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我的邻居是前任

算是ABO设定,预警慎入!

绫绫生日快乐,抱歉迟到啦。 @绫lingrope 

这是个破镜重圆的故事。

1.

那天晚上萧景琰带着佛牙散步回来,正巧碰上搬家公司的车停在楼下,搬家工人来来回回地搬着各种箱子盒子。佛牙难得看见这么多陌生面孔直朝着汪汪狂吠,任是萧景琰轻声呵斥或是攥紧牵引绳都没用。萧景琰唯恐冲撞了别人,只得牵着佛牙改电梯为楼梯爬上八楼,一人一狗连玩带走好半天才爬上去。

夏天的楼梯间有些闷热,等到他萧景琰开门走进楼道有了一种快要晕厥的感觉。随着电梯门叮地打开叮叮咣咣的声音由远及近,萧景琰侧耳听来才发现原来搬家的是他们这一层,那就应该是蒙挚大哥的新租户了:前两天他下班碰到蒙挚大哥来收拾房间倒是听起过这件事。蓦地,萧景琰在这喧哗声中听到一声熟悉的低语,他当场愣在原地。

萧景琰在想,他是不是因为密闭的空间导致听力退步,出现幻觉了。脚步声渐渐临近,本来老实呆在一旁的佛牙立起身子向着来人狂吠,热闹的说话声音戛然而止,整个楼道里只剩下佛牙的声音。

“佛牙,别叫,你吓到人了。”萧景琰低低地声音响起。

“景琰,是你么?”无措的声音在萧景琰背后响起,夹杂着难以置信破音,然而尾音竟然还发着颤。

萧景琰慢慢地转过身来,朝着对方浅笑道:“你好,长苏。好久,不见了啊呀……”萧景琰的声音本来是淡淡的,可是却因着佛牙自娱自乐地转圈咬自己的尾巴而被牵引绳缠住,重心不稳下低呼出声。

萧景琰的身形摇晃了几下,才堪堪维持住平衡。他重新站定对上的就是梅长苏停留在半空的手臂慌张地模样,听到的则是旁人细碎的嗤笑声。场面非常之尴尬——诚然,这个分手五年后的见面,实在有些不够理想。

 

2.

萧景琰曾经无数次想象过他和梅长苏再次相遇时的样子,他们或许已经功成名就,甚至有了各自的伴侣,他们相遇然后淡淡微笑颌首最后擦身而过。但是,萧景琰没有想到地是他们重遇在这个昏暗的楼道里,他牵着一条大金毛,而对方抱着一个大箱子。哦,对。他牵着的还是一条让他险些跌倒在前任面前出尽洋相地傻狗。

萧景琰打开房门后解开牵引绳让佛牙进屋,然后他自己也快速闪进屋内,关门的动作一气呵成。他不愿意去想自己的背影是有多么的仓皇狼狈,也不想去管关门的声音是不是突兀。萧景琰关上门后靠着门板慢慢滑坐在地上,最终失了所有力气。这剧情的发展,就算是以狗血著称的八点档都不敢这么编吧。

“佛牙,过来。”他招招手唤来了趴在窝里的佛牙,大狗顺从地用脑门儿拱着萧景琰的手心,萧景琰看着温顺得佛牙心情终于平静下来。而那大狗似乎也知道主人心情不好,它通人性地将两条前腿搭在萧景琰的身上,伸出温热的大舌头舔着萧景琰的脸颊似是安慰。

“好了,佛牙。好了,好了……”萧景琰在佛牙的口水攻势下恢复愉悦,他搂着佛牙一遍一遍地抚摸着它厚厚的皮毛,终是悠悠长叹一声。

分手后萧景琰就没再联系过梅长苏,倒不是两个人的分手难看到老死不相往来。只是萧景琰觉得就像事情有好坏两面,感情中爱与恨也是并存的,要么爱着要么恨着都太过绝对。所以萧景琰干脆断了联系,就像歌词里唱着的那样:我的剧情已落幕,我的爱恨已入土。

可是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梅长苏会作为他隔壁的邻居再次出现在的生活中。他和梅长苏因为相爱在一起却因为了解而分开。那么,现在他们能真的像邻居那般自在地相处吗?

萧景琰又是重重地叹了一口气。

 

 

3.

与梅长苏意外的重逢让萧景琰失眠整晚,他天光大亮才睡熟转而就被闹钟叫醒,洗洗涮涮准备上班。他迷迷糊糊地走进电梯忽而听见急急的脚步声朝电梯而来,萧景琰下意识地摁下开门键,在和梅长苏四目相对的瞬间,他清醒了。想来也是,在这个一梯两户的公寓楼里还能有谁,在这个时间段急急忙忙地出现。

两个人共处一个电梯让萧景琰多有些尴尬,他迫不及待地希望在7层6层5层的时候,会有邻居搭乘电梯,比如吉婶去买菜或者晏伯去遛弯再或者夏冬姐去送孩子上学,可惜地是往日频繁可以遇到的人啊,在今天的这个瞬间竟然集体不出现。

电梯行至3层,萧景琰已经放弃有第三个人出现在这部电梯里,就在他默数3…2的时候,身后的人突然开口问道:“你是出去呀?”

萧景琰讶然地回过头来对上梅长苏的眸子,难道他是来坐着电梯玩的吗?对方脸上的尴尬之色显而易见——也对,这个强行开口的问题,明知故问确实让萧景琰觉得有些许尴尬。他微笑着点点头,道:“嗯,去上班。”

“哦,那……”梅长苏似乎是很开心得到了回应,他正欲开口可是却被电梯的叮叮声打断,而后萧景琰开口道:“我先去上班了,再见。”

只留梅长苏在原地张了张嘴却发不出任何声响,直到电梯门阖上他才反应过来强行伸出胳膊挡了一下。绑地一声,吓得管理员吴伯低呼了一声。

梅长苏初来乍到并不知道停车场在哪里,他七拐八拐找到停车场正准备寻找自己摸黑停的那辆车的时候,只见一辆车从他身边快速地从他身边开过,他撇头看了一眼发现是坐在驾驶位上的是景琰。

梅长苏找到了自己的停车位,发现C805旁边的C806车位空空如也,他看了这满满当当的一排车,想到C806就是他的车位梅长苏不由得咧开嘴笑了起来,虽然他知道这都是根据公寓而做的排位,但他还是很开心。

 

4.

萧景琰没想到早上见面后下班也还会见面:他推门进到公寓一层的大厅的时候,他看到了梅长苏在前台上伏案写着入住户的基本信息。萧景琰看对方伏案写得认真刚想偷偷走过去,谁想到让吴伯看到他喊了一声:“景琰呀,有你的包裹。”

两个人再一次四目相对,吴伯忙着给萧景琰找包裹边找边说道:“这个呀是新搬来的梅先生,你们应该已经见过了吧。”

“呃,吴伯。我和梅先生,是,是见过了。”萧景琰开口道。

“认识就好啦,以后你们邻里也能互相有个照应呀。”吴伯说着将包裹递给了萧景琰,“美国来的呀。”

“嗯,是我托老师买的书。”萧景琰笑笑拿包裹走到梅长苏身旁拿起桌子上的笔在签收簿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然后,他抬起头来对梅长苏颌首道:“梅先生,昨天还没说。欢迎,你搬到这里。”说完他不待梅长苏反应扭头跟吴伯道谢后,就准备离开。

“等等,景,呃我是说萧先生。”梅长苏放下填了一半的登记表快步提着小篮子追上萧景琰,道:“我买的糖放在吴伯那里请大家吃的,你,你拿两块回去吃吧。”说着,他从篮子里掏出了两块糖,在萧景琰面前摊开了手心。

萧景琰看着他最爱的榛子酥糖在梅长苏的手掌心上,他有些迷惑这人不是榛子过敏吗?为何还会买榛子酥糖,妙音坊的榛子酥糖可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买来的吧。萧景琰想到这里抬头看着梅长苏期待的表情,他弯弯嘴角拿起糖块说了声谢谢。

梅长苏心情大好地回到前台,他把篮子放到台子上继续填写信息,却在瞄到签到簿上,龙飞凤舞的萧景琰三个字的时候愣住,久久不语。

5.

萧景琰下班回家走出电梯的时候,就听到了喧哗声传来,他走近才发现是对门邻居家传来的声音:门大剌剌地敞开着,里面五六个人在高谈阔论着什么夹杂着梅长苏略带无奈的声音。萧景琰了然地耸耸肩,他背过身去拿出钥匙准备开门进去。

“那谁怎么还不来呀,是不是迷路了。梅长苏要不你去接一趟?”

“好好,我去,你们先……景琰?”

萧景琰循声回头望过去,发现梅长苏站在身后点点头,道:“嗯,你好。”

“你好呀,今天周五我的朋友们非说来祝贺我的乔迁之喜,所以……”梅长苏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急于解释,就一股脑地全部报备给萧景琰听。

“哦,那玩好呀。”

梅长苏看着萧景琰的背影迅速被阖上的门板挡住,心下有些郁闷。他横了眼看热闹的狐朋狗友们,转而去接霓凰大小姐。还好,霓凰已经走到这附近,他很快就接上了对方一起回来。霓凰她进门还未来得及换上一次性的拖鞋,就听到揶揄的打趣,她忍不住地怼了回去。

嘻嘻哈哈的声音夹杂着清丽的怒喝,听到站在玄关准备换鞋出去溜佛牙的萧景琰的耳朵里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他攥紧手中的牵引绳与佛牙对视,然后道:“要不,我们今天就不去玩儿了吧。”说着他解开佛牙的牵引扣,不理会佛牙呜呜地挠门声,径直回到了卧室。

第二天是周末,萧景琰起了个大早带佛牙去散步弥补昨天。他在楼道与梅长苏偶遇,对方正来来回回收拾着垃圾袋。两个人打了个招呼,而后萧景琰疑惑道:

“昨天没有让你朋友带走扔掉吗?”

“昨天吃饭后的垃圾倒是让他们扔了,只是霓凰喝多了这是收拾战场后的。”梅长苏弯弯嘴角:“还好,她男朋友来接她了。不然呀,我还得送她一趟。”

梅长苏絮絮地说着然后先行下楼扔掉垃圾,萧景琰跟在后面突然觉得神清气爽,哪怕外面的天空阴阴的。

 

6.

梅长苏没想到在吉婶家碰到萧景琰,他去超市买泡面出来的时候,碰到了吃力地提着购物袋的吉婶,他不忍老人提着重物前行,索性都是一把接过,帮着吉婶送回家。只是,他没想到萧景琰正在吉婶家教她的小孙子写英文作业。

“本来烧菜的时候没了酱油想去买的,结果碰到手纸和鸡蛋大减价,喔唷就脑袋一热买嘞,结果咧还好遇到小梅哦。”吉婶一面说着一面递给梅长苏一杯茶,梅长苏赶紧双手接过。

“哎呀,婶子。你别准备什么呀,我教完飞流功课就回去,不吃什么饭。”萧景琰连忙道。

“喔唷,你一定要吃这顿饭的呀。我儿子媳妇整天不在家,飞流的功课都是拜托你啦,你还跟我客气什么一顿饭的事情。”吉婶一锤定音地说,而后看向梅长苏道“小梅呀,你也留下来吃,我跟你讲呀人家新闻里都说了不要老吃方便面,你看看你买了这么多。”吉婶说完就转身回到厨房,留下梅长苏和萧景琰留在客厅。

“景琰叔叔,我写完作业啦。你继续给我讲豌豆小猪的故事好不好。”飞流兴高采烈地从房间里跑出来,却在看到梅长苏的时候害羞地躲在萧景琰的身后拉着他的衣角偷偷看着他。

梅长苏和萧景琰坐在长餐桌前,中间加进来一个小飞流。通过短短的相处他可喜欢长苏叔叔哩,长苏叔叔讲的故事他可喜欢听啦。诚然,萧景琰也承认梅长苏身为编辑他的故事容量确实比他多,不像他随便篡改童话故事,什么豌豆小猪,小熊漂流记。

吉婶端着松仁黄花鱼走出厨房,她把鱼放在桌子的正中央顺势坐下,然后她对梅长苏道:“小梅呀,快来尝尝这鱼鲜得哟,可好吃啦。”说着她拿起公用的筷子就要给梅长苏夹。

“婶子,他吃不了坚果类的食物。”萧景琰看着梅长苏一脸盛情难却的表情赶紧说道,然后才想起来这话有多令人浮想联翩,他不就暴露了他和梅长苏……

还好,吉婶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转而给梅长苏盛了一碗干丝火腿香菇羹。萧景琰看不下去梅长苏一脸莫名惊喜的表情,只得闷头扒饭,却听飞流的声音响起:“景琰叔叔,你怎么净夹辣椒吃呀,你喜欢吃辣椒呀。”

 

7.

萧景琰是强行从混沌中醒过来的,他摸摸仍旧高热的额头努力爬起来去开门。他在噼里啪啦的敲门声中蹙紧眉头,萧景琰发誓若来人真是没有特别重要的事,那他一定要发一顿天大的脾气,可是当他真的打开门他却愣在原地:怎么?梅长苏?为何如此地怒气冲冲?

萧景琰努力地倚靠着门框刚想打起精神来说话,却蓦地被对方伸出来的手挡住视线,原是梅长苏的手覆上了自己的额头。

“走,跟我走。”梅长苏强压着怒火道。这几天是连休,他本就好奇萧景琰为何两天都没有出屋子,刚才他实在按捺不住想过来敲门问问看,却在对方门口的垃圾篓里找到了退烧药的空盒子,梅长苏就知道这家伙一定自己硬扛了。梅长苏想到这里怒气渐盛,他看着萧景琰明显的拒绝和抗拒,他终是忍不住吼道:“所以你就准备强撑着不去医院?你忘记原来你高烧到在医院住了两个月的事实吗?”

萧景琰最后还是被梅长苏强行拽上了车,他坐在副驾驶上迷迷糊糊,视线里的梅长苏越来越模糊。萧景琰到最后已经失去了知觉,等到他醒过来的时候,他已经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了,而护士正在给他换吊水的药瓶。他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如何躺到这里来的。

“你醒了呀?”小护士笑眯眯地开口道。

“呃,我,我这是怎么了?”萧景琰有些懵。

“你高烧不退,差点就脱水了呀。”小护士解释着“在诊室的时候你都已经昏迷了,还好你男朋友什么都知道,知道你的既往病史和过敏史我们才快速地对症下药。要不然啊一圈检查下来,你呀……”

对方话说半截让萧景琰自行体会严峻性,而萧景琰则是纠结在男朋友那三个字,不可否认当他听到那三个字的时候,心突突地跳着。护士换完药水也离开,萧景琰躺在床上想着想着又睡着了。

梅长苏楼上楼下跑完一圈回到病房的时候看到的就是已经进入沉沉睡眠的萧景琰,他不想走近惊动了他,所以就倚在门框上远远地看着他。

 

8.

当车子行至公寓楼下,萧景琰边解开安全带边对列战英道谢:“好啦,我到了。明天我就可以去修理厂提车了,所以这两周多谢你的接送了。”

“这有什么呀,景琰哥。咱们这两周天天跑郊区工地,没车多不方便呀。何况,我家就在前面也没有绕路。”列战英挠挠头道。

“不管怎么说还是多谢你呀。”萧景琰笑眯眯地拿过一个袋子,道:“今天下午我借你车回了趟家我妈给我装了点点心,你拿走一些回家给萌萌吃吧。”萌萌是列战英的女儿今年三岁半,很是可爱。

萧景琰下车进公寓乘电梯到了八楼,开门的时候他看着手里的袋子有些犹豫,他确实给梅长苏带了一盒点心,只是他觉得这又有些太过亲密。他犹豫半天,才决定摁响对方的门铃,但是家里却没有人。萧景琰只得作罢,他反身回去开门却被身后的脚步声吸引注意力,他回头,看到怒气冲冲地梅长苏站在身后。

“怎么了?”他疑惑地问。

“我有事找你,你来。”梅长苏沉声道。

“那个人是谁,为什么这两周天天接你上下班。今天十点半才回来?”

“他是我的同事。”

“真的?可是为什么今天回来这么晚?而且你还给他……”

在楼梯间密闭的狭小的空间里,萧景琰被梅长苏这质问弄得愣在原地。良久,他才慢慢开口道:“等等,你问了我两个问题。现在,也该我问了。所以,这两周你是在监视我?”

“我……”梅长苏一时语塞。

“我想说的是,梅先生,我们五年前已经分手了。就算,就算你现在成为了我的领居,这也是无法改变的事实。”萧景琰冷冷说道:“所以无论这个人是谁,就算他是我的相亲对象,交往对象甚至是结婚对象,你都无权过问。”

萧景琰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憋着一股气说了长篇大论,他也不知道在气什么,是对方多管闲事还是因为他根本就不相信他。说完转身离开,留下梅长苏在楼梯间里一脸挫败。

 

9.

萧景琰连续两周天天跑建筑工地总算是完成所里的大案子,老板欣喜之余给了他三周的带薪休假,放假的第一天他自是要睡到饱。萧景琰下午才起床,就在他打开影碟机抱着薯片刚刚在沙发坐好的时候,门响了。

萧景琰疑惑地放下薯片跑去开门,却发现一个陌生人搀着喝得醉醺醺的梅长苏站在外面对他笑得一脸灿烂。

“你好呀,我是蔺晨。梅长苏的朋友,他喝多了。所以,我就把他送回来了。”

“可是,他家在对面呀。”萧景琰疑惑道。

“是是是,我也是上来才发现我没拿他装着钥匙的包,你也知道的喝醉的人重如千斤嘛。”对方一脸无奈地解释“你能不能让他待两分钟,我去取个钥匙速速就来。”

事实证明,萧景琰是信了蔺晨的邪。别说两分钟了就是二十分钟也没见那人回来,萧景琰打电话给了吴伯,得到的回复是那个人直接开车走了。萧景琰无奈地放下电话,他走到沙发旁看着在沙发上睡得正香的梅长苏,他没想到争吵后几天没见对方就脸颊凹陷胡子拉碴。他弯下腰想拽起对方去客房睡觉,毕竟对方如今这样他无论如何也不能将人赶出去。

谁想到他一碰梅长苏,对方竟呜呜地哭起来还伴随着酒醉的呓语——

“景琰,别赶我走。”

“景琰,我真的,真的好想你呀。”

“景琰,景琰,景琰。”

都说酒醉吐真言,但是所有的一切萧景琰却犹如雾里开花分不真切。萧景琰愣神的时候只听到啪地一声,他看过来才发现是梅长苏的钱包。就算是轻奢的牌子,八年前的老旧的款式怎么看也不符合社会精英的人设。萧景琰看着这个在地上的他曾经打工半年外加省吃俭用才送给梅长苏的礼物陷入沉默,他咬咬牙捡起来然后翻过来在照片的夹层,他果然找到了那个他也一直放在钱包里的照片。

照片上那个笑得一脸灿烂的他,和此时泪流满面的他形成鲜明的对比。

 

10.

梅长苏醒过来的时候,有些不知道今夕是何年也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直到他看到在阳台吃罐头的佛牙,才明白自己是在景琰的家里。他正在愣神,就听到凶巴巴的声音响起:

“把蜂蜜水喝掉!”他抬头才看到萧景琰正狠狠地瞪着他,他慌张地赶紧接过然后又听对方言道:“我熬了白粥,一会儿吃饭。”

梅长苏紧张地看着萧景琰走向厨房,注意力这才转移到杯子上,然后他就愣住了,这分明,分明是当年他和景琰在闵庄旅游时买的一对陶瓷杯的其中一个呀。梅长苏在哭哭笑笑中喝完了蜂蜜水后,他把杯子放在茶几上又把薄被叠好,才穿着拖鞋小心翼翼地在客厅里走。他看着佛牙在津津有味地吃着罐头忍不住蹲下身去看,而佛牙只是抬头看了看他,然后小心地把自己的饭盆往里面拱了拱,然后继续吃起来。

 

“帮我拿碗,准备吃饭了。”他喊。

“好。”他应。

 

*

蒙挚趁着暑假带妻儿回了趟老家,带来不少土特产。他心里想着给梅先生和原来的老邻居送去一份,就在隔天跑了一趟。等到送到八楼的时候,他先是敲了梅长苏的门,可是也没有人应,这大周末的不知道梅长苏去了哪里。后来,他转身正欲敲萧景琰的房门,却没想到门却先开了,梅长苏牵着佛牙正准备出去散步。

这,蒙挚懵逼了。

 

 


评论(26)
热度(33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