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相亲对象是你呀!

苏靖AU,有插件。
匆匆那年 冤家路窄:如果再见不能红着眼,那就红着脸。

萧景琰已经不知道尴尬两个字怎么写了,还能再尴尬一点吗?为什么这个长辈口中的优质精英Alpha男青年,竟然是跟他同级三年的梅长苏!难道长辈们都不知道他那副所谓的优秀皮囊下的可憎嘴脸吗?萧景琰的手在餐桌下紧握成拳捏的骨头咔咔作响,惊得在一旁布菜的服务生身形一僵,生怕成了那殃及的池鱼。

梅长苏不动声色地将萧景琰的小动作和服务生的小心翼翼放在眼底,他弯弯嘴角笑得灿烂:

“我们还真是有缘啊。”他看向萧景琰轻声说道。

“缘分?”萧景琰轻哼一声,拿起红酒杯兀自喝了一口,道:“怕是孽缘吧。”

“我倒不这么认为呀。”梅长苏弯弯嘴角,他端起自己的红酒杯碰了碰萧景琰的杯子,沉吟片刻道:“好久不见呀,景琰同学。”

久违的称呼穿过十三年的岁月再次响在萧景琰耳边,只有莫名升起的烦躁和心底的深恶痛绝。他一把扯下搭在腿上的餐布甩在桌子上,然后站起来转身就要离开,却没想到梅长苏在身后又开口道:

“我们再怎样也算是老同学,这么多年没见了连吃一顿饭你……”他顿了顿,道:“也不敢呀?”

“我听说你没有报名市里的计算机大赛?”
“哈,这你也管吗?我可没您那么闲!”
“是没那么闲,还是……不敢?”

萧景琰不知道旁人的激将法对他管不管用,但是梅长苏的激将法对他的作用是立竿见影的,萧景琰转过身来看向梅长苏笑道:

“你可能误会了,我只是去卫生间洗个手而已。”灿烂的微笑,只是这话的尾音是努力克制的咬牙切齿。

萧景琰离开餐厅的时候还不到7点半,等到他吹完冷风冷静下来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接近十点。

“景琰呀,回来啦。”林静一看到儿子回来了这才放下担心,满心只剩下欢喜:“和梅先生聊得这么晚呀,觉得怎么样?”

萧景琰本想直接上楼,却意外地被母亲叫住,他转过头来才发现平日里早就静悄悄的客厅,今天坐满了人。他的父母和几个哥哥都在,二哥抱着抱枕都快睡过去了。

“当然,当然……”萧景琰看着母亲眸底的喜悦却实在将心底的郁闷说不出口,“还可以,还可以。”他慌乱地搪塞道,又言:“妈,我今天才下飞机很累的,先上去休息了。你和爸,还有二哥,三哥赶紧睡吧。”

“诶,去巴厘岛倒什么时差?”林静看着小儿子仓皇的背影有些后知后觉道。

萧景琰上了楼洗了澡躺在床上却翻来覆去地睡不着,他想起今天的经历越想越觉得气闷,最后索性猛地从床上坐起,无论他有没有时差,他是失眠了。他百无聊赖地看着房间里的摆设,直到视线落在墙上的一张照片。那是他高一时获得全市演讲比赛的第一名的照片。

萧景琰从小就是大家眼里的别人家的孩子,从小学的时候就是班级第一,等到了初中有了年级排名,那他就是年级第一。上了高中,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各种第一更是拿到手软。然而所有的一切在梅长苏转学来到金陵高中后戛然而止,

萧景琰的记忆突然回到了高中那年……

“景琰哥,景琰哥。我们的年级排名出来了就贴在走廊,我们去看放榜吧……”午休时分,列战英兴奋地跑进教室对着正在做习题的萧景琰说道。

“哦,好呀,那我们去看看吧。”萧景琰放下笔阖上习题册说道,虽然他对排名这种东西不感兴趣,但他也不愿意拂了同学的好意。


高中的段考,成绩按年级大排队,总是几家欢喜几家忧的最好展现。他们这一路走过去,就看到有人抱着同学喜极而泣,有人锤墙特别郁闷。然后萧景琰还敏锐地感觉到大家对他的打量,特别地当他走到公告栏的时候,前排的人竟然自动地让出一条路给他。萧景琰对于大家的表现很奇怪,而他很快也就明白了这到底是为什么。

“景,景琰哥,梅长苏是谁呀?”列战英看着今次的成绩排名也有些发懵,怎么会有人的成绩排名在景琰哥的前面呢。

“……”萧景琰没有说话,他只是盯着公告栏,愣愣地发呆。

“这个是我们学校新来的转校,一来就考了第一,萧景琰,你遇到对手了!”幸灾乐祸的声音响起,让萧景琰不得不回过头去直视对方:

“谢弼,就算如你所说……”他抱着臂冷冷地说:“这也是我和他的事,就不劳你这个……永远排在我后面的第二,哦,不对现在是第三名。”

“你!”谢弼被抢白到脸红脖子粗:“萧景琰!你别嚣张!你以为你以后还能得第一吗?”
“我从不把胜算放在别人身上,与其寄托别人打败我,倒不如自己超过我。而且嘛,考试嘛没考好很正常,你怎么知道我下次就一定是第二呢?”

“难得的午休大家就不要浪费在这上面了,与其在在这里为了已经过去的成绩浪费口舌,倒不如把精力用在下一次考试上。”清亮的声音响起,让针锋相对的两个人俱是望过去,

“你是……”萧景琰迟疑开口:“梅长苏?”

“啊!“萧景琰被惊醒的时候天蒙蒙亮,他摸出手机看了眼才发现刚过了六点钟,他左右是睡不着了,索性起床去洗澡。梦里梅长苏那些可憎的样子啊,惊得他在这春末夏初的日子里冒出一身冷汗。

萧景琰在热水澡中慢慢安定心神,他决定把这一切的乱七八糟都抛在脑后。反正也是不会再见面的人,他也没必要在这里自寻烦恼。

萧景琰吃完早饭就去公司上班,从车库到办公室的电梯里他恰好遇到了大哥。萧景禹看到自己这个弟弟准时出现在公司,很是满意地点点头,他突然想起昨天的相亲,于是关心问道:

“怎么样啊?昨天的相亲,你和……”

“大哥,可真是越老越烦人,就喜欢打听隐私。”萧景琰的笑容在一瞬间垮掉,他忍不住抱怨道。

“诶,你的相亲可不是我安排的呀。”萧景禹马上举手,撇清关系。“是妈她硬要给你介绍的,我怎么拦得住。”

“可是,顺着妈的意思让我就此中断假期回公司销假上班的是大哥吧。”萧景琰瞥了眼萧景禹瘪瘪嘴。

“哎呀,不是我的出差正好赶上事务所过来审计吗?”萧景禹也有些理亏,“这样吧,我从美国回来给你买礼物,好不好。”

“大哥,你快算了吧。”萧景琰扑哧乐出声响,他摇头笑道:“我又不是庭生,还要礼物。”

兄弟俩说说笑笑地往办公室走,然而萧景琰的好心情在看到玻璃门后的人影的时候即刻破灭,他看着梅长苏朝着他们走来言笑晏晏的样子,嘴角很是僵硬,他根本笑不出来。

“哦,景琰呀。周伯年纪大了,所以这次来审计的就是他推荐来的徒弟。这位是梅长苏,我想你们已经见过了吧,那就好好合作,好好相处。”萧景禹强忍住笑意介绍着,然后把空间让给两个人走回了办公室。

“所以,你昨天就知道我的身份了吗?”萧景琰不待大哥把门关上就冷冷地问道。

“准确地一周前在静姨给景禹哥送点心的时候,我就认出了她。毕竟,高中两年的家长会我还是见过她的。”梅长苏认真地回答道。

“静姨和景禹哥?还叫得够亲热的!”萧景琰忍不住阴阳怪气起来。

“那你一定不知道的是,原来我们的母亲是大学同学。”梅长苏不理会萧景琰因为惊愕瞪大的眼睛慢慢说道:“如果不是高中那两年我妈在国外陪我父亲攻读博士学位的话,那我们没准早就订了个娃娃亲呢?”

萧景琰强忍着想啐一口梅长苏的冲动,然后把这股气用在了关门的力度上,他差点把门都甩掉了。他的这个办公位置极佳,“正好”可以在每每抬头的时候看到梅长苏走来走去,听他的秘书笙笙说「审计的这帮人前天还没坐在这里呢,是昨天下班才搬过来的。」的时候,他可真是要感谢大哥他们的良苦用心呢!

萧景琰沉着一张脸在办公室里处理公务,噼里啪啦地敲打着键盘,阴郁在梅长苏推门进来的时候达到峰值。

“干什么!”他猛地阖上笔记本电脑,口气不悦道。

“别这样嘛,我们现在是合作而并非竞争的关系,完成审计交出审计报告是我们共同的目的。”

“所以?”萧景琰淡淡地问道。

“我是想进来问你要不要和我们一起吃午饭呀。”梅长苏好脾气地说道:“我们刚好晚上有个聚餐,庆祝同事结婚。”

“我不认为我们熟络到可以参与对方的交际圈。”萧景琰一口回绝道。

“好吧,那就麻烦你等我们回来喽,我们八点前就回来很快的。”梅长苏倒也干脆,直接就准备走。

“什,什么?”萧景琰有些迷糊。

“我们这个工作是需要加班的,往常在楼下的公共职场,有安保人员帮我们开关门。可是这里我们还没有配钥匙诶。所以……”梅长苏耸耸肩,“麻烦你等我们回来喽。”

萧景琰看着梅长苏施施然地转身离开,差点把手里的笔捏碎。

这从某种意义上,确实是生活给予萧景琰的第二次挫折教育。当然,第一次的挫折教育的主角也是梅长苏。同样地,他也想料想不到梅长苏会在十三年后卷土重来:两个根本就不对盘的人,要一起合作,甚至坊间还有各种小道传来——

“笙笙,你干什么呀?”萧景琰接杯咖啡的功夫就被自己的秘书堵在了茶水间。

“总经理,你和那个审计组的梅组长有故事吧。”小秘书一脸八卦的表情津津乐道。

“你这话是什么意思?”萧景琰打量着小姑娘,然后下意识地看向外面,刚好和仰起头的梅长苏的视线在空中相遇。

“他们都说你和梅组长在谈恋爱……”小姑娘唯唯诺诺。

“他们都说,那你说什么呀?你可是我的秘书呀。”萧景琰轻哼一声。

“我觉得嘛,没准儿呀。”小姑娘分析得头头是道:“虽然我看着你们不对付,但是这也许正是为了保护办公室恋情呀。电视里都是这么演的啊!”

“那就让你失望了!现在即刻马上回去工作!”

萧景琰本来对这种消息不太在乎,因为他知道这种八卦会随着梅长苏完成审计工作离开后慢慢消散,两个月后时间会说明一切。然而他还是小看了这消息在公司内部的流通和发酵,比如现在他和梅长苏被关在了公司里,有钥匙的蒙挚大哥在听到到倒霉蛋是他俩的时候,反而不着急不着慌,过了一会儿干脆说他的车没有油了要明早才能赶去。要不是对方过于明显的偷笑声他怕是都要信了。

“可是,蒙大哥骑得不是自行车吗?”梅长苏侧耳听着,然后凭着回忆迟疑道。

萧景琰看着梅长苏的脸重重地叹了口气,梅长苏是加班到半夜而他是因为一份重要的文件去而复返,却没料到偏偏被值夜班的警卫在下班前锁在了会议室,然后还被蒙挚大哥不明就里的一番“好意”弄得狼狈至极。他已经不想去想明天早上的谈判了,他只想着怎么能度过这漫漫的尴尬的长夜。

谁知,屋漏偏逢连夜雨。萧景琰正百无聊赖地玩着手机,却突然断电了。

“怎么回事?”萧景琰吓了一跳。

“怕是跳闸了吧。”索性电脑带着电池,一时的停电倒也不至于黑屏丢文件。梅长苏先是冷静地将电脑里的文件保存好,然后才拿起手机去察看,也幸亏这一层的总闸都在会议室的机箱后。

“是线路的问题。”梅长苏打着手机的灯光检查后说道:“我把线路重新接一下就好。”

萧景琰看着梅长苏拿着手机慌乱的样子,有些迟疑地走到梅长苏身边打开了自己的手机的灯光。

“这点小问题我很快就可以处理好的,”梅长苏的身形顿了顿,他把手机放在一旁然后拿起两根电线仔细的研究,“别担心。“

果然正如他所说,梅长苏接上两根电线然后再一扳闸门,会议室就恢复了明亮。

“你物理确实比我好。”萧景琰看着明亮的灯关上手机的后置灯光,有些讪讪地说。

“其实你其他科比我好呀,我只是物理比你好。如果你物理再高一点,我可能就没办法了。”

“你当时怎么转学了呀?”萧景琰坐在会议室的地台上突然问起这个他当初一时难以接受的消息。

“当时我爸出国,一切都很未知,所以为了降低影响,我留在国内转学来了舅舅在的金陵。等到高三的时候,父母的绿卡申请下来了,所以我就出国了呀。”梅长苏整理着案宗,一边放回隔壁的档案室一边说道。

“所以,你没有竞争对手跟你争保送名额了,接受不了对吧。”他突然问道。

萧景琰看向梅长苏,想了想道:“我,没有去。后来,学校给了谢弼。”他耸耸肩道:“金陵大学并不是我最希望的选择,我也不想用保送体现自己的价值。”

“所以,你是跟我争一口气呀。”梅长苏笑着摇摇头,“幸好,我有眼力见的消失了。”

梅长苏真诚地开玩笑,让萧景琰也不自觉地笑出声响。两个在高中时代斗了这么久的竞争对手,怎么也想不到在十三年后会握手言和,相谈甚欢。

蒙挚骑着自行车悠哉地来开门的时候,却没想到萧景琰特别着急地冲了出来。事情确实紧急和棘手,Mark先生有急事需要赶回美国,再次回来是一个月以后的事情。对于他们这悬而未决的合作,确实太过危险。

萧景琰一个箭步冲到车库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开车,确实他昨天晚上是从外面直接打车来的公司。

“我送你去吧,我的车就在旁边。”紧跟在后梅长苏提议道,说着就掏出了车钥匙打开了车。

萧景琰虽然有些不好意思麻烦对方,但是想到现在的交通状况和飞机起飞时间,他迟疑后还是坐上了车。

萧景琰心满意足地抱着文件出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梅长苏靠在车的旁边等着他。

“诶,你怎么还在这里呀?”萧景琰有些奇怪,“不是让你回去好好休息嘛?”

“我在想,你是不是应该请我吃一顿早饭呢?”梅长苏靠着车弯弯嘴角道,“毕竟,我也算功臣吧。“

萧景琰看着明摆着“算账”的梅长苏也是笑弯了眼。

“走吧,我们去前面那家酒店吃吧,那家自助餐不错。”萧景琰一边系着安全带一边提议道。

“既然请我吃,那就我做主吧。”梅长苏说着发动车,打了个弯离开。

梅长苏七拐八拐地带着萧景琰来到了一条小巷子的餐馆。

“快尝尝吧,你一定会很怀念的。”梅长苏端给萧景琰一碗热气腾腾的豆腐脑,笑着说道。

“这是……”萧景琰只尝了一口,就知晓主人这熟悉的味道,是出自……

“你等等啊,我去把她给你请过来。”梅长苏一撩帘子去了后厨,看样子是轻车熟路。

果然梅长苏再回来,是搀着吉婶的胳膊。原来吉婶从萧景琰他们的高中退休后就开了这家小餐馆,梅长苏也是一年前误打误撞来到这里,这才重遇的。吉婶聊了几句,就回到了后厨继续忙活。萧景琰感叹着缘分使然,却听到梅长苏冷不丁打了个喷嚏。

“你看看,我为了吃你这碗豆腐脑儿,代价多大。”梅长苏说着往自己的碗里加了好多葱花和辣子。

“其实,你确实是个不错的人。”萧景琰看着梅长苏若有所思地说,“其实,要不是你刚才选了别的路避开早高峰,我很可能就错过这份合约了。谢谢你,帮我。”

“啊?这你才知道吗?”梅长苏好笑地放下勺子,有些不依不饶。

第二天萧景琰来到办公室的时候,跟大家打过招呼后,特意绕到了梅长苏的旁边,在桌子上放下了一盒感冒冲剂转身离开。甄平看着这感冒冲剂和梅长苏傻笑的脸,有些不明所以。

梅长苏和萧景琰之间破冰后,平日里一起加加班,又或者帮对方打包三明治和柠檬茶。等到梅长苏完成审计会到事务所后,两个人还会约着一起吃个饭喝个咖啡什么的,倒是重拾了往日的同学情谊。

临近第二季度的末尾,萧景琰在公司赶会议的报告。他突然觉得浑身酸软无力,然后柠檬香在某一个瞬间在房间里散开,萧景琰明白自己是忘记服用抑制剂了。他强忍着身体的不适掏出手机打电话,然后打通后也不待对方反应说明缘由便挂了电话,他是真的坚持不住。萧景琰在等待母亲来的过程中昏了过去。

再次醒过来的时候,他在医院注射着点滴。护士正在给他记录数据 ,看到他醒了笑着对他说:

“你没事了?我去把你的Alpha叫过来,他很担心你。”

“我的Alpha?”萧景琰有些奇怪,“不是我妈妈吗?“

“不是啊。是一位先生,叫,我看看啊……”护士小姐翻开记录本:“叫梅长苏!是他打电话叫我们过去的,我们到的时候他正在附近徘徊,估计是不好上前吧。然后我们让他回去,他说他是你Alpha不放心你呀。”

护士小姐絮絮地说着,调好点滴就准备去找梅长苏。在等待的间歇萧景琰看了手机才发现原是自己拨错了电话。刚从昏睡中醒过来的他有些疲惫,迷迷糊糊间竟然又睡了过去。

睡过去之前,萧景琰想着自己一定要问问梅长苏为什么说自己是Alpha。半梦半醒间,他感觉自己的手被温热的手掌覆上,他下意识挣脱,却被人紧紧握住,紧到他自己都不想再放开了。


金陵高中100周年校庆活动的校友返校,

比萧景琰他们低几届的言豫津坐在前面,对方总是下意识地看过来,这让萧景琰不自觉地挥舞了拳头。毕竟,今天一天他们已经被太多人注视了,就好像动物园里的猴子。别人他管不了,自己的表弟是管不了吗?

“你别吓唬他了?”梅长苏在他耳边轻轻地说,“搁我,也不敢相信。”

“作为金陵大学留校的最年轻的副教授谢弼的风头被两个打得不可开交的人抢了。”萧景琰也笑着应和道,“谁能想到这两个人最后在一起了?”

两个人在午饭后手牵着手漫步在校园里,正值周末校园里没有人,有的只是三三两两拍照的校友。

“其实我要说啊,我的舅舅就是一中的校长,在我来金陵前就办好了一中所有的手续。”梅长苏突然打开了话匣,“只是,我因为在电视上看到一个人的演讲决定来到金陵高中。”

萧景琰有些懵懵地等着梅长苏继续说下去,

“后来我的好朋友给我出了主意,说你干脆就好好学习,吸引他的注意力。”

所以那句「景琰同学你好,也许你现在不习惯第二名,但是往后多了就会习惯。」是激怒他的?

“梅长苏同学,你还真是主意多呀。”萧景琰仰着头笑道,“原来你还有这一出呐”

“可是,我们也是天生的缘分。比如我很快就找回了你,比如我们的渊源。“

“我还真是说不过你。”萧景琰笑眯眯地回道:“不过,我呢,随时奉陪。”

他说着轻轻亲了梅长苏的脸颊一下,两个人在学校的走廊的布告栏前,交换了一个甜蜜的亲吻。

有生之年 狭路相逢 终不能幸免

手心忽然长出纠缠的曲线

评论(8)
热度(199)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