁前翻翻找找,却听到爽朗的一声笑。

“梅老师,没带卡呀。没关系,我来我来。”梅长苏回过头去,才发现原来是大楼保卫科的蒙挚队长。

梅长苏经常加班,因而蒙挚对他很是熟稔。他拿起挂在脖子上的卡,给梅长苏打开门禁,顺便寒暄道:“今天又是很晚呀。”

“嗯,写不出来曲子,有点着急。”梅长苏弯弯嘴角,“蒙大哥辛苦了,还得呆一会儿才能下班。”

“不是我一个,还有一个人呐。”蒙挚说着向天花板努了努嘴,“这个孩子可真是努力。”

两个人本来边聊边走,可是梅长苏却在听到蒙挚的这个「还有一个人」的时候,停下了脚步有些犹豫。

“诶,梅老师,你怎么了呀?”蒙挚看着对方有些奇怪。

“我突然想起我有些重要的东西没带,我上去拿一趟。”梅长苏的语气有点急促,最后又重复了一遍:“挺重要的东西。”

好在蒙挚没有过多地怀疑这语序的问题,他点点头看着梅长苏往楼梯间走去,自己也去忙别的事了。


梅长苏慢慢踱上了二层,和刚才着急的语速大相径庭。直到看到2的指示牌的时候,他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却也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他想了想还是推开了厚重的门。二层都是练习室,白日里熙熙攘攘地热闹,夜晚却非常安静。梅长苏一间一间地走过来,却也还没听到音乐声,这让他有些不自觉地蹙眉,直到推开最后一间教室的门,他的眉头才舒展下来。

梅长苏走到蒙住头躺在地上的人旁边还未说话,对方先因为脚步声直起身来,四目相对的瞬间,对方显然很是惊慌,就好像在上自习的小学生突然被老师抓包看了漫画书。

“景琰呀,怎么睡在这里呀,不凉吗?”梅长苏弯弯眉眼,语气确实有些责怪。

“啊,梅,梅老师。我,我就是休息一下。”被点名的人有些不自觉地彷徨。

“怎么?考试考得怎么样?”梅长苏将手里的外套随手扔在地上,然后也坐了下来。这些十八九岁的孩子除了作练习生准备出道往往也要兼顾课业,公司学校两头跑。

“考试的成绩还可以,虽然教授说我出勤太差,但是还是能及格的。我倒不是担心这个……”对方的语气有点闷。

“明天该最终考核了吧。”梅长苏稍稍思索就明白过来这其中的原因。

“我半个多月没有好好练习,舞步很生疏,我自己也没了感觉,明天的成绩肯定不好。”对方怏怏地说着,又懊恼地低下了头。

“你唱歌唱得好呀,舞蹈薄弱也是情理之中,毕竟唱跳俱佳的那么多里也才一个两个,不能强求。”梅长苏替他分析道,“组合的选拔要各有所长,都是会跳不会唱的到时候演出时车祸现场怎么办?”

“嗯,谢谢老师。我明白了。”对方的脸上绽开笑容,让梅长苏的心情也跟着好了起来。

梅长苏走出大楼的时候摇了摇头,这孩子还是执拗地很,虽然他已经劝说过了,但他还是要练习。梅长苏盯着二层转角的那间教室的灯光想着,

明天他一定会很顺利,毕竟上天总是会垂青特别努力的人。


梅长苏第二天很早就到了工作室,却没有开始工作。他自九点开始便一直心神不宁,直到过了十二点他才猛地冲了出去,让一直在专心致志做事的甄平和黎纲对望一眼,不明所以。

梅长苏跑去了十层,和刚从考核现场回来的霓凰前后脚进了门。

“我说,你这么急吼吼地过来……”霓凰语气带着些无奈,“是干什么呀?”

“不是说今天是年底出道男团的考核么?”梅长苏没有迂回倒是直接,“我看看名单。”

“你什么时候这么八卦?”霓凰嘀咕着却也将文件夹递上去,“你可不要说出去呀,这个得下月才公布呢。”

霓凰声音还未落,梅长苏就已经将文件抢了过去,他一页一页地翻着直到定格在一张纸上,霓凰顺着梅长苏的视线看过去:

“他叫萧景琰,舞蹈勉强算中等,歌倒是唱得很不错,算是我们第一波定下来的人选。”霓凰解释着,然后歪头道:“倒是梅老师,我让你看了这个,你可要好好帮他们写出道曲哦。”

“嗯?”梅长苏有些讶然地回过神来,“这曲子是给他们的?”

“当然啦,这些孩子还真是好命。出道曲就由大名鼎鼎的梅长苏制作,出道就事半功倍了,诶,你干什么去?”霓凰看着梅长苏如一阵风跑出去的身影在后面喊道。

梅长苏跑回制作室便即刻对甄平说,“把我们录过的所有Demo拿来。”

“诶,我们不是要先交给公司一首歌吗?”黎纲有些奇怪,deadline在即他们怎么还有时间做这些旁的。

“就是要制作这首歌,我们制作的那版有些差强人意。”梅长苏说着坐了下来,“新男团的出道曲,我们自然不能糊弄。”

“那个Demo也没有糊弄呀。”黎纲嘀咕着却也跑过去帮甄平忙,剩下梅长苏一个人在录音棚里,他闭着眼睛在脑海里重新将录好的Demo排列组合,突然咧嘴笑开来,他终于出道,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这个「他」是萧景琰,是公司的三年级练习生。一年一年级,转眼萧景琰已经在公司三年了,和他一起的练习生很多都已经半途放弃,或者转去电视剧部艺能部另谋出路。而萧景琰坚持下来,如今也总算是熬出头来。

公司有很多练习生,而梅长苏本来也根本没有什么机会日常接触他们。认识还是因为他们一个是工作狂一个又勤勉地过了头,和着总上晚班的蒙挚大哥,三个人也算熟识。

放榜公布那天,梅长苏站在楼梯的拐角,看着这群欢呼雀跃又喜极而泣的孩子也深受感染。他看了看和旁边朋友抱在一起哭的萧景琰想了想还是没有上前,他看着自己的文件夹转身走进了代表的办公室,

新的出道曲传递地是绿色地球的概念,较为舒缓的曲子还是让夏江皱起眉头来,毕竟在他的概念里出道曲不是舞曲比较好吗?但他看在梅长苏的面子上还是什么都没有说,毕竟这是他公司最大牌的音乐制作人了。

梅长苏看着代表点头后便颌首离开,摒弃了舞曲的而选择偏抒情的Demo,除了传递环保的人文概念,他不可否认地是也有私心在作祟。


出道日期定在了年底,进入十二月后,每天发一位成员的Teaser,在十二月十日公布音源,十二月十一日公布MusicVideo,十二月十三日正式出道。

进入十月整个公司都忙碌起来,而此刻的梅长苏正在为公司的的小天后宫羽录制Solo专辑也是忙得不可开交。一首歌曲录制完毕,梅长苏去走廊里透气,却正好看到了在隔壁录音的列战英拿着手机急得都快哭了。

这个是和萧景琰一起出道的组合成员之一,也是对方的好朋友。前些天他们一起录音的时候,萧景琰介绍过他们认识。

“战英呀,怎么了?”梅长苏走上前很是关心。

“梅,梅老师。”列战英说着就要哭出来,而他说的话也让梅长苏大惊失色。

“景琰,景琰哥他上午被衣架砸伤了脚,不知道现在情况怎么样了。”

梅长苏感到医院的时候,看到的正好是霓凰挽着一位妇人走了出来正轻声安慰着什么,她看到梅长苏连忙招了招手:

“梅老师,你也来了呀。”霓凰说着又介绍道:“阿姨,这是我们公司的梅老师。”

“您好,梅老师。”林静轻轻颌首,“我常听景琰提起您,说您对他帮助很多。”

梅长苏这才知道对方是萧景琰的母亲,林静很快和他们告辞,她要赶忙回家拿要用的东西安排好孙子和老头子的午饭再赶回来。

梅长苏和霓凰上楼,霓凰虽然好奇梅长苏他们是因何熟稔的却也因为不合时宜没有发问。两个人走到萧景琰的病房门口,霓凰叹了口气:

“服装间的衣架倒塌,砸中了他的脚。虽然没有大碍,但是看着恢复是无法赶上出道了。”霓凰叹了口气,“我在这里等景琰妈妈回来就赶回公司,老板的意思是马上开会。”她的声音里透着惋惜,可是梅长苏却有些置若罔闻,他透过玻璃看着脚被吊起来的萧景琰睡得昏昏沉沉,很是难过有些红了眼眶。

下午的开会结果是将萧景琰从出道名单里替掉,换了另一名练习生。离出道还有两个月的时间,这个决定很残忍也很冒险,却因为商人的利益至上而变得可行。所有的录音排舞和画报拍摄都要重新来过,而且梅长苏的歌曲也被临时换下,因为少了萧景琰的音色这首歌总是不完美,夏江干脆换上了一直中意得舞曲。

相比大老板的赔小心,梅长苏却没什么不悦。本来这首歌曲没了萧景琰的Part他也不愿意拿出来。他只是一有时间就跑去医院看望萧景琰。

“梅老师,你来了呀。”林静笑眯眯地打招呼。

“是呀,静姨。您不用跟我客气,叫我长苏就好。”梅长苏放下一束鲜花又环顾房间:“就您自己吗?”

“他爸爸和他大哥去办出院手续了,我在这里收拾东西,这孩子在小花园里坐着,他呀就是倔强。”

“没事,我去看看他。”梅长苏笑眯眯地说。

梅长苏熟门熟路地找到了萧景琰,很多个午后他就是在这里陪着萧景琰,他沉默地坐着,他也就一起坐着。萧景琰没想到梅长苏会来,手忙脚乱地把手机放好,却还是让梅长苏看到了一角,是他们原来录音的判断。

“我只是想不明白,为什么就和梦想差这一步。”萧景琰喃喃地说,“为什么会放弃我,我会努力的呀,我可以跟得上的。”

“我给你讲个故事好不好。”良久,梅长苏才打破沉默。

“你曾说你喜欢Amya的《Kiss Jenny》,那你相不相信这首曲子其实是我写的。”

萧景琰错愕地看向梅长苏,不敢相信。

“我写的曲子被我所尊敬的老师挪作己用,对方甚至大言不惭地说要不是他我写的曲子可能一辈子都没有人发现。”梅长苏弯弯嘴角,“你猜我是怎么做的?”

“我写出了更多的更好的曲子。”他看着萧景琰的眼睛继续道:“想不明白的事情很多,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努力,让自己骄傲地站起来,让那些小看你的人后悔。”

梅长苏看着萧景琰懵懵懂懂地点头很是欣慰,他不经意地抬头去看,却突然愣住了。


萧景琰再次见到梅长苏,是一个月后,他应邀去了对方所说的地方。废弃的厂房变成了工作间,甄平和黎纲吵吵嚷嚷地收拾东西。萧景琰惊奇地看着这一切,他甚至看到了蒙挚大哥也加入了进来,萧景琰愣愣地看着梅长苏,有些懵。

“我们都从原来的公司离职,霓凰也是,只是她需要在三个月内完成交接。”

“为,为什么?”萧景琰很是哑然。

“因为我们不愿意在一个充满阴谋的公司做事。”

梅长苏那天在医院看到摄像头才突然想起了问题的关键,他记得服装间可是有摄像头的,他始终不相信服装间的衣架会突然倒塌,直到找蒙挚大哥看了录像,果然服装间的衣架倒塌是人为所致,那个顶替萧景琰的谢弼摸黑进去做了些手脚。

然而等到他把证据交给夏江,却发现真相远比想象更加残忍。因为夏江几乎默认这件事的发生,直到他看到霓凰给他的谢弼的资料他才明白,原来这个空降的让夏江网开一面的练习生,是董事谢玉的亲生儿子。

梅长苏原本只以为夏江是个唯利是图的商人却没想到他竟然残忍到这个地步,竟会这样断送一个孩子的梦想。

当然梅长苏并没有告诉萧景琰这件事,他只是问萧景琰,

“你也看到了,我们的条件目前只能是这样,除了我现在这里只有三个人,但是我们真的非常欣赏你,你有没有兴趣加入我们,作为solo歌手出道呢?”


萧景琰出道一周年的首场演唱会上,他拿着话筒站在舞台中央,说了这么一段话。

“所有人都希望我回应,但是我不希望在演唱会前回应是因为不希望被模糊焦点,因为这不光是我的演唱会,也是这么多人很多天的努力。”

“现在,终于演唱会结束。我也可以亲口的告诉大家,是的,照片里都是真的。”

他这一出口,满座哗然。他们都知道他是在回应之前偷拍的新闻,新闻里他和一个人亲密地逛超市,甚至在地下车库情不自禁地拥抱接吻,然后一起回家,而这个人就是他的制作人梅长苏。

作为如今粉丝众多的的Solo歌手之一,萧景琰已经完成了同辈们可望不可及的梦想。谁也未料到他会如此坦荡的承认这段感情。

“很多人说你疯了吗?为什么要承认?装傻不也可以糊弄过去吗?可是我只想说,你们和他都是我所珍惜的,所以我要大方地跟你们分享我的他。”

“他也许有很多的光环和名号,但是对于我来说他就是他。“

“站在这里,一直是我的梦想,我从二十岁岁到今年的二十六岁。我十分确认我站在这里的梦想是他帮我实现的,而我接下来的梦想也想要和他一起完成。”

萧景琰说着摘下拗造型的皮手套,露出了无名指的戒环,

“祝福我们吧。”

在欢呼和尖叫声中,萧景琰开始了最后首安可曲,他看着幕布徐徐地上升,而梅长苏就坐在钢琴旁,

他听着近乎疯狂的尖叫声音中,走到梅长苏面前坐下笑道:“你是来救场的吗?”

梅长苏耸耸肩,弹起了第一个音符,是《小星球》的序曲。


萧景琰还记得自己出道前那天,自己反复地在练习室练着《小星球》的钢琴曲,这个被抛弃的词曲梅长苏离开的时候也一并带走,后来被他修改成Solo曲,因为萧景琰钢琴很好,后来又变成了钢琴伴奏,出道舞台上中间的间隙会由他来演奏。

萧景琰弹着钢琴找感觉,不知道什么时候梅长苏坐到了他的身边,

“来,我们一起弹一遍。梅长苏也将双手放在了钢琴上。

“如果你搞砸了,我就冲上去救场。”一曲毕,梅长苏笑眯眯地说道,他看着萧景琰笑弯了的眼,将手覆上了对方的手:

“景琰,别怕。你,有我。”

萧景琰想着回忆会心一笑,也将双手放上去弹了起来,四手连弹,音符不是一般地美妙。他沉吟片刻,低低地唱了起来。

这是,他们的歌。

这也是,他们共同的光荣时刻。

评论(13)
热度(189)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