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酱是整条街靓的仔吹爆🌈屁

【苏靖】江山为聘 40

*不知道自己在坚持什么,哪怕拿手机也要日更的酱酱。

正文:

 是夜,靖王府。

今晚的百日宴后,萧景琰看着对子遇爱不释手的父母,便做主将孩子留在了苏宅住一晚,然后便和梅长苏一起回到了靖王府。孩子暂且不在身边,没有了时不时的哭闹,再加上今天的奔波和忙碌,按道理应该是很快入睡。萧景琰躺在梅长苏身侧,怎样辗转也没有睡意。

应是,因着今日宫宴上父皇的一句话。

萧景琰稍微欠起身子看向梅长苏,看到他的手还是揽在自己的身上轻轻地拍着知道他还未睡熟,于是便开口道:

“长苏,长苏,可是睡了?”

“景琰,这是怎么了?”梅长苏仍然是闭目养神的状态,只是用手攥了攥景琰的手。

“你说,今日父皇说的是什么意思?是玩笑还是……”萧景琰迟疑开口道。

“应该就是所有人想着的意思,景琰当真以为纪王叔是真的在问子遇的名字?”梅长苏睁开眼睛看向萧景琰:“是在父皇点破后转移话题罢了,看样子他是知情的。”

萧景琰愣愣地盯着梅长苏半晌,然后躺在他的胸膛上,不再说话。梅长苏察觉到对方的情绪不高,于是开口问道:“景琰,怎么了?”

“我,我说不出来……”萧景琰闷闷的声音传来“你说我重返金陵,不就是为了这东宫之位而来?可是如今反而有些不愿意。”

梅长苏不说话,只是看着萧景琰等他说完:

“这两年在朝堂上莫说经历的那些,就是我的所见所闻都觉得太过骇人。都说帝王的权利至高无上,可这哪里是什么好东西。只怕,入了东宫,以后的命运就半点不由得自己了。”

“景琰……”梅长苏温柔开口,然后在萧景琰的额头上落下一吻,道:“别怕,我会陪着你的。”

萧景琰坐起来看着梅长苏,两个人目光相对。有了梅长苏的承诺,萧景琰只觉得心头一甜,他重重地点了点头,然后又伏在了梅长苏的胸口上。他睡意渐深的时候,只听梅长苏在他耳畔轻轻说道:“景琰,明日随我去个地方。有些事情,当是说予你知道了。”

萧景琰的睡意朦胧困倦不已,只是迷迷糊糊地轻轻说了句:“好。”


萧景琰怎么也没料到,这个人将十几年前梅岭发生的一切摊开在他的眼前,而真相是那么的鲜血淋漓。

密道之中,萧景琰端坐在石台上百思不得其解,毕竟如今他们已经不需要在这密道里相商要事,今日在这里的意图,萧景琰是实在想不明白。他刚想要问问梅长苏究竟是何意思,就听到身后的石门咣地被打开。他循声回头望过去,就腾地站了起来。

“聂,聂锋大哥?”萧景琰直直地低呼道。

“靖王殿下。”聂峰恭恭敬敬地拱手道。

“你还活着,真的太好了。”萧景琰说着眼泪就落了下来。

几个人坐在石台上,萧景琰接过梅长苏的绢巾,看着聂峰迟疑地开口:“当年的北境究竟……”

聂峰听着萧景琰所说,仿佛触动了内心深处的痛苦,他闭上眼睛良久才开口道:

“真的是太惨了,太惨了……”他睁开眼睛看向萧景琰和梅长苏道:

“殿下和先生,可曾听说过人间地狱?”


十几年前的北境就是这样,山火漫天,哀鸿遍野。聂峰因为马匹的原因,没有随祁王进山。等到他紧赶慢赶赶到山谷的时候山火已经烧起来了,他大惊失色扔掉手里从路边树上摘下来的想要给殿下解渴的果子,赶紧进山救人。可是,他冒死找寻的结果却只找到了祈王的令牌。

“都死了,没人活着,那群跟我插科打诨的兄弟转眼就被烧得面目全非。”聂峰说着流下泪来“哪里都是生灵涂炭……”

“后来呢?”就算萧景琰心里已有准备,就算他知道大哥现在健在,但是他仍然心惊于此,他的指甲扣进肉里,才能忍住不让自己叫出声响。

“后来我爬出山谷登上山,想看到山火从哪个方向蔓延,想知道哪里还可能有人生存。却看到了谢玉的车马自远方而来。”

“我以为宁国侯是救人而来,就赶紧跑了过去。谁曾想却看见了一个黑衣人先于我跑到了谢玉的车马前,跟谢玉叩首行礼,后来呈上了祈王的佩剑和玉佩,说了说了……”聂峰突然呼吸急促道。

“说了什么?”萧景琰沉声问道。

“祁王跌下山谷,谷底就是雪疥虫。绝无生还的可能。”聂峰含泪叩首道。

“后来,谢玉就派人大规模地搜山怕留下活口。我知道他是想赶尽杀绝所以我躲了起来,他们从梅岭撤退后我也赶紧往金陵而来想要禀明陛下。可是……”聂峰顿了顿“在路上却看到了祁王通敌叛国的皇榜。我心中悲愤想要追随祁王殿下而去,只是拿起了匕首却又放下,殿下是冤枉的,我不能让他永远蒙受不白之冤。”

“聂大哥,辛苦你了。”萧景琰低声说道“大哥有你这个将官,是他之幸。”

“殿下,我苟且偷生十余年,就是为了今天。为了祁王翻案昭雪,若是殿下有用得到聂峰的地方,我定当万死不辞。”聂锋再叩首道。

“聂大哥,否极泰来。如今你就且看着奸人如何机关算尽,作茧自缚吧。”一直没说话的梅长苏开口道。

“是呀,聂大哥。好好休息,我回头让人找冬姐来,你们夫妻也好团聚。”

聂锋听到夏冬的名字肩膀颤了一下,应声下来。

梅长苏和萧景琰随后离开暗道,两个人并肩走在长廊之上。梅长苏问道:“殿下如今也是愈发稳重起来。”

“哦,先生这是什么意思?”

“不瞒殿下,现在戚猛将军正守在王府大门,怕得就是殿下一怒冲冠想要去杀了谢玉。”

“如今,到了这关头,自然要知道几分轻重。”萧景琰叹道“如今谢玉的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就让他再苟延残喘几天吧。这比直接杀了他更让他难受。”

萧景琰说完淡淡一笑,又想到什么似的跟一旁的列战英说道:“去趟悬镜司把夏冬请过来。”

“景琰且慢。我认为聂大哥他们夫妻团聚不急在这一时”梅长苏犹豫片刻说道。

“嗯?”萧景琰很是疑惑不解。

“景琰现在认为陛下会不会因为祁王功高震主,继而虎毒食子痛下杀手?”

萧景琰低下头,沉默不语。

“我当时的确有这个怀疑,但是现在我却犹豫了。卓青遥跟我说过当时梅岭山火两天后,谢玉才堪堪赶来。而帮助谢玉纵.火的天泉山庄的人在当晚被谢玉灭口。若真的是上意,又怎会如此掩人耳目。”梅长苏顿了顿“陛下应是被瞒在鼓里了。”

“若父皇不知情,那岂不是,岂不是……”萧景琰稍加思索,继而瞪大了双眼。

“悬镜司是陛下的情报之源,谢玉瞒天过海危害皇子,夏江怎么可能毫不知情。”

“夏江……”萧景琰咬牙切齿道。

“夏江,要查。”

“好,我去……”派人两个字还未说出口,就听到梅夫人的声音自身后响起。

“你们两个孩子,怎么在外面说话不进来?”

梅长苏和萧景琰俱是回头才发现母亲站在身后,两人这才意识到原来已经穿过长廊行到苏宅的主屋前,两个人赶紧结束话题和着母亲一起进屋。

梅石楠正坐在上首喝着清茶,翻着书卷。而飞流也难得地没有出去玩,拿着手里的摇铃坐在一旁。萧景琰与梅石楠打过招呼后,定睛一看那飞流身边竟是一个摇篮,而子遇正在摇篮里,大大的鹿眼儿随着飞流手中的铃铛转着。

“这是你父亲前几日做出来的。”梅夫人看着萧景琰盯着摇篮解释道“入夏了天气闷热,孩子肯定不愿意在屋里呆,做个摇篮也好好方便。”

“父亲手真是巧。”萧景琰笑着点点头,坐在了摇篮一侧,伸出手去都弄孩子。小小的孩子攥住爹爹的手指,咿咿呀呀地很是可爱。 

梅夫人去厨房和吉婶张罗午膳,梅长苏顺势坐在了父亲的侧首,和梅石楠对饮起茶来。

“父亲,这几日我便让黎钢和甄平留在这边,你们若离开金陵需要采买的东西就交由他们去办吧。”

梅石楠夫妇眨眼就在金陵呆了近一年,他们本想在子遇满月后就离开金陵,继续游历山川。只是梅夫人是实在舍不得这软软香香的小娃,所以他们离开金陵的日子也就一拖再拖,就拖到了现在。按照梅石楠夫妇的计划,他们就准备在近日离开金陵。

“我正与你说这个事情。”梅石楠放下书卷,道“我和你母亲商量了,决定就在金陵住下了。”

“父亲可是想通了?”梅长苏开口很是惊喜。

“我闲云野鹤习惯了,自是不愿待在这里。可如今……”梅石楠顿了顿“殿下马上就要入主东宫,这里总要留下人来为你们守着一盏灯。”

“父亲……”梅长苏突然语带哽咽道。

“还有这朝堂终是凶险万分,我们离开金陵也终归不能放心。索性就留下,万事也能相商相量。”

梅长苏听到此言,终是红了眼眶。他站起身来端端正正地给梅石楠行了个大礼。

萧景琰听到这里也不禁眼眶发热,他赶紧低下头来哄弄着孩子,努力不让自己的眼泪落下。


评论(6)
热度(2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酱酱酱 | Powered by LOFTER