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小镇故事BY真!的!酱!

*没时间回答问题不接受评论采访,本酱忙着呢。

*这才是小甜酱风格,老酱稳着呢。

*大逃猜废稿的脑洞,几个宝贝儿想要看得:@3%二氧化碳  @Suger MM  @wind  @我有一片白桦林 

*发了20遍,努力着)微笑脸


“哎,这里啊前些年没那么热闹,每年只有些画家呀摄影家呀采风而来。前两年我们这里的一组照片在网上火了,我们这里也就火了,我们啊生活就好了。”

“哦?真的吗?”

“不过也很奇怪,很多人来这里旅游,说我们这里古朴的民宿建筑啊什么的,后来啊就更火了。嘿,你说我们就是没有钱搞这些呀,怎么反而成了好事情啦。就跟过去困难年代吃窝窝头,如今成了粗粮哩。”

扑哧——梅长苏终是忍不住笑了起来。梅长苏来到这里,是误打误撞。蒙挚大哥是他在镇口遇上的,原本带着他找车子,后来带着他找民宿,是个非常热心的人。

 

在原定的计划中,梅长苏只是想一个人去海边放放风,但是拜抛锚在路上的小客车和并不靠谱的司机所赐,他徒步将近五公里来到了这个靠海的小镇。他本想着在镇上找辆车把他送到真正的目的地。然而在寻找车子的过程中,他却改变计划决定留在这里过完他的假期。梅长苏像极了《桃花源记》中那误入桃花源的人,爱上了这里的风景就不舍得再离开。

谈笑风生间,民宿已经近在眼前。说是民宿,其实也不过是一个带着院子的三层小楼改造而成,一层是饭馆,二,三层是旅馆,经营民宿的吉婶住在院子旁边的老屋里。这住宿条件不是镇子上最好的,却是如今唯一尚有空房的。梅长苏在路上本来还开玩笑说是让蒙大哥帮忙跟老板打个折,可是等真的缴付房费的时候却对着八十块一天的价格无论如何也开不了口。这个和度假区相隔只有不到十公里的小镇,物价却是天壤之别。

吉婶戴着老花镜拿着梅长苏的身份证反复地比对着梅长苏的脸,然后才放心地还给他,絮絮地给他解释道:“卫生间每个楼层都是公用的,房费只有一顿早饭,午饭和晚饭如果吃的话再说。”待梅长苏点点头表示明白后,吉婶就又言道:“好啦,小伙子。你就住2楼靠楼梯的那间吧。”说着,她从柜子旁的挂钩上拿下一大串钥匙中的其中的一把,然后笑眯眯地看向梅长苏。

梅长苏接过钥匙跟吉婶道谢后就离开。他先是对在门口看别人下棋的蒙大哥表示感谢,然后就提着箱子爬上窄窄的梯子往房间走。屋子的摆设很简单,只有一张木板床,一个衣柜,一张木桌和两把椅子。

没有任何的现代化电器在梅长苏看来,有点糟糕却又没那么糟糕,刚刚是梅长苏所希望的那样子。梅长苏想起蒙挚大哥讲的那组图片用手机在网上搜了搜,还真让他找到了。他顺藤摸瓜找到了那个博客的主人,点了follow后梅长苏把手机扔在一边,然后猛地倒在木板床上,他盯着天花板上的吊扇,渐渐困意来袭,睡了过去。

 

梅长苏第二天早上6点就醒了,他的生物钟一向准时,无论几点睡都会在第二天的早上6点醒过来,这几乎成了应激反应。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昨天睡得早的缘故,梅长苏起床后只觉得神清气爽,他换了一身运动服在洗漱后就下了楼。

吉婶和小孙子正在院子里吃早饭,看到梅长苏下来只觉得惊讶。连说没想到梅长苏起得这样早,说着就要起身去给他做早饭。梅长苏不忍老人家因为他而放下吃了一半的饭,就连忙道不用麻烦了,跟着一起吃就好。梅长苏趁着吉婶去给他拿碗筷的间歇,好好地打量着这个院子。

他感觉有人一直盯着他瞅,回过头来发现果然如此,吉婶的小孙子一直盯着他没有半点偷看的自觉。梅长苏装作没看见似的回过身去,然后又猛地回头向着孩子做了个鬼脸,可把小娃逗得够呛,咯咯地笑个不停,就算吉婶回来呵斥他也不管用。

一顿早饭下来,梅长苏是跟吉婶一家彻底熟了。他了解到吉婶是带着孙子飞流在这里经营民俗和酒馆的。她的儿子和儿媳都在城里打工,这栋三层小楼就是他们攒钱盖的,本意是孝敬她的。可是她不愿意从老屋搬出来也不喜欢爬上爬下,索性开了民宿和酒馆,挣点钱补贴家用倒是其次,重要地是能热闹点。

这些话吉婶虽然是笑着说的,但是梅长苏听来却有些酸涩。吃过饭后,飞流背着书包一溜烟跑去上学了,梅长苏帮吉婶收拾碗筷后也出门闲逛。这里没有任何攻略可做而他也没有什么目的地,索性就随意地走走停停。他在镇里遇到了骑着自行车的蒙大哥,看到他的邮差包,他才知道原来这蒙挚大哥是一名邮差。两个人一起走了一段路,蒙挚忙着送信就告辞而梅长苏继续闲逛。

 

梅长苏逛到日落西山才回去,他拎着在市场买到的新鲜海鱼踏进酒馆,刚想跟吉婶打招呼就听到有人说:“婶儿,你别忙啦。我一会儿就回去了,我不用喝的。”

梅长苏看着背对着他拿毛巾擦汗的人刚想自己要不要打招呼的时候,对方就蓦地转过头来,将自己的纠结落入眼底。梅长苏很是尴尬,倒是那人率先开口打招呼:“你就是蒙大哥说的昨天来的那位先生吧。”

“呃,你好……”梅长苏突然有些语塞。

“你好,欢迎你来我们这个小镇来。”萧景琰说着伸出手来,友好道。

“嗯,谢谢。”梅长苏回握道,语气也放松下来。

“诶,景琰快来喝一点。”吉婶拿着瓶果汁就撩开帘子从后面出来,边走边笑道:“年纪大了就是不记事儿,本来是藏起来防着飞流的,结果现在自己也找不见了。哎呀,梅先生也回来了呀!”

“婶儿。我说了我不渴,还是给飞流留着吧。”萧景琰笑着跟吉婶说道。

“诶呀,让你拿着就拿着。”吉婶嗔怪地看了眼萧景琰将果汁放在他的手里,然后对梅长苏笑道:“苏先生喝吗?我再去拿一瓶。”

“我就不喝了,婶子。”梅长苏弯弯嘴角,扬起手中的鱼道:“我看着新鲜,买了一条回来,咱们今晚加个菜。”

“诶呀,你这么客气干什么。”吉婶连忙道“晚饭都已经备好了,你直接回来吃就好啦。你花这个钱干什么。”她本是看着梅长苏早上跟他们祖孙凑合过意不去邀他一起吃晚饭,谁想他却又破费了。

“婶子,你不收我晚饭钱。就让我加个菜吧。”梅长苏笑着解释道。

吉婶只得接过鱼往厨房走,路上自言自语道:“这海鱼一定是从捕鱼队那里买的,他们卖的可贵了,瞎花什么钱嘛。”

萧景琰和梅长苏对视一眼,笑着摇摇头。

“婶儿,我走了呀!”萧景琰也准备告辞,他对着厨房扬声道。

“景琰呀,回去注意安全。”吉婶出来嘱咐道。

“好嘞。”萧景琰回道,然后扭头跟梅长苏道:“那就祝你在这里度过美好的假期了。”

“是呀,景琰在海边开了个咖啡馆。梅先生有时间可以去看看呢。”

“哎呀,婶儿,不要给我做广告了。”萧景琰摸着后脑勺不太好意思。

“是吗?我明天有时间一定去看看,反正我也想去海边。”

“如果你要来的话,我一定好好招呼你。”

“好。”梅长苏说完就伸出手,萧景琰礼貌地跟梅长苏回握一下后,告辞离开。

梅长苏看着萧景琰离开后,转身才发现对方将果汁留在了柜台上。他弯弯嘴角,心想这还真是个有趣的人。

 

梅长苏确实应了萧景琰的邀请,第二天就去了咖啡厅。他从吉婶家出发,拜托小镇人的热情好客,在七拐八拐后找到了目的地。远离镇子靠海的咖啡厅有两层,一层是咖啡厅而二层应是自用的民居,屋塔房似的建筑结构连着一大片露台,梅长苏想着如果在这上面看大海,一定是真正意义上的面朝大海。
    梅长苏推开咖啡厅的玻璃门,门上的贝壳风铃叮叮咣咣地响起一阵悦耳的奏鸣曲,让梅长苏的心情也欢快起来。萧景琰从二楼下来,刚好和推开门的梅长苏对视。他看到梅长苏的如约而至,扬起了灿烂的笑容。
   “怎么?喝点什么?”萧景琰掀开挡板走进吧台问梅长苏,而梅长苏则是盯着午休中的黑板有些尴尬也有些踌躇,道:“我是不是,来得不是时候?”
   “你是我邀请来的,不算客人。”萧景琰很是真诚地说道。
   “那好吧,一杯拿铁,少糖。”
    正值午休期间店里除了他没有什么人,柜台里的小姑娘拄着胳膊打着瞌睡,梅长苏随便捡了张靠落窗的桌子坐下。海风透过半开的木窗吹进来拂着他的脸,让梅长苏不由得深深呼吸了一口这潮湿的空气,咸咸的腥腥的,是海洋的味道。梅长苏不由得闭上眼睛,感受到心中久违的宁静。
“你的拿铁。”萧景琰的声音在梅长苏身后响起,梅长苏睁开眼睛,愣愣地看着眼前木桌上的白色马克杯。眼前拿铁上的漂亮拉花,层层相叠竟像是海浪的模样,让他只能用瞠目结舌来形容。
    “这,这……”
    “欢迎你来到这里,过得愉快。”萧景琰在围裙上擦着手,嘴角噙着笑意。

柳溪托着腮看着坐在老位置的梅长苏,心里觉得这人真是奇怪——他们这里靠着海,往来的都是游客生面孔,如今同样的一张脸出现了五六七八次,还真是少见。他们这个小镇是原生态海景没错,但也就是海景啊。两三天的停留就很多了吧,而且他们老板对这个人也奇怪……柳溪咬着叉子看着坐在窗边的梅长苏,和端着意大利面走过去的萧景琰疑惑地想着。
   “小溪,快来吃饭。杵在那里干什么,一会儿还要抓紧使劲收拾后厨。”晏叔的声音从后厨传来,吓得小姑娘赶紧跑回后厨。
   萧景琰回头看了看小姑娘有些仓皇的背影,摇摇头笑着走到梅长苏的面前,笑着说道:“来吧,今天的工作餐。”
   梅长苏正沉浸在阅读中,闻言只是抬起头,道:“啊?”
   “我们已经吃午餐了,但是又不能轰你出去,所以只能给你一份喽。”
梅长苏闻言慌乱地摘下黑框眼镜看了看手表,果然时针已经指向了二。他有些抱歉地看向对萧景琰,却在对方的弯弯笑眼中恢复平静。他不好意思地笑笑,接过萧景琰的餐盘,而对方也顺势坐到了梅长苏对面。
   “你喜欢他的摄影集吗?”萧景琰看着梅长苏把书合上,端过餐盘小口地吃着。他随即看了眼书皮的题目,随口问道。
   “嗯,以前偶然碰到过就很喜欢。后来工作忙了就没时间再看,如今趁着休假干脆好好补一补。他的作品总是传递出一种很舒服的生活态度。”
   “你假期很多吗?”萧景琰拿过一旁的玻璃瓶给自己也给梅长苏倒了两杯柠檬水,而后看着梅长苏的不明所以,为自己的突兀解释着:“我的意思是为什么会在我们的这个小镇,待很久呢?毕竟,我们这里除了海就只有海。”
   “总感觉我看到的还远远不够,不够到不舍得离开。”梅长苏弯弯嘴角。
   他们正扯着话题,就听到晏叔大声地呵斥小溪的声音。萧景琰习以为常地看向有点讶然得梅长苏,笑着解释道:“晏叔在我这里做厨师,小溪是他的女儿。”
   “哦,这样啊。”梅长苏了然地点点头,他用叉子卷了一口意面,道:“晏叔的手艺很棒,味道真不错。”
    梅长苏吃完意面,两个人的聊天也告一段落。萧景琰端着盘子起身往回走,却又想了想转身走到梅长苏的面前,道:“如果你真的很喜欢这里的话,不如我带你去附近的山和礁石看看吧。”
    梅长苏听见萧景琰的话抬起头来,看向萧景琰真诚的眸子却说不出拒绝。下午梅长苏离开咖啡馆的时候,两个人就商量着第二天清晨在吉婶的民宿门口碰面。

    第二天梅长苏推开门见到萧景琰却傻了眼,因为萧景琰竟然骑在双座摩托车,看到他向他扔过来一个头盔。他笑着对梅长苏解释道:“今天去看礁石有点远,我找人借了辆摩托车。”
   “原来,你会骑摩托车呀。”梅长苏坐进座位系着头盔,随口问道。他还真是不敢相信,毕竟骑着摩托车的萧景琰和记忆中实在大相径庭。
   “哦,我是无证驾驶。”
   “什么?”梅长苏吓得浑身一滞,也停下了手中的动作。等到他看到萧景琰的忍俊不禁,才知道对方在拿他开玩笑:“好啦,我骗你的。我是有证件的,你就放心吧。”
    几天的时间,他们的足迹遍布了附近的礁石和几座山,甚至出海去了一座无名小岛,寄住在萧景琰相识的朋友家中。第二天,他们去看了日出。这是梅长苏第一次看到从海平面上升起的太阳,震撼的景色带所带给他的只有,不住地赞叹这大自然的神奇。
    萧景琰想要做梅长苏的向导带他玩一圈,是因为他看得出梅长苏是真心喜欢这里的。几天的时间萧景琰带着梅长苏把整个小镇周围的景色都逛完,而后两个人回归咖啡馆的日常:萧景琰继续做他的老板,梅长苏则继续看他的书。小溪早就习以为常,有时梅长苏迟到或者提前离开,她还会疑惑叻。而晏叔更是不再把梅长苏当外人,每天的员工餐竟然有了对方的一份。
    两三周的时间过去,萧景琰看着每天都出现在咖啡馆的梅长苏疑惑渐深,这人难道假期还没休完吗?他不是没好奇地问过梅长苏这个问题,可是总被对方四两拨千金地转移话题。久之,萧景琰也就不再问了。对方不回答他也没必要再追问,反正他和梅长苏年龄相仿兴趣爱好也差不多,也是缘分。

很快,暑假到了。这天梅长苏的身后又多了个小尾巴,是飞流:梅长苏在吉婶家住了月余,和飞流颇为熟络。飞流总是苏叔叔,苏叔叔似的叫个不停,让梅长苏打心眼里疼爱这个孩子。飞流愿意跟着,所以,来到萧景琰店里的就变成了一大一小。

这一大一小到的时候,萧景琰正半蹲在店门口写着今日午餐的菜单。他一写好菜单还未来得及起身,就被小火箭似的飞流扑了个满怀。他转身,才看到是飞流,和梅长苏。萧景琰正疑惑这一大一小今天是怎么个组合,就听见飞流欢快的声音响起:

“萧老师,萧老师。你什么时候再回学校呀?是不是林老师再生小宝宝的时候,你就回来了呀,可是她什么时候又生呀。”

孩子的童言童语让两个大人哑然失笑,梅长苏笑着笑着只觉得不对劲儿,他看着边教育飞流边揉孩子小脸的萧景琰,脱口道:“你,你还是老师?”

和飞流咯咯互动的萧景琰闻言,抬起头来笑着解释:“学校里的林老师待产,我去帮她代了一段时间的美术课。”

“萧老师可棒了,还会画大鲨鱼呢。就是那么大的,大鲨鱼你知道吗?”飞流说着拿手比着那令人闻风丧胆的海洋生物的大小,小脸上满是自得。

“是啦,是啦,我们都知道啦。”萧景琰好笑地揉揉臭屁的小孩儿。

 

加了飞流,日常并没有什么不同。梅长苏依然在那张桌子读书,而飞流则在旁边画画。除了小溪,会偶尔跑去逗逗飞流塞给他糖果饼干或者蛋糕。飞流毕竟是孩子,吃过午餐后就再也不愿意呆在原地。他央求着萧景琰去二楼玩,等到萧景琰应允后,便高呼万岁拉着苏叔叔飞奔上了二楼。

梅长苏是有一点紧张的,他虽然和萧景琰已经成为朋友,虽然他对咖啡馆的环境已经了如指掌。但是,他始终没有提出去一直想去的二楼露台看看,他觉得这是他和萧景琰保持默契和安全距离的一种体现。现在踏入二楼这个露台,梅长苏的手中竟然冒着汗。

映入眼帘的是典型的屋塔房设计,萧景琰在露台上种植了各色的花,此刻正是夏花烂漫的时刻。飞流嗷呜的一声就扑了过去,梅长苏定睛一看原来是房屋门前的一个铁围栏里,拴着一只大金毛。梅长苏这才知道,原来在咖啡馆听到的偶尔的狗吠声不是做梦,原来真的是萧景琰养的狗。

正值旅游旺季,咖啡馆的生意很忙。萧景琰上来把房门给他们打开就下去忙了。飞流逗了会儿佛牙就拉着苏叔叔去看漫画书。梅长苏迟疑了半晌才踏了进去,木质的房屋结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飞流熟门熟路地从书架上扒拉下漫画书,梅长苏则被书架上摆着的各类摄影器材吸引了注意力。

萧景琰给梅长苏他们上来送曲奇饼的时候,就看到飞流入迷地看着漫画而梅长苏则是束手束脚地站在一旁。萧景琰知道梅长苏拘束着,于是说道:“下面不太忙了,你下去读书吧我来陪这个小皮猴。”

梅长苏点点头,起身离开。他想问萧景琰是不是喜欢摄影,却又觉得十分突兀。最后,他只得甩甩脑海里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下楼。

 

梅长苏和飞流的组合很快结束,飞流被父母接走去过暑假,而梅长苏也恢复独来独往地到咖啡厅报道。只是,梅长苏的心情似乎自从那天下午接到一通电话后变得特别不美妙,他虽然还来咖啡厅,但是气压总是很低。萧景琰看在眼里,总是有点担心。

那天下午,梅长苏正准备离开,却正好碰到了慌慌张张的宫羽跑出来,原来是店里的水泵坏了。水很快就将厨房淹没,梅长苏看着萧景琰着急赶紧撸起袖子去了后厨,赶紧紧急处理等待维修师傅。

这一忙就忙到了日落西山,萧景琰索性请梅长苏上二楼吃饭。本来是和乐融融地画面,却因为萧景琰好奇梅长苏为什么会如此熟练而戳中梅长苏心里逃避的继而气氛降到冰点。

萧景琰看着在露台上看星星的梅长苏,拿了两罐啤酒走到梅长苏面前,开口道:“你要是有什么苦恼也信得过我,就说说吧。说说会好些的。”

梅长苏看着真诚的萧景琰,就如同竹筒倒豆子般全都说了:一个设计方案被照搬抄袭,他却因为对方的后台而无能为力,昔年如伯乐般的老板也变得利益至上,逼他放弃追究的打算,不然算他违约。他要支付巨额的违约金,事务所的合伙人股份也被夺回。一边是底线一边却又是多年打拼。梅长苏选择了前者,却也失去了一切。霎那间,他不知道自己是对是错,他对一切都很恍惚,他失去了做事的动力。他只得选择外出旅行暂时逃离,神仙般的一个多月让他忘却这些烦恼,然而猎头的电话却又唤起最深的苦恼。

“我觉得,有的时候放弃也是一种新的开始,并不算太坏。”萧景琰喝完最后一口啤酒,对梅长苏道:“走,我带你去看些东西。”

箱子里面的是萧景琰作为摄影系优秀毕业生,一路以来的所有的证书和获奖作品。梅长苏确实有些目瞪口呆,他曾经以为萧景琰只不过是兴趣爱好,如今看来他竟然是科班出身。

“我曾经也经历了你的经历,有人冒认我的摄影作品寄给美国的摄影协会,得到了个特别好的机会。被发现后,他被清退,在这个圈子里无法立足被迫改行。你知道吗?”萧景琰歪着头看向梅长苏“我是受害人,可是最后却有人说我太过分了,不留余地。明明我是维护自己的权益却被说成这样一怒之下辞去工作来到小镇。”

“表面上,我放弃了大城市薪资优渥的工作来到这里,可是我有了新的开始,而我也并没有放弃我的梦想。”萧景琰说着打开电脑给梅长苏看“我隔几天就会拍拍这个小镇的样子,然后通过博客发出去。用我自己的力量让大家知道这个小镇,帮助镇民的生活变得更好。”

“是你?”梅长苏哑然道“这个博客主人是你?”

“怎么不可能吗?”萧景琰弯弯嘴角“你还看我的影集呢,不还是很喜欢吗?”

“影集和博客的主人,都是你。”梅长苏简直是惊呆了。

“博客是日常生活,影集是我两三年外出采风的合集。”萧景琰淡淡地解释道:“所以,梅先生。放弃只是换一种方式的新的开始,未必是坏事。”

梅长苏看着萧景琰,郑重地点了点头。

 

梅长苏再次来到萧景琰的咖啡馆的时候,是他离开的两个月后。咖啡馆已经打烊,梅长苏叩开门的时候,萧景琰正在收拾东西。他很惊讶地看着梅长苏站在门口提着两个箱子风尘仆仆的样子,疑惑道:

“怎么回来了?”

“因为要重新开始。”

“为什么在这里重新开始?”

“因为要跟着心的决定。”

 

梅长苏和萧景琰的秘密恋爱被公开,是由着飞流的一句话:“长苏叔叔刚才你干嘛在放烟花的时候偷亲萧老师呀。”童言童语的一句话让小镇年夜饭的流水席的热闹戛然而止,萧景琰羞红了脸低下头,对大家的起哄不发一语想埋怨身边的梅长苏都没法埋怨。而梅长苏则是一边喝着大家劝上来的酒,一边在桌子地下攥住了萧景琰的手。

 

 

“为什么在这里重新开始?”

“因为要跟着心的决定。”—因为,你在这里。

 


评论(21)
热度(16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